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0-2-25
冗长,大量精美的兼用卡摸爆//日常回的释放后再给你沉重一击,叙事真的很精妙//守哥回演出精妙,值得二周目单独拿出来看//结局能明白安希打破束缚,走向成人世界的部分,但是不明白utena为何消失的部分,相对于前面单集的内容,我不是很能接受这种草率的处理方式。也就是世界观的格局因为限制在校园一方小天地内,缺乏大世界的普适性,需要补丁来掩盖漏洞,虽然实际上也无法忽略。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0-5-3
叫Soul in the Shell不好吗//主旨由对话呈现,但也是全片视觉上最沉闷无趣的地方//肉体(shell)束缚了人格(ghost),而存在本身也受记忆影响,便产生了对自我存在的真实性的拷问//押是真的喜欢通过水平面,尤其是水下无边的黑暗来演出,同理op结束后卧室那一段光影演出也是//交织错落的霓虹灯牌下是紧凑压抑的街道,很有赛博朋克味//op是秀场景设定完善度?//古筝曲好听 -
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话 / 1994年7月16日 / 高畑勲 / 高畑勲
2020-6-4
旁白对于画面的影响不可不重视,对镜头间的过渡和画面起到了润滑和补充的作用,反而增添了观众的代入感。相比于其它导演重画面而竭力去旁白以营造沉浸感的思路是截然不同的。当然相比上一部,镜头也更有趣了//虽然全程无尿点,但两个小时的睡前外婆小童话,对于观众来说还是过长了//玉碎过草,一本正经的描述反而更能生草//所谓环保问题是很难讲清楚的,所以本片能淡化冲突重陈述而非表达观点,也不失为一种极佳的处理 -
听到涛声 海がきこえる
1话 / 1993-05-05 / 望月智充 / 氷室冴子
2020-6-23
最大的问题是太短了,观众没来得及融入高中生活,就随着基友的那一记友情破颜拳就戛然而止,然后毕业之后的回忆也不能带来更多感触//青少年主角之间的爱慕之情没有表现出来,自然也看不出青春的青涩感(当然也可能是我单身太久彻底麻木了,体会不出细腻的情感)//所以为什么能听见“海”的声音......//如果角色形象的模糊也能算是年轻时懵懂情愫的再现,估计能给其开创性来个满分吧233 -
红猪 紅の豚
1话 / 1992年7月18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0-5-15
里面人物都像小孩子一般通透//空战应该是有相关协会的指导,所以看得更爽//吸取了上一部魔女宅急便对背景音乐处理不当的错误//依旧是结局的安排不尽如人意//反战的主旨,以及妇女独立自主性的认同,都自然地表现出来了//为什么要多次强调女主屁股大啊,感觉并没有被逗笑//空战机枪互射→没得射了就空中杂物互砸→下飞机在浅水区拳拳到肉,这决斗走向,我怎么感觉死亡搁浅某桥段的灵感是从这里来的呢 -
祖先大人万万岁 御先祖様万々歳!
6话 / 1989年8月5日
2020-10-18
奔放的话剧,连机位也是如此//依赖大量的修饰成分延长台词,并通过台词间的弱关联分散主句与主句的距离,淡化逻辑,从而与普通家庭的现实生活形成足够的反差,以达成之后的“跳出剧本”//对于家庭的解剖外也有对作品本身的解剖,在虚实之间达成了剧内剧外的融合//但作为动画受众来讲,估计会难以接受和认可吧//看起来会比较累(没法放松着神经看),对于基本只看动画的观众(比如我),不推荐 -
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1话 / 1989年7月29日 / 宮崎駿 / 角野栄子 『魔女の宅急便』(福音館書店刊) / 近藤勝也
2020-5-14
最后没有很好地表现"重拾飞行能力的困难所在",长时间的无声镜头让观众无法将注意力集中与一处,绷紧太久反而变得松弛,反倒起了反作用//寄信怎么到尾声才出现....//前期很好,尤其是细节刻画人物,我们至今不知男主人姓甚名谁,但他灵活的小眼睛和鼓动的胸膛让我门深深的记住了他//无声演出也有好的,比如送完第一单回面包店//一句话就是中期开始的冲突没有处理好,后期高潮也缺乏感染力,但仍然是一流的作品 -
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0-5-2
邻家巨魔() //得益于布局得体且充满有效细节的lo,从孩子们初到新家的追逐戏开始,一个安定和谐的乡下环境出现在我眼前耳边,舒缓了我的心.这也让我暂时忽视了孩子的熊劲,得以感受其胡闹中的纯真可爱//龙猫出现的太晚了,不如说重心完全是在孩子身上//美好的短篇童话故事,本身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能让观众毫不费力的看完看懂也是一种出众的天赋 -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高畑勲 / 野坂昭如 / 近藤喜文
2020-6-1
更接近历史纪实片,与其说反映个体的境遇,不如说是社会现象的缩影:不仅是主角兄妹,亲戚小市民般的自私,也包括顽童//对现实的描写入骨,战争的破坏令人动摇,人民生活的惨痛使观众心头骤紧//但本片也避开了一点:因为着重于相对无辜的人民,所以也隐去了真正起因所在//只为柏林城下被蹂躏的妇孺哭泣,而只字不提犹太人和苏联人先前的遭遇,那也不值得我们施以同理之心//相比富野笔下的战争残酷,更有现实的厚重感 -
王立宇宙军 欧尼亚米斯之翼 王立宇宙軍 オネアミスの翼
1话 / 1987年3月14日 / 山賀博之 / 貞本義行
2020-6-29
本质是年轻一代人在虚无生活之中找寻目标与理想的故事:从浑浑噩噩的混日子,到为了目标开始锻炼自己,以及最终发射前充满坚定信念的发言//但问题在于,本片主角确立理想的动机很成问题,以及塑造失败的女主角与对应的部分//可能我是被高畑勋的片毒害了吧,这片前半部分我认为节奏没问题//作画写不下了//一部非常朴实却又有浪漫情怀的片子,即便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也能感受到他们想传达的执着。瑕不掩瑜,8.5 -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话 / 1986年8月2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
2020-4-29
瞭望塔前后那段是真的精彩//来回起伏,绝境逢生,打败反派,happy end//监狱里融化钢板真的太震撼了//没仔细看过的着实可惜 -
超时空要塞 可曾记得爱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1话 / 1984年7月21日 / 石黒昇、河森正治 / スタジオぬえ / 美樹本晴彦
2020-9-28
把一个个fancy 的元素(文化传承/宇宙战争/歌唱/儿女情长) 和fabulous max 的作画串在一起,确实够华丽。但这层光鲜的外表下,作为支撑的故事本身缺乏统一性,各个阶段的剧情之间关联并不紧密,歌声的魅力与感染力难以维系//原来并非只要是歌姬x机战,故事就会显得浪漫啊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20-4-28
碍于篇幅,真相的揭露过早//世界观铺垫了基础,但有很多没有展开//女主圣母式的行为,不少行动成功靠的是运气//漫步在希望的田野上//尾声交代了后续,但帝国那边没有讲清楚//父亲的死毫无必要,完全是为了使冲突升级产生对立//设定上也存在逻辑漏洞,即使平息当下虫群愤怒,也无法彻底解决腐海的扩张问题//瑕不掩瑜 -
传说巨神伊迪安 接触篇 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接触篇
1话 / 1982年7月10日 / 滝沢敏文、湖川友謙(动画导演) / 矢立肇、富野喜幸(富野由悠季)
2020-4-26
总集篇:删去了tv大量的垫脚石,不再拖沓;但仍保留了大量内容,且因为删节显得单薄,支撑不起来映画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只是大型总集篇,没必要看,没必要看,没必要看!tv之后就是要直接发动篇啊! -
传说巨神伊迪安 发动篇 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発動篇
1话 / 1982年7月10日 / 滝沢敏文、湖川友謙(动画导演) / 矢立肇、富野喜幸(富野由悠季)
2020-4-28
披着机器人外皮的宗教故事,甚至把背景换成原始人部落,发生在沙漠绿洲之间的冲突都能说得通//最终依旧没有揭示伊迪的起源,这大概比神话里定型的神用起来还要方便//缺乏合理的动机,写不下去借用伊迪的神力就可以圆,这样效果确实还行,但考虑到富野爆肝脚本的速度,我认为图省事的部分要更多//结尾想表达的思想确实很好,但缺乏过程,像是为了煽情而煽情//不否认作品质量,个人不喜欢结局的触发方式,不推荐看而已 -
传说巨神伊迪安 伝説巨神イデオン
39话 / 1980年5月8日 / 富野喜幸(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喜幸(富野由悠季) / 湖川友謙
2021-2-23
会被某几句台词直击心灵深处//猜忌,自私,误解在其中不断加深,最终无可逆转,结局令人唏嘘不已//旧作品局限于时代,后半段的拖沓拉低了我当初最终的感受//对于本片最大的神力来源伊迪,从后半段才开始揭示其真身.但由于篇幅所限,在战力急剧膨胀之后故事就戛然而止//但当我再回忆起第三集的几处场面时,却发现自己中途已声泪俱下,无力感攥紧了我的心 -
鲁邦三世 卡里奥斯特罗之城 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
1话 / 1979年12月15日
2020-4-25
该发力的地方毫不含糊(动作戏/钟楼的机械)//前期地牢,高潮时的劫婚场,结尾处财宝的揭示,怪盗身份的特殊性,无不精彩//角色个性鲜明且到位,尤其是女主和身为怪盗的鲁邦//除了最后镜头转向海港时,远处高架上的车流会时不时画在路外,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了//女主对鲁邦的称呼从一开始的小偷先生到王子先生,英文字幕竟然一直是前者....//镜头毫无赘余,吐槽里有人提了我才意识到,润物细无声
看过的标签
- 92TV
- 41漫改
- 27轻改
- 26校园
- 25原创
- 212018
- 17SHAFT
- 16OVA
- 15剧场版
- 15后宫
- 15新房昭之
- 132016
- 132015
- 11搞笑
- 10神谷浩史
- 102014
- 9京阿尼
- 92012
- 8WEB
- 8A-1Pictures
- 82013
- 8BONES
- 7百合
- 7西尾维新
- 6久米田康治
- 6讽刺
- 6恋爱
- 6Netflix
- 6神前晓
- 62017
- 6davidproduction
- 5游戏改
- 5科幻
- 5MADHouse
- 5P.A.WORKS
- 5萌
- 5短片
- 5石原立也
- 5日常
- 4荒木飞吕彦
- 4国产
- 42008
- 4荒川弘
- 42019
- 42011
- 4中村丰
- 4泡面番
- 42009
- 3SUNRISE
- 3津田尚克
- 3美国
- 3小林靖子
- 3渡边信一郎
- 3毒鸡汤
- 32010
- 3新海诚
- 32007
- 3GAL改
- 3热血
- 3动画工房
- 3国动
- 3伪恋
- 3欧美
- 21998
- 2糟糕
- 2水岛努
- 21999
- 2武本康弘
- 2林原惠美
- 2丸户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