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的心跳! Angel Beats!
13话 / 2010年4月2日 / 岸誠二 / 麻枝准(Key/VISUAL ARTS) / 平田雄三
2016-7-6
初看上去,整个世界观的设定和日常的荒诞不经令人对这部作品充满担忧,但是从头到尾都是对不幸人生的控诉和对此的抗争,对生命只有一次的留恋,而这在最后小白合的自白与对话中到达高潮。两分钟的“另一个结尾”短促有力。顺便说一句,比夏洛特强多了。 -
水星领航员 ARIA The ANIMATION
13话 / 2005年10月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15-6-20
这部动画主题就是让人们感恩生活中的美好吧。电波不太合。只有在第 12 话里面看到开拓者对水的依赖的时候才让我开了一点人类学的脑洞。 -
水星领航员 The AVVENIRE ARIA The AVVENIRE
3话 / 2015年9月2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ブレイドコミックス/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音地正行
2016-6-26
-
水星领航员 第二季 ARIA The NATURAL
26话 / 2006年4月3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補:熊谷哲矢、トマ・ロマン、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音地正行、熊谷哲矢
2015-10-19
一部看上去无聊的作品。因为与美好意象的奇遇而精彩。旁人看不出来,但是沉醉于其中的人自然心领神会。我想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领悟到其中的心境。 -
水星领航员 第三季 ARIA The ORIGINATION
14话 / 2008年1月8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協力:天野こずえ
2015-12-9
恭喜呀,终于成为 prima 了。这一季比上一季少了生活的色彩,更多的是强调公司文化的传承。然而对于我来说,我并不觉得这值得那么多的笔墨去描绘。未来的 ARIA 必然是有灯里自己特色的 ARIA,灯里的特性会怎样继承 AIRA,并以什么样的特色发扬之,这远远比单单强调传承公司文化更值得描绘。 -
水星领航员 OVA ~ARIETTA~ ARIA The OVA ~ARIETTA~
1话 / 2007年9月21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15-10-20
-
超能陆战队 Big Hero 6
1话 / 2014年10月23日(日本) / Don Hall、Chris Williams / Steven T. Seagle、Duncan Rouleau<Big Hero 6>
2016-5-20
中规中矩。 -
夏洛特 Charlotte
14话 / 2015年7月4日 / 浅井義之 / 麻枝准(Key/VISUAL ARTS) / 関口可奈味、副人物设定:吉田優子、大東百合恵
2015-9-27
这部作品表现出了乙坂有宇从一个 cheater 到一个成熟的男子汉的转变:在经历了一次亲人变故、真相回忆、恐怖事件和环球清扫之后。但是遗憾的是,把这四个人生起落塞到 13 集的动画中表现实在是太难为了导演。很多地方可以远远比现在表现得更好。 -
Fate/Zero Fate/Zero
25话 / 2011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虚淵玄(ニトロプラス)/TYPE-MOON / 須藤友徳、碇谷敦
2012-7-28
看了这么久没什么印象。 -
Kanon
24话 / 200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17-1-13
所以这篇作品的立意是什么?相信奇迹?挂念童年时的羁绊?和另外两部曲(CLANNAD,Air)相比,这部作品令人大失所望,我看到的只有男主在一个又一个悲剧在眼前发生时候的无所作为和被奇迹拯救得来的感动,和沉迷于幻想世界的失而复得(也得益于“小镇的奇迹”)。有什么启示意义?一点都没有。甚至连去年的《大鱼·海棠》都不如。鉴于此,我决定给它《结城友奈是勇者》一样的分数。 -
NEW GAME!
13话 / 2016年7月4日 / 藤原佳幸 / 得能正太郎(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キャラット」連載) / 菊池愛
2016-10-22
还算凑合。对真正走向社会的新社会人来说影响力度有限,太理想化了。饲料太多,干粮太少。唯一让我比较感动的是最后一集,在前辈和后辈的关系上形成了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有时候我也在想,怎么样做一个好 manager,怎么样才能达到融洽的地步。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是信♥不足的。 -
星之梦 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5话 / 2016年7月7日 / 津田尚克 /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Key) / 竹知仁美
2016-8-28
这部动画最好的地方就在于机器人星野梦美明明看到了这个破败的世界,却仍然处于战前对世界的美好认知上面,她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就是为一个善意的世界而生,到最后仍然认为错的是自己,不是世界。即使这种信念是被程序实现出来的,仍然为封闭的城市点上了一束希望之光,并传达给了男主。欢乐的 ED 也与现实形成了强烈反差,谴责了同时发明出星野梦美和造成战争的人类。 -
心理测量者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22话 / 2012年10月11日 / 塩谷直義 / 浅野恭司、副:千葉崇洋
2013-3-22
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如火如荼的今天,这部作品有着前瞻的批判性。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15-6-1
态度认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没有达到我对其当前排名的期望。恐怕最为致命的缺点在于本是纪录片擅长的方向,动画这种艺术形式削弱了表现力。和业界的真实相比,还是过于纯粹和阳光。我还是喜欢看悲剧和开放式结尾啊。至于为什么评分会那么高,它在时时刻刻告诉你:啊看我们做动画那么艰难!自然人们也会给予同情。但是以后在看其他作品时,人们在抛出残忍的简评同时,还会去想它背后的工作者吗? -
小马王 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
1话 / 2002-05-24 / 凯利·阿斯博瑞 / Lorna Cook
2017-4-16
典型的美国梦。有些地方表达的东西并不敢苟同。人和马,工业文明与农耕/游牧文明是完全对立的吗?当 spirit 在铁轨工地上引发了森林火灾的时候,这个能算作是对家乡的保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