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马王 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
1话 / 2002-05-24 / 凯利·阿斯博瑞 / Lorna Cook
2017-4-16
典型的美国梦。有些地方表达的东西并不敢苟同。人和马,工业文明与农耕/游牧文明是完全对立的吗?当 spirit 在铁轨工地上引发了森林火灾的时候,这个能算作是对家乡的保护吗? -
Kanon
24话 / 200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17-1-13
所以这篇作品的立意是什么?相信奇迹?挂念童年时的羁绊?和另外两部曲(CLANNAD,Air)相比,这部作品令人大失所望,我看到的只有男主在一个又一个悲剧在眼前发生时候的无所作为和被奇迹拯救得来的感动,和沉迷于幻想世界的失而复得(也得益于“小镇的奇迹”)。有什么启示意义?一点都没有。甚至连去年的《大鱼·海棠》都不如。鉴于此,我决定给它《结城友奈是勇者》一样的分数。 -
NEW GAME!
13话 / 2016年7月4日 / 藤原佳幸 / 得能正太郎(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キャラット」連載) / 菊池愛
2016-10-22
还算凑合。对真正走向社会的新社会人来说影响力度有限,太理想化了。饲料太多,干粮太少。唯一让我比较感动的是最后一集,在前辈和后辈的关系上形成了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有时候我也在想,怎么样做一个好 manager,怎么样才能达到融洽的地步。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是信♥不足的。 -
真实之泪 true tears
13话 / 2008年1月5日 / 西村純二 / La'cryma / 関口可奈味
2016-8-28
动画中段让人比较揪心,其他地方还算平稳。好在各个人都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出路。但是恐怕还是石动乃绘让人放心不下啊。 -
星之梦 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5话 / 2016年7月7日 / 津田尚克 /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Key) / 竹知仁美
2016-8-28
这部动画最好的地方就在于机器人星野梦美明明看到了这个破败的世界,却仍然处于战前对世界的美好认知上面,她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就是为一个善意的世界而生,到最后仍然认为错的是自己,不是世界。即使这种信念是被程序实现出来的,仍然为封闭的城市点上了一束希望之光,并传达给了男主。欢乐的 ED 也与现实形成了强烈反差,谴责了同时发明出星野梦美和造成战争的人类。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16-7-28
剧情还算可以。能看出乐队中青春的价值与为之付出的努力。但是日本社会中的长幼序次关系和与“想成为特别的人”的个人理想产生的各种矛盾看得人压抑。还有太多的镜头在卖腿啊,恶心啊。说实话乐队还是男生多,因为管乐对吹奏者的肺活量要求还是挺高的。 -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
1话 / 2016年7月8日 / 梁旋、张春 / 角色设计:张春、赵智成(golo)、王鹏
2016-7-27
作画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立意上面没有多少共鸣。至于结尾所点出来的人的一生要拚却全力完成一次心中的梦想,这个是外来文化的舶来品。鲲鹏典故的想象力丰富,但是并没有与传统文化的核心有深入的交融,只是借了这个壳子。我更希望看到在天人关系的思考,对生死轮回的文化阐释。 -
天使的心跳! Angel Beats!
13话 / 2010年4月2日 / 岸誠二 / 麻枝准(Key/VISUAL ARTS) / 平田雄三
2016-7-6
初看上去,整个世界观的设定和日常的荒诞不经令人对这部作品充满担忧,但是从头到尾都是对不幸人生的控诉和对此的抗争,对生命只有一次的留恋,而这在最后小白合的自白与对话中到达高潮。两分钟的“另一个结尾”短促有力。顺便说一句,比夏洛特强多了。 -
水星领航员 The AVVENIRE ARIA The AVVENIRE
3话 / 2015年9月2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ブレイドコミックス/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音地正行
2016-6-26
-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 续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13话 / 2015年4月2日 / 及川啓 / 渡航(小学館「ガガガ文庫」) / 田中雄一、貞方希久子(次要)
2016-6-5
-
超能陆战队 Big Hero 6
1话 / 2014年10月23日(日本) / Don Hall、Chris Williams / Steven T. Seagle、Duncan Rouleau<Big Hero 6>
2016-5-20
中规中矩。 -
黑之宣告 シュヴァルツェスマーケン
12话 / 2016年1月10日 / 渡邊哲哉 / 吉宗鋼紀(吉田博彦) / 原修一
2016-3-28
一部宣传普世价值的理想动画。虽然在目前伊斯兰教大举入侵的欧洲这种理想受到了质疑,但是鉴于当下的国情,我仍然要为这种理想致以崇高的敬意。 -
水星领航员 第三季 ARIA The ORIGINATION
14话 / 2008年1月8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協力:天野こずえ
2015-12-9
恭喜呀,终于成为 prima 了。这一季比上一季少了生活的色彩,更多的是强调公司文化的传承。然而对于我来说,我并不觉得这值得那么多的笔墨去描绘。未来的 ARIA 必然是有灯里自己特色的 ARIA,灯里的特性会怎样继承 AIRA,并以什么样的特色发扬之,这远远比单单强调传承公司文化更值得描绘。 -
水星领航员 OVA ~ARIETTA~ ARIA The OVA ~ARIETTA~
1话 / 2007年9月21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15-10-20
-
水星领航员 第二季 ARIA The NATURAL
26话 / 2006年4月3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補:熊谷哲矢、トマ・ロマン、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音地正行、熊谷哲矢
2015-10-19
一部看上去无聊的作品。因为与美好意象的奇遇而精彩。旁人看不出来,但是沉醉于其中的人自然心领神会。我想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领悟到其中的心境。 -
夏洛特 Charlotte
14话 / 2015年7月4日 / 浅井義之 / 麻枝准(Key/VISUAL ARTS) / 関口可奈味、副人物设定:吉田優子、大東百合恵
2015-9-27
这部作品表现出了乙坂有宇从一个 cheater 到一个成熟的男子汉的转变:在经历了一次亲人变故、真相回忆、恐怖事件和环球清扫之后。但是遗憾的是,把这四个人生起落塞到 13 集的动画中表现实在是太难为了导演。很多地方可以远远比现在表现得更好。 -
结城友奈是勇者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12话 / 2014年10月16日 / 岸誠二 / Project 2H / 酒井孝裕
2015-9-25
Somewhat disappointing. 以“勇者部”及其五条信条作为在令人绝望的现实中活下去的勇者们——而且最终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幸福的结局——实在是有些平庸。唯一的亮点就是常把“国家”和“社会”放在嘴边的东乡美森了吧,这也要成为萌点了吗! -
剧场版 心理测量者 劇場版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1话 / 2015年1月9日 / 塩谷直義 / 恩田尚之、浅野恭司、青木康浩、副:千葉崇洋、安食圭、古川良太、中村深雪
2015-8-9
和 PP1 相比,这部剧场版虽然也表达了机器统治的社会中维护人的尊严的问题,但是远远没有 PP1 那么强烈,常守朱在最后表达的政治观点的不经推敲也印证了这种主题的牵强附会。我也认为,以全体的幸福为最终目标考虑,机器的独裁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