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0-3-27 / 标签: 占星术杀人魔法 島田荘司
诡计流的巅峰之作。尽管前期有点猎奇的故事讲的昏昏欲睡,尽管中后期的人物行动看起来无意义且无聊头顶,但核心诡计却可以让我完全忽略掉这些看起来显而易见的缺点。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22-2-27 / 标签: 青崎有吾
日本黑伞之谜,直追黄金时代逻辑流的作品。全书依靠着黑伞放置在厕所里这一细小的线索,进行大段的逻辑推演,一步步的总结出了四个条件,以近乎穷举的方式从数十个可能的嫌疑人中找出凶手,一气呵成,令人直呼过瘾。 当然啦,众所周知,氢气是个沙雕二次元,生硬的梗的引用和生硬尴尬的人物,配上那么好的逻辑流,真是二次元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雾越邸杀人事件 霧越邸殺人事件<完全改訂版>
2014-03-25 / 綾辻行人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3-1-7
个人最喜欢的010作品,奇幻要素+逻辑流(特别是童谣杀人讲义),配合以010十分会渲染气氛的文笔,使人很容易沉浸其中。 -
异邦骑士 異邦の騎士
1988-4-2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347
2020-4-6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爱情
‘被救赎的心情让我决定择日而生,一切从明日重新开始。这样想绝不夸张,因为彼时的我已死去,此时的我获新生。无尽的悲哀终于到达了尽头。那些已成往事,宛如梦中的故事。 我急忙寻找在异邦结交的朋友,生怕他会和梦境一起消失。啊,多么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男人啊呀!莫非真是在梦境中登场的人物? 然而庆幸的是,御手洗洁就站在那里,站在我的手能够触及的地方’ -
钟表馆幽灵 時計館の殺人
1995-06-07 / 講談社 / 626
2020-3-27 / 标签: 綾辻行人
8.6/10 核心诡计没有扯上叙诡的010的作品。双线展开,密室一定有密道这些每个010读者都之前必知的内容除外,本作的诡计水平也有些欠佳的,但是最后时间的魔法的氛围确实独具一格的。 -
X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X
1932-04-03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康诺、林木、鄭凱云 / Viking Press / 373
2022-5-4
8.4/10 优秀的逻辑流作品。但角色姓名配合并不好读的文字风格几度让人放弃阅读。 -
图书馆之谜 図書館の殺人
2016-01-29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2-2-28
8.3/10 在推理方面,丝毫不逊色体育馆之谜的逻辑流小说。但是,就算我不在意狗屎一样的动机,但是也没见过角色能写那么差的,极其劣质的轻小说文风令人头疼。 -
尸体长发之谜 鳴風荘事件―殺人方程式〈2〉
1999-03-01 / 光文社 / 384
2022-2-27 / 标签: 绫辻行人
8.5/10 010出名靠的是是他的坑爹叙诡。但是010真是一个很强的逻辑流作家,全书进行了两段精彩的逻辑流推演配合上010十分会渲染氛围的文笔,使本书不但很容易让人看得下去,也能让你畅快的感受到单独属于逻辑流的一气呵成感。 -
犹大之窗 The Judas Window
1938 / John Dickson Carr / Morrow / 191
2023-1-7
初看,法庭推理不错,密室诡计好low;看多了密室之后,这种简单高效的机械密室诡计反而是最棒的。综合来看,本作做出的谜面很吸引人,法庭辩论也十分有趣,机械密室简单有效。 -
杀戮之病 殺戮にいたる病
1992-09-21(初版) / 我孫子武丸 / 講談社、獨步文化 / 246
2022-12-26
强调一部分,忽略一部分,再加上各种看似可以替代词汇的使用,给读者带来了极强的误导性。作为欺骗读者类型的叙诡流作品还是挺出色的,最后只用了几句话就让读者脑海中的既定世界观崩坏。但不足之处在于,尽管我们可以猜到某一角色的行动,但我还是希望在最后增加一个揭秘篇,以某人为视角处理下某角色的行动bug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貴志祐介 / 角川書店 / 604
2022-2-27
8.2/10 有着高科技设备的监控的现代密室。该作品的核心诡计有着和《犹大之窗》核心诡计一样的感觉,讲究简单有效,十分出彩的手法。本书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部分诡计的讨论,给出了多重解答,并一一排除,但是单个解答的水平并不高,反而像是给真解答提供设定;后半部分讲动机,使得本书在最终手法透露之后显得四平八稳,但是犯罪者如何躲过监控的部分的手法不是令人满意。 -
解体诸因 解体諸因
1995-01-01 / 西澤保彦 / 講談社 / 371
2022-2-27 / 标签: 西泽保彦
7.7/10 提供了不错的点子,对于分尸这一问题进行探究,而不是简单的理解为犯罪嫌疑人的特殊癖好。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7/10 新瓶装旧酒的诡计,以至于本书本身确实不够硬,尽管获奖颇多,但争议也颇大。 回到具体内容,这本书,核心亮点在于有法医情况下的不在场证明以及与警方的对抗,尽管全书利用很多令人不适的情情爱爱这些充斥着整个案件,但是最后却是整出一种绑架推理的感觉,读起来很通畅。 -
樱树抽芽时,想你 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
2003-03-30 / 歌野晶午 / 文藝春秋 / 477
2022-5-4
7/10 读过极度令人不适的一部,和折原一的《倒错的死角》有的一比。典型的叙诡+社会派的作品,运用偏离常识但是确实可能存在(或者说你不能否定这种可能性)设定一步步将读者诱骗,让读者的印象中呈现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合理的场景。 尽管最后的真相令人不适,但个人还能接受,至少没全书就给你玩个冷笑话梗(早坂老师)。 -
螺丝人 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2003年10月09日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464
2022-2-27 / 标签: 岛田庄司
7/10 注水太多的很棒的逻辑流作品。 注水了211页的作品(版本和这版不一样),前面211页橘子共和国内对后面的推理一点影响都没有。但后面的弹孔的逻辑十分精彩,一个弹孔的线索加上大段的御手洗洁的逻辑推演,为什么,那么原因有什么,列出猜想再否定猜想直至唯一的结果。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极具想象力的密室诡计,十分出色。但是确实是对加纳通子和吉敷那堆破事提不起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