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辐射2 Fallout 2
1998年9月30日 (Win) / PC、Mac OS、MS-DOS / RPG
2014-7-12 / 标签: BlackIsle PC GOG
建立了秩序崩塌后人性裸露抑或回归后为生存重筑规则的深邃废土世界观 具备一定深度的末世科幻剧本 ;角色台词真实精妙并以丰富回答选项引导+探索型高自由度任务制(并可发生随机事件) 分散事件的互相联系交织紧密 初期核心沙箱理念甚至不能很好形容 游戏深刻的表达通过自由度辅助下玩家的选择走向在开放世界中体现 个体虚拟现实的顶峰体验;严密的数值系统高游戏性拙劣的操作系统低游戏性 -
冥界狂想曲 Grim Fandango
1998年10月30日 / PC、PS4、PS4等 / AVG
2020-12-26 / 标签: PC GOG
位于迄今游戏史金字塔顶,名副其实。本作可说是游戏作为新艺术媒介在综合方向探索期的最高水平,根据立场的不同,这既是成就亦为局限。继承性内容我挑不出一丁点毛病,墨西哥亡灵之旅作为初始灵感的文本以纯正的美国黑色幽默文学语调讲出,台词机智讽刺且诗意,大量隐喻包裹着一幕幕滑稽悲剧。视觉运用炉火纯青信息量巨大比如拼贴画一笔勾勒世界观比如领带窗户干脆就是电影语言。交互极细腻但全仰赖对反馈的设计,机制倒乏善可陈了 -
盟军敢死队2:勇往直前 Commandos 2: Men of Courage
2001-09-20 / Xbox、PS2、PC等 / RTT
2013-4-25 / 标签: PC GOG
RTT顶点,在关卡设计上不仅把规则运用的恰到好处,而且也兼顾到了剧情的叙述,玩家的目的很多时候既是游戏目的也是剧情代入目的,而关卡就是一个完整的事件。但RTT类型确实有着不可绕过的硬伤盟2也没有解决,即过高的难度表现为在目标较为长线下略显强迫的局部单向性,并且重复性试错阶段的懵懂和关卡的高连贯性路线相互割裂,致使在纸面认识上极为优秀的关卡设计在实际体验中变得冗长繁复。 -
兰斯6 - 赛斯崩坏 - Rance6 -ゼス崩壊-
2004-08-27 / Windows / RPG
2015-4-10 / 标签: PC RANCE
真心佩服这人设和相应剧本 对男性性心理的玩弄太精到绝不止于为所欲为的程度 特别是乌鲁泽态度的前后变化很有冲击力 其他几乎所有角色的刻画都很丰满 欢乐台词多的截图截到手软 你一工口游戏都做到鬼畜着感动了我也说不出你还缺啥情感表达;隐藏要素超多游戏性意外的可比战兰 抓女体怪物的设定无力吐槽 迷宫无论结构还是陷阱设计的都很硬派 战斗系统技能搭配玩法多 行动值有策略性 秒杀情况很多一反嗑药流 -
返校 返校
2017-01-13 / iOS、Android、Nintendo Switch等 / 2D恐怖AVG
2018-10-25 / 标签: Switch Steam PC
剧本互为表里,个人成长的情感轨迹和某种反面宏大叙事的漩涡都写的刻骨铭心,美术音效等作为相应的辅助元素应可期盼的表现力无不纤毫不差,破碎家庭的丑陋滑稽,少女迷梦的粉紫眩晕,镜中杀戮的双重倒映,铁面裁决下的凝滞压抑等。中国民俗文化的使用不只是流行文化中神怪体系的复兴,隐约可见对其深层逻辑的批判,如对求签问卦现象的质疑。地域文化的隐喻式引用同样满怀深意,如布袋戏解密里舞台-手-倒吊者那震撼一幕。 -
战国兰斯 戦国ランス
2006年12月15日 / PC / 地域占领型SLG
2014-7-2 / 标签: PC RANCE
如果仅靠面向NTRSMQJ多种嗜好对象的H剧情战兰只能算不错的功能性游戏 它强大的地方在能用SLG把男性心中的统治欲向下放大突破限制 酣畅的编织最隐秘的那种"英雄梦想"GAL式分支结构融入SLG有极强的大局策略性 率领后宫大军的代入感觉和所有NB游戏世界观的体验都截然不同 博大精深的系统几乎使人在游戏过程中忽略掉H(H元素实际上必不可少) 我猜做到糟糕设定和好系统高度契合是战兰拥有独特魅力的原因吧 -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3:埃拉西亚的光复 Heroes of Might and Magic III: The Restoration of Erathia
1999-02-28 / PC (Windows) / 回合制战略
2013-4-25 / 标签: PC GOG
非常硬核的游戏性设计,甚至接近非电子的传统游戏的规则性,严格来说其实英雄无敌的系统更接近原样移植桌游到电子系统中,玩个十几二十年不成问题。这是真正的回合制策略,玩家的决策一般要经过很长的过程才会变为结果,纠错的环节同样也不很轻易就可以找到,也可以说是很吃游戏理解的作品。本作奇幻世界观的还原和打造也是罕见的庞大完整,对我个人来说,其美术风格甚至影响了我的审美发展。标错了玩的死亡阴影。 -
血径迷踪 The Path
2009年03月18日 / PC (Windows, Mac) / AVG
2021-4-14 / 标签: 血径迷踪 PC indie TaleOfTales Steam
本作确实可以不算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说是以交互为形式的艺术作品更恰当,它真正拓宽了游戏的范畴使第九不再仅是个修辞,而故步自封的判断或个人好恶的声音令人沮丧。立意层面虽会让人想到琴凯德的文字作品,但大量高信息密度的意象化视觉片段和J甚至可以作为叙事主宰的伏线声响都给了掌控交互行为的玩家更多更新体验的机会,这不仅仅是体验方式的差异。在指示和放任之间,也在触发和思考之间,其独特的叙事性是如此开放又充盈。 -
无声狂啸 I Have No Mouth, and I Must Scream
1995年10月31日 / MS-DOS、Mac OS、Windows等 / AVG
2021-5-6 / 标签: PC GOG
本作因对叙述严肃性的跨媒介探索而在游戏史上不朽,其剧情极度晦暗阴翳的基调建立在某个重大历史转折后人类的应激反应式思考之上,从中展现出来的黑暗就如黑暗本身无形的在一样指向的是人性遥远的背面——准确说是更真实更全面的人性。但也正是从这种有关人性审视的高度上看,本作的叙事水准还略显初级,其先锋性还是完全体现在此叙述与声画、交互、代入的结合亦即形式上,而最终的完整样态宛若一座思想的丰碑。 -
暗黑破坏神Ⅱ:毁灭之王 Diablo II: Lord of Destruction
2001年6月29日 / PC / A.RPG
2013-4-25 / 标签: PC Blizzard
即时战斗RPG大成作。战斗系统可以理解为一种角色所有数值运算后的半自动行为(只需要实时运用技能、回复和走位),非操作细化以及动作本身起决定性作用的动作类型,在思路上是回合的一种延续,并无纯操作性的快感,只是引入了真实时间,并将和实时时间有关的频率(攻速和冷却)也数值化,结合完成度极高的职业技能树系统和随机装备系统,将传统回合RPG战斗部分的策略性分离到战前(装备及技能的搭配),并将爽快度提高到极限 -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Warcraft III: The Frozen Throne
2003年7月1日 / PC、Mac OS、Mac OS X / RTS
2013-4-25 / 标签: PC RTS Blizzard
打过了全部的剧情战役,即便加入英雄设定,严格说RTS也不是这个剧本最合适的表现方式,但作为竞技类作品的主线,质量高的可怕。系统并没吃透,是被ZL拖入坑的,多是盲目学习机械操作,堆塔拖到科技成型,对于游戏实际可实现的战术思路没有直接体认。曾经两人通宵奋战,他人我精灵,最好战绩打赢3家最难电脑,菜鸡如我还是很开心的。有机会真的很想认真的研究一下RTS游戏。 -
植物大战僵尸 Plants Vs. Zombies
2009年5月5日 / PC、Mac OS X、iOS等 / PUZ 益智类游戏
2013-4-25 / 标签: PC
简化为平面横向的塔防系统 塔自动行动和僵尸缓慢的特点将玩家指令后果延迟 以此将简化后单调机械的被动应对式操作伪装成变化无穷的局面 加上一点简单的策略性 形成难度很低却好似一直处在紧张忙乱情形中的局面 有着致命重复吸引力的休闲佳作 再看看集体萌物化的植物武器和流行多年的丧尸 还有众多高质额外小游戏 此作成功将塔防大众化改造 曾经引发了热潮理所应当 适合任何人的轻松愉快的消遣品 -
疯人院 Sanitarium
1998-04-30 / PC、IOS、Android / AVG / ASC Games
2021-4-25 / 标签: PC GOG
精神题材来说故事结构有些简单,长处在于剧本的隐喻排布和故事框架的对应上完成的极为工整,这种带领玩家一层套一层跳跃着发掘背后样貌的叙事技巧也特别适合以互动为形式的载体。不过同样是在互动这个关键点上,本作从操作到谜题都有些被时代所抛弃之嫌。美术表现本身顶级水平,这些视觉元素还同时结合了叙事层面发挥着承载和传递信息的功能,这一设计足以写入史册。 -
银河破裂者 The Riftbreaker
2021年10月14日 / PS5、Xbox Series X/S、PS4等 / 冒险
2023-4-29 / 标签: XGPU PC
还挺好玩的缝合怪,前期基地建设类似弱化的局限在守塔战术的RTS,主体ARPG除了完整的升级系统也有那么一丝动作性,怪海观感有些Alien Shooter的感觉,后期基地越来越大覆盖星球又好像探索型的生存建设类和资源经营型塔防相互结合。优化做的不太好。(用了控制台代码) -
脱狱潜龙 Dead to Rights
2002年8月19日 / Xbox、PS2、NGC等 / AAVG, TPS
2020-6-27 / 标签: PC
补标。当年看不懂玩的不够顺畅,现在想很可惜。虽然剧情都靠猜但阴冷硬派的R级警匪片氛围还是很喜欢的。记得这部操控感不是特别好,但战斗方式很丰富动作要素又占重头特别火爆。个人对子弹时间、狗、掩体、处刑这几个元素印象深刻可能是初见。现在想想系列之所以沉寂,很可能是因为在现在的游戏环境水准下,想实现和当年同等突出程度的子弹时间系统比较困难吧。 -
奥妮 Oni
2001年1月26日 / PC、PS2 / ACT, TPS
2020-6-27 / 标签: PC
补标。这个当年很喜欢,身边很多人都玩过。流程基本上和FPS的关卡代入体验很像,但本作采用第三人称且有丰富的动作系统,在当年算是比较灵活的了,且各个元素都不敷衍,虽然操作布局机制和手感都有瑕疵,但当年玩下来真的感觉是一场动作冒险。设定上其实还是受霓虹影响过的美式动画风格,攻壳既视感强烈,但气氛完全不同过于柔和,个人反正是无感。 -
The Procession to Calvary
2020年4月9日 / Xbox One、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22-9-29 / 标签: XGPU XboxOne PC
超有意思的黑色喜剧式点击冒险,拼贴戏仿解构还有最精彩的冒犯精神简直就是一锅文艺复兴大杂烩,贱兮兮重口味幽默和直白的讽刺一同熬制出的兴奋汤药让人震颤不已,看看有多少躲在真理后面的胡言乱语是多简单的谎言,笑过之后有种肆意推倒砸碎偶像的快感,哦对还有几次和第四面墙相关的吐槽都笑喷了。 -
细胞分裂:混沌法则 Tom Clancy's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
2005-03-21 / NDS、Xbox 360、Xbox等 / 动作冒险A-AVG
2020-10-9 / 标签: PC
不确定克兰西的参与比重有多大,但是本作对局势写实性假想并基于这个局势进行阴谋布局的剧本能达到汤姆克兰西代表小说的水平,同时演出很出色在当时绝对是最顶尖。本作中各种具有战术意义却因为过于细节而经常被游戏机制拒之门外的科技装备既有很强的写实性和代入感又确有实用性,简言之即做的很真实。制作精良,画面现在看也说的过去,还有AmonTobin的配乐。 -
非常普通的鹿 DEEEER Simulator
2021年11月23日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SIM
2022-11-25 / 标签: XGPU PC
姑且算是一种因游戏bug产生的搞笑场面催生了社交狂欢现象而得到灵感走的偏门风格吧,制作水平本就不在需要关注的范围,胡来的场景胡来的物理规则整个就是胡来的世界,刻意的沙雕,估计还是笑过即忘吧。 -
拉库纳 – 黑暗科幻冒险 Lacuna
2021年5月20日 / PC、Xbox Series X/S、Xbox One等 / AVG / DigiTales Interactive
2021-12-19 / 标签: PC Steam
带一定科幻设定但本质是郑智阴谋黑色电影的像素解谜(推理)游戏。剧本本身中规中矩,分歧抉择还算耐人寻味。推理虽然也要填空但线索放在需玩家自行阅读的各种资料里,非“铺路系统”,自主阅读同时还在侧面充实了故事。案件进展不拖沓节奏快,但角色台词功能背后留意到了人物背景的暴露,加上一些比如抽烟蜥蜴等小细节,把世界观设定下的生活感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出来。突然袭击和营救的演出完成的非常出色,但站桩内心独白较失水准 -
Scarred
2020 / macOS、Windows / Horror AVG
2021-5-5 / 标签: PC indie
以强烈的血腥卡通画风、残酷压抑的宗教式神秘题材聚焦女性悲惨境况的独立作品,同时在表现中大胆使用了查儿德这一禁忌元素。虽然主题的表达略微缺乏深度,但隐蔽的声音发出即是意义,且浓烈的情绪因此可被视为必要。谜题机制操控这些游戏层面的内容低劣,若认可作品更倾向于表达型互动媒体的定位及其内涵,或可无视。但要完整论及作品本身价值不高。致敬伊藤润二。 -
太空军阀器官交易模拟 Space Warlord Organ Trading Simulator
2021 年 12 月 7 日 / PC、Xbox One / 模拟
2022-11-25 / 标签: XGPU PC
题材新颖,像素美术还算值得一看,游戏就很没意思,就是一根筋的倒买倒卖,还有个股票系统,内容非常的单薄和简陋,策略相关的游戏性很低,题材能带来的代入感也没表现。
玩过的标签
- 309ARCADE
- 123XGPU
- 121PC
- 93IOS
- 86FC
- 71XboxSeriesX|S
- 61XboxOne
- 57PSP
- 57NDS
- 51GBA
- 43GOG
- 43XBOX360
- 43PS2
- 40PS
- 38WII
- 31SFC
- 31国产
- 30PS4
- 25Switch
- 25MarioFamily
- 23ROG-Ally
- 21MD
- 19PS3
- 16RustyLake
- 15GB&GBC
- 15STEAM
- 14ADV&GAL
- 13火纹相关
- 13EROGE
- 12ATLUS
- 12FireEmblem
- 113DS
- 9Clover&Platinum
- 9PSV
- 9逆転裁判
- 9FinalFantasy
- 8SS
- 8TREASURE
- 8DC
- 8RTS
- 7BIOHAZARD
- 7RM
- 7freegame
- 7SRW
- 7DQ
- 7NGC
- 7ZELDA
- 6太鼓の達人
- 6龍が如く
- 6indie
- 6FE教
- 6CellPhone
- 5RANCE
- 5Vanillaware
- 4blizzard
- 4Pokemon
- 4SilentHill
- 4PS5
- 4BlackIsle
- 3D&D
- 3QuanticDream
- 3N64
- 3Metroid
- 3CastleVania
- 2Mac
- 2实况足球
- 2PC-98
- 2TombRaider
- 2零
- 1AppleArc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