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向排名】收集录2011
-
たまゆら~hitotose~
2011年10月3日 / 佐藤順一 / 佐藤順一 / 飯塚晴子
No.20算是这个榜单的私货,玉响第一季还是少了点硬实的内容,不过对比别的未上榜作品,它肯定是值得再刷回顾的 -
NO.6
2011年7月7日 / 長崎健司 / あさのあつこ(YA!ENTERTAINMENT/講談社)
No.18即便本作的确是有剧情设定上的问题和一些雷区,但它也确实让我感受到了ACG少有的一种童话式的故事基调 -
THE IDOLM@STER
2011年7月7日 / 錦織敦史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ゲームス (バンダイナムコ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 錦織敦史
No.15从二次元的角度或者偶像养成类动画来说,给出了一个教科书的模板,大众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动画的潜力。不得不说剧情什么的都可以忽略,厨力才是这种类型作品的王道啊 -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2011年4月14日 / 長井龍雪 / 超平和バスターズ / 田中将賀
No.13冈妈上榜作品其一,片中的歇斯底里就是冈田麿里女士iconic style啊。但本作的亮点不应关注于贵圈真乱的情节,而是在那身后淡淡的乡愁。另外那花商业上的成功无疑是加剧了之后很多作品对胜地取景的效仿以及非主流市场的青春动画电影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 -
TIGER & BUNNY
2011年4月2日 / さとうけいいち
No.11企划的胜利,超级英雄题材无非就是正义战胜邪恶,深层次一点就是讨论英雄跟社会的共存问题,太多情节桥段很容易被预料到。但本作走的亲民路线,广告商的出镜,TV直播的抓捕过程,都代表着全民娱乐化的进程,这种创意的做法也取得了成功。嗯,毕竟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才是这类的作品一如既往的关键啊,单从这点看T&B就是成功的呢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No.8那年客观意义上最大的赢家,也算是开创了反马猴烧酒的先潮吧,老虚也只是拿出了他在GAL界一贯的悲剧故事并且最多六成功力就能把各种大奖横扫入囊。不过本作最值得赏析的还是当属它的制作吧,故事本身结合开篇的基调就有明显的刻意性哈,并且对于老虚自身来说也只是过往作品的重现罢了……但即便如此也不妨碍本作后续IP的开发和圈钱hhhhhhh -
STEINS;GATE
2011年4月6日 / 佐藤卓哉、浜崎博嗣、小林智樹(第25話) / 坂井久太
No.7可能是这年最好的剧本,用足够诚意的SF来精美包裹的爱情故事,只是还是得说缺少足够的动画语言吧 -
君と僕。
2011年10月3日 / 神戸守 / 堀田きいち(掲載 月刊「Gファンタジー」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音地正行
No.6不常见的清新风格式青春片,一些集数深感共鸣,细腻的让人感觉到亲切,值得反复欣赏和回味,那年绝对值得珍藏的宝藏 -
ちはやふる
2011年10月4日 / 浅香守生 / 末次由紀(講談社「BE・LOVE」連載)
No.5抛开原作者个人的因素,花牌毋庸置疑地能列入到少女漫画的殿堂级别作品中。不同于以往大部分少女漫改,罕见地展示出了少年漫式的热血和王道,疯房子的演出也十分加分。蓬勃向上挥洒汗水的少女对于我还是太有感染力了啊 -
放浪息子
2011年1月13日 / あおきえい / 志村貴子 / 牧野竜一
No.4又是部心理描写细腻的令人发指的青春文艺片,清新的风格非常大赞。或许它的结尾不尽然是让人都满意的,不过体验中途的过程才是重点 -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2011年7月7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
No.3几原邦彦的作品没有看清全貌是正常的,但正如剧中所说“一起享受命运的果实(整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吧。在各种轻改、漫改、游改和原创名作涌现的那年,企鹅罐是私以为最能彰显动画语言又充满寓意的一作,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的情节背后只是单纯的希望和爱的物语 -
日常
2011年4月2日 / 石原立也 / あらゐけいいち / 西屋太志
No.2日常类作品的百科全书,人物属性、段子内容、演出手法应有尽有。更可贵的是还对主题有所讨论,首尾呼应。除了不够姬外,基本上就是同年摇曳百合的上位替代 -
Fate/Zero
2011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虚淵玄(ニトロプラス)/TYPE-MOON / 須藤友徳、碇谷敦
No.1还是忘不了FZ带给我的震撼,也是第一次接触老虚的悲剧美学,以及对那虚无渺茫的正义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