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石之国 宝石の国
108话 / 2013-07-23 / 市川春子 / 講談社
2024-5-3
情节内核与美学都非常独特的漫画,难说以后还能不能看到类似的作品。而且从开头到结尾一气呵成看不出中间停刊那么久的痕迹,作者真的很了得。本作最大“败笔”应该就是动画大众化太成功把一部青年小众向的受众拉太广了吧,恶评全都是来源于此而非作品本身的质量。 -
进击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139话 / 2010-03-17 / 諫山創 / 講談社
2024-4-6
补评:后半全程追完,直到结尾前一话都是十星神作但是超级大烂尾,把之间建立起来的角色全部打烂,伏笔彻底放弃,给个恶心所有认真读者的“大团圆”结束。但是前面也的确是厉害,要说符合谏山创伤害所有人的精神倒也符合,很复杂的一部…… -
空之境界 空の境界
2004-06-08 / 奈須きのこ / 講談社
2024-3-10
二刺螈看完后可以装深沉的中二大作(笑)蘑菇的世界观是最出色的现在仍然能够卖钱,雕琢超狠,靠堆哲学序论和设定装严肃文学,娱乐性比fate和月姬都低。 -
伯爵与妖精 伯爵と妖精
2004-03-10 / 谷瑞恵 / 集英社
2024-3-10
优秀的乙女向,角色饱满,情感细腻(虽然婚后就一直是卿卿我我重复性很强)并且也活用设定有很多硬核妖精知识,剧情也挺有意思的。前十卷是最有意思的,后期推进很缓慢。 -
圣兽王的新娘 聖獣王の花嫁 シリーズ
高遠砂夜 / 集英社
2024-3-10
写差了的少女漫模板,人设单薄的男女主要政治婚姻然后假戏真做拯救世界(中间掺杂三角恋),很没特色……比这个好的乙女向多得去了。 -
铁球公主艾蜜莉 鉄球姫エミリー 鉄球姫エミリー第一幕
2007-09-25 / 八薙 玉造 / 集英社 / 424
2024-3-10
第一卷很好看后面落俗套。从第二卷一路走下坡路变成廉价的魔幻战斗后宫类。但是第一卷的确很出彩独特,战斗描写拳拳到肉。可以打八分,可惜第二卷开始又推出个后宫王男主,搞成恋爱喜剧和权谋混搭的古怪风格,格调全无也毫无趣味,只能打5分。总结只有个6分…… -
某重生少女的灾难 あるゾンビ少女の災難
池端亮 / 角川書店
2024-3-10
毫无意义的猎奇血腥。全部的情节设计、便当和屠戮都是因为作者想搞噱头,就是想写美少女番茄酱。既无中心思想也无真正的剧情,一刻不停的黄段子也很烦人,尽管文笔和节奏还不错但内容太辣鸡了。 -
三千世界鸦杀 三千世界の鴉を殺し
津守時生 / 新書館
2024-3-10
本作其实BL氛围不浓,反而是宏大的SF世界观叙述相当精彩。作者的笔力相当不错,娓娓道来各种设定和构成不会让人不耐烦反而很有兴趣,对数量繁多的配角们的描写也很有魅力。所以比起BL的部分反而是日常更好看(也更多)。但是我也依稀节奏很慢,虽然说不上拖戏,但总有种“这前戏也太长了吧正事儿什么时候开啊”的感觉。而且不是一两本,是全篇都有这种裤子都脱了但作者把你晾在那儿的感觉。可以说去掉BL甚至所有感情戏可能反而会更精彩。 -
月兔的银色方舟 Kaguya 〜月のウサギの銀の箱舟〜
鴨志田一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4-3-10
甜腻腻又青春的恋爱故事,本作也是这样,男女主腻乎得一塌糊涂但看着还挺清新的,插图毫无意义地卖肉,内容本身除了为销量做出的萌系福利(同居、泳装、温泉……)之外都是很纯真的初恋。但是一到宏观内容就老梗又儿戏。 -
AHEAD Series 终焉的年代记 AHEADシリーズ 「終わりのクロニクル」
川上稔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台湾角川
2024-3-10
其实读起来倒没有那么厚重的感觉,很容易读下去,算是相当有趣又成功写出壮阔感觉、逻辑自洽度很高的轻小说,个人来说娱乐值很高也经得起推敲。川上写剧情方面还是挺有层次的,繁多的人物和背景都能挑出重点,主线总归能看得懂。王道狗血但处理得当。还有是少有非卖肉正剧向里头堂堂正正花了好多篇幅写初夜,而且还是双性人(?)初夜两个版本都有当年给我很大震撼…… -
戏言系列 戯言シリーズ
西尾維新 / 講談社
2024-3-10
戏言是非常非常体现西尾风格的一部,虽然西尾很喜欢推理这部开始也是写成推理类的,但其实从第一本就可以看得出来这根本不是推理……后面越来越离谱只剩个推理的壳儿了。戏言里的角色塑造都挺有趣的,特别夸张(西尾一贯的风格)特别疯狂,配合西尾的狂气世界观,演出一个个完全不符合主流价值观但说不定也算是幸福的故事。读着颇有趣味,不过如果看了一本没兴趣后面也不会有多大起色。给我的中二时期贡献了不少性癖和金句啊…… -
问题儿童都来自异世界? 問題児たちが異世界から来るそうですよ?
2011-03-31 / 竜ノ湖太郎 / 角川書店
2024-3-10
一不小心就会沦为解说文或者中二的设定,不过作者功力不错,引用神话恰到好处能让人看得开心,也借此一举扩大世界观,颇有种小孩的玩具箱的新鲜感。人物的描写也蛮有特色。 -
抽签勇者 くじびき勇者さま
2006-09-30 / 清水文化 / ホビージャパン
2024-3-10
设定万事抽签来决定有点好玩,开头很独特走理科才女和武力勇者救世界,但因为爆速展开过头后期完全变成女主龙傲天让科技树推进了一百多年扯淡又搞笑,男主除了和女主撒狗粮外神隐。前面六本还算有点特色后面就瞎几把乱来,除了狗粮没啥好看,龙傲天又不够爽,理科知识又不够硬核。 -
SHI-NO SHI-NO -シノ-
上月雨音 / 富士見書房
2024-3-10
暗黑系柯南,各式各样的深井冰猎奇事件&模板化角色。温柔怪男主和无口暗黑萝莉。推理很薄弱,主要是猎奇,剧情也很薄弱,主要是萝莉。 -
曾几何时天魔的黑兔 いつか天魔の黒ウサギ
鏡貴也 / 富士見書房
2024-3-10
要搞懂镜贵也的套路这部足矣,中二大作。镜每次都是初期猛冲中期无限拖戏(+烂俗三角恋)+后期爆速收场,而且每次“黑幕”都是印度教的基友是我我老婆也是我我儿子也是我套娃,结尾钙爆但又BG结婚都很怪味。比较有价值的就是完整呈现了镜贵也的所有套路这点吧。 -
BLACK BLOOD BROTHERS BLACK BLOOD BROTHERS
あざの耕平 / 富士見書房
2024-3-10
虽然用的是烂俗吸血鬼设定但写出新意,剧情也非常有趣。各位主角的经历与宏大世界的改变紧密相连,让整个故事焕发出鲜活的人生百景。也有あざの耕平特写最出彩的角色是大叔们(笑)和他喜欢的扭得不行ntr式纯爱,但是BBB处理得比东鸦好多了,花了很多笔墨铺垫比较流畅。 -
东京暗鸦 東京レイヴンズ
2010-05-20 / あざの耕平 / 富士見書房、東立出版社
2024-3-10
设定和战斗很有趣,角色塑造在主线中还不错但本剧本应是一大重点的“学院日常”和刻板套路,感情线明明是纯爱但还能给你写出ntr胃痛的风味。不如只写大叔们咒术战(笑) -
月见月理解的侦探杀人 月見月理解の探偵殺人
明月千里 / ソフトバンククリエイティブ
2024-3-10
最擅长说谎欺骗心里操纵的超级自私大腹黑”式男主和一个反正某方面性格很极端加点儿宅萌肉要素的女主的黑深残猎奇轻小说。从中除了可以看到作者“想写故作残酷/沉重的杀人游戏轻小说!”之外啥也没有,女主深井冰,男主深井冰,而且是为了深井冰而深井冰,行动毫无逻辑原则,剧情中的杀人游戏也就是为了凸显黑深残搞出来的,实在是食之无味。 -
死神的歌谣 しにがみのバラッド。
ハセガワケイスケ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4-3-10
单元式治愈小故事,作者文笔优美,写东西诗情画意很多时候真的就是在写诗篇。十二本看下来也能看得出作者风格的变化,比如某基本偏悲伤的故事较多。缺点的话就是治愈+单元故事的整体缺点:套路重复性强&零碎吧,虽然有一点若有似无的主线每本吐出来一点点啦,但其实也不是特别重要,最后一本倒是着重写了百百和丹尼尔(黑猫)的故事,收尾相当漂亮。 -
GOSICK GOSICK -ゴシック-
2003-12-10 / 桜庭一樹 / 富士見書房→角川書店、台灣角川
2024-3-10
樱庭成名前写的推理轻小说,拿奖后坑了,改编成动画又填坑了,励志。标题就是取自哥特(Gothic)这个词组,哥特萝莉+悬疑推理。推理没啥特别,主要看男女主角发狗粮和插画。插画真的巨好看!重大缺点是樱庭不知为何非常执著于场景描写,外传里疯狂加入大段大段既没怎么烘托气氛也跟剧情八竿子打不着的景物描写。动画比原作节奏好点。 -
赤村崎葵子的分析是瞎扯淡 赤村崎葵子の分析はデタラメ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4-3-10
基本都是男女主角的无意义碎碎念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件,但作者写得很有趣就算没啥事发生也能让人看下去,还在这些事件中隐藏了些许的阴影。暗示着男女主角背后的黑历史。又是一个日常黑暗系,在埋悬念和与日常的平衡这方面做得不错,结局也很有现实感但又保持住了作品插科打诨的轻松。最开始估计是一本完但后来又写了本续和大学篇。第一本立意挺有趣(黑暗的内核也很有悬疑的感觉),第二本重复第一本的套路,第三本大学篇就完全是东拉西扯的狗尾了,完全没有剧情只剩下之前拿来当噱头的对读者隐瞒线索的推理手法……闲着没事可以看看。 -
B.A.D.事件簿 B.A.D.
2010-01-30 / 綾里けいし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24-3-10
作者的气氛营造一绝,想象力也很厉害,经常写出各种疯狂绝顶、血腥中满溢艳丽、白骨在血泊中绽放花朵式的腥气逼人的场景。而且套路还不带重样的,喜爱黑暗系的人一定要去读一读。可惜的是后期还是变成圣母男主带后宫拯救自己(和一点世界?)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