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また、同じ夢を見ていた
2016-02-17 / 住野よる / 双葉社 / 264
2020-10-31
应该是第一本让我眼睛湿润了三次的小说。//一切玄奇皆在于梦,这本小说中的梦没有精神分析学派中那种典型的梦的结构,而是对过往与主旨的反复确定。以梦为基本线索,生发出源源不断的驱力,不断推动剧情和强化主旨,同时将隐藏在线性叙述下的回溯性的时间架构暴露无遗,使文本结构呈现出迷离的变幻之态。同时,“普通人的幸福”这一简单的主旨更让人印象深刻,确实让我感到厚度与重量,也有所反思。 -
棋魂 ヒカルの碁
189话 / 1999-04-30 / 小畑健 / 集英社
2020-4-12 / 标签: 小畑健
故事仿佛被腰斩般戛然而止,没有个像样的结局。我却不觉得如此。 职业棋士的故事就如同那追寻神乎其技的道路,永无止境,还将不断延续下去。而光与亮今后也将不断对弈,不断成长,直到塔失行洋那样人至中年身体有恙依旧追寻棋道,直到桑原老师那样满头白发却老而弥坚依旧坚守棋道。在光与亮之后,依旧不断会有新棋士出现,他们相互切磋,相互成长,投身于永无止境的棋道上,连接起遥远的过去与遥远的未来。 生命如棋道。 -
I''s I"s
143话 / 1997-04-21 / 桂正和 / 集英社
2020-8-29 / 标签: 桂正和
经典“小黄书”,看完想变现充。画风偏写实,女孩子可爱,伊織更可爱。看似党争,实则纯爱。一路长跑,一路成长,再到最后的爆发与升华,「抓住了梦想」,看得我都有点小感动。 -
银之匙 Silver Spoon 銀の匙 Silver Spoon
131话 / 2011-07-15 / 荒川弘 / 小学館
2020-8-23 / 标签: 荒川弘
古早味的漫画,充实而美好的农高日常。 -
仆仆先生 『僕僕先生』シリーズ
仁木英之 / 新潮文庫
2022-6-23 / 标签: F8力荐
广纳典籍编制而成的美幻故事。故事虽发生在唐代,但其内核却多少带点后现代性,归根到底或许不过是作者借汉学窥探盛唐气象而臆想出来的某种原初现代性或对其的超越。因此,有限性与无限性、人间界与仙界的矛盾在结尾全都消弭了,而全化作当下的、恒久而稀薄的乐。 -
空之境界 空の境界
2004-06-08 / 奈須きのこ / 講談社
2021-1-23 / 标签: 奈须蘑菇 轻小说
诡变的体裁形式、叙述人称,割裂的文本结构,以及丰富的哲学思辨色彩。真是令人颇感惊艳。 -
电影少女 電影少女
130话 / 1990-07-10 / 桂正和 / 集英社
2020-8-29 / 标签: 桂正和
早期画功较为生涩,画风似乎还未形成自己的风格(后面几卷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剧情还行,和伸子与小枫的恋爱感觉描写得挺深刻,总体上马马虎虎。最后两卷的两个小篇章也真的都还不错。 -
炎拳 ファイアパンチ
83话 / 2016-07-04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2020-10-5
作者极用力地想显现出某种深刻,漫画的水平却一直落于某种平庸,有着大多数网络连载漫画充斥着的塑料味,而少数几点确实可说是意味深长。作者最后想表现什么?反乌托邦或某种我曾经拥有的大尺度视角下的虚无主义?不过至少在我心目中其跟自新世界(动画)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
有你的小镇 君のいる町
261话 / 2008-08-12 / 瀬尾公治 / 講談社
2020-4-8 / 标签: 瀬尾公治
感觉最后各种巧合强行把男女主凑成一对,还直接把明日香给甩了,个人真的无法接受,男女主真就天造地设命中注定呗? -
浪客剑心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255话 / 1994-04-25 / 和月伸宏 / 集英社
2020-8-20 / 标签: 和月伸宏
东京篇无聊至极,京都篇渐入佳境,但平庸依旧,追忆篇为顶峰,但不及动画改编水平,其后的人诛篇亦落于下乘。不过作画手法倒是颇为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