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魂骇客2 ソウルハッカーズ2
2022年8月25日 / PC、PS5、PS4等 / RPG
2023-4-2 / 标签: ATLUS RPG 女神转生系列
比较中规中矩的一作,没有P系列那么鬼才,也没有正传那么严肃,从剧情到系统都是四平八稳,但Atlus和恶魔全书仍然让人有兴趣玩下去。 和P系列及DDS一样,恶魔更多是装备而非队友,所以能看到他们的频率大大降低。所以本作用了“地图寻宝”的方式,增加自己的恶魔的露脸、互动的机会,很不错。 战斗核心仍然是弱点克制,但新的魔宴系统,比起传统系统更注重攻击,重要的在于打中敌方的弱点,而避免被打中弱点则变得 -
信長之野望・新生 信長の野望・新生
2022年7月21日 / PC、PS4、Nintendo Switch / SLG (歴史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2022-9-13 / 标签: SLG 历史
将家臣分封到郡一级真的非常棒 -
真・女神转生V 真・女神転生V
2021年11月11日 / Nintendo Switch / RPG
2022-2-1 / 标签: ATLUS RPG 女神转生系列 NS
千呼万唤的正传第5作,融合向的作品。从画面风格、恶魔设计到系统,都比较回到3代的传统。漫天黄沙的东京很迷人,高低差的地拖,导致虽有小地图,寻路上仍有了一定门槛。设定上,同时兼顾了3代的魔人和1、2、4代的恶魔召唤程序;新增的灵体系统对喜欢培养初期恶魔的玩家很友好。剧情和气氛的震撼感,比3代则略有下降。总之,是一部绝对值得推荐的佳作。 -
聖剣伝説3 TRIALS of MANA
2020年4月24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RPG
2021-7-4 / 标签: 美 ARPG SquareEnix 文艺 有生之年系列 童话与梦境 SFC
没有办法客观的评价这个游戏,因为是二十年来的情节。原版片头的那片布满云的天空,阿尔卡纳雪国中的城堡和背景音乐,港镇夜晚的弧光,让人热泪盈眶,重制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满足了。当然毕竟是一款SFC游戏的架构,精美的画面下面,内容的丰富度还是有限的。 -
十三机兵防卫圈 十三機兵防衛圏
2019年11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 / AVG (戏剧冒险游戏, ドラ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0-9-5 / 标签: PS4 AVG SLG Atlus 校园
迄今为止所有文艺作品中时间线叙轨的最高峰。在游戏类目内,完胜chunsoft的一系列纯叙事的文字AVG神作。横向与电影、小说相比,又有着互动叙事的巨大优势。极其庞大、复杂的多线信息,让玩家有一定自由度的亲手揭开,给出信息的节奏完美到滴水不漏。如果非硬要说遗憾,是过于完整了,当通关的那一刻,一切信息都完全大白于玩家的眼前。不管玩的过程中有多强烈的惊呼和讨论欲望,在这一刻之后,就都熄灭在游戏的文本之中 -
鬼哭邦 鬼ノ哭ク邦
2019年8月22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アクションRPG
2020-7-18 / 标签: ARPG SquareEnix 埃及
以古埃及的奥西里斯信仰中的亡灵之旅和希腊化之后的轮回思想为基础世界观。其中还涉及太阳神Ra的太阳舟。这游戏的特别之处,在于让玩家「体验」到了「宗教」。什么叫宗教?就是少部分是你所知,大部分你无法确知,只能去「试着」「相信」,又时常在心底怀疑。且相信与否、相信什么又「和你的行为真实的息息相关」。而大部分有关神的游戏都与宗教体验无关。 叙事还是不错的,能够把主旨比较好的传达给玩家,缺点是结尾力度不足 -
血污:夜之仪式 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2019年6月18日 / PC、PS4、Xbox One等 / ACT
2019-8-24 / 标签: ARPG 剑与魔法 恶魔城系列
恶魔城的完美续作,也是心目中能想到的《月下》3D后所可以的全部样子。最美的是花园的场景,坐着马车也巨大圆月的夜空中跃起的样子真的极其浪漫。而圆月之下,空旷的庭院中的那座钢琴,坐下弹奏的感觉更是让人想起华托笔下那美丽幽婉又转瞬即逝的雅宴。红色月亮的那道楼廊让人毛骨悚然,哥特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也很地道。这部作品可以说是月下(骨架)+晓月(魂系统)+刻印(相似背景与性格的女主角) -
层层恐惧2 Layers of Fear 2
2019年5月28日 / Xbox One、PS4、PC / AVG
2020-12-31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步行模拟
比较重视的承袭一代的风格,主题从绘画转移到电影的拍摄和放映,画面更加精美,气氛也到位。但相对而言,缺少一代的一些特别醒目、引入入胜的场景(如挂不掉的电话、无限天花板),感染力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电影不像油画那么打动我吧,对于热爱电影的朋友,可能会更喜欢。能有7分左右。 -
寄居隅怪奇事件簿 寄居隅怪奇事件簿
2018年11月12日 / 跑团悬疑推理AVG
2019-5-25 / 标签: ADV 国产游戏 独立游戏 克苏鲁 悬念
第一次是在去年北京核聚变上见到,作为国产克苏鲁背景,对原始和本土元素的结合把握的相当好,人物形象鲜明,画面、环境、资料、文风都把气氛刻画的很好。结局很精彩,为被总是各种黑的现代性做了一次不错的辩护,又暗合了「看不到的东西无法伤害」这个古老的理念,像是为百年前开启的「人类的好奇心与科学如何面对未知的无力与恐惧」这个问题,用这百年的现代世界,做了一个跨越时间的回答。缺点是文字过于冗长,游戏时间减半更好 -
刺客信条:奥德赛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2018年10月5日 / Xbox One、PS4、PC等 / ARPG
2020-2-6 / 标签: ARPG 历史向 希腊 开放世界
场景一眼看上去,不像当初看到起源时那么惊艳,古典时代的希腊建筑,反倒不像希腊化的埃及那么充满文化混杂的多样性。但毕竟是希腊啊,在雅典,与希罗多德、伯利克里、苏格拉底、亚西比得、索福克里斯、欧里庇得斯交谈,何等梦幻。而乘船出海,则一下子感到美的无法形容,谁能抵御在爱琴海的希腊诸岛上航船那无止无尽的蓝色!在雅典和锡拉岛,重复了当初在希腊的旅程,在同样的位置同样的角度拍了2400年前的照片。至于剧情,只 -
Caligula OVERDOSE -カリギュラ オーバードーズ-
2018年5月17日 / PS5、Nintendo Switch、PS4等 / RPG
2020-10-4 / 标签: PS4 RPG 诺斯替主义 校园
很多本格的诺斯替元素:封闭的世界、虚假的造主、囚禁、轮回、返归真实。世界观很有创意,人设和音乐很好,初期在学校的氛围也很到位,但完成度不足,后续场景重复而乏善可陈,和类似主体的Persona系列差距还是很大的。乐士结局中,台下的人越来越少的一幕,气氛非常诡谲,很棒。 -
战场女武神4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4
2018年3月21日 / PC、Xbox One、PS4等 / SRPG
2019-12-15 / 标签: SRPG 美 文艺 战场女武神系列
极其完美,在延续传统中全面超越了经典的一代。剧情和叙事可圈可点,本质上是反宏大叙事套路的,放开了手脚,很高级。 在清新文艺的画风的表象下,讨论了战争中的人如草芥、难以回避的人道两难、和生命的重量。突兀的停战协议是最高潮的亮点,这才是战争,不是努力奋斗打败魔王的神话,而是“老年人说话,年轻人流血”。但经历无数同伴沉甸甸的牺牲坚持到那一刻,那种突然被卸力的感觉,演绎的极其到位 -
D×2 真·女神转生Liberation D×2 真・女神転生リベレーション
2018年1月22日 / iOS、Android / RPG
2018-2-27 / 标签: 女神转生系列 ATLUS
片头很Atlus,在手机上见到熟悉的恶魔也很激动,但还是四章结束前弃了。放弃地图移动和切分过碎的章节大大降低了剧情体验,但人物形象还比较鲜明。选择这游戏的原因是传统正传和P系列恶魔与级别过度相关,随剧情推荐必须换更高阶恶魔,而手游则可以带喜欢的主天使和杰克霜精打到最后。但事实发现并非如此,仍需高阶恶魔才能通剧情,那便无意义了 -
刺客信条:起源 Assassin's Creed: Origins
2017年10月27日 / Xbox One、PS4、PC / ACT
2019-4-25 / 标签: ARPG 历史向 埃及 希腊 开放世界
那时的埃及是多么美啊。 世上曾有过无数个埃及,却没有胜过托勒密的。 那时绿洲还未退却,三角洲上遍地氤氲。 道边尽是雪白雪白的平屋顶。 你可曾见过如此绿的埃及。 渡海而来的希腊人建起了塞拉皮斯的神庙,他们共有的神。 莲花的柱头,坐落在科林斯柱旁。 雕刻着泰坦之战高高山墙,和巨大的阿蒙神像比邻而居。 伟大的希腊神使与伟大的图特神,成为三倍伟大的赫尔墨斯。 与罗马相同浴场的欢乐。 与 -
无夜之国2 ~新月的新娘~ よるのないくに2 ~新月の花嫁~
2017-08-31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美少女従魔RPG
2018-11-24 / 标签: 百合 GUST ARPG 剑与魔法
无夜之国的二代,除了战斗有少许提升,更像是对一代全方位的拙劣模仿,内核却完全不同。一代的气质是主角一人在无尽的夜里探索静悄悄的都市,如同我们深夜中的自己,听着自己的脚步声,空旷、寂寞,那感觉是无始无终,无边无际。音乐与场景也极其相配,高大车站与地下墓地的空寂,游乐场游行的玩具兵,剧院中华丽的歌剧,内核都是不变的寂寞。2代变成了双人战斗,气质完全改变,场景不再有美学上的精巧逻辑,加上刻意的卖肉 -
漫漫长夜 The Long Dark
2017-08-01 / Nintendo Switch、PS4、Xbox One等 / 生存
2020-2-6 / 标签: 独立游戏 AVG 创意 美 开放世界 步行模拟
在真正的冬夜里陪伴过的游戏,猎人小屋里幽暗的天光,冰钓、陷阱、点燃枯枝取火,避开风雪,沿着废弃的铁道走着。这是四年前生存模式的独特感受。后来更新的剧情模式不辱使命,完美的回应了玩家的期待。玩过三章主线后,再开生存模式,又有了不同的感受。在怡人山谷,天光大亮的白日,推开社区会堂的大门,曾经在昏暗的风雪天挤满伤者的会堂,变得空旷而敞亮,恍惚间,觉得慈祥的托马斯神父只是偶然外出了,下一次推开门他还会在那 -
艾迪芬奇的记忆 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
2017年4月25日 / PS5、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18-1-31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步行模拟
Finch家的百年孤独 -
异域镇魂曲 增强版 Planescape: Torment Enhanced Edition
2017年4月11日 / Windows、Mac OS X、Linux等 / RPG
2021-12-5 / 标签: RPG D&D 有生之年系列 NS
昔日神作。作为一名JRPG玩家,其实游戏过程是比较痛苦的,无论是剧情方式还是情感模式,都不乏不习惯的地方。而故事本身的深刻性,在玩家中有些被过度渲染,反而总觉得也没有那么特别。但仍然十分优秀,对于D&D世界观的传达也相当的打动人 -
尼尔 自动人形 NieR: Automata
2017-02-23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等 / ARPG
2019-3-6 / 标签: ARPG SquareEnix 神作 美 文艺 横尾太郎
在日式科幻里,科幻永远只是一个壳子,本质讨论的是哲学问题。尼尔的背后是深重的尼采哲学,存在、本体论以及人类的意义困境。尼尔的伟大,在于不是讲述这些,而是怀着一种深深的情绪底色,将其传达给玩家的感受深处。传承日系传统风格化的色调,充满象征色彩的构图,宛如失去太阳的白夜般的天空,诡美异常游乐场诠释着繁华中的极度寂寞,每一点都直击内心。尤其引领一切的音乐,更让人不禁如尼采般高呼,悲剧已然复活 -
重力异想世界完结篇 GRAVITY DAZE 2/重力的眩暈完結編:上層への帰還の果て、彼女の内宇宙に収斂した選択
2017年1月18日 / PS4 / AVG (重力アクショ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2019-3-28 / 标签: ACT SCEJ 文艺 美 蒸汽风 创意 神作 PS4
本世代超神作,和前作风格很统一。比起初作,黑奇萨威更精致和浓墨重彩,新加的泽嘉帕拉劳又是另一番风情。配合变换重力的空间视角,城市也依其逻辑高低错落而建,十分考究,在人心里留下的层叠无尽的感受,更让人爱不释手。DLC中的空间又颇似纯白色的圣托里尼。凯特还是那样简单可爱,唱起“一颗苹果从天上落下”那一幕说不出的美好 -
苍蓝革命之女武神 蒼き革命のヴァルキュリア
2017年1月17日 / Xbox One、PS4、PSV / RPG
2018-3-28 / 标签: ARPG 战场女武神系列 PS4
女武神系列尝试突破的试验作品。如果说正传是加贺式的,在正统的史诗中为玩家逐步展示一些光鲜背后的黑暗和痛苦,苍蓝则是松野式的,故事的基调就建立在阴谋与颠覆之上,但在黑暗中逐步发现光明。很多地方走的比正传更远,展示了更丰富细节,值得称道,譬如以断章形式多角度的讲述事件、报纸舆论与市民力量的崛起、十九世纪的生活风貌等等。但在主题上,却没有功力或勇气将真正的残酷传达给玩家,选择了温吞甚至的强行的妥协,非常
玩过的标签
- 54剑与魔法
- 37SRPG
- 37美
- 36历史向
- 36文艺
- 36ARPG
- 34RPG
- 30独立游戏
- 29ACT
- 25校园
- 25AVG
- 24ADV
- 23神作
- 20SLG
- 20悬念
- 20有生之年系列
- 19SquareEnix
- 15PS4
- 14PSP
- 13百合
- 13WII
- 13童话与梦境
- 12ATLUS
- 12POCKET
- 12恶魔城系列
- 11PS3
- 11火焰纹章系列
- 10女神转生系列
- 10创意
- 8欢乐
- 8SCEJ
- 8太空航行
- 8PS
- 7SFC
- 7蒸汽风
- 7开放世界
- 7chunsoft
- 7PS2
- 6kogado
- 6罗马
- 6步行模拟
- 6TGL
- 6Gust
- 5Langrisser系列
- 5战场女武神系列
- 5无双系列
- 5马里奥系列
- 5满分游戏
- 4埃及
- 4赛博朋克
- 4混沌之戒系列
- 4最终幻想系列
- 4D&D
- 4SIM
- 4国产游戏
- 4诺斯替主义
- 4希腊
- 4加贺昭三
- 4tri-Ace
- 3新艺术
- 3paradox
- 3松野泰己
- 3创世纪战系列
- 3Capcom
- 3伊苏系列
- 2FC
- 2PSV
- 2NS
- 2克苏鲁
- 2热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