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之少女 天ノ少女
2020-12-25 / PC / サイコミステリィAVG
2023-6-9
作为收官作,结尾还有太多的坑没填,只能说大体上糊弄过去了。没想到TE还真让我有那么一丢丢感动,其他的也就懒得吐槽了,反正壳少、虚少也都是这个信口胡诌潦草收尾的鬼样子。CG和BGM应该是三部曲中最棒的那部。 -
虚之少女 虚ノ少女
2013-02-08 / PC / サイコミステリィADV / Innocent Grey
2023-5-15
和壳少相比,CG和立绘更精致了,结局设置更考究了,民俗故事更有趣了,案件虽说依旧都合,但至少没都合得那么过分了。这一切都很好,那么请问作者,黑矢尚织和天惠会的坑你准备怎么填呢? -
壳之少女 殻ノ少女
2008-07-04 / PC / サイコミステリィAVG / Innocent Grey
2023-3-11
日常部分过于流水账,以至于我完全无法理解男主和冬子的感情是如何升温的,其他角色更是形象扁平的工具人。猎奇片段你倒是多写点啊,别总一笔带过玩噱头好不好。推理部分逻辑硬伤不大,体验尚可。 -
装甲恶鬼村正 装甲悪鬼村正
2009-10-30 / PC / スラッシュダークADV
2022-4-16
要用一个词来总结那就是酣畅淋漓。理念碰撞的各路人马、立场迥异的多方势力,作者以出众的文笔一一驾驭,最终把问题抛给读者思考而非揪着耳朵强行灌输——即便我不认同作者想传达的那套中二价值观,也必须承认这是部好作品。行文风格和时不时穿插的冷幽默段子十分对我胃口,以至于竖排文本和那没完没了的废话都不算什么事了。《落葉》满分。 -
白日梦的构想图 白昼夢の青写真
2020年9月25日 / PC、Nintendo Switch / SFADV
2022-4-1
差异化回收率100%。CG、立绘、美术和色彩设计超赞,和画有关的一切都无可挑剔,几个OP拍得够精致,除此以外没啥亮点。故事情节比我想象的更平庸,只能说不过不失,没乱整活却也毫无波澜。作者文笔实在有限,四个CASE的人物塑造都干瘪得不行,台词对话像是中学生作文,这点太致命了。配乐完全戳不到我。 -
家族计划 家族計画
2001-11-02 / PC、PS2、PSP / ハートフルコメディADV / D.O.
2022-2-8 / 标签: 田中ロミオ
在漫长的共通线中埋下海量伏笔,待个人线收尾时再一口气揭开谜底,于高潮处用三两句平实质朴的对白打动人心,我很欣赏这样的写作手法。如果不是我对家族、亲情这类题材有着本能的排斥,对此作的评价还会更高一些。青叶线最佳。 -
海猫鸣泣之时散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2009-08-16(EP5连载开始)、2010-12-31(EP8连载结束) / PC / ADV
2021-12-12
极尽荒诞之能事的舞台剧。两大雷点让我实在爱不起来:一是所有登场人物都是龙7手中的棋子,感情线如同儿戏,根本无法共情;二是废话太多,浪费读者的宝贵时间。不推荐。 -
BALDR FORCE
2002-11-01(BF) / DC、PS2、PC / アクションADV
2021-10-7
同BSD相比,BFE的剧本更加扎实紧凑、逻辑更自洽、完成度更高,受限于篇幅,对感情线的铺垫和渲染要稍弱些,伶线收尾稍显仓促(但还是比BSD的亚季线、真线好得多)。从故事的角度上说,个人以为BFE不逊于BSD。就是这个系统啊,不论ADV还是ACT部分都太糟糕了。 -
海市蜃楼之馆 -游魂归梦- 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DREAMS OF THE REVENANTS EDITION-
2017年3月16日 / Nintendo Switch、PS4、PSV / 悲劇と絶望の西洋浪漫サスペンスホラーノベル
2021-4-1
现代篇摒弃了前作的油画风,故事也只是单纯撒糖,风格和前作尤其是本篇并不相称,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破坏了整部作品的完整性的,说是狗尾续貂也没啥问题……但还是推荐粉丝去看,跨越千年轮回的Happy Ending。 -
十三机兵防卫圈 十三機兵防衛圏
2019年11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 / AVG (戏剧冒险游戏, ドラ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1-3-16
Normal难度白金。多视角碎片化叙事辅以探索机制和剧情锁,为玩家提供了精巧缜密的拼图式体验,游戏过程是相当有趣的,可能也是拜此所赐,绝大多数反转解密都在拼图过程中缓缓揭出,全程没什么爆发点,加之收尾俗套也就没有回味的动力或余韵,就像一部制作精良的爆米花大片。美术设计绝赞,大量科幻梗让人会心一笑,崩坏篇没啥难度当赠品玩玩还挺有意思。 -
BALDR SKY DiveX "DREAM WORLD"
2010-09-24 / PC / サイバーパンクアクションADV
2021-2-20
Dream Stories全通。主线6分,算是对空线GE的补全,新人物克莉丝在这里打了个酱油。蕾篇外传7分,对二人舔舐伤口的关系刻画得很好,几场H也是恰到好处,值得推荐。其余小故事都是架空日常,价值不大。 -
BALDR SKY Dive2 "RECORDARE"
2009-11-27 / PC / サイバーパンクACT+ADV / 戯画
2021-2-17
1+2共计120小时,全事件全CG,感想就一个字:长。亚季线中规中矩;真线是这六条线中最差的,由于之前单调反复的战斗和庞大的文本量,走到此时已相当疲惫,儿戏般的人物关系和突然抛出的繁杂设定令我格外烦躁;空线则是出乎意料地,用浦岛太郎式开局一扫前面积攒下的倦意,都合也好,取巧也罢,至少大体填上了前面挖的坑,还在结尾小小地燃了一把,没什么可挑剔了。我觉得对BSD最好的定位就是:值得推荐的“大作”。 -
BALDR SKY Dive1 "LostMemory"
2009-03-27;2019-12-21 (Steam) / PC / ACT+ADV
2021-2-12
各方面都有85分以上的素质,找不出任何短板,却也没什么特别亮眼的地方。我是觉得前三线剧本太顾及玩家了,情节发展全在意料之中,有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意思,好在几个结局都写得颇具韵味。加分项:赛博朋克设定还算严谨、背景中的UI设计相当漂亮;减分项:记忆溯行部分插入太零碎,很难把情绪完全投入到紧张的局势中,不过毕竟是序篇,而且副标题就是“LostMemory”,算不上大问题。蕾线最佳,千夏线略玩脱。 -
海市蜃楼之馆 -A Requiem for Innocence- 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Another Episodes-
2015年8月31日 / PC / 零に至るデセントノベル
2021-1-31
FD对莫尔加娜的过往进行了补充,如作者所言,这是一个没有救赎的故事,但同时也在各处播撒了希望的碎片。风景画的自言自语交代了博林杰家的结局,Happily Ever终于撒了点糖,结尾的CG就差一个莫尔加娜啊!最棒的故事当属Assento Dele,寥寥数笔勾勒出一个本篇未出场的新人物,伊梅恩与米歇尔人生轨迹的两次重合颇具宿命感,“正因为互不知情,他们才能够彼此相知”,令人扼腕叹息。 -
狂欢节 CARNIVAL
2004年5月14日 / PC / サイコ凌辱ノベル
2021-1-24 / 标签: 瀬戸口廉也
通关后请务必去看后日谈小说,游戏只是铺垫。// 3>2>1。三章依次以学、武、理纱的视角叙事,我是觉得第三章最有濑户口味道,不过即便作者有意略过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相同的故事读到第三遍还是难免疲倦。难以同这作的男女主共情,因此对故事有点失望,倒是理纱的凌辱戏出乎意料的棒,算是弥补了预期。「学不会成为理纱你的父亲,理纱你也不会成为学的母亲」,被胡萝卜牵着走的可怜人,终究得不到救赎。 -
暗之部屋 暗い部屋
2010年06月30日 / PC / 视觉小说
2021-1-19 / 标签: 瀬戸口廉也
芽衣子都快要哭出来了。那家伙实在是有些太容易认真了。是太容易感情用事,不,是想要得到爱吧。 -
天鹅之歌 SWAN SONG
2005年7月29日 / PC / 文字冒险 / FlyingShine
2021-1-18 / 标签: 瀬戸口廉也
苦咖啡式的体验,途中积郁于胸又格外清醒,作者的文笔着实了得。揭晓注射器的秘密时令人惊叹,利用多视角叙事巧妙地掩盖众人的黑化过程,轻描淡写地揭示真相,仔细想想确实也该是如此,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心,也许这就是悲观主义者的共鸣吧。与其说TE是妥协下的败笔,还不如说是一场颇具讽刺意味的梦。柚香厨。 -
歌月十夜 歌月十夜
2001-08-10 / PC / Visual Novel (伝奇ビジュアルノベルゲーム)
2021-1-15 / 标签: 奈須きのこ Type-Moon
宵待闲话满分,没想到远野大小姐还有抄起拖鞋打舍友的另一面,少女心实在太可爱。主线黄昏草月能看出后期FHA的影子,轮回次数多了就有点腻。说实话,这部菌言菌语很多,汉化质量更是一言难尽,读起来相当吃力。 -
鬼哭街 泪尽铃音响 鬼哭街 涙尽鈴音響
2011-05-27 / PC / 赛博朋克武侠文字冒险
2020-9-6 / 标签: 虚淵玄
把赛博朋克和武侠捏合到一块有创意,不过我是那种对武侠题材完全无爱的人……玩到一半时就大概猜出剧情走向了,最后的收尾还是太草率,在兄妹二人的过往回忆上多投入点笔墨会让读者更有代入感吧。实际上我还是挺喜欢这作的。 -
Forest
2004-02-13 / PC / ADV
2020-9-3 / 标签: 星空めてお
英化版通关,感谢@tex精心制作的wiki和@洛君的部分翻译。全部选项都走过了,五、六两章的剧情锁太复杂,可能会错过个别支线文本。相当精彩、难得且独特的作品体验,心目中最神的有两处:一是枝蔓横生、盘根错节的文本结构;二是大量童话寓言典故的妙用。其实还应称赞如诗词戏剧一般的文笔,只可惜我蹩脚的英文没能体会出来。这些优点巧妙编织,共同为读者讲述了一则成人童话,而舞台正是迷雾重重、朝露未散的静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