-
文明5:美丽新世界 Sid Meier's Civilization V: Brave New World
2013年7月9日(北美) / Mac、PC / TBS(回合制策略)
2014-11-25
-
Rewrite
2011-06-24(PC初回限定版) / PC、PSP、PSVita、PS3、PS4 / AVG
2016-2-20
共通线太长。角色线小鸟线两人之间的关系很有特色,朱音线剧情最好。为输出价值观而定制世界观的作品,其结论并不能在现实世界实践,但若是能感染部分活在现实中的读者,让人对宇宙探索少说几句风凉话,也算是一份功德。以主角们为代表的生命与文明挣扎中进取的姿态以及星灵的包容与母性让人尊敬,星球母亲最美好的记忆是她的孩子们对星空的仰望,这份深沉的爱也着实让人感动。 -
Muv-Luv Alternative 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
2006-02-24(PC DVD版) / PC、Xbox 360、PS3、PSV、NS / ADV あいとゆうきのおとぎばなし / âge
2012-5-30
一份撕裂时空的强烈思念引发的故事,描绘绝望命运下人类抗争与牺牲、传承爱与勇气的悲情纪录,饱尝辛酸终成正果的救世主养成日记,从邻家女孩到最终兵器矢志不渝的凄婉恋曲。/中二期的评价就留作纪念不改了。是非常善于营造代入感的作品,冗长的设定和心理描写,扑面而来的演出,包括某张刺激性CG,都是为了玩家与主角情绪的同调。这是一部不适合用理性去鉴赏,而是要用感性去投入的作品,因此ex的预热至关重要。 -
时空轮回 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
2002年8月29日 (Original DC/PS2) / DC、PS2、PC等 / AVG / KID
2011-12-23
通过漫长铺垫实现一点爆发的作品的典型也是巅峰,与游戏形式完美契合的叙诡可以说体现了Galgame在悬疑方面的最高水准,当年的震撼至今难忘。 -
Fate/stay night
2004-01-30 (PC、CD) / Nintendo Switch、PC、PS2等 / Visual Novel (伝奇活劇ビジュアルノベル)
2011-12-23
我的Gal入门之作。 三线三种风格,层层递进,逐步揭示世界观及圣杯战争的真相,同时剧情也一线比一线精彩,在燃泣两方面都有突出表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很多。最成功的地方是角色,男女主和众英灵都塑造得有血有肉。 -
超级弹丸论破2 再见了绝望学园 スーパーダンガンロンパ2 さよなら絶望学園
2012-07-26 (PSP) / PSP、PSV、PC等 / ハイスピード推理アクション
2016-2-11
后两个案件都蛮有意思,特别是最后一个。整体的故事架构不考虑前作已有的槽点的话还是挺好的,除了最后到主角们做出决定的转折感觉还是有点勉强。角色也不错,七海萌,狛枝的扭曲让人印象深刻。 -
遥仰凰华 遥かに仰ぎ、麗しの
2006年11月24日 / PC / PULLTOP
2012-11-11
客观的说并没有这么好,但我很喜欢,主要是喜欢殿子这个角色和殿子线浪漫的剧情,哪怕它有一个让我瞎眼的结局。 -
传颂之物-虚伪的假面- うたわれるもの 偽りの仮面
2015年9月24日 / PS3、PS4、PSV等 / AVG+S・RPG
2015-10-30
视频通关。结局其实挺牵强的,但我确实很喜欢这个故事,人捏得好,煽情也做得好,对世界观的呈现也比前作细致得多,日常也非常有趣,很有助于培养对人物的感情,战争描写和剧情的严谨性相比起来也不是那么重要了。如其他人所说,这不过是个长长的序章,虽然能感觉到整体的构思 ,但究竟是好是坏还要看续作怎么样。 -
女仆咖啡帕露菲 パルフェ ~chocolat second brew~
2005-03-25、2005-12-22(Re-order)、2007-06-29(Standard Edition) / PC、PS2、PSV / AVG/ADV / 戯画
2012-10-10
日常有趣,系统贴心。很成功的对里伽子这个角色进行了多角度比较全面的塑造,另外这种题材的故事中加入类似叙诡的手法让人意外,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里伽子线后期的剧情很感人,玲爱的人物塑造和个人线剧情也还是不错的。 -
命令与征服 红色警戒2:尤里的复仇 Command & Conquer: Yuri's Revenge
2001年10月10日 / PC / RTS / Westwood Pacific(Westwood Studios)
2015-4-25
我的童年与星际和帝国时代无缘,是红警陪伴着我成长,玩这个的记忆贯彻整个学生时代。 -
KIRA☆KIRA 煌煌舞台 キラ☆キラ
2007-11-22(PC) / PC、PS2、iOS / 青春恋爱摇滚ADV
2019-12-16
感染力很强。绮良里的两个end都很棒,尤其是end1,初见爆发力不强但后劲很大,对我来说是最受触动的涉及生死的作品之一了,同时其蕴含的精神让人尊敬。 -
逆转裁判3 逆転裁判3
2004-01-23 (GBA) / GBA、NDS、Wii等 / 法庭战斗AVG
2016-3-27
每个案子都很精彩,特别是最终章,利用了有系列特色的设定,多方面的伏线在一个事件里全部收回,高潮迭起,结局感人,的确是非常之华丽。 -
潜伏之赤途 潜伏之赤途
2013-08-06 / PC、Android、iOS / 文字冒险
2021-12-23
流程不长但内容非常充实,密集尖锐的选项设置,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潜伏者面临的巨大困难和痛苦抉择。尾声的反转和升华很出色。 -
Forest
2004-02-13 / PC / ADV
2021-6-25
风格性极强,体验独特。故事表层类似变种无限流,叙事结构体现了avg的优势,有些地方对出典缺少起码的介绍,向wiki制作者与汉化组致敬。围绕讲述者与倾听者这对概念而成的完备的meta作品,一个由对“外侧”的“讲述”而具现化的,由“话语”构成,由“矛盾”而起,由角色“内在”逻辑驱动,由“倾听者”的“意图”引向“完备”的位于“讲述者”脑海“内侧”的世界,由角色演绎的创作者的心路历程。 -
在世界尽头咏唱恋曲的少女YU-NO この世の果てで恋を唄う少女YU-NO
1996年12月26日 (PC-98) / PC-98、SS、Windows / ADV
2016-2-3
世界观涉及了不少方面,但重点还是放在对平行世界移动原理的阐释上,这方面的设定相当过硬,其中我最欣赏的地方在于“历史”与“时间”这两个概念的提法,对观测者主观时间和被观测世界客观时间的区分使得设定显得更有逻辑性。现代篇伏线、解密与世界观和游戏系统配合得很棒,异世界编给出的谜底也不负期待。遗憾的地方是感情描写不是很触动我,另外如果对异世界和SF设定的其它方面再多展开些就更好了。 -
书淫,或是已失去的梦之物语。 書淫、或いは失われた夢の物語。
2000-07-15 / PC / ADV
2021-7-24
个人观感优于类似谜底体验的部分电影(防剧透不举例),一是好在直白交代不装神弄鬼的4rd love部分,二是好在这果然还是gal啊。玩gal于我而言的最重要意义就是见识各种现实不存在的爱情,固然类似题材这二十年已有不少,但能写出共同绘梦这种深度神交的浪漫感的作品却未见得有几部。缺陷在于落后的快进系统让我中途放弃了自己探索的乐趣,另外谜面大可以再狂气一些,也不至于带着如此架构在那个年代沦为埋作。 -
Remember11:无限轮回的时光 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
2004年3月18日 (PS2) / PS2、PC、PSP等 / 悬疑AVG
2015-6-1
没有解谜篇,不过玩家们的分析很有说服力。除了GE到全TIP的过程比较煎熬之外,全程保持了出色的氛围营造,结构精致内容充实的剧情用精心设计的叙诡进行包装,带来了非常棒的游戏体验。游戏之外思考与解密的过程同样很有乐趣,Self的理念是对前作CURE与BW的继承与升华,很好地体现了系列的风格与宗旨。本作让我惋惜,但更多的还是叹服,虽然不完美(整),却依旧难掩其魅力。 -
你和她和她的恋爱。 君と彼女と彼女の恋。
2013-06-28 初回限定版(USBメモリー版) / PC / Alternative ADV
2021-3-27
“你看那个人他好像一条狗诶。”结局是主角们的,属于玩家的1/205891132094649已经和次元囚笼一起烟消云散。久违地产生了代入感,没留下存档很遗憾,明明只是廉价的随机词条,再次感叹自己真是好打发。惊艳的meta点子与将其完美实现的出色系统,立意难得,真正婊点在于“诅咒”而非背叛,“收集CG”的葵正是玩家的镜像。但选择绑架降低了其说服力。除此之外乏善可称,但独特的游戏体验依然值得好评。 -
美好的每一天 ~不连续的存在~ 素晴らしき日々~不連続存在~
2010年3月26日 / PC / AVG / ケロQ
2013-1-1
多视角叙事与故事本身配合的很好,序章过后大半时间都保持着不错的吸引力,第二章的描写足够狂气,从扭曲的前半部分到最后很积极的内核的过渡也很自然,偏在转生的脑洞也蛮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