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向九分表作排名
-
少女革命ウテナ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9.3↑//少革作为一个象征主义作品很难对其完整的解读,但仍可以浅入挖掘一番。作品运用了“舞台决斗”一种独特的方式来描写角色思想转变。欧蒂娜虽为女性但坚持决定成为一名王子,她决心不受传统性别角色的束缚,而是追求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也是一次次”舞台决斗“获胜的关键。这部作品的象征主义元素是其独特之处。通过符号、隐喻和象征的使用,观众被引导着深入思考每个场景和角色的内在含义。甚至每个角色都带着自己的错觉和保护机制,而剧情残酷地破坏了这些错觉,揭示了角色的荒谬和自欺欺人。里面角色的内心矛盾是深刻的,它不是简单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固有于人的心灵中,不可解的。需要“破茧成蝶”,伴随着疼痛和初次面对世界的经历,才能从黑暗封闭环境中脱离。革命不仅仅是改变世界,更是改变自我的过程。她的"革命"是一个深刻的思想觉醒,开始接受自己的弱点,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世界。 -
フリクリ
2000年4月26日 / 鶴巻和哉 / GAINAX / 貞本義行
9.1↓//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极具张力的作画。集合了业界大触的风格,抱着狂野的心态。放飞自我的画面和幻想,超脱于其他文化作品的艺术性。从美术人设到朋克曲都直击我的高潮点,将各种各样元素汇集到一起的自嗨作 -
N・H・Kにようこそ!
2006年7月9日 / 山本裕介 / 滝本竜彦×大岩ケンヂ(「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コミックス・エース刊) / 右凑具央(石浜真史)、吉田隆彦
9.1↓//“电视剧有起承转合,有感情爆发,有圆满结局。我们的日常,只是永远充满了清淡飘忽的不安而已。”佐藤的废宅形象代表着那些在社会边缘挣扎的人,他们迷失方向,感受到无法逆转的挫折。NHK 被象征着齿轮,代表整个社会结构对人们的影响,而男主的“等死”态度则反映了他对社会压力的消极回应,其实人类仅仅是活着都已经殊为不易。而与他的情感纠结相比,他与小岬的互相扶持,与好友做游戏的时光则是作品里一丝希望的曙光。在彼此的支持下,他们展现出了积极的改变,仿佛是生活中的一丝温暖。但世界不会因为他们而改变,男主戏剧性的挣扎只不过是消极的漠视等死,毫不掩饰社会的真实,他与小岬所经历的问题就是对整个社会秩序问题的映射。“没吃没穿没得住,而且又怕死的话,就只能去干活了。”极端情况下生命本能的会进行自救,所以到头来也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了。 -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2.0
2008年7月12日 / 押井守
9.0↑//你我犹如隔镜视物,所见无非虚幻迷蒙。” “孩童之时,所言俱为孩童,所感如是孩童,所思亦复孩童。唯成年之后,便将童心摈弃。” -
異種族レビュアーズ
2020年1月11日 / 小川優樹 / 天原・作画:masha(「異種族レビュアーズ」/KADOKAWA刊) / うのまこと
8.9↑//宇宙无敌雅俗共赏的神作,用于拓展XP的作品之一 -
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2008年8月16日 / 平尾隆之 / 奈須きのこ「空の境界」(講談社ノベルス) / 須藤友徳 / 高橋タクロヲ
8.9↓//作品的核心也正如标题所言——“矛盾螺旋”,当“矛盾”和“螺旋”结合时,即一种永恒的、动态的对立状态,这种对立不是简单的二元对抗,而是一个不断进化和深化的过程。这种螺旋式的动态让矛盾在推动事物发展中的起到了作用,他是连续的、循环的,每一次循环都在深化理解和加剧矛盾,推动人物和情节向更复杂的层面发展。两仪太极图所表达的螺旋的形象提供了一种视觉与哲学上的双重意义,指向了事物状态的不断变化和对立面的相互作用。这种循环性和深入性是两仪式与荒耶宗莲之间关系动态的核心,也是推动故事向前发展的关键。 矛盾不仅表现为两仪式与荒耶宗莲之间的直接冲突,也体现在两仪式对自身身份的探索和接受过程中,她的内心斗争和逐渐深化的自我认识。矛盾的两个对立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从而推动事物的发展和变化。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相互转化,这就是矛盾的同一性的全部意义。两仪式和荒耶宗莲之间的矛盾关系,不仅仅停留在个体的冲突层面,更深入内心,在冲突中寻找平衡,以及如何通过解决这些矛盾来达到更高层次的理解和成长。这些矛盾在一定条件下表现出了同一性,即对立面的互相依存和可能的转化。 关于身份的自我认同,胭条巴的存在和转变成为本作中最大的冲突之一,他的角色介入了两仪式和荒耶宗莲之间的矛盾,深化了对于什么构成“人”、什么是“价值”以及如何理解“存在”的思考和意义。荒耶宗莲作为反面人物,他的存在和行动不仅是两仪式成长的催化剂,也是推动整个故事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 最后表扬一下本作的画面和配乐,多线叙事下还运用了平行蒙太奇,看得懂或看不懂都会觉得很“酷”,至少不会让人一头雾水昏昏欲睡。 -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8.8↑//这不是你的人生也不是我的人生,宫崎骏通过影片向观众所展现的人生,仅属于他的人生。与其说是一部动画电影,更像是人生自传。男主自幼因为战争失去母亲,而苍鹭作为男主人引路人的存在,一步步引导男主走向故事的高潮,引导他理解世界的能力。男主与大伯父的会面是两代人的星火传递,为高畑勋续写他的存在。不管是鹦鹉还是世界背后的真相无需过多解释,不过是浮于片面的理解。无论是帝国还是与雾子火美相识,不过是主角一生中的过客,必然会在茫茫大海中消散,但切身体会的经历能塑造和完善了主角的思想和人格,这才是其真正的内核。《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一个永远不变的发问,宫崎骏用本片仅展现了他内心存在的世界一角,不是某些人口中的“天真的人道主义”和“陈腐的理想主义”,这需要将人类数千年的经验作为参照标准,才是我们通往可靠认识与行动的途径。是的,哪怕为了避免陷入“不觉”,我们也要如此坚信。 -
銀河鉄道999 映画版
1979年8月4日
8.8↑//如今满怀万千思绪汽笛鸣起,如今满怀万千思绪列车驶出。一个旅程结束新的旅程即将开始,永别了银河铁道999,永别了少年时代。极致压缩的剧情,但结尾依旧让我十分震撼。 -
PLUTO
2023年10月26日 / 河口俊夫 / 「PLUTO」(鉄腕アトム「地上最大のロボット」より)浦沢直樹×手塚治虫/長崎尚志プロデュース/監修:手塚眞/協力: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小学館 ビッグコミックス刊) / 藤田しげる
8.8↑//战争永远都是非现实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战争没有一场是真实的。机器人虽然设定上不会撒谎,但人类强烈的仇恨和悲伤会驱使改变这一切,这些情感围绕在机器人身边,他们便产生了“Ghost”,“人类和机器人"这两者绝对的对立面屏障也会逐渐消失。被程序禁锢“灵魂”的机器人是弱小的,是受支配的,只能屈服了人类的设计痕迹。真正完美的机器人不只有强大,他是注入失衡情绪的,是会模仿的,也会犯罪杀人。人类会用熟悉的种族歧视来对付同样的机器人,然后机器人学会欺骗别人,也会欺骗自己,来表达自己和人类并无二异,所以才有了反抗,用来应对战争的反抗!关于仇恨的问题是没有答案也没有解的,只能随时代逝去而慢慢淡化,复仇也会招来更多的报复,所以仇恨永远不会消失,人类也就会不断重复错误。冥王虽不能给出人们所期待的答案,但重新提出这个问题,这就是他给这个时代最好的答卷。 -
トップをねらえ!
1988年10月7日 / 庵野秀明 / 岡田斗司夫 / 窪岡俊之
8.8↓//后三集发力的典型代表,他是G社立的来源,结合了美少女和机甲。相比eva,其拥有更加浪漫式的结局,更加宏伟的配乐。一万两千年的距离,几百代人的变迁,整个地球的守望,化成一句“欢迎回来”,这是一生难以忘怀画面。如果没有宅社的疯狂,也不会有最后一集的巅峰。其制作过程磕磕绊绊,是一代年轻动画人给予的梦想。这是只属于宅社的巅峰,贡献了日本动画历史上最浪漫,最感人的桥段之一。标记:時の河を越えて… -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2003年11月8日 / 今敏 / 今敏 / 小西賢一、今敏
8.7↑//动画不是单纯的视觉炫技,而是服务于实拍无法达到的剧情。《东京教父》——一场救赎与被救赎之旅。你以为你拯救了一个生命,却没有想到偏偏是她让你拥有了直面生活的勇气。生活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其中很多困难和痛苦是人们不愿意直接面对的,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逃避,而人们也恰恰是在这个逃避的过程中开始了自我救赎,自我堕落,到最后开始自我放弃。但是这些痛苦并会随着你的逃避而消失,你能逃到何时呢?而在《东京教父》中今敏用近乎荒诞的拯救故事(让三个流浪者拯救了一个婴儿的生命),给逃避的人们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勇气。但作为梦幻现实大师的今敏又怎么会如此轻易的给人希望,他用婴儿清子近乎神迹般的幸运拯救周围人于各种危难之中,这只是为了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观众,别侥幸只是虚幻而已,现实这么冷峻残酷,谁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给你机会呢?不如自我救赎 -
かぐや姫の物語
2013年11月23日 / 「竹取物語」
8.7↑//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附属品,我只想真正的活着。森林的虫鱼鸟兽,四季更迭象征着人世间的美好与官臣圣子为美痴迷,被男权社会压迫的女主形成鲜明的对比,在高老描绘的传统封建社会下体现的林凌尽致。人类是被情感所束缚的生物,当全部污秽被清除时就已经不能称之为“人”了,即使是天伦之乐也会荡然无存。 -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年7月16日 / 高畑勲 / 高畑勲
8.7↑//在这个时代来看,平成狸合战无疑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虽然整部片子充满了欢快和幽默的气氛,但在随着故事的展开,层层面纱之下的是一个强烈的对社会现代化进步代价的反思。狸猫这一传统日本文化中的生物,经过“似人非人”的形象表演,让双方社会群体进行思想的碰撞,巧妙地呈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捧腹的场景,但每一个笑点背后都隐藏着对乡村城市化的讽刺。人类强制性且无节制的进行社会结构改造,让原生居住民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这种结合日本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本身就带有一种寓意深刻的美学,尽管狸猫们不能阻止人类的进步和自然的破坏,但他们仍然选择以最美的方式告别。这一幕不仅是对逝去的昔日美景的缅怀,也是对现实的无奈接受。最后伴随着欢快的主题曲时,高畑勋先生借用正吉的身份对观众讲话,人和自然,永远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从来没有真正的赢家。 -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2016年11月12日 / 片渕須直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8.7↑//本作循着平凡人的视角,把整个生活刻画得简洁而有力。没有直接描写战争残酷的前线,而是着重刻画在一个小角落人们,从渺渺众生的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入手,去侧面映衬战争的开始到终结一系列的转变。巧妙的映射了社会的变化,经济的衰退,生活的艰苦,物资的缺乏,细水流长的生活细致入微,人物行为与情节展开极具真实,美术水平登峰造极。对“反战败卖惨”等言论不给予评价,但他确实呈现了二战前后日本百姓生活的角落 -
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SEASON 2
2023年1月9日 / 籔田修平 / 幸村誠「ヴィンランド・サガ」(講談社『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阿比留隆彦、[副]若狭賢史、辻村幸輝、あべたくじ(阿部卓司)、渡辺慶子、色部美穂、安食圭
8.7↓ -
ドラえもん
2005年4月15日 / 善聡一郎(#1-#421)、八鍬新之介(#421.5-#442)、小倉宏文(#518-) / 藤子・F・不二雄 / 渡辺歩、富永貞義、丸山宏一、吉田誠
8.7↓//作为一个早过了追番年纪的大龄中二,却一直是《哆啦A梦》的忠实拥趸。每每看到这几个史上拯救地球和宇宙次数最多的小学生,看到那些无所不能的高维度文明道具,总是会回想起曾经天真烂漫的童年和天马行空的幻想。对于每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中二病友们,纵使时光的流逝永远无法抗拒,纵使现实的打磨让人越发世俗,但我们内心中那颗童心却永远不会泯灭,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永远不会长大,永远充满梦想”的“谎话”,那正是我们自己的谎言800。——某a -
ボボボーボ・ボーボボ
2003年11月8日
8.7↓/在无厘头动画的领域里,鼻毛真拳找不到任何与其匹敌的对手。长达77话的篇幅却毫不让人感受到无聊,每话都有别样的体验,让人直呼过瘾,根本没有喘气的机会。子安武人本色出演也让动画观看体验更上一层。疯狂?这只是他们的日常罢了 -
Cyberpunk: Edgerunners
2022年9月13日 / 今石洋之 / CD Projekt ( Cyberpunk 2077, set in a universe created by Mike Pondsmith) / 吉成曜、(副人物设定)金子雄人、芳垣祐介
8.7↓//夜之城没有活着的传奇,都躺在了坟墓里。子弹杯里伏特加加冰,兑小可可乐,来一杯大卫・马丁内斯,致敬曾经的传奇。 -
トップをねらえ2!
2004年11月26日 / 鶴巻和哉 / GAINAX / 貞本義行
8.6↑//很多地方都致敬了第一部,另外flcl味太重了b38,果然萝卜才是男人的浪漫啊。一万两千年的时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感动。结尾依然那么浪漫。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1996年1月25日 / 神田武幸(第1話 - 第6話)、飯田馬之介(第7話以降)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川元利浩
8.6↑//通过真实的战争描写、角色内心的思想斗争、精湛的制作和戏剧性的浪漫情节冲突,构建了一个不一样的0079。角色的成长和主角对“人与人无法互相理解”的认识转变,深刻反映了战争对个人和社会的冲击。精细的机械作画和真实的作战场景增加了作品的真实感。敌对背景下,主角与女主之间的理解和相爱,展现了人性在战争中的可贵和情感的力量。08ms小队呼唤着理解、和平和爱的重要性,也更突出关于人性、情感和和平的深刻探讨。 -
瀬戸の花嫁
2007年4月1日 / 岸誠二 / 木村太彦(掲載 月刊『ガンガンWING』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8.6↑//早期看过的佳作,岸诚二从当时就建立起优秀的剧情刻画功底,加上aic对美少女独树一帜的认知和丰富的经验,尤其恋爱喜剧方面,人物塑造饱满且富含诚意。个人阅历以来,恋爱喜剧作品的最佳作之一。 -
スクールランブル 二学期
2006年4月2日 / 金﨑貴臣 / 小林尽 / 渡辺はじめ
8.6↑//即使在二期也看不到本作演出手法枯竭的尽头,而让本作更进一步的是娓娓道来群像演出。没有集中在主要角色,而放大到更多群体,从更多人的视角强化主要角色的人物塑造。对感情绝对纯粹的天满和拳儿构成了本作荒唐的搞笑氛围,但即便是强如超人的播磨拳儿也不得不面对交错复杂的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压力。二期淡化了乌丸天满,强化爱理拳儿和八云之间的人际交往,一个是被家庭禁锢的大小姐,另一个也因姐妹的身份恩怨,被种种宿命束缚的二人无法对男主表达感情,男主也因曾经的回忆和现在的关系无法正视天满,这种剧本的矛盾与冲突支配着人的意志,这也是促成本作单相思青春伤痛的一大原因。最后一刻从八云和天满的回忆为感情线留足悬念。 -
GOLDEN BOY さすらいのお勉強野郎
1995年10月27日 / 北久保弘之 / 江川達也 / 川元利浩
8.6↑//高质量的反套路龙傲天后宫动画,还有神级人设和精致作画,后宫类型必看之一。搞笑力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最终话堪称神回,领先白箱20年。 -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2013年4月7日 / 西崎義展 / 結城信輝
8.6↓// 人类在无际的黑暗中, 寻找着一点光明, 那是他们的方向。 人类在无情的战争中, 坚持着一份信念, 那是他们的力量。 人类在无尽的旅程中, 遇见了一颗明星, 那是他们的目标。 人类在无言的告别中, 留下了一首歌曲, 那是他们的心声。 他们的光明是愛, 他们的信念是友, 他们的目标是和; 歌声诉说着星, 水星寄托着愛, 我们的愛在宇宙, 宇宙是Forever。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クルセイダース エジプト編
2015年1月9日 / 津田尚克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小美野雅彦、町田真一(副人物设定、替身设计)、光田史亮(替身设计)
8.6↓ -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8.6↓//末世浪漫的风格,塑造了一种十分安静的气氛,平淡而又温馨。淡化了BGM却刻意强化环境,音效形成一种幻觉,宛如身临其境。传达出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极致静谧之意,大量的空镜头与缓慢的镜头组堪称写意之瑰宝。安浓高志制造这类穿透式的治愈把两集时间构造成无比唯美的意境,散文般的人物内心独白更添几分淡雅,其独特的绵长之神韵宛如拘束住了所有时间的流逝。 -
君のことが大大大大大好きな100人の彼女
2023年10月8日 / 佐藤光 / 中村力斗・野澤ゆき子 (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矢野茜、西山実果(副)
8.6↓//难得有让我遵从本心给分的作品,如果说7.5分只是此类型的上限,那我毫无疑问的会回答超越了天花板。即使在鄙视链底端,其水平也超越了今年的所有作品。 -
不徳のギルド
2022年10月5日 / 朝岡卓矢 / 河添太一(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金子ひらく;副人物设定:ごとうじゅんじ
8.6↓//极具实用度和充满观看乐趣的擦边球桥段,使其成为了后风俗娘时代的第一肉番!成功将卖肉和搞笑控制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富有魅力的粗线条画风和极具“情色”的人设,是现在极少数能兼具情趣和剧情的动画。轻松的叙事风格以及建立在优秀原作上的合理改编,在喧闹环境下得到一片净土。第二季希望尚在,一定入手BD。 -
ARIA The NATURAL
2006年4月3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補:熊谷哲矢、トマ・ロマン、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音地正行、熊谷哲矢
8.5↑//ep5,ep6,ep9,ep12ep14ep17ep19ep21ep24ep26/第二季前半段水平保持和第一季一致。即使没有剧情,仅仅描绘感官的集数,透过演出给人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触也胜于鸡汤。虽然后半段角色和剧情带来的人为感太重,显得有些刻意。不过依然在线演出和音乐的有机配合也造就了绝佳的沉浸感,ep12更发挥到了极致。渐渐的,我仿佛也身居AQUA的世界中,那正是治愈我心灵的美好净土 -
天体戦士サンレッド
2008年10月3日 / 岸誠二 / くぼたまこと / 森田和明
8.5↑//原以为只是搞笑,但就觉得有东西堵在心里难以消除。对日常生活刻画的非常出色,解构日本社会存在的问题,非常能感同身受的治愈动画。班普将军的简单料理好评,一些料理是真的好吃。完全对上了电波,观感非常棒。不愧是AIC,即使制作极度贫穷也在尽力且富含诚意的进行改编。 -
天体戦士サンレッド 第2期
2009年10月3日 / 松本剛彦 / くぼたまこと / 森田和明
8.5↓//续作风格跟前作有了明显不同,这次更加着重关于怪人的日常生活以及息息相关的琐事。平淡、真实、又充满人情味。整体依旧充满了其乐融融的温馨日常,以至于ep26双方成为了难舍难分的大家庭。伴随溝の口Forever响起,怪人和桑雷德一家欣欣向荣的光景,愈发治愈。作为妥协,削弱了怪人和桑雷德的对立关系,比较可惜。岸诚二不愧是我喜欢的监督之一,对日常节奏把控的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