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哥普拉 スペースコブラ
31话 / 1982年10月7日
2023-12-14 / 标签: 出崎统 TV 80-84 TMS 漫画改
太空007亦或鲁邦,出崎班底是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不过故事水平着实一般,解决问题比起用智谋更偏龙傲天扮猪吃虎一力降十会,要不就是胡说八道,尤其像剑之民这样设定颇多槽点的篇章,一个还在冷兵器时代,拿着自己本体弱点乱挥却能造出庞大飞船的种族怎么看都很滑稽,而且比起哥普拉、鲁邦这样平时轻佻关键时刻耍帅的角色,出崎统还是更擅长塑造像希尔弗、骷髅13这样的传统硬汉 -
太阳之牙达格拉姆 太陽の牙ダグラム
75话 / 1981年10月23日
2023-9-10 / 标签: 高桥良辅 原创 SUNRISE 80-84 TV
演出不得不说还是很糟糕,文戏白开水,战斗场面干瘪又各种德罗伊尔超人行为,BGM滥用吵得够呛。剧本方面把二战后民族独立运动嫁接到更近似于美国独立战争的舞台设定上,青涩却也是最能看出高桥作者性与水平的一作,单回内的冲突设计有层次,在政治人物的塑造上很出色,为某些关键角色设计出乎预料甚至荒诞,细想又暗藏因果的死法有些意思,但整体发展比较缓,而且作为把人民挂在嘴边的社会变革题材,与德罗伊尔普通民众的直接互动却着墨很少,民族意识的形成过程的叙述很模糊。除行政官相关冲突间或涉及一下,人民的生活往往只是作为恶政与战斗的背景在台词中讲述,除了直接加入游击队不知道在革命中扮演什么角色、对革命是什么看法。很多宏观的政见、战略交流虽然金句频出因为没有事实、设定印证显得都是空谈缺乏说服力,说是反对英雄史观而本质还是英雄叙事 -
超时空要塞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36话 / 1982年10月3日 / 石黒昇 / スタジオぬえ
2022-12-3 / 标签: 80-84 TV 原创 龙之子 河森正治
在战争与文化互相冲突的大方向设计上有不错的构思,宇宙捉鱼舰内洗澡、战场直播选美都很有意思,但作为史上有名的崩坏作,制作质量拉胯极大影响了观感,由于是个人生活与宏大叙事交织的作品,基调时而严肃时而轻松需要更细的掌控不造成割裂,不仅很多日常场景与感情戏、更有大事件造成个人命运与内面的变化需要细腻表达与细节合理性,作画、LO、剪辑各方面完成度低成这样完全没法代入共情,相较于同时代其他制作也堪忧但冲突更宏大紧凑的作品观感要糟糕得多 -
我青春的世外桃源 わが青春のアルカディア
1话 / 1982-07-28 / 勝間田具治 / 松本零士
2022-10-19 / 标签: 80-84 剧场 漫画改 东映
松本笔下的战争浪漫还是太直男意淫或者说过于复古了,比起未来更像是骑士、武士道、春秋战国时期轶事,盲目拔高气节,几乎全程喊口号跟请客吃饭,落实到斗争的具体情节上漏洞百出,劫法场跟司令决斗合理性令人扶额,前半二人被抓着看前世记忆跟艾美拉尔达丝出场的必要性也没设计好。虽不至于右,但总感觉某些刻板的人物塑造跟口号桥段被今西学了去,被贴右棍标签也就不奇怪了 -
奔向地球 地球へ…
1话 / 1980年4月26日 / 恩地日出夫 / 竹宮惠子
2022-10-7 / 标签: 80-84 剧场 东映 漫画改
移居纳斯卡之后的情节还是太单薄了,演出方面确实是实拍导演的喜好,多到令人厌烦的安排角色在摄影机前走过再摇镜跟随,长镜头外加大量中割试图模仿实拍的调度速度,大部分都没什么必要,动作场面更是特别僵硬 -
地下室的怪物 Do pivnice
1话 / 1982 / Jan Švankmajer
2021-5-28 / 标签: 杨·史云梅耶 短片 80-84 欧洲
跟花园、公寓一样对于现实的政治隐喻有点太露骨了,不过气氛很不错 -
小尼莫梦乡历险记 样片 Little NEMO リトルニモ パイロットフィルム
3话 / 1990年12月21日
2020-5-3 / 标签: 80-84 其他 出崎统 高畑勋 宫崎骏 85-89 漫画改
-
重战机艾尔盖姆 重戦機エルガイム
54话 / 1984年2月4日 / 矢立肇
2019-12-8 / 标签: SUNRISE TV 80-84 富野由悠季 原创
太拖沓,前三分之一挺不错,但到了中期没有提供一个更宏观的视角分析阶级冲突内因或者说交代的很简单,单回内外部冲突还算激烈但往往击退了事,结果就越写越小了,插科打诨也显得很别扭,主要冲突还是很严肃的 -
装甲骑兵VOTOMS 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52话 / 1983年4月1日 / 高橋良輔 / 高橋良輔 / 塩山紀生
2019-7-11 / 标签: SUNRISE TV 高桥良辅 80-84 原创
在OVA时代之前已经对之后的流行元素有了意识,各篇章到处都借用《银翼杀手》、《盗日者》、《现代启示录》、《发条橙》、《异形》等当年经典电影桥段,掏去了原有主旨以塑造激励哥的个人英雄史诗,但改得水平比较堪忧,结构完全是个空架子,为了拔高激励哥的刻板对立角色跟工具人遍地走,后半靠神棍设定强行解释,最后的太空漫游2001拔线实在是难绷,哪有半点跟命运对抗的史诗感,演出比起同年的丹拜因差了一个时代,激励哥在生死的关键一刻被其强运左右的特异性设计缺乏场面上的张力做为说服力支撑,至于下集预告确实文采斐然,但在看完一集干巴巴的正片再看只觉得有些讽刺 -
圣战士登拜因 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49话 / 1983年2月5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湖川友謙
2019-6-8 / 标签: 富野由悠季 SUNRISE TV 80-84 原创
到女王出场前世界观展现与演出水平都非常好,萨芬格尔有的冲突单一构图平运动单调缺乏兴趣中心调动问题都没有,就是闪白滥用影响观感,后期最严重的集数完全没法盯着画面。由于大人的原因改写的地上篇人物弧与之前的不少铺垫与次要冲突,特别是同一阵营内的角色冲突都被掐了,故事反而很薄弱,舞台一直在啥也没有的平静海面上很单一,莉姆露再次出场之后才有所改善,然而奥拉设定完全神棍化最后也没能收好 -
宇宙先锋 クラッシャージョウ
1话 / 1983-03-12 / 安彦良和 / 高千穂遙(朝日ソノラマ刊)
2019-5-31 / 标签: SUNRISE 80-84 小说改 剧场
这爆米花桥段一点也爽不起来啊,太缓了 -
战斗机甲萨芬格尔 戦闘メカザブングル
50话 / 1982年2月6日
2019-3-3 / 标签: SUNRISE 富野由悠季 TV 80-84 原创
向宫崎骏学习的地方有点不伦不类。想进一步加快剪辑的速度但控制得不好,前半调度一味短平快又无脑把主体放画面中心缺乏兴趣中心的调动,因此战斗部分剪得乱七八糟。引入伊诺森特势力迟迟没有让他们卷入冲突,冲突设计很单一,后期各方面好一些不过又太赶 -
明日之丈2 あしたのジョー2
47话 / 1980年10月13日
2019-2-9 / 标签: 80-84 TMS 出崎统 TV 漫画改
经过了10年又在网球娇娃之后演出自然成熟很多,丈为了目标竭尽一切的殉道者符号相较一季更加突出,拳台下的文戏还是非常出色,但是在拳台上走出困境获胜的设计不行,加上前半每part的收尾往往为了让情绪上扬而加快叙述用harmony太急切生硬,不是关键转折没做出来就是余韵被破坏,重复用力石心魔不免也有点啰嗦,死亡的意象应该是本就足够或者说已经过度了
看过的标签
- 1445TV
- 1280漫画改
- 1084原创
- 924其他
- 789剧场
- 533小说改
- 383短片
- 283游戏改
- 233MADHouse
- 22695-99
- 2082013
- 2002012
- 1892014
- 181SUNRISE
- 17290-94
- 1702015
- 1692011
- 1662016
- 165J.C.STAFF
- 16385-89
- 155Production.I.G
- 1512009
- 1492017
- 1432010
- 1242018
- 120欧洲
- 120美国
- 1152007
- 1112006
- 1112008
- 109东映
- 1062019
- 102AIC
- 102A-1Pictures
- 98国产
- 952022
- 902021
- 89BONES
- 84TMS
- 83京阿尼
- 792020
- 76新房昭之
- 742004
- 73Studio-DEEN
- 732005
- 7380-84
- 722023
- 68SHAFT
- 672003
- 65高达
- 642001
- 622002
- 59童年
- 55小丑社
- 55水岛努
- 53SHIN-EI
- 46GONZO
- 43大地丙太郎
- 43ufotable
- 42瑞
- 42GAINAX
- 42XEBEC
- 402000
- 40动画工房
- 39佐藤顺一
- 3870年代
- 38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36OLM
- 35Studio4℃
- 35出崎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