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般的诗意 詩的私的ジャック
1999-11-12 / 森 博嗣 / 講談社 / 474
2024-5-2 / 标签: 森博嗣 推理 小说
虽然是三起密室杀人,但是密室并不是重点,而是隐藏在密室之后的诗般的杀意。虽然注了不少水但是故事总体上的观感还是不错的,真正的诡计也很精彩,总体是一部值得一读的作品。 -
不会笑的数学家 笑わない数学者 MATHEMATICAL GOODBYE
1999-07-15 / 森 博嗣 / 講談社 / 486
2024-5-2 / 标签: 森博嗣 小说 推理
整体上比较松散,不过森博嗣的作品还是很好读的。主要的诡计是个现如今已经用烂了的老梗,不过在成书的年代也不算新了。最后一章很有趣。书里面错字不少,还有好几段开头没空两格,看着很别扭。 -
炼金术师的消失 錬金術師の消失
2020-12-17 / 紺野天龍 / 早川書房 / 464
2024-5-2 / 标签: 紺野天龍 轻小说 推理 小说 奇幻
依旧是很精彩的一作。男主喜闻乐见的陷入了修罗场之中,人物互动还算有趣,故事是流畅的好读。双解答其实都挺有质量的,结合了建筑的物理梗观感极佳。最后揭露的一层真相确实颠覆性,余味不错,就是感觉这个展开实在是有点大了搞得作者自己可能都不好往下写了,至今仍没有续作,希望紺野值此幽世的药剂师完结之际也能把第三本憋出来吧。 -
鬼畜之家 鬼畜の家
2011-04-25 / 深木章子 / 原書房 / 324
2024-5-2 / 标签: 深木章子 本格 推理 小说
其实故事写的还算是引人入胜,看最后一章惊觉本作竟然如此本格,竟然在这种题材中也有这么像样的推理。整个的真相其实也是套路明显,虽然也是输一手引进晚,看完之后最大的感想是保险确实还是挺有必要的。 -
宵待草夜情 宵待草夜情
1983-8-1 / 連城三紀彦 / 新潮社、角川春樹事務所、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237
2024-4-29
有一种被技术性击倒的感觉,平均质量超高,而且全是佳作以上。个人最喜欢《花虐之赋》一篇,看泪目的作品;《宵待草》中的女主描写的也太可爱了,希望她真的能好好活下去。 -
犯人IAのインテリジェンス・アンプリファー—探偵AI 2—
2019-08-28 / 257
2024-4-19 / 标签: 推理 早坂吝 轻小说
乱七八糟的故事,人物一堆但是基本都没啥用,几乎个个都是龙套,诡计可以说天谜地解,后一起事件也是十分的混乱,设定不明不白,实在难看。 -
伊底帕斯症候群 オイディプス症候群
2002-03-01 / 笠井潔 / 東京創元社 / 972
2024-4-19 / 标签: 笠井洁 小说 推理 哲学
总体来说阅读体验远不如《哲学家的密室》。主要情节就是暴风雪山庄内发生的基于希腊神话的比拟杀人,引入一如既往地长,不过这些部分还贡献了内外二元论,视线与爱的关系的叙说,还算有趣。 然而进入到案件部分内容真的是很不好说,一方面比拟实在是漫无边际,角色与希腊神话人物的对应相当的繁复,另一方面是上一作也存在的推演过于啰嗦的问题。而且本作诡计的布局实际上对于偶然因素的要求很高,同时线索非常的不明确,观感就很微妙。 而本作的哲学思考部分感觉反而被推理部分挤压了,上一作最后的思辨完全升华了整部作品,而本作的主线剧情就很半吊子,同时似乎也没有进行总结,只是在复读一些观点和上一作已经讲过的结论,而且本作的哲学核心人物是否有些酱油了,综合来说也就是尚可。 -
魔女狩猎的谢幕欢呼 ウィッチハント・カーテンコール 超歴史的殺人事件
2015-04-24 / 紙城境介 / 集英社 / 336
2024-4-19 / 标签: 轻小说 紙城境介 推理
纵然作品在前期的节奏,人物设定,兄友弟恭的战斗场面,以及情感调动上存在诸多轻小说固有的问题,但这个大梗值得为之脱帽。 作品对于伏线的利用较为充分,悬念营造出色,抛出的真相简单而炸裂,非常精彩,确实是宿命感滚滚而来的超历史性的杀人事件。终章的反转可谓更上一层楼,让人脊背发凉,将作品的质感进一步加强。尽管也有对于设定利用的设计感较强的问题,但在如此精彩的核心内容下,也就不那么重要了。综合来看,可称绝对的上乘之作。 -
愛されてんだと自覚しな
5话 / 2023-05-25 / 河野裕 / 文藝春秋 / 320
2024-4-13 / 标签: 河野裕 小说 恋爱 群像
看完之后挺惊喜的,主要是竟然有如此巧妙且隐蔽的小型逆转,却又有相当出色的效果。故事本身其实是纷纷乱乱的,神与人的故事闹闹哄哄,又夹杂了千年来的悲恋,然而在故事中每个人物的执着之下,一起也变得浪漫了起来。感觉本作应该算是轻文学故事中我最喜欢的那类形式的了,开玩笑的说很像是陆烨华修炼到极致之后能写出的作品。 -
最良の嘘の最後のひと言
2017-02-27 / 河野裕 / 東京創元社 / 320
2024-4-13 / 标签: 河野裕 轻小说 悬疑
好精彩,好温柔的智斗。前面的发展慢热且复杂,其实看的比较慢,但是到了终盘真的是高潮迭起,反转不断,伏笔的收束非常详尽,对于超能力的利用不会过于杂技同时也做到了意外性,最后竟然还有复盘,很有趣的作品。 -
僕が答える君の謎解き 2 その肩を抱く覚悟
2021-09-17 / 紙城境介 / 星海社 / 448
2024-4-13 / 标签: 推理 紙城境介 轻小说
真是精彩的推理,第一篇感觉是开胃小菜,水准一般但却水了不少篇幅,第二篇为不太那么日常的日常之谜配上了巨量的逻辑流推理,否定了一个又一个可能性在谎言中开辟了道路,整个结构繁杂而精巧,略带中二的风格的其实确实和最后的辩驳很配,总体质量极高,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关于树这一看似在地图上无关紧要元素的反复利用。 但本作的轻小说部分依旧和整体的推理不搭,同时班长的塑造真的太工具了,个人相比女主其实也更喜欢矮个子辣妹一些,本作的轻小说和推理的平衡没有把握好,看推理的时候觉得略显枯燥没有调剂,而轻小说部分又看的人着急后面该怎么样推理逆转,有一点点可惜,不过总体而言依旧是佳作。 -
僕が答える君の謎解き 明神凛音は間違えない
2021-02-17 / 紙城境介 / 星海社 / 320
2024-4-13 / 标签: 推理 紙城境介 轻小说
推理+轻小说的典范之作。本作应该说在这两个方向都有很高的浓度。轻小说方面,男女主从一开始的不对付到一卷末的标准恋爱喜剧展开可谓是典中典,而推理部分主打基于逻辑流的日常推理,应该说推理部分还是不错的,尤其第二篇的设计,只可惜推理的动机我个人觉得还是不足,尤其第三篇整起事件的起因都很怪,而且谜面本身也不能算是特别吸引人。 而且与我而言不幸的是,两个方向上极高的浓度反而降低了我的阅读体验,感觉缝合的并不能说和谐,其实是有些微妙的错位感的,比如女主姐姐这个角色的设置,不过考虑到本作的定位,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吧。 -
少女音乐盒 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2014-11-21(日本初版)、2018-09-01(台湾)、2020-03-01(大陆) / 北山猛邦 / 東京創元社(日本)、獨步文化(台湾)、新星出版社(大陆) / 381
2024-4-9 / 标签: 小说 推理 北山猛邦
作为《少年检阅官》的续作,延续了前作的世界观和风格,依旧是奇幻且残酷的世界。本作缺点在于篇幅实在是太长了,填充剧情的内容虽然不能说无聊但到了中盘确实吸引力不足,不过好读还是好读的。除此之外前两重解答质量还是略差,基本一眼假的程度,而真解答的设计还可以,但是对应到篇幅上还是显得单薄。 不过本作最大的亮点我个人感觉还是在于凶手的设置以及最后揭露的一重事实,确实是美丽且让人鼻酸的结局。 -
樱草忌
2018-07-31 / 陆秋槎 / 新星出版社 / 240
2024-4-8 / 标签: 陆秋槎 小说 推理
又和《献给虚无的供物》的主旨有微妙的重合之处,所以说想要理解人物也就没有那么困难,虽然这种理解本身也就是个近似解。无论作为青春小说还是教养小说都很有趣味,当然最让我惊喜的还有《雪白》的前传短篇,整体上读的很开心。 -
涜神館殺人事件
2023-10-18 / 手代木正太郎 / 星海社 / 416
2024-4-6 / 标签: 小说 推理 猎奇
主打色情元素和恶魔崇拜内容,但写出来的感觉缺乏狂气反而有一种轻小说的土味,故事本身的发展也并不怎么有趣。谜面的铺陈一般般,而诡计的设计竟然是两道逻辑题和一个带了点设定的无头尸诡计,感觉有点令人泄气,不过优点是伏线配的很齐,要说推是真的能推理出来。综合来说读下来感觉有点半吊子,噱头不小但内核比较无聊,群魔乱舞的最后竟然是信则有不信则无,作者还是好好想想结尾怎么收该更好吧。 -
世界樹の棺
2019-11-17 / 筒城灯士郎 / 星海社 / 432
2024-4-6 / 标签: 推理 轻小说 奇幻 百合 科幻
本身是双线叙事的设定系故事,一条线是公主与女仆的冒险谭,另一条是特殊设定下的暴风雪山庄内的连环杀人事件。作品涉及科幻,冒险,奇幻,推理,同时百合浓度高的离谱。案件部分的诡计算是简单且合理的那类,利用了设定完成了不错的解答。但本作不止于此,文章前后由作者精心设计了许多小的线索,表面看起来是个大量发糖的百合故事,实际上隐藏在幕后的真相是因爱而成的残酷世界....总体上是相当不错的作品,本作的对话风格也很对胃口。 -
尸体长发之谜 鳴風荘事件―殺人方程式〈2〉
1999-03-01 / 光文社 / 384
2024-3-28 / 标签: 推理 绫辻行人 小说
010逻辑流写得少,但只要写基本都是精品,此作就是最好的证明。 -
マツリカ・マハリタ
2013-08-31 / 相沢沙呼 / 角川書店 / 282
2024-3-23 / 标签: 相沢沙呼 推理 轻小说
这本比上本强一点,虽然依然有宅臭味,但因为play方式的改变所以也没那么坐牢了。主要是第一篇故事质量确实不错,然而后面两篇确实有些粗糙了,男主在这一卷中也扩大了自己的交友圈,这种成长读来也是不错的,最后的收束也是意料之内吧,就是好奇女主失却了神秘感后,故事将如何继续了。 -
退出游戏 退出ゲーム
2010-07-24 / 初野 晴 / 角川書店 / 294
2024-3-18 / 标签: 推理 初野晴 小说
很有一种一个事件收服一个同伴的感觉。确实是苦涩的日常推理,为了中和这种苦涩,人物的行为也略显夸张化,我个人觉得有点尬且没太有必要。日常推理的解谜主打一手冷知识,同时也有报答案的问题,不过在主题的设计和情感的把握上本作还是到位了的,综合来看值得一读。 -
秋の花
1997-02-16 / 北村薫 / 東京創元社 / 268
2024-3-18 / 标签: 北村薰 青春 小说 推理
纤细而脆弱的生命,无比令人悲痛的故事,一如既往的高超笔法,字里行间弥漫着的悲伤气氛,本作是一部有着生命消逝的日常之谜,余味苦中有着新希望,毕竟解谜只是小孩子的游戏,虽然做不到原谅也依旧可以救赎。本作应该明显影响了后来的《玻璃长颈鹿》和《不会振翅的信天翁》,称得上一条文脉的起点,非常出色的作品。 -
四元馆事件 四元館の殺人―探偵AIのリアル・ディープラーニング―
2021-07-01 / 早坂吝 / 新潮社 / 288
2024-3-12 / 标签: 推理 早坂吝 小说
真没想到评分这么低,搞得我这个早坂黑像是个早坂粉,点子还是很不错的,奇想性很足,就是包装的实在是太差了,有些地方写的太糊弄了,导致整部作品显得有些败观感,总体来说有点可惜但也值得一读。 -
マツリカ・マジョルカ
2012-03-01 / 相沢沙呼 / 角川書店(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 250
2024-3-12 / 标签: 轻小说 推理 相沢沙呼
你都这么写了,还能让人怎么评呢。这么明显的宅臭味还真是不多见,人物形象让我绝望,日常推理的质量也没法多谈,唯一值得一提的似乎只有伏笔的回收,只可惜漏的端倪也太多了,失却了意外性,总而言之不大行。 -
少年检阅官 少年檢閱官
2007-01-30(日本初版)、2011-10-11(台湾)、2020-04-01(大陆) / 北山猛邦 / 東京創元社(日本)、皇冠文化(台湾)、新星出版社(大陆) / 318
2024-2-29 / 标签: 推理 北山猛邦 小说
感觉有点水,不少篇幅都在铺垫背景和设定,童话风格相当突出,就是人物之间互动的气氛有点微妙。大梗挺狂气的,我个人还是喜欢这样的北山趣味,虽然解答不如谜面精彩,但是还算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综合来说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读过的标签
- 303推理
- 183小说
- 30轻小说
- 17梅菲斯特奖
- 15麻耶雄嵩
- 15米泽穗信
- 13叙诡
- 11猎奇
- 10白井智之
- 10早坂吝
- 9西泽保彦
- 9悬疑
- 8北山猛邦
- 7科幻
- 7三津田信三
- 7约翰·迪克森·卡尔
- 6野崎まど
- 6米澤穂信
- 6奇幻
- 6绫辻行人
- 5校园
- 5大山诚一郎
- 5法月纶太郎
- 5馆系列
- 5綾辻行人
- 5百合
- 5有栖川有栖
- 4北村薰
- 4我孙子武丸
- 4日常推理
- 4森博嗣
- 4流水账
- 4种田
- 4陆秋槎
- 4京极夏彦
- 4歌野晶午
- 4笠井洁
- 3依井贵裕
- 3道尾秀介
- 3东川笃哉
- 3横沟正史
- 3本格
- 3青春
- 3紙城境介
- 3飞鸟部胜则
- 3哲学
- 3相沢沙呼
- 3青崎有吾
- 2岛田庄司
- 2辻村深月
- 2青柳碧人
- 2方丈贵惠
- 2加贺美雅之
- 2芦边拓
- 2逻辑流
- 2孙国栋
- 2阿津川辰海
- 2乾胡桃
- 2泡坂妻夫
- 2河野裕
- 2后宫
- 2恐怖
- 2东野圭吾
- 2异世界
- 2群像
- 2乙一
- 2恋爱
- 2漫画
- 2童话
- 2小市民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