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金属狂潮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賀東招二 / 富士見書房
2017-5-17
无以复加的SF军事校园混合题材作品,胜之格局展开正篇,辅之爆笑单元剧,主线非多面,但短篇往往深入各个枝节,完善秘银成员等人物形象,而最终展开以终极秘密和紧张战斗引人入胜。//最好的轻小说之一,若热爱日轻,不读实为遗憾。 -
年度最垃圾伪圣女 偽聖女クソオブザイヤー
88话 / わからないマン
2023-3-17
明明是无敌金手指转生主角却在尾盘拿到真正的JRPG王道剧本,感觉给艾尔莉洁(第三人称视角)配一首《Melodies Of Life》from FF9毫无违和感,这就是女主角吗,笑死。 -
蓦然回首 ルックバック
1话 / 2021-09-03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 144
2021-7-19
此刻他再次站在那条昏暗的房间走廊前,仿佛伸手拿起笔就能改写那伏案十余年仍难以触碰的未来与无力改变的命运 -
地球防衛少年 ぼくらの
65话 / 小学館
2020-9-19
鬼头的成熟之作,不再依赖前作《星星公主》那些故意为黑而黑的小花招,细致描述了一个需要互相拼上性命搏杀的弱肉强食世界以及身处其中的少年少女驾驶员们个人的变化与外部大环境的变化,结尾放在宇白顺这一人身上则更觉震撼。 -
逃离学校! 学校を出よう!
2003-06-25 / 谷川流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17-1-25
第一卷6分,第二卷10分,其余8分,个人+1//披着超能力学园系故事的皮搞SF故事,2卷后读来颇有趣味,尤以第二卷间杂时间诡计,叙述性诡计最为过瘾。上位者与平行世界也是好故事//茉衣子快嫁我 -
海猫鸣泣之时散EP8:黄金魔女的暮光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Episode8: Twilight of the golden witch
38话 / 2012-08-22 / 夏海ケイ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3-4-11
真相如何供他人评说,但黄金乡就在此处。理想与真实二者不可彼此说服却可理解:理想掩盖不了的丑陋与扭曲,真实掩盖不了的微光与爱,片翼一族的光与暗皆封于此,独余一人继续前行。//须知“你”的故事里“爱”并非全部,但我就不追究了,当个茶余饭后的故事就好。 -
校园迷糊大王 スクールランブル
345话 / 2003-05-16 / 小林尽 / 講談社
2021-8-29
一切只是为了隐藏21卷那个残酷的真相吗。也许小林尽比我想象中还要单纯许多,群像剧繁复交叉的单箭头,热闹的校园生活背后一直都是乌丸天满这条暗线而已,而播磨做好一个热血笨蛋就足够了?直到最后还是一个王道的热血笨蛋。//笑泪齐聚而结尾的严肃升华成分也毫不违和,女角均有不同方面的色气//旗派 -
海猫鸣泣之时EP1:黄金魔女的传说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isode1: Legend of the golden witch
21话 / 夏海ケイ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青文出版社
2022-11-15
以“无人生还”的疯狂景象为开始,一场好戏终于拉开序幕。//疯女人颜艺胜过寒蝉,分镜对于惊悚场面的表现力极其强悍,作为名作改编的序幕作读来也十分流畅 -
来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6话 / 2008-01-23 / 貴志祐介 / 講談社
2023-7-13
仅用短短两页就使得一本少女日记成为史书般的厚重一篇。由一颗不会动摇的心记录并思考着千年覆辙,即使无力否认拟蓑白记下的满纸荒唐,即使劫火焚心珍视之物毁灭殆尽;贵志,由你所施加的无形的地狱之刑,正无可救药地放在她的身上啊。//生物设定多半有趣而有生动的世界感 -
海猫鸣泣之时EP3:黄金魔女的盛宴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isode3: Banquet of the golden witch
20话 / 夏海ケイ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2-11-18
否定一切步步紧逼的战士,寻找伪物为掩护逆转乾坤的魔女,在规则的天平上逆转“善”之信念,极限反转的惊天一战!为使悲剧的轮回永远陷入迷雾之中……破局的第三人终于登场。//反转的部分分镜也很好,喜欢真假难辨的感觉,温柔微笑着的女人下一秒开始游戏王式颜艺,咱也就好这一口。 -
数码宝贝合体战争 デジモンクロスウォーズ
21话 / 2010-10-16 / 中島諭宇樹 / 集英社
2018-1-21
卧槽!!拳打DA,脚踢DF,DXW天下第一!!//又萌又燃,某些分镜魄力十足,王道套路却硬是靠大量背景铺陈、人物感情刻画与两段式结构搞出了天元突破的味道,没能更早发现实在是损失//看现在东映的DM素质三连也基本告别改编这种漫画了,应该交给BONES或者TRIGGER改成半年番//更喜欢X6和DX -
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その日、朱音は空を飛んだ
2018-11-22 / 武田綾乃 / 幻冬舎 / 396
2022-2-5
那又怎样?//“那我得去现场见证才行。”//“世界必须是为了活着的人而存在,绝不能让活着的人为了死掉的人牺牲。所以为了不让某人的死亡不当伤害到活着的人,人们拥有扭曲真相的权利。”//为了让荒诞的悲剧被他们遗忘,为了使她们踏上正确的道路,侦探无时不刻不相信着……她相信着自己的选择正确无二。 -
请勿擅自签订契约 请勿擅自签订契约
226话 / 赵迎乐 / 湖南美术出版社(1-9话)
2020-9-5
结构完整,脑洞不断的国产SF+异能+智斗作。作者善于设计类似异度侵入之“井世界”的谜题而又前后串联成不断衔接展开的故事,每个契约谜题都有令人惊奇的构造力,看来大呼过瘾。也有人物塑造随剧情波动和结局仓促的问题,然无伤大雅。 -
魂环 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
45话 / 2012-12-10 / 水上悟志 / 少年画報社
2016-11-10
过去与未来,一心同体//各分故事均自然清晰,只是性转篇伏笔刻意,痕迹明显,以至于到决战时就猜出过程//上面的缺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动。这一对才是真正的命运情侣。个人喜好+1 -
奔向地球 地球へ…
28话 / 竹宮惠子 / 中央公論新社
2023-11-4
如人类本源般的时光早已不复:约弥可以离开父母四处玩耍,奇斯也能意气风发伴随友人,那样的遥远往昔。漫漫长路之中物是人非,天与地也随之崩裂,“那是千年机械支配之下人类与缪族归乡的呐喊。”于是知晓其意义的他令灾难肇始,为SD时代降下熔岩与火的终幕。//悬念曲折,设定深厚,终章稍仓促。缪族千年的苦难行军,种族战争与归乡带来的永恒拷问震撼人心;竹宫惠子笔下菲西斯的女性气质动人,大画幅的SF未来图景辉煌而美丽,即使40年后读来也仍然散发着璀璨光芒。 -
凉宫春日系列 涼宮ハルヒ シリーズ
2003-06-06 / 谷川流 / KADOKAWA/角川書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1-25
电波与叙诡相比逃离学校弱化很多,而本质是通过校园日常与时间战争的非日常写出反差感。吐槽正中红心、细腻与构思之处亦有,结构精巧与以小见大如《分裂》《惊愕》者也不多见。细微之处看似不起眼,实则它作难以做到。本来不是电波感强的轻小说,不过动画化之后张牙舞爪露出另一面,不禁感到自己轻视了谷川老贼。 -
拜见女皇陛下 拜见女皇陛下
68话 / 2011-12-01 / ZCloud /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6-10-25
用国漫的正统舞台和最常见的元素搞出最邪道的故事。多人物视点多阶段推进剧情。带着读者沿着自己的路子狂飙突进,最后10话已经进入脑洞暴走状态,看着相当舒爽 -
海猫鸣泣之时EP4:黄金魔女的同盟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isode4: Alliance of the golden witch
26话 / 宗一郎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2-11-22
承认爱又有什么不对?这世界已经如此痛苦而残酷;打破规则又有什么错?这是唯一能使之战斗的方法;魔女同盟不曾于没有魔法的世界存在,但又能理解其为何而存在。牺牲、过往、真相,赌上一切,真正的战斗就此开始。//过去往事的展开十分动人,最后一话的分镜也无比强大,作为出题篇的终章为EP1-4漫画观感最佳的一篇 -
Chaos;Child -Children’s Revive-
2017-03-31 / 梅原英司 / 講談社 / 324
2018-5-11 / 标签: 梅原英司
科学社译本阅毕,作为后日谈的作用比LCC正统。正因活在波澜后的生活中,才如此惹人怜爱。最好的结局?不是。这是冰冷残酷的本篇之后最温柔的故事。但是它的收尾似乎预示着,chaos系列远未就此结束。 -
Fate/Zero (文库版) Fate/Zero
虚淵玄 / 星海社(文庫版)
2023-3-4
重读原作,虚的文字感染力十足,繁复的战斗描写下仅寥寥数句情感便呼之欲出。第四卷的质量已倾尽一切,脑中仍回忆起爱丽丝菲尔与舞弥的长谈,与敌手绮礼谈及的信念,切嗣苦行的末路,Saber在丘下的哭泣//23.2.24 Review1 -
仰望半月的夜空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2006-07-04 / 橋本紡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17-10-4
文笔细腻厚实。再难在轻小说中看到这么纯熟的POV写法,细致描写同时间不同人物的心理 -
吸血十字界 ヴァンパイア十字界/THE RECORD OF FALLEN VAMPIRE
木村有里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東立出版社
2024-1-28
城平京全力一舞,角色意义上已无任何未再挖掘的部分,仅靠讲设定和回忆就立起诸多主要角色,斯特劳斯的王者形象展露无疑;长篇的解答混入棋局之中,故事主题较其前作更为鲜明,情感爆发之处皆有故事脉络支撑。3-9卷没有任何构思断层,但私心认为未解谜之前的战斗部分可有再拓展的空间,近期读过最为感慨的奇幻悬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