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寄生兽 寄生獣
64话 / 1990-07-20 / 岩明均 / 講談社
2015-1-6
设定和故事挺吸引人的,有几个地方挺感动,结局也挺美好。更突出的还是作者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表达的对人性、人和其他物种关系等问题的思考,最赞的地方还是后藤部分的处理,以及不“用人类的标准看轻人类”这一点,作品在劝诫与反思的最后还是表达了对人性的肯定,立场鲜明,这是我最欣赏的地方。另外格局和世界观的完成度感觉还是不够好。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14-1-23
-
三体Ⅱ:黑暗森林
2008-05-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470
2012-5-10
三体是我第一部长篇科幻,虽说不看三体我迟早也会接触科幻,但三体系列还是给了我一个相当理想的入坑体验。 -
三体Ⅲ:死神永生
2010-11-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513
2012-5-10
对我来说科幻最重要始终还是点子,这方面还是第三部最能满足我,作者对于宇宙演化过程的进行了宏大的想象,强调了文明对环境的深刻影响,令当时的我深感震撼,在我看来这部分才是三体最大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