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te/Grand Order Memorial Movie 2023
1话 / 2023年7月30日 / 周浩嵩
2023-8-6 / 标签: 2023 中国大陆 短片 奇幻 历史 战争 音乐 游戏改编
纯路人来的,节庆感似乎还蛮充足。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啊。国内公司是可以争取多接点这类项目练一练。 -
星之梦 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5话 / 2016年7月7日 / 津田尚克 /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Key) / 竹知仁美
2022-9-8 / 标签: 2016 TV 津田尚克 铃木惠子 小野大辅 科幻 心理 灾难 战争 机甲 游戏改编
还是那个绕不开的问题:改编作品如何创造新的吸引力。对一般观众来说,通过这部改编动画感受《星之梦》的故事和氛围没什么问题;但对于玩过游戏的人,动画值得称赞的几乎只有对原作剧情的忠实还原。不是指责动画体现的末世孤寂和别离雨泪有所偏差,只是这种具现太平庸,捕捉不了原作提供给玩家的想象。 -
桃太郎的海鹰 桃太郎の海鷲
1话 / 1943年3月25日
2022-4-14 / 标签: 1943 短片 濑尾光世 动物 动作 军事 战争 二战 太平洋战争 真实事件改编
比起“海之神兵”侧重为日本发动所谓大东亚战争进行政治意识形态辩解,这部稍早也更短的宣传片则通过演绎珍珠港袭击来直白地耀武扬威,并在诸多军事场景上展现了惊人的还原度。讽刺的是片中出现了用意念操纵鱼雷航向的想象,然而后来的“回天”搭乘员可不会像动画角色一样以“战地”游戏般的方式脱险。 -
桃太郎 海的神兵 桃太郎 海の神兵
1话 / 1945-04-12
2022-4-13 / 标签: 1945 剧场版 濑尾光世 动物 政治 军事 战争 二战 太平洋战争 真实事件改编
两年前看的,当时忘在bangumi标记了。本片公映时离战败只剩五个月了,日本的孩子们(有机会去电影院的话)还得继续接受套了个迪士尼皮的虚伪宣传。 -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高畑勲 / 野坂昭如 / 近藤喜文
2021-5-25 / 标签: 1988 剧场版 高畑勋 历史 战争 二战 太平洋战争 亲情 儿童 社会 心理 文学改编
剥开伤感的外壳,文本的核心旨在反映另类又无能的年轻人。二战不过是背景板罢了,高畑的批判跟“反战”或“时代”都没有根本关系,与《在这世界的角落》那种描绘战时平民生活的画卷更大相径庭。直接杀死兄妹二人的也不是美军,是战后的日本。明明该是非常辛辣的表达,却被包装成了催人泪下的历史悲剧。 -
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1话 / 2004年11月20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澤潮
2021-1-14 / 标签: 2004 剧场版 新海诚 科幻 战争 爱情 友情 青春
不愧是世纪初年轻人做的东西,如此硬核的世界系动画,一副不打算讨喜的模样。能在《星之声》之后做出这样充满极致作者性的东西,当时的新海想必很满足。现今他最大的妥协,除了对科幻军事元素的抛弃,怕就是离开了天门的音乐吧。 -
原爆 ピカドン
1话 / 1978-12-01 / 木下蓮三
2020-8-23 / 标签: 1978 短片 木下莲三 历史 战争
从满目疮痍落到现代广岛的纸飞机,原来四十年前就有了这种总结战争的构思。 -
机动战士高达NT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NT
1话 / 2018年11月30日
2019-7-21 / 标签: 2018 剧场版 榎木淳弥 村中知 松浦爱弓 梅原裕一郎 藤村步 古川慎 科幻 战争 动作 友情 机甲 太空 文学改编
为何要拿宇宙世纪的史诗背景来讲述一段别扭的情感悲剧?从头到尾一直念叨着“新人类”,实际上这方面的演出却毫无新意。本片或许能让新观众了解“高达”的故事是有什么元素的,却很容易让观众误解“高达”的故事是长什么模样的。另外,作画崩坏的程度未免太过分了。 -
轩辕剑·苍之曜 軒轅剣・蒼き曜
13话 / 2018年10月1日
2019-1-5 / 标签: 2018 TV 水树奈奈 松冈祯丞 钉宫理惠 上坂堇 能登麻美子 津田健次郎 动作 战争 历史 奇幻 爱情 游戏改编
作画当然称不上出彩,却自始至终维持主角在近景镜头中保持形象正常。除了OP制作得不赖,甚至有些近景和特写卡让我心生了“好钢用在刀刃上”的评价,因此我才坚持看完。没了解过“轩辕剑”系列游戏,单看这部动画本身,故事似乎蛮像国产古装电视剧?不过我也没看过任何国产古装电视剧,所以只付笑谈吧。 -
回忆三部曲 MEMORIES
3话 / 1995年12月23日 / 森本晃司、岡村天斎、大友克洋
2018-8-15 / 标签: 1995 剧场版 大友克洋 森本晃司 冈村天斋 山寺宏一 科幻 军事 战争 灾难 恐怖 社会 漫画改编
1995年的奇迹三连。缤纷的沉浸,如影的抨击,时刻的思索。 -
无畏魔女 彼得堡大战略 ブレイブウィッチーズ ペテルブルグ大戦略
1话 / 2017年5月13日 / 高村和宏 / 島田フミカネ&Projekt World Witches / 高村和宏
2017-10-29 / 标签: 2017 OVA或OAD 加隈亚衣 佐藤利奈 军事 奇幻 动作 百合 战争 日常
总共才打了几分钟,并没有什么“大战略”,主要还是日常。【2017年9月】 -
在这世界的角落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1话 / 2016年11月12日 / 片渕須直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2018-12-7 / 标签: 2016 剧场版 片渊须直 能年玲奈 细谷佳正 历史 战争 二战 太平洋战争 亲情 爱情 女性 漫画改编
没想到能在飞机上看到。前一小时故事琐碎,虽极具日本风情,但这种生活的特别之处不尽然。往后渐入佳境,结合动画艺术的优势,凸显戏剧性的同时也成功将我带入了特定视角的、非日常的日常。中国观众可能对本片情感复杂,毕竟本片淡化战前历史、浓墨重彩于轰炸是事实,却不失为一种循循善诱的聪明质问。【2017年8月】 -
星船伞兵:入侵 Starship Troopers: Invasion
1话 / 2012年7月21日 / 荒牧伸志
2017-10-29 / 标签: 2012 美国 剧场版 CG 荒牧伸志 科幻 太空 动作 军事 战争 怪兽 机甲 文学改编
在商业上披着美国片的皮,不过是彻底的日本制作。荒牧伸志在传承和致敬上做得挺不错的,既还原了小说原作中的动力装甲,又沿袭实写电影的世界观。不仅带回了九七年的三位主角,还有经典配乐回归。CG水平实在算不上顶级,不过有角色塑造、有完整故事,机械设计也很棒,整体比较精彩,使得系列重焕生机。 【2017年5月】 -
最终幻想15 王者之剑 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
1话 / 2016年7月9日(日本)、2016年8月19日(美国)、2017年3月10日(中国大陆) / 野末武志
2017-10-29 / 标签: 2016 剧场版 CG 科幻 奇幻 动作 战争 政治 游戏改编
顶尖的CG画面确实非常强悍,细腻度实在惊人,动作场面果然炫酷精彩。各类华丽的视觉设计也无愧于SE与FF之名,可以说达到了工业级别。剧本很一般,有些东西没说清楚,不过最后的情绪做出来了。可惜整体缺少特别出彩的地方吧,毕竟视觉效果的东西看多了很快就疲劳了(最后砍着砍着我差点睡着),略失望。【2017年3月】 -
龙的牙医 龍の歯医者
2话 / 2017年2月18日 / 鶴巻和哉 / 舞城王太郎 / 井関修一
2017-10-29 / 标签: 2017 TV 鹤卷和哉 林原惠 冒险 奇幻 动作 战争
khara出手果然不一般呐。开场海战、柴名牙中旅程和“人头收割”都是熟悉而惊喜的视觉奇观。前篇观感很不错;后篇收尾太快,还是稍感失望,当然这与我自己理解力不足有关。所幸贝尔最后那一大段独白能指引我们一些思考方向(可以期待对内涵与诸多莫名情节的解读)。至于音响监督…至少配乐算是成功的。【2017年2月】 -
无畏魔女 ブレイブウィッチーズ
12话 / 2016年10月5日 / 高村和宏 / 島田フミカネ&Projekt World Witches / 高村和宏
2020-12-22 / 标签: 2016 TV 加隈亚衣 佐藤利奈 军事 奇幻 动作 百合 成长 战争
似乎比较有趣的题材,也就拍成了个大致消遣水平的小片子,虽然能感觉到银链差不多尽力了……另外全员全程穿着小裤裤这种设定的审美实在有点难以接受。【2017年1月】 -
终末的伊泽塔 終末のイゼッタ
12话 / 2016年10月1日 / 藤森雅也 / 山下祐
2017-10-29 / 标签: 2016 TV 早见沙织 内田彩 东山奈央 科幻 战争 军事 百合 动作
不必打上“历史”标签的二战题材影视,我看过的确实不多呢。应该说,没有太多出彩之处,总体稍低于我预期,但这就是我追的约十部秋季番里最舒心的一部了。商业作品能做到这样程度的吊人胃口就行了,又不乏精彩段落,加上某种程度的对历史的演绎和对战争氛围的刻画——我认为称得上值得一看的独特作品。【2016年12月】 -
空中杀手 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1话 / 2008年8月2日 / 押井守 / 森博嗣 / 西尾鉄也
2017-10-29 / 标签: 2008 剧场版 押井守 菊地凛子 加濑亮 科幻 动作 军事 战争 心理 青春 文学改编
文戏有安稳人心的力量,使我专注地看完而不烦闷。如果是只表现战争对人之折磨的反战题材就已足够,而私以为此外又包含对现代生活的质问和年轻生命的警示。空战戏不多却精彩至极,到了我认为只要看过便可领悟空战魅力的程度。整体透出的沉重氛围,干净到逼迫我清洁荧幕的视觉设计,皆是难以言传的体验。【2016年9月】 -
第三飞行少女队 第三飛行少女隊
1话 / 2015年7月29日 / 水島努 (剧中:木下誠一)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剧中:野亀武蔵) / 西畑あゆみ (剧中:井口祐未)
2017-10-29 / 标签: 2015 OVA或OAD 水岛努 金元寿子 伊藤静 沼仓爱美 科幻 动作 军事 战争 成长 友情 百合
看起来空战戏不打算走伪科学路线了。作为一集OVA还是颇有诚意的。(女主角这么像绫波本当大丈夫吗!)【2016年3月】
看过的标签
- 432TV
- 178剧场版
- 142科幻
- 124短片
- 105奇幻
- 101喜剧
- 99动作
- 852022
- 84青春
- 842021
- 82OVA或OAD
- 782017
- 772018
- 74爱情
- 722016
- 712019
- 68CG
- 652020
- 59校园
- 58友情
- 54SP
- 50音乐
- 502023
- 47茅野爱衣
- 45成长
- 45日常
- 442015
- 42漫画改编
- 41花泽香菜
- 38佐仓绫音
- 38冒险
- 38TV短剧
- 37樱井孝宏
- 36细谷佳正
- 34日笠阳子
- 332013
- 33神谷浩史
- 32水濑祈
- 31SP系列
- 30东山奈央
- 30悠木碧
- 29宫野真守
- 29梶裕贵
- 28早见沙织
- 28石川由依
- 28上坂堇
- 27丰崎爱生
- 27内田真礼
- 27松冈祯丞
- 272014
- 26OVA系列
- 26井上麻里奈
- 25游戏改编
- 25下野纮
- 24市道真央
- 24福山润
- 24百合
- 232012
- 23儿童
- 23黑泽朋世
- 23心理
- 23犯罪
- 23高桥李依
- 21井口裕香
- 20鬼头明里
- 20亲情
- 20泽城美雪
- 20雨宫天
- 20濑户麻沙美
- 20L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