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钝钝吊桥垮下来 どんどん橋、落ちた
2002-10-04 / 綾辻行人 / 講談社 / 336
2023-10-5
叙述性诡计本身都是老梗了。但内含的对推理小说看法,如怎么才算公平游戏这些是值得一看的。本书预期说是叙述性诡计为主的小说,不如说是在讲如何游走在公平游戏边缘创作的推理小说例子 -
点与线 点と線
1958-02-01 / 松本清張 / 日本交通公社、光文社、新潮社、文藝春秋、南海出版公司 / 234
2023-1-7
虽然经常被当作社会派的代表作,但其实是十分规矩的本格作品。里面描述的时代气息很吸引人,但是列车时刻表诡计个人实在欣赏不来,另外就是时刻表诡计本身太low了。 -
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1920-10(美国)、1921-01-21(英国) / John Lane(美国)、The Bodley Head(英国)
2023-1-7
仅仅做到了结果的出人意表,无论逻辑还是诡计都不是太行,读起来很痛苦。 -
雾越邸杀人事件 霧越邸殺人事件<完全改訂版>
2014-03-25 / 綾辻行人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3-1-7
个人最喜欢的010作品,奇幻要素+逻辑流(特别是童谣杀人讲义),配合以010十分会渲染气氛的文笔,使人很容易沉浸其中。 -
敲响密室之门 ノッキンオン・ロックドドア
7话 / 2016-04-08 / 青崎有吾 / 徳間書店 / 248
2023-1-7
十元硬币这篇不错的脑洞逻辑流,从一个小事情开始思考,得出了发生了大案件的结论。和岛田的短篇的一篇的<折伞的女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犹大之窗 The Judas Window
1938 / John Dickson Carr / Morrow / 191
2023-1-7
初看,法庭推理不错,密室诡计好low;看多了密室之后,这种简单高效的机械密室诡计反而是最棒的。综合来看,本作做出的谜面很吸引人,法庭辩论也十分有趣,机械密室简单有效。 -
牙医谋杀案 One, Two, Buckle My Shoe
1940-11(英国)、1941-02(美国) / the Collins Crime Club(英国)、Dodd, Mead and Company(美国)
2023-1-7
阿婆的书一般来说都没什么诡计,更多的点在了意外性上了。这就导致,写的好的意外性点满,开创一个流派,比如罗杰。写的差的就是枯燥的十万多字探案流水账,斯泰尔斯庄园和本作就是这种情况。 -
人格转移杀人事件 人格転移の殺人
2012-9 / 新星出版社 / 251
2023-1-7
本书的设定和诡计被某gal会社的某部高水平galgame深度借鉴过。但本书确实水平有限,西泽式的恋爱大团圆喜剧。 -
杀戮之病 殺戮にいたる病
1992-09-21(初版) / 我孫子武丸 / 講談社、獨步文化 / 246
2022-12-26
强调一部分,忽略一部分,再加上各种看似可以替代词汇的使用,给读者带来了极强的误导性。作为欺骗读者类型的叙诡流作品还是挺出色的,最后只用了几句话就让读者脑海中的既定世界观崩坏。但不足之处在于,尽管我们可以猜到某一角色的行动,但我还是希望在最后增加一个揭秘篇,以某人为视角处理下某角色的行动bug -
字母表谜案 アルファベット・パズラーズ
2004-10-28 / 大山誠一郎 / 東京創元社
2022-5-6
7.4/10 不太像短篇集的短篇集。用前述的案子让读者陷入某种程度的思维定式,在最后一个案子爆发,以达到惊人的意外性。 -
樱树抽芽时,想你 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
2003-03-30 / 歌野晶午 / 文藝春秋 / 477
2022-5-4
7/10 读过极度令人不适的一部,和折原一的《倒错的死角》有的一比。典型的叙诡+社会派的作品,运用偏离常识但是确实可能存在(或者说你不能否定这种可能性)设定一步步将读者诱骗,让读者的印象中呈现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合理的场景。 尽管最后的真相令人不适,但个人还能接受,至少没全书就给你玩个冷笑话梗(早坂老师)。 -
星降山庄杀人事件 星降り山荘の殺人
2017-7-14 / 倉知淳 / 講談社 / 452
2022-5-4
6.3/10 虽然是喜欢的逻辑流风格,但是逻辑部分逻辑上很难自洽。而某些叙诡风格过重的描写,直接暴露了凶手。 -
X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X
1932-04-03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康诺、林木、鄭凱云 / Viking Press / 373
2022-5-4
8.4/10 优秀的逻辑流作品。但角色姓名配合并不好读的文字风格几度让人放弃阅读。 -
图书馆之谜 図書館の殺人
2016-01-29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2-2-28
8.3/10 在推理方面,丝毫不逊色体育馆之谜的逻辑流小说。但是,就算我不在意狗屎一样的动机,但是也没见过角色能写那么差的,极其劣质的轻小说文风令人头疼。 -
她死去的那一晚 彼女が死んだ夜
2000-05-01 / 角川書店 / 331
2022-2-28
7.3/10 轻松且有着巧妙误导的推理小说。虽然说这本书推理不靠证据,不靠逻辑,全靠脑洞,锁定犯人也纯靠对峙, 但是故事里面有高千大腿就够了,还要啥自行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