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体Ⅲ:死神永生
2010-11-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513
2012-5-10
对我来说科幻最重要始终还是点子,这方面还是第三部最能满足我,作者对于宇宙演化过程的进行了宏大的想象,强调了文明对环境的深刻影响,令当时的我深感震撼,在我看来这部分才是三体最大的亮点。 -
三体Ⅱ:黑暗森林
2008-05-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470
2012-5-10
三体是我第一部长篇科幻,虽说不看三体我迟早也会接触科幻,但三体系列还是给了我一个相当理想的入坑体验。 -
银河英雄传说 銀河英雄伝説
111话 / 1982-11-30 / 田中芳樹 / 徳間書店
2016-4-30
一部富于浪漫主义色彩的太空歌剧,其实是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的作品,但对我来说,光凭优点就已经足够让我满足了。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还是对杨这个充满了矛盾却也因此而富于人格魅力的角色的塑造。作者借着对这个架空世界的描绘,做了很多关于政治制度的推演和探讨,展现了民主与专制各自的优劣,对民主政治的缺陷提出了尖锐批评,却也在很多地方流露出了对民主精神的深厚感情。 -
魂环 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
45话 / 2012-12-10 / 水上悟志 / 少年画報社
2020-1-15
这种轮回之间相互照应的框架有相当大的潜力,不过用于支撑的设定做得比较糙,一切起点的福图纳的塑造和他的故事水平也一般。其余几个前世不乏一些亮点,但最主要还是利用不同人生间的呼应与多重情感的积累来给人触动,依靠量而非质,每一世的故事本身不具备太强的不可替代性,对于不同的时代进行的呈现也比较有限,只有六卷还是太短了。不过这种方式在煽情方面还是很好用的,它的效果也在最终的握手时达到了巅峰。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14-1-23
-
空之境界 空の境界
2004-06-08 / 奈須きのこ / 講談社
2016-7-24
利用设定直接制造异常者,讲述他们的故事,虽常出现异常、非人一类的字眼,却也终究是人性的可能性的体现,角色们面临的命运扭曲残酷,却也存在着温柔的救赎。另外爱情故事也是很不错的。 -
寄生兽 寄生獣
64话 / 1990-07-20 / 岩明均 / 講談社
2015-1-6
设定和故事挺吸引人的,有几个地方挺感动,结局也挺美好。更突出的还是作者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表达的对人性、人和其他物种关系等问题的思考,最赞的地方还是后藤部分的处理,以及不“用人类的标准看轻人类”这一点,作品在劝诫与反思的最后还是表达了对人性的肯定,立场鲜明,这是我最欣赏的地方。另外格局和世界观的完成度感觉还是不够好。 -
炎拳 ファイアパンチ
83话 / 2016-07-04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2021-7-23
阅读体验优秀。并非依靠伏笔、设定,而是依靠人物内心、转变和抉择来实现出人意料的展开。虚无荒凉之感体现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