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15-3-28 / 标签: 职场 动画制作
很棒的科普剧和群像励志剧,信息量大又不失流畅性与趣味性,故事整体平稳又不乏高潮,理想化又不至于脱离现实,包含着制作者们的爱和满满的正能量,追逐着梦想的动画人们的人生感悟与真情流露让人很受触动。//19年7月二刷,比追的时候更能感受到一些瑕疵,却也比当初更受情怀的触动,相差十万八千里,却同为用爱发电的行业,愿与剧中人共勉,虽然我早已变成平冈...... 9->10 -
舰队Collection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12话 / 2015年1月7日 / 草川啓造 / 株式会社シーエー、角川ゲームス、C2機関 / 井出直美、松本麻友子
2015-3-26
几个高人气角色的人设还是挺不错的,日常的部分也行,但战斗相关的剧情不怎么样,堆砌了一些常见的桥段,但具体的安排设计以及战斗和日常过渡的处理上显得不够用心,大多桥段没有达成应有的效果,有些只有反效果。另外这种敏感的题材加入一些更敏感的元素却又弄出这样的剧情走向和结局,也让人反感。 -
寄生兽 生命的准则 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24话 / 2014年10月8日 / 清水健一 / 岩明均(講談社「アフタヌーン」所載) / 平松禎史、副:小丸敏之
2015-3-26
几个关键的情节都相对忠实地再现出来了,但感觉高潮的地方还有点欠缺,分集的方式也很微妙,总体上算是态度认真的改编,有原作的质量保证,仍不失为一部佳作。寄生兽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在于不惜花费篇幅呈现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并且借着男主的经历,在各种价值观之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充满了反思,却又保持了鲜明的立场,没有走向极端,这是我最欣赏也最有共鸣的地方。 -
希德尼娅的骑士 シドニアの騎士
12话 / 2014年4月10日
2015-3-10
制作精良,剧情紧凑,世界设定兼备了末世的荒凉感、巨大建筑的金属质感、面对外星生物的神秘感和紧张感以及漂泊太空的浪漫,关于背景和历史的部分篇幅所限交代的略显仓促,看得出世界设定还没有完全展开,后续的故事很让人期待。感觉这种制作方式人物表情还是有点生硬,希望是技术还不成熟的原因吧。 -
夏日大作战 サマーウォーズ
1话 / 2009年8月1日 / 細田守 / 細田守 / 貞本義行
2015-2-13
虽然有不少想吐槽的地方,但还是很不错的片子,设定满有趣,表现很华丽,几个煽情的地方也挺有感染力的,奶奶的塑造和大家庭的温暖让人印象很深。 -
星界的纹章 星界の紋章
13话 / 1999年1月12日 / 長岡康史 / 森岡浩之(ハヤカワ文庫刊)
2015-2-5
战争大背景下以爱情和冒险为主要题材的故事,背景设定不小,故事格局不大,不过既然没有让几个人拯救世界,也就没关系。节奏不快,很细腻,把人物的心态通过对话准确地表现了出来,星之眷族的设定和战争模式挺有意思,解说也比较详细,最后一集挺浪漫的,这段双方寿命种族不同的爱情最终会如何发展,很让人期待。 -
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1话 / 1988年3月12日 / 富野由悠季 / 北爪宏幸
2015-1-31
故事框架和结局很不错,但熊孩子戏份太多实在影响观感,设计这样的人物是为了让观众和夏亚一样对人类绝望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得不说做得很成功。另外高潮时用于逆转的设定引入得太突然,从79到逆亚和NT有关的设定都是用到哪说到哪,缺少系统性,每次都让我出戏。 -
机动战士Z高达 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50话 / 1985年3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15-1-28
世界观比起前作更加完善,36话对战争的控诉和37话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对多股势力角逐和人物信念冲突的描绘也不乏精彩之处,但我的印象中这样的篇幅比重不算太大,更多的篇幅则是用来刻画萝卜战斗的战术细节和人物之间的感情纠葛。台词的设计,塑造的人物,对感情的刻画大多不太合我的胃口,同时NT等一些关键设定交代得比较暧昧,这直接影响了结局的冲击力,最后的一死一疯带给我的比起震撼更多的是困惑。 -
四叠半神话大系 四畳半神話大系
11话 / 2010年4月22日 / 湯浅政明 / 森見登美彦 / 伊東伸高
2015-1-21
对青春乃至人生的不同可能性的演绎,让人感慨万千的作品。不同集之间彼此呼应,伏线回收完整,结局情绪得到了充分释放,十分畅快,道理讲述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身教胜于言传。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15-1-14
结构工整,层次分明,逐层递进地对每组角色的故事都进行了深入挖掘,表现方式很有特色,配乐很美,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台词不少,立意有深度。但主题表达比较分散和隐晦,设定也不够严谨,至少是没讲清楚,高潮时老在想为什么和怎么回事,没能好好地感受剧情,至少第一遍观感还是不够好。 -
游戏人生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12话 / 2014年4月9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 榎宮祐 (MF文庫J『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KADOKAWA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刊) / 大舘康二
2015-1-6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里面关于人类的那些台词,也算不上主题什么的,但体现了一种很积极的态度。简单说这是一部娱乐至上的作品,实际上娱乐性也很强,至少我是看得挺爽,剧情比较充实,萌燃肉笑梗,卖点丰富,人设也还满对胃口。通篇都在鼓吹主角的智商,实际上不少地方禁不起推敲,不过气氛表现得还不错,情绪也跟着调动起来了,到底是斗智还是逗智也就无所谓了。 -
回转企鹅罐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24话 / 2011年7月7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
2015-1-3
很有个性的动画,包装很华丽,内容很充实,过山车一样的剧情发展也很精彩,最后自我牺牲和分享与奉献的主题也很感人。但设定不严谨,不少坑没填,导致我在临近结局时强迫症发作,出戏严重,另外沉醉哥这个人物的设计真是充满恶意。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14-12-31 / 标签: 心理 惊悚 虚实交错
虚与实的交替的手法很好地发挥了作用,中期氛围营造非常出色,后期高潮迭起,Trick的运用很成功,确实被骗到了,这种值得反复研究和去看别人写的解析的作品真是不可多得。今敏的片子很好地体现了动画独特的魅力。 -
机动战士高达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43话 / 1979年4月7日 / 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14-12-30
是对得起"战争“这一题材的作品。不过棋子视角还是不如棋手视角有趣,节奏有点慢,战术比较多,战略和权谋比较少。战场种类很丰富,但年代所限战斗刻画和BGM效果不是太好,有些调动不起情绪,看多了有点枯燥。前期刻画主角们的成长,朴素而感人,同时描绘战争中的形形色色的人,主角及单元回中角色的经历让人在观赏战斗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其立意值得尊敬,后面关于NT的探讨有点突然和神棍,但想法也算可圈可点。 -
天体的秩序 天体のメソッド
13话 / 2014年10月5日 / 迫井政行 / カレイドシフト / 秋谷有紀恵
2014-12-29
11话消失处理的不错,煽情用力比较适度,但整个的情感铺垫不好,对于人物的经历想法难以感同身受,所以触动不大。12话出乎意料的展开让人对结局又产生了一定期待,可最后对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展完全没交代,设定为剧情服务不是不行,但真是很难适应这种想怎样就怎样的边讲故事边毫无铺垫地加设定的搞法。 -
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13话 / 2014年10月4日
2014-12-28
虽然凛的画风和性格改动有些不满,别的也有些问题,但总体还不错,改编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文戏虽多大多数也都是必要的,毕竟第一季也只是铺垫。时隔多年还能看到如此有诚意的UBW,一路追下来,看着熟悉又偶尔新鲜的剧情,特别是最后再一次听到《THIS ILLUSION》,我很感动。一季差不多停在了整个剧情最低谷的部分,希望明年能把高潮的部分做好。 -
关于完全听不懂老公在说什么的事 旦那が何を言っているかわからない件
13话 / 2014年10月2日 / 永居慎平 / クール教信者(「旦那が何を言っているかわからない件」一迅社刊) / 馬場竜一
2014-12-27
初次尝试泡面,观感不错,温馨搞笑。 -
结城友奈是勇者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12话 / 2014年10月16日 / 岸誠二 / Project 2H / 酒井孝裕
2014-12-26
9话感染力比较强,11话连续满开也不错,世界观设定也一副很厉害的样子,但完成度不高。日常有点多,最后角色的转变和结局转HE铺垫不足,比较遗憾。 -
我,要成为双马尾 俺、ツインテールになります。
12话 / 2014年10月9日 / 神戸洋行 / 水沢夢 / 森田和明
2014-12-26
我居然看完了......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各种“什么鬼”的展开,后面更是各种莫名其妙,不过其实追得还挺开心的。双马尾永垂不朽。 -
日常系的异能战斗 異能バトルは日常系のなかで
12话 / 2014年10月6日 / 高橋正典 / 望公太 / 山口智
2014-12-23 / 标签: 早見沙織
鸠子对男主的执念表现得比较成功,CV的功力让人敬佩,男女主这对中二CP也挺有爱的,其他人与主角的互动也能比较好地结合角色的特点。但日常和严肃部分切换的不好,有几集的剧情很跳跃,看得比较不适应。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14-12-22 / 标签: 环保
世界观设定、主人公性格、理念的设定与故事流程与结局的设定相互统一,都体现了对自然与和平的歌颂与对人类行为的反思,主题清晰,表现有力。篇幅所限世界观似乎只展现了冰山一角,期待漫画的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