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魔法大战 クロスハーミット
2002-10-23 / PC / AVG+ARPG
2022-12-3 / 标签: S.RPG 美 文艺 有生之年系列 工画堂
不是兔组的作品,却像是兔组作品的集大成者,PC平台SLG的最高峰也近乎一个时代的句点。台词、画面、音乐、气氛近乎完美 -
聖剣伝説3 TRIALS of MANA
2020年4月24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RPG
2021-7-4 / 标签: 美 ARPG SquareEnix 文艺 有生之年系列 童话与梦境 SFC
没有办法客观的评价这个游戏,因为是二十年来的情节。原版片头的那片布满云的天空,阿尔卡纳雪国中的城堡和背景音乐,港镇夜晚的弧光,让人热泪盈眶,重制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满足了。当然毕竟是一款SFC游戏的架构,精美的画面下面,内容的丰富度还是有限的。 -
层层恐惧2 Layers of Fear 2
2019年5月28日 / Xbox One、PS4、PC / AVG
2020-12-31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步行模拟
比较重视的承袭一代的风格,主题从绘画转移到电影的拍摄和放映,画面更加精美,气氛也到位。但相对而言,缺少一代的一些特别醒目、引入入胜的场景(如挂不掉的电话、无限天花板),感染力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电影不像油画那么打动我吧,对于热爱电影的朋友,可能会更喜欢。能有7分左右。 -
万众狂欢 Everybody's Gone to the Rapture
2015年8月11日(PS4) / PC、PS4 / AVG
2020-12-31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步行模拟
这两年,很多独立游戏都在探索互动叙事的各种可能性,采用了「步行模拟器」的模式。从《奇异人生》到《看火人》最后在《艾迪芬奇的记忆》达到顶峰,然后渐渐归于沉寂。《万众狂欢》也是那个时期的经典作品,一个人走过空无一人的小镇,通过消逝的记忆,追忆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在手法上很有特色。音乐和用光非常恢弘,但剧情过于单薄,没有达到预想的感染力 -
光之子 Child of Light
2014-04-29 / Nintendo Switch、Wii U、Xbox 360等 / RPG
2020-6-29 / 标签: RPG 美 文艺 神作 童话与梦境 PS4
我见过的最美的游戏。手绘出的层层叠叠的童话,在童话中自由周游的梦境。 -
女神异闻录5 ペルソナ5
2016年9月15日 / PS4、PS3 / RPG
2020-5-20 / 标签: RPG 女神转生系列 神作 文艺 PS4 校园 Atlus
划时代的作品。本世代的两大神作《P5》和《尼尔》的主题,都同样是直面现代人精神的荒芜无着无所依附。《尼尔》是绝望萧索的天空之路,《P5》则是大地充盈的恩赐,咖啡店外高大的绿色植物,小巷上空的色彩饱满的天空,校园,同伴,淋雨的烟火祭,占据近半个屏幕的大头像,都是在用浓郁的大地的新绿,填满着空虚无着的精神。仿佛被拥抱着,仿佛一切都被救赎。让人想起《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里少女和李白的那段精彩的对话 -
战场女武神4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4
2018年3月21日 / PC、Xbox One、PS4等 / SRPG
2019-12-15 / 标签: SRPG 美 文艺 战场女武神系列
极其完美,在延续传统中全面超越了经典的一代。剧情和叙事可圈可点,本质上是反宏大叙事套路的,放开了手脚,很高级。 在清新文艺的画风的表象下,讨论了战争中的人如草芥、难以回避的人道两难、和生命的重量。突兀的停战协议是最高潮的亮点,这才是战争,不是努力奋斗打败魔王的神话,而是“老年人说话,年轻人流血”。但经历无数同伴沉甸甸的牺牲坚持到那一刻,那种突然被卸力的感觉,演绎的极其到位 -
亚普罗辛 Apotheon
2015-02-03 / pc、ps4 / 动作,冒险,独立,角色扮演
2019-11-25 / 标签: 文艺 美 历史向 ARPG 希腊
极其希腊,极其完美。黑陶的画风很有冲击力,所有元素及壁画,极有历史代表性,又为画面统一化重新设计,非常惊艳。配色值得一提,采用的是黑绘而不是更著名的红绘,用来突出前景。但如果完全套用黑绘配色,画面会很单调,于是加入了第三种颜色——蓝绿色,天青石的颜色,一下子美不胜收。天青石是青铜时代整个近东神话中与神所钟爱的宝石,很贴切。 诸位神祇的场景、文化设计,都恰如其分,好像真的走入了这位神祇的世界 -
传说之下 Undertale
2015年9月15日 / Xbox One、PC、Mac OS等 / Indie RPG
2019-5-5 / 标签: 独立游戏 文艺 神作 满分游戏
独立神作。以对游戏本身的反思和解构,作为游戏进行的方式,相当鬼才。同时情绪上的感染,深深的埋入玩家心中。第一遍NE,尤其中段后很多自己行为的后话,让人扎心的痛。像素风的画面,人物的表情却惊人的打动人,尤其面对NE线的国王时,那种难以形容的心痛的感受。很多细节,譬如“家”与“新家”的布置,都给人强烈却又舒缓的情感冲击。而在这些浓稠的情绪下,让玩家能够迈开腿继续前行的,正是游戏中反复提到的「决心」 -
重力异想世界完结篇 GRAVITY DAZE 2/重力的眩暈完結編:上層への帰還の果て、彼女の内宇宙に収斂した選択
2017年1月18日 / PS4 / AVG (重力アクショ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2019-3-28 / 标签: ACT SCEJ 文艺 美 蒸汽风 创意 神作 PS4
本世代超神作,和前作风格很统一。比起初作,黑奇萨威更精致和浓墨重彩,新加的泽嘉帕拉劳又是另一番风情。配合变换重力的空间视角,城市也依其逻辑高低错落而建,十分考究,在人心里留下的层叠无尽的感受,更让人爱不释手。DLC中的空间又颇似纯白色的圣托里尼。凯特还是那样简单可爱,唱起“一颗苹果从天上落下”那一幕说不出的美好 -
尼尔 自动人形 NieR: Automata
2017-02-23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等 / ARPG
2019-3-6 / 标签: ARPG SquareEnix 神作 美 文艺 横尾太郎
在日式科幻里,科幻永远只是一个壳子,本质讨论的是哲学问题。尼尔的背后是深重的尼采哲学,存在、本体论以及人类的意义困境。尼尔的伟大,在于不是讲述这些,而是怀着一种深深的情绪底色,将其传达给玩家的感受深处。传承日系传统风格化的色调,充满象征色彩的构图,宛如失去太阳的白夜般的天空,诡美异常游乐场诠释着繁华中的极度寂寞,每一点都直击内心。尤其引领一切的音乐,更让人不禁如尼采般高呼,悲剧已然复活 -
爱丽丝:疯狂回归 Alice: Madness Returns
2011年6月18日 / PC、PS3、Xbox 360 / AVG
2019-1-5 / 标签: AVG 文艺 独立游戏 童话与梦境 蒸汽风 神作
2019年通关的第一部游戏,令人震惊的神作。游戏史上最具表现力的场景设计,自始至终贯彻着黑童话的美学,很多场景之美和大胆的创意,让人想不住的惊呼,同时又教科书般的对应爱丽丝的精神世界,和过去的真相暗合,而这一切,并不是“讲给你”,而是“让你感受到”。游戏机制也极深的与叙事及体验融为一体。很多设计,譬如胡椒枪和茶壶炮弹让人拍案叫绝。关卡设置堪称楷模,看似迷宫一般的路径,却完美的引导玩家完全不走回头路 -
意识流 意识流 / Stream of Consciousness
2008年4月21日(开源共享版) / PC / AVG
2018-9-15 / 标签: ADV 有生之年系列 独立游戏 文艺 国产游戏 校园 悬念 Pocket
倾慕多年的游戏,最近才通关。序章引人入胜,整体气氛营造的很棒,可惜最后未完成。后来意外发现作者已经离世,只能送上份迟到的哀悼与惋惜 -
古堡迷踪 ICO
2001年12月6日(北美) / PS3、PS2 / AAVG / Team Ico(SIEジャパンスタジオ)
2018-7-27 / 标签: AVG 美 文艺 SCEJ 神作 PS3
《ICO》是个人意义上史上第一游戏,在其时代重新定义了游戏的含义。古堡中,有如虚实之间的白衣少女,灼热的阳光带来强烈的明暗对比,螺旋的粗砾的石阶,透过石门蔓延进来模糊了虚实的日光,贯穿层层墙壁的汹涌白光,无不充满了心理式的象征。这象征并非让人用理性去解读,而是将远远超越语言可述的感受和庞大信息,以一种极其粗犷的方式,如奔流一般近乎不讲道理的突入玩家的精神世界。很多游戏都是人世间的美,ICO却是通灵 -
堡垒 Bastion
2011年8月16日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等 / ARPG
2018-7-27 / 标签: 独立游戏 文艺 ACT 美
伟大的Supergiant Games三部曲的首作,画面美不可言,段段浮空的场景和蜿蜒其上的茂盛植被,传达出难以描述的神奇体验。独具特色的旁白和融入叙事的战斗都很惊艳。而这些都进一步发展延续到了3年后的神作《晶体管》。这是个人最爱的两部美国游戏,不知为何北美还是加拿大出的好游戏多 -
艾迪芬奇的记忆 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
2017年4月25日 / PS5、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18-1-31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步行模拟
Finch家的百年孤独 -
INSIDE
2016年6月29日 / iOS、Nintendo Switch、PS4等 / 冒险
2017-11-20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神作 满分游戏
陈丹青形容被一幅画震撼到,会说“吓坏了,要出去转上一圈才敢回来看”。这种强烈的感觉,我在游戏上有过两次,一次是每年都会提上几遍的《ICO》,一次就是这部《Inside》。面目模糊的人群、剪影般的猎犬、猪与水、一与多,在这幽深的世界里,心依然随着光剧烈的抖动。哥特艺术云「上帝即光」诚不欺我 -
雨境迷踪 rain
2013年10月3日 / PS3 / 冒险
2017-11-20 / 标签: SCEJ AVG 文艺 美 PS3
极其美的文艺游戏,意境和短片《rain town》相通,无尽的雨、空间、蓝绿色的世界。在对感受的描摹与表达上,总体氛围的塑造与枝节的细腻同在,客观的真实与心理上的真实融合很完美。在后半段,怪物被装在笼子里的一幕简直神。与《ICO》一样,在游戏中感受到了基里柯式用空间表达形而上感受的神韵,但是不一样的侧重。嵌入在建筑之上的各种标题和提示文字的感觉也非常优美。 -
层层恐惧 Layers of Fear
2016年2月15日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 / AVG
2017-9-22 / 标签: AVG 文艺 步行模拟
真正意义上的“论正确的开门方式”。比起同样以油画作喻的《猪猡的机器》更加纯粹。象征走投无路的四面大门后都是砖墙、转过头场景就发生变化、还有那个向上望去无尽的高井,都是难以形容的让人惊艳的体验 -
数码恶魔传说:天魔变2 DIGITAL DEVIL SAGA: アバタール・チューナー 2
2005-01-27 / PS2 / RPG
2017-3-20 / 标签: RPG ATLUS 女神转生系列 文艺 PS2
和1代的故事完整的相连,而在剧中反复提及的核心观念:轮回( Samsara)、涅槃(Nirvana)、业(Karma),呼应的非常好,可以说1代的相关观念是2代的一种缩影的预示。对印度神话哲学的理解和用典很精当,文化背景深厚 -
返校 返校
2017-01-13 / iOS、Android、Nintendo Switch等 / 2D恐怖AVG
2017-2-26 / 标签: AVG 文艺 独立游戏 校园
优秀的叙事手法,全篇精巧的暗示和呼应,氛围表现很好,收音机、无人的餐桌尤其可圈可点。恐怖之后是悲伤,然后一起融进物是人非的情感。发现比如日本或欧洲,还是中式的元素在恐怖游戏里最能触动神经,从小亲身耳读目染的文化元素到底是不一样,太真切太深入人心了 -
数码恶魔传说:天魔变 DIGITAL DEVIL SAGA: アバタール・チューナー
2004-07-15 / PS2 / rpg
2017-1-9 / 标签: 女神转生系列 RPG 赛博朋克 文艺 ATLUS PS2 诺斯替主义
Atlus的作品都有着独特的诡美气质,这部DDS的色调是灰暗空旷的世界,一望无际的灰色天空下,缭绕着Sera空旷的歌声。为救援而来的祈祷歌声有着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清澈,却单薄寂寞,就像单薄寂寞的Sera本身,可以救下一个个单独的同伴,却无法救下整个世界。十年前在杂志上看到背景介绍文章时,感到身体一阵阵发冷。亲身体验时,发现比起故事背景的残酷,更多传达出的是一种空寂的感觉 -
地狱边境 Limbo
2010-07-21 / Nintendo Switch、PS4、Xbox One等 / 解密 / 冒险
2016-12-31 / 标签: 独立游戏 AVG 文艺 创意
2016年的最后一个游戏,黑白胶片风格,废弃的工业世界,阴郁的画面和单调又让人揪心的音效,开创一种类型的作品 -
BUDDY
2016年5月28日 / PC / AVG
2016-12-20 / 标签: AVG 文艺 独立游戏
有着双重沉溺气氛的作品。整部游戏没有一句对白和一个文字,也几乎没有BGM,大部分时间都是一片寂静无声下,只有走路的沙沙声,和间或出现的效果音,加上播放胶片的画面质感,让人沉迷于黑白默片般的演出;黑白的背景充满冲击力,看似粗线条却直击人心的色调和景物摆放,又让人沉溺于噩梦版诡谲的气氛。小猫动作缓慢甚至笨拙,对危险恐惧而毫无抵抗能力,却一直在坚持的寻找,一如名字Buddy那样,单纯而让人温暖
玩过的标签
- 54剑与魔法
- 37SRPG
- 37美
- 36历史向
- 36文艺
- 36ARPG
- 34RPG
- 30独立游戏
- 29ACT
- 25校园
- 25AVG
- 24ADV
- 23神作
- 20SLG
- 20悬念
- 20有生之年系列
- 19SquareEnix
- 15PS4
- 14PSP
- 13百合
- 13WII
- 13童话与梦境
- 12ATLUS
- 12POCKET
- 12恶魔城系列
- 11PS3
- 11火焰纹章系列
- 10女神转生系列
- 10创意
- 8欢乐
- 8SCEJ
- 8太空航行
- 8PS
- 7SFC
- 7蒸汽风
- 7开放世界
- 7chunsoft
- 7PS2
- 6kogado
- 6罗马
- 6步行模拟
- 6TGL
- 6Gust
- 5Langrisser系列
- 5战场女武神系列
- 5无双系列
- 5马里奥系列
- 5满分游戏
- 4埃及
- 4赛博朋克
- 4混沌之戒系列
- 4最终幻想系列
- 4D&D
- 4SIM
- 4国产游戏
- 4诺斯替主义
- 4希腊
- 4加贺昭三
- 4tri-Ace
- 3新艺术
- 3paradox
- 3松野泰己
- 3创世纪战系列
- 3Capcom
- 3伊苏系列
- 2FC
- 2PSV
- 2NS
- 2克苏鲁
- 2热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