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碧蓝幻想 Relink GRANBLUE FANTASY: Relink
2024年2月1日 / PS5、PS4、PC / ARPG
2024-2-9 / 标签: ARPG
优点是自机的非常灵活,高机动的魔法炮台真好玩。数值看似膨胀其实很精巧,刷的次数、对实力的提升、下个BOSS的难度之间平衡恰到好处。角色玩法各有不同,但换个角色就要从头开始培养。主线电影化的演出是很棒,但剧情学王道JRPG学了个寂寞,缺了最关键的人物塑造,情绪调动堪称失败。 -
芙蕾德利卡 FREDERICA
2023年9月28日 / Nintendo Switch、PC / アクションRPG
2024-1-14 / 标签: ARPG
Q版画风的轻量级暗黑LIKE,个人还是挺喜欢这种主打走位引招抓后摇的古典战斗方式。生产系统倒是比较无语,感觉好像就是为了给待机的自机角色找点事情干。 -
恸哭奇机 クライマキナ
2023年7月27日 / PC、PS4、PS5等 / アクションRPG
2024-2-13 / 标签: ARPG
用疯狂到底的世界衬托爱的美好的百合游戏,主线反转不断,日常很甜,开局以为是尼尔+黑魂的机械末世,中间发现根本是赛博精神病院大冒险,最后的真相,又是两种相反解释都能说通的诡异处理……系统倒是一堆糟粕,刷刷刷,地图隐藏要素、视角混乱的3D跳跳乐,没有被击无敌的纸糊防御。另外,这种流着血泪还钉了一身碎布的主角人设真的不是奔着把玩家吓哭去的吗? -
漂流佣兵 Wander Hero
2023-1-12 / PC
2023-10-22 / 标签: 卡牌
异世界穿越模拟器,弹球部分是很解压,但RPG部分属于不看攻略没法玩的那种,而且作为肉鸽来说,单局流程严重过长+平衡性极差+强随机,运气不好时游戏体验极差。最无敌的是女主入队只能靠极小概率随机抽,如果奔着某个角色去,打了七八个周目都没抽出来是家常便饭。 -
HARVESTELLA
2022年11月4日 / Nintendo Switch、PC / 生活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
2023-12-20 / 标签: ARPG
优缺点都很明显。主线终章前有既视感但处理的不错。真结局很烂,矛盾解决不了直接空降黑幕,而且黑幕敷衍的来历和解决方式让前人的努力像个笑话。个人线层次不齐,质量最高的反倒是男队友回忆他的白月光……支线任务纯纯跑腿+正能量小品不提了。迷宫无论美工还是机关设计都很有探索感。前第三章里种田机制解锁与探索相辅相成的感觉很不错,但之后剧情坐上了火箭,播种收获会干扰探索节奏又不能不干。 -
吸血鬼幸存者 Vampire Survivors
2022年10月21日 / PS4、PS5、Nintendo Switch等 / STG,类Rogue弹幕射击 / poncle
2023-3-18 / 标签: ARPG
-
神之天平 ~活着的证明~ Revision ASTLIBRA ~生きた証~ Revision
2022年10月13日 / 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2-11-24 / 标签: ARPG
战斗很爽快,刷刷刷部分的驱动力强无敌。剧情则只能说没拖后腿,直白的叙事和天马行空的展开很像黄金时代的RPG,但气质上又有种有别于那个时代的迷茫与忧郁,但是,本作还有:稀烂的解密、不分场合的黄段子、极糟糕的感情戏、平庸的男女主塑造、大量的时间旅行BUG。 -
小魔女诺贝塔 Little Witch Nobeta
2022年9月29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CT
2023-9-1 / 标签: ARPG
人设很可爱,魔法的设定很有趣。主线很短但还算完整和治愈,反观支线魂系经典之碎片化叙事,收集碎片能解锁三部有声漫画展示大而无当的黑蠢残世界观。另外,终于发现我讨厌魂LIKE最主要是讨厌以“在被攻击的瞬间XX”为核心机制的战斗系统。 -
妖精剑士F Refrain Chord フェアリーフェンサー エフ Refrain Chord
2022年9月15日 / Nintendo Switch、PS4、PS5 / タクティクスRPG
2023-12-7 / 标签: RPG
前两作至少有种幽默感,本作真的是意义不明,角色塑造也不如前作…… -
苍蓝雷霆GUNVOLT 3 锁环 蒼き雷霆 ガンヴォルト 鎖環
2022年7月28日 / PS4、PS5、Nintendo Switch等 / ACT
2023-1-2 / 标签: ACT
相比前作解决了手残(胆小)不配听歌的问题,标记+瞬身属于新手就很爽,但上限非常高的系统,抽卡作为收集要素也给了人练习速通的动力。但是剧情风格直接从燃系中二变成过家家了,结局也不行。 -
餐癮地城 Dungeon Munchies
2022年7月28日 / iOS、Android、PS4等 / 横版ACT
2023-8-31 / 标签: ACT
剧情作为无厘头喜剧尚可,严肃部分太刻意,最终BOSS的设定也很无趣。系统只能说中规中矩,料理不消耗所以基本就是饰品,不过各种配装还算有趣。另外,收集品的位置设置非常糟糕。 -
小小诺娅:乐园继承者 リトル ノア 楽園の後継者
2022年6月28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等 / ACT
2023-8-19 / 标签: ARPG
剧情俗套而且台词很尴,随机抽技能组成连招的系统很有创意,但混战中很难分清敌我释放的技能是个大问题…… -
苍之彼方的四重奏 EXTRA2 蒼の彼方のフォーリズム EXTRA2
2022年5月27日 / PS4、Nintendo Switch、PC / ADV
2023-1-23 / 标签: GAL
很好的续篇,以及原本平凡的主人公在以弱胜强登上巅峰之后,要如何面对燃尽综合征,又如何适应卫冕冠军这个人人注目的身份。 -
废墟上绽放的土豆花 両手いっぱいに芋の花を
2022-03-10 / Nintendo Switch、PC / RPG
2022-5-18 / 标签: RPG
剧情有新意。系统创新点不少,问题是,提示和系统都到了保姆级之后,走在迷宫里什么都不用担心就好像在逛自己家一样……这怎么想都有问题吧。 -
三角战略 トライアングルストラテジー
2022年3月4日 / PC、Nintendo Switch / SRPG
2024-4-14 / 标签: SRPG
想法是很好,但剧本不行。强制合并线路导致大部分选项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代价。主线充满了好像很深刻,实际上毫无合理性的剧情,甚至可以说通篇就没几章的剧情没出问题,世界观大面积空白,人物日常精神分裂,几条分线摆明了强行BE。 -
对战公主 デュエルプリンセス
2022-01-13 (NS) / PC、Nintendo Switch / ローグライトタワーディフェンス
2022-2-15 / 标签: 卡牌
除了人设漂亮一无是处,剧情几乎没有,人物塑造平庸,游戏没啥策略性可言,反倒是各种重复作业,作为卖点的软色情过于直球没意思。 -
ENDER LILIES: Quietus of the Knights
2021年6月22日 (NS/PC)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ARPG / Live Wire、Adglobe
2022-1-24 / 标签: ARPG
美术风格不错(最终迷宫除外),小动作很可爱,碎片化剧情拼起来也就那样。至于游戏性,打击感反直觉但适应之后还行。关键是迷宫设计,地图上标的信息极少,前期误导大于帮助,后期也意义有限。收集要素部分藏得极深,甚至有个反人类N连跳才能过的机关直接关系到结局。 -
废墟图书馆 Library Of Ruina
2021年5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PC / SLG
2024-3-9 / 标签: 卡牌
世界观不喜,明明是无法地带,结果规矩多到数不清大家还贼遵守,这怎么想都有问题。而且作为卡牌游戏,单卡强度通胀太快,导致大部分时候没有多少策略可言,调整卡组的过程也各种重复劳动。 -
符文工厂5 ルーンファクトリー5
2021年5月20日 / PC、Nintendo Switch / SIM(ファンタジー生活ゲーム) / HAKAMA
2024-1-2 / 标签: 模拟经营
只能说是细节不如前作,但核心框架没动,所以还是挺好玩的。明显改进的地方是事件触发和高级配方收集,其他便利系统也不少。至于缺点,一个是木材、石材需求量离谱,收集过程吐血,还容易毁掉作物,二是城镇结构空旷古怪,和村民交流很麻烦,三是角色是否可攻略的设置不合理,大量重要剧情必须和特定角色交往才能看,支线也不太让人满意。四是终盘敌人整体太弱,导致强化和高级配方都英雄无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