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バガボンド (03)
1999-07-22 / 井上 雄彦 / 講談社 / 226
2012-1-16 / 标签: 井上雄彦 吉川英治 週刊モーニング 漫画 講談社 武士 历史戏说
以单行本整体来讲,故事结构也很完满。 -
バガボンド (02)
1999-03-23 / 井上 雄彦 / 講談社 / 238
2012-1-16 / 标签: 井上雄彦 吉川英治 週刊モーニング 漫画 講談社 武士 历史戏说
完全上轨道了。高度调和。尤其喜欢的部分是武藏与黄平对战时穿插的蛾、螳螂、鬼蜘蛛的链状猎食,以及用铅笔描绘的回忆与幻觉。 -
バガボンド (01)
1999-03-23 / 井上 雄彦 / 講談社 / 246
2012-1-16 / 标签: 井上雄彦 吉川英治 週刊モーニング 漫画 講談社 武士 历史戏说
即便幽默或拼杀场面也保持着没于水下般的沉静。推进的节奏不疾不徐很稳定,情节和叙事上总体来说还算不得非常吸引人,但亮点还是不少,比如开篇。画工无可挑剔。印象比较深的是第四回那些倾斜的画格和构图,以及用粗犷的毛笔线条制造的仿佛焦外虚化的效果。 -
銀河英雄伝説黄金の翼&双璧編 (TOKUMA FAVORITE COMICS)
2006-10-11 / 道原 かつみ / 徳間書店
2012-1-16 / 标签: 道原かつみ 田中芳樹 漫画 銀河英雄伝説 徳間書店 SF 架空历史
把《黄金之翼》和本传第七卷的双壁篇放一起也还挺合理,可以清楚推知编辑主旨。不过《黄金之翼》在道原给银英画的漫画里可是个异数……因此这本书前后画风差别之大,简直不像是同一人执笔。但若要论质量,尽管《黄金之翼》里人物明显西化的面容和奇怪的身体比例令人难以适应,但其凭借分镜水准胜出一筹。两个篇章的毛病倒是一致,一则场景切换偶见不流畅,二则因为介质性质、人为控制等因素相较原作感性不少,一没刹住就煽过头了。 -
不笑的人鱼 笑わない人魚
4话 / 2005-02-16 / 今市子 / 东贩出版、あおば出版、双葉社 / 145
2012-1-16 / 标签: COO オークラ出版 今市子 漫画 BL
译本前些年看过。而今补读原版,仍然只能折服于今市子老师的才气。她太擅长描绘深锁着秘密的人,情绪和话语都被精准捕捉,又被置于悲哀的迷雾深重。作画也很好,虽然是早期作品。四个故事以相同的类型相似的质地集结成册。最后一篇是第一篇的后续,却以令人几乎想不到“相继”这种可能性的角度切入,带来有始有终的完整阅读体验的同时,不致破坏短篇集的平衡。 -
安倍吉俊完全監修NieA_7 SCRAP
2001-06-27 / 安倍吉俊 / 角川書店/KADOKAWA / 80
2012-1-16 / 标签: 画集 设定集 安倍吉俊 NieA_7 角川書店
画集与设定集集于一身。《NieA_7》里,安倍老师一贯的温润、怀旧画面透出的是蓬勃的生气和癫狂的顽皮。所收录的漫画番外篇故事很有趣。不过安倍老师还是作为插画家的能力更强些。书中文字量算是比较大,价值也是挖得出些来的,但通篇的漫才还是看得我很囧TL -
BLEACH OFFICIAL BOOTLEG カラブリ+
2007-08-03 / 久保帯人 / 集英社 / 188
2012-1-16 / 标签: 集英社 久保帯人 BLEACH 公式书
槽点太多都不知道从何吐起……久保和少J对压榨作品价值很有一套,边角料全都发展成里话什么的。 -
それをなすもの―「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コンセプトデザインワークス (Newtype EVA BOOK)
1998-03 / 山下 いくと / 角川書店 / 143
2012-1-16 / 标签: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设定集 角川書店 山下いくと きお诚児
机械设定和美术设定经纬,涉及TV、MOVIE和GAME(以及一个模型……)。借助解说和访谈,多少可以窥得这些概念性设定的取舍演变背后,EVA这样一部作品被赋予的创作理念。山下老师在痞子征集剧情意见时还为TV最终话写了脚本,为剧场版写了大纲和一篇未完的小说……设定集把这些也收录进去了。虽然是不成熟且有着奇怪展开的作品,读一读倒也能发现些有趣的东西。我就挺喜欢小说里青叶和日向对谈以及明日香出战这两段的 -
竜の眠る星 (5)
1988-07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89
2012-1-16 / 标签: ジャック&エレナシリーズ 漫画 清水玲子 LaLa 白泉社 SF 架空历史 擦边球
节奏紧凑的最终卷。虽然有着“归属”和“孕育”作为注解,却仍然充斥着再无人言说的无望。伏笔的价值全都压榨出来了,倒是有些个人物处理得不甚完善,比如被边缘化的カウル和依旧充满谜团的カテア女王。同时收录的《男の子女の子》依然是早期的喜剧,剧情有些失控,编写得不完满。男主角的心态倒是很有典型性。 -
竜の眠る星 (4)
1988-06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81
2012-1-16 / 标签: ジャック&エレナシリーズ 漫画 清水玲子 LaLa 白泉社 SF 架空历史 擦边球
果然又在枝节上花了大量篇幅,节奏真的很慢。有几次连载间的衔接不是很流畅。情节的流向基本都能预计到,倒是反复无常的カテア女王,真不知清水会在她心中安置怎样的真意。分镜相当成熟。 -
竜の眠る星 (3)
1988-05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98
2012-1-16 / 标签: ジャック&エレナシリーズ 漫画 清水玲子 LaLa 白泉社 SF 架空历史 擦边球
开始确信《竜の眠る星》就是那么个散漫的故事了。节奏控制其实还不错。部分对白很有意思。从上一卷中段开始发挥出的设定本身的魅力得到了延续。不过情节似乎出现了奇怪的发展?分镜形式上少了很多束缚感,感染力有相当的提高。人物体态也变得更优美了。《ミルキーウェイ2》是清水对系列中前一部作品《ミルキーウェイ1》的恶搞,通篇无厘头和黑色幽默。其中neta似乎是《人猿星球》?清水对“拟态”这个元素很执著啊…… -
竜の眠る星 (2)
1987-12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97
2012-1-16 / 标签: ジャック&エレナシリーズ 漫画 清水玲子 LaLa 白泉社 SF 架空历史 擦边球
主线上的悬念一个不剩地猜中,却在枝节里出现了意外的剧情。这也算是某种程度的高潮迭起?虽然还是觉得巧合过头……叙事也算紧凑,但比之前卷就弱了一截,或许因为清水分心去料理那些狗血情节了。同时收录的《キス ミー バンパネラ》是清水刚出道不久的作品,那いがらしゆみこ似的画风啊……故事弱了(最后一页的逆转倒是很好),也没把血族的通用设定当回事,其他还成。清水早期似乎很迷恋异类报恩、搞笑以及结尾逆转这些元素啊 -
竜の眠る星 (1)
1987-06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97
2012-1-16 / 标签: ジャック&エレナシリーズ 漫画 清水玲子 LaLa 白泉社 SF 架空历史 擦边球
从第一卷来看是个好故事,叙事上的把握也很到位,基本上一点冗余的东西都没有。可以挑毛病的只有对两位主人公作为机器人的设定挖掘尚不够。86年的清水,作画还真是具有当时的时代特点。现在看来,那种古旧的分镜令人怀念……同时收录的出道前的受赏作品,清水原来曾画过这种一副少女漫画嘴脸实际却有点疯癫的东西!结尾的逆转太棒了,编故事的能力果然是她的天赋。分镜上的敏锐也可于此见出几分。 -
ファッション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ファイル2009-2010 (玄光社MOOK)
2009-08-27 / 玄光社 / 293
2012-1-16 / 标签: 设计 fashion 年鉴 玄光社
应该算是商业年鉴之类的东西。其中倒也有些有意思的人。不过说实在的,此类平面设计中无聊之作本来也就很多,尤其那些女性杂志插画,风格重复度高得令人瞠目。 -
X 0―X Illustrated Collection
2000-03 / CLAMP / 角川書店 / 152
2012-1-16 / 标签: 画集 X CLAMP 角川書店
按角色展开也算是梳理这些数量庞大的作品的一种好方法,但到了后半,编辑思路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知所谓。加之《X》的彩稿所作的尝试太多,尽管截至出版之时CLAMP的画风大方向上还没变,而《X》的单幅里也存在很多固定的元素,整本画集直观上还是给人一种杂乱、不稳定的感觉——哪怕其中任何一张画作单独拿出来都是精品。附录的含金量很高,虽然访谈中大川的部分鸡肋点,但阿巴巴的部分以及包含画材信息的初出列表很有价 -
夢のつづき
1989-09 / 清水 玲子 / 白泉社 / 189
2012-1-16 / 标签: LaLa 白泉社 短篇集 漫画 清水玲子 SF
把这三篇放在一起就因为它们是清水88年的短篇作品么?《夢のつづき》稍嫌浅了点,胜在某些令人浑身发冷的台词。《8月の長い夜》挺不错的,谜团堆叠的层次很漂亮。此类走向的故事在清水的作品中还有不少。最后的《ロボット考〈擬態〉》属于ジャック&エレナ系列,应该算是番外?我没能理解其中的笑点。作画方面,这一时期清水的画面已经变得比较疏朗,不过分镜上少女漫画的味道仍然浓重。 -
ZERO 零点 ZERO
3话 / 1995-04-27 / 冬目景 / 幻冬舎コミックス
2012-1-16 / 标签: コミックバーガー スコラ 幻冬舎コミックス 冬目景 漫画 异色 校园
故事虎头蛇尾地逐渐失控。情节走向中缺了很多铺垫和解释,以致显出无理由的荒诞。作画方面倒是很好,虽为早期作品却已相当成熟,足以见出冬目老师对画面这种无言的表达方式的控制力。作品的氛围浓厚而一贯,很有感染力。 -
文车馆来访记 文車館来訪記
7话 / 2004-11-22 / 冬目景 / 講談社 / 151
2012-1-16 / 标签: イブニング 講談社 怪谈 漫画 冬目景
悲哀的色彩。故事编写得很简单,突出的是画面和对白营造的氛围。冬目老师的画技自不用说,不过这部作品的分镜除了少数地方较有冲击力外,总体而言并不起眼。《写真館の先客》是唯一的黑白稿,冬目老师用起圆滑干净的线条竟然也很可爱。彩稿多用褐色系,仿佛同故事中的时光一并微微泛黄。人物表情抓得很好。 -
蝴蝶 パピヨン
3话 / 2002-03 / 清水玲子 / 白泉社 / 413
2012-4-17 / 标签: LaLa 白泉社 漫画 清水玲子 悬疑 擦边球 SF 文庫版
原版似乎比译本更能感觉到清水狗血的一面,是对白风格的问题么…… -
罗德斯岛战记-法理斯的圣女 ロードス島戦記―ファリスの聖女
角川書店
2012-1-16 / 标签: 漫画 水野良 山田章博 角川書店 ロードス島伝説 奇幻
原作构架的故事很厉害,只可惜山田老师作为漫画家的能力及不上他作为插画家时来得璀璨。万幸的是能看得出他在创作过程中对作画方式的调整。总而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
罗德斯岛战记-法理斯的圣女(2) ロードス島戦記―ファリスの聖女 (2)
2001-11 / 水野 良 / 山田 章博 / 角川書店 / 226
2012-1-16 / 标签: 漫画 水野良 山田章博 角川書店 ロードス島伝説 奇幻
不知比上卷好出多少!魔神战争中令人扼腕的悲剧性终于得以显现。眼见芙劳斯带着自我怀疑的悲愤以及未曾明朗的爱情从容赴死,再掩卷念及六英雄往后那已知的命运,不由潸然泪下。大方面上总算是抓住了讲故事的技巧,既有奇幻史诗的特色又比较贴合漫画体裁的要求。分镜上也舍弃了过于形式化的部分,着意服务于叙事。 -
罗德斯岛战记-法理斯的圣女 (1) ロードス島戦記―ファリスの聖女 (1)
2001-11 / 水野 良 / 山田 章博 / 角川書店 / 289
2012-1-16 / 标签: 漫画 水野良 山田章博 角川書店 ロードス島伝説 奇幻
这种推进奇快的奇幻作品,如果是小说的话或许处理得好,可惜漫画几乎承受不起如此节奏。越是想面面俱到越是处处不到位,于是叙事从头到尾就是既泛且平。山田章博还是更接近一位插画家,单个画格中美得令人窒息,涉及分镜却不见光芒,有时甚至透出空虚的形式感。
读过的标签
- 522漫画
- 132講談社
- 79怪谈
- 74小学館
- 71集英社
- 62武士
- 56BL
- 55异色
- 55角川書店
- 54擦边球
- 51週刊少年ジャンプ
- 48CLAMP
- 47週刊少年サンデー
- 44今市子
- 42校园
- 41白泉社
- 40推理
- 40历史戏说
- 40井上雄彦
- 39月刊アフタヌーン
- 39新書館
- 37朝日新聞出版
- 37小畑健
- 36名探偵コナン
- 36青山剛昌
- 35沙村広明
- 34架空历史
- 34悬疑
- 33週刊モーニング
- 33吉川英治
- 33短篇集
- 31恋爱
- 31小说
- 30体育
- 29なかよし
- 29SF
- 28よしながふみ
- 28無限の住人
- 28月刊ウィングス
- 24ほったゆみ
- 24ヒカルの碁
- 24梅沢由香里
- 22画集
- 22ネムキ
- 20清水玲子
- 20百鬼夜行抄
- 19变身
- 19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 19武内直子
- 18青春
- 17幻想
- 16もこなあぱぱ
- 15店
- 15徳間書店
- 15格斗
- 14惊悚
- 14月刊Asuka
- 13銀河英雄伝説
- 13蟲師
- 13犯罪
- 13伊藤潤二
- 13漆原友紀
- 13大場つぐみ
- 13搞笑
- 13Death_Note
- 13田中芳樹
- 12緑川ゆき
- 12幻冬舎コミックス
- 12さいとうちほ
- 12道原かつ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