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场女武神4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4
2018年3月21日 / PS4、Nintendo Switch、Xbox One等 / SRPG
2019-12-15 / 标签: SRPG 美 文艺 战场女武神系列
极其完美,在延续传统中全面超越了经典的一代。剧情和叙事可圈可点,本质上是反宏大叙事套路的,放开了手脚,很高级。 在清新文艺的画风的表象下,讨论了战争中的人如草芥、难以回避的人道两难、和生命的重量。突兀的停战协议是最高潮的亮点,这才是战争,不是努力奋斗打败魔王的神话,而是“老年人说话,年轻人流血”。但经历无数同伴沉甸甸的牺牲坚持到那一刻,那种突然被卸力的感觉,演绎的极其到位 -
火焰之纹章 晓之女神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
2007年2月22日 / Wii / SRPG
2018-9-15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有生之年系列 神作 剑与魔法 Wii
从第二章开始,才意识到最初以为主线是类似前作的迪恩复国,是大大低估了本作。很多大胆的革新,多角度叙事方式,一步步将习惯了英雄复国式的火纹的玩家,带入本作独特的节奏,那种焦灼、阻滞和无可选择之痛的感觉,极为出色。加贺出走后主机上的最后一部火纹,终于达到了可媲美加贺神作的高度 -
战场女武神3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3
2011-01-27 / PSP / S·RPG / SEGA
2018-4-13 / 标签: SRPG 战场女武神系列 PSP
时隔5年终于补完了战场女武神的最后一作,作为系列死忠,面对剧情和系统都最完善的这一部,却不知为何未被击中那个点。客观来说是很好的作品,系列每作逐步深入的对真实与残酷的挖掘,到这部终于走到了一个接近质变的点,虽仍是加贺式的讲史风格,却隐隐有了一点松野式的内在。补完了所有旧作,休整下就准备进入大屏上的4代了 -
泪指轮传说 尤特娜英雄战记 ティアリングサーガ ユトナ英雄戦記
2001-05-24 / PS / SRPG
2018-2-27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加贺昭三 有生之年系列 神作 剑与魔法 PS
这作不是火纹,却是最好的火纹,和最好的史诗。加贺昭三出走后彻底解放的顶峰之作,宏大的史诗视角,和用心丰富的细节,交叠出体验最为深入真切的一片大陆。每个宿屋都可能伏线千里,而民居里几句短短的对白就能传达出战争的紧迫与悲伤。人物性格丰满,让人感同身受。加贺讲史讲的是正,讲英雄,讲崇高,讲信念,却讲的好,让人感到那沉甸甸的重量 -
最终幻想战略版 狮子战争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タクティクス 獅子戦争
2007年5月10日 / Android、iOS、PSP / SRPG
2016-12-15 / 标签: SRPG 松野泰己 有生之年系列 最终幻想系列 SquareEnix 剑与魔法 PSP
经典的松野风:宏大的史诗、历史背景下的阴谋、挣扎与被捉弄的个人命运,但剧情展开时伏线千里,收尾的立足却明显不足,这一点上和奥伽2有较大的差距,也因此才会有脚本被改动过的传闻。人设和奥伽一脉相承,尤其地图上的精灵人物的动作非常生动,这在当时很少见,表现力极强。虽然不是最好的松野泰己,但是一部好作品 -
梦幻模拟战5 传说的终结 ラングリッサーV The End of Legend
1998年6月18日 / SS、PS / SLG
2016-10-19 / 标签: SRPG Langrisser系列 剑与魔法 PS
从L1到L5一路走来,能明确的看到L系列如何一步步进化,L5是圆满成熟的终作,缩小了战场规模,单线长流程,对整个系列有了很好的诠释和总结。回想当初被L2引入游戏世界,近二十年过去了。而Langrisser的传说,也就此落幕。 -
火焰之纹章 圣战的系谱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聖戦の系譜
1996-05-14 / SFC、3DS、Wii U / SRPG
2016-3-15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加贺昭三 有生之年系列 SFC
当初只有2章汉化但从此爱上火纹的神作,天天在狼组盼汉化盼了很多年,拿到汉化后近乡情怯,整整十年后才通关。 纵观下来,是火纹系列中较为另类的作品。从剧本到系统巨量革新,通篇神作到底。但也有明显缺点:所有都是大地图占城战导致章节雷同缺乏变化,一半游戏时间花在行军上让人疲惫。 瑕不掩瑜,但当初日本玩家评分不高和续作776回归旧系统,也不是纯粹眼瞎和守旧 -
皇家骑士团2 タクティクスオウガ
1995-10-06 (SFC) / SFC、SS、PS等 / SRPG
2015-8-4 / 标签: SRPG 松野泰己 SquareEnix 神作 剑与魔法 PSP SFC
只能用「完美」来形容的SRPG,剧情的深刻远胜火纹,分支很好的让玩家觉得「这就是我的选择」,可后来的发展又愈发诠释了造化弄人。可以借用剑桥艺术史中对米开朗基罗的评价来形容这部神作,“这是漫长的SRPG黄金时期的最后一笔,而三大系列向完美境界长期挺进的运动,至此结束,只有松野泰己一个人抵达终点。而在抵达终点后他又超越了它,将一个时代的艺术规律和评判标准甩在了身后” -
火焰之纹章 苍炎的轨迹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
2005年4月20日 / NGC / ロールプレイング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 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
2015-7-22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剑与魔法 Wii
火纹系列中好游戏的样本 -
战场女武神2 加利亚王立士官学校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2 ガリア王立士官学校
2010-01-21(木曜日/星期四) / PSP / S·RPG / SEGA
2015-7-22 / 标签: SRPG 战场女武神系列 美 文艺 PSP 校园
我心目中的最新的一个有机会成为神作的系列 -
火焰之纹章 新·纹章之谜 ~光与影的英雄~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新・紋章の謎 ~光と影の英雄~
2010-07-15 / NDS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剑与魔法
人设很扯,系统平衡有点不对劲,转职系统至少在火纹老玩家看起来比较鸡肋。失败的复刻,可我还是打通了…… -
火焰之纹章 封印之剑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封印の剣
2002年3月29日 / GBA、3DS、Wii U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剑与魔法
GBA三作中搁置最久的一部,系统最普通,但有些特别喜欢的人物:白银贵公子克莱因、克莱因的兄控妹妹 -
火焰之纹章 新·暗黑龙与光之剑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新・暗黒竜と光の剣
2008-08-07 / NDS、3DS、Wii U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剑与魔法
系统平衡还可以,但人设退步太严重了,还我玛尔斯 -
公主联盟 ユグドラ・ユニオン
2006年3月23日 (GBA) / GBA、PSP、Android等 / SRPG (ファンタジー・タクティカル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剑与魔法 PSP
最新的一个新系列的优秀的SLG,我这么评价 -
梦幻模拟战4 ラングリッサーIV
1997年8月1日 / SS、PS / SLG
2015-7-22 / 标签: SRPG Langrisser系列 剑与魔法 PS
回归1、2的系统基础并加以进化,L系列的系统也基本完全定型。剧情的复杂度上则,比起前3代单纯的古典勇者冒险故事有了较大的飞越,不同立场派别的复杂关系、局势的不断反转、与杰西卡及魔族的关系也不再脸谱化,这些都让剧情和人物丰满很多 -
创世纪战 3 창세기전 3
1999年12月15日 / PC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创世纪战系列 剑与魔法 悬念
比起剧情翻转堪称神笔的第二篇章,这部相对中规中矩,但是在表达“造化弄人”这一点上已经比较出色。剧情一向是SOFTMAX的长项 -
特勤机甲队4 パワードール4
2000-04-28 / PC / SLG
2015-7-22 / 标签: SRPG Kogado
非常赞的战术模拟游戏,人设、机甲、晋升系统都是一代经典。多年后,战场女武神系列的系统总有一种特勤机甲重生的感觉 -
火焰之纹章 圣魔之光石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聖魔の光石
2004-10-07 / GBA、3DS、Wii U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系统有所创新+0.5星,人设退步-1.5星 -
创世纪战3 第二篇章 창세기전 3 파트 2
2001年1月27日 / PC / SRPG
2015-7-22 / 标签: SRPG 创世纪战系列 太空航行 悬念
心目中的神作,从西风到创II,是我整个10年RPG生涯最爱的系列。这一部,剧情和悬念的设置、气氛的烘托堪称神作,系统基本上渣的跟没有一样,但还是偏执的喜欢 -
火焰之纹章 烈火之剑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烈火の剣
2003年4月25日(日本) / GBA、3DS、Wii U / SRPG
2015-7-4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剑与魔法
对于很多年轻玩家来说火纹之路就是从GBA开始的,不过真的是简化的太严重了。好在每作都有喜欢的人物,封印的克莱因,烈火的露西亚 -
魔导异元素2:暗夜笑声 Sequence Palladium 2 ~闇の笑声~
1999年12月 / SLG
2015-7-4 / 标签: SRPG Kogado 剑与魔法
比起1,在剧情和系统的完整度上都有提升,各种道具也有了简介。出场人物大幅度减少,世界观的恢弘程度也有所下降,总之算是未达到期望的续作 -
新神奇传说3 ファーランドシンフォニー
2002-02-15 / PC / SRPG / TGL
2015-7-4 / 标签: SRPG TGL 剑与魔法
拿到时觉得还不错,但后来对这个风格有点玩不太下去了 -
学生骑士团 學生騎士團
2001-02-15 / SLG
2015-7-4 / 标签: SRPG 剑与魔法 校园
2000年前后,台湾厂商出的一系列战棋游戏之一,虽然和日本的一线SLG有差距,但是中文游戏的良心。这部很早就在杂志上看过,真正拿到手后的感觉是,养成可能设计时是作为主打(魔导异元素也有养成成分),但其实成分不算重,基本上还是一款经典系统的SLG -
梦幻模拟战3 ラングリッサーIII
1996-10-18 / SS、PC、PS2 / SLG
2015-7-4 / 标签: SRPG Langrisser系列 剑与魔法 PS
曾经觉得战斗系统很不习惯而玩到不到1/3处弃坑。上个月重新开始玩,才发现这个系列另类的系统,离L系列最远,却离真实的战斗最近。真正的战争中,是不可能作那样惊喜的佣兵调配,更多的是保持队形按节奏推进制定位置到然后战斗。剧情上介绍了L的开端,值得补完
玩过的标签
- 54剑与魔法
- 37SRPG
- 37美
- 36历史向
- 36文艺
- 36ARPG
- 34RPG
- 30独立游戏
- 29ACT
- 25校园
- 25AVG
- 24ADV
- 23神作
- 20SLG
- 20悬念
- 20有生之年系列
- 19SquareEnix
- 15PS4
- 14PSP
- 13百合
- 13WII
- 13童话与梦境
- 12ATLUS
- 12POCKET
- 12恶魔城系列
- 11PS3
- 11火焰纹章系列
- 10女神转生系列
- 10创意
- 8欢乐
- 8SCEJ
- 8太空航行
- 8PS
- 7SFC
- 7蒸汽风
- 7开放世界
- 7chunsoft
- 7PS2
- 6kogado
- 6罗马
- 6步行模拟
- 6TGL
- 6Gust
- 5Langrisser系列
- 5战场女武神系列
- 5无双系列
- 5马里奥系列
- 5满分游戏
- 4埃及
- 4赛博朋克
- 4混沌之戒系列
- 4最终幻想系列
- 4D&D
- 4SIM
- 4国产游戏
- 4诺斯替主义
- 4希腊
- 4加贺昭三
- 4tri-Ace
- 3新艺术
- 3paradox
- 3松野泰己
- 3创世纪战系列
- 3Capcom
- 3伊苏系列
- 2FC
- 2PSV
- 2NS
- 2克苏鲁
- 2热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