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銀河英雄伝説 (10) 落日篇
1987-11-15 / 田中芳樹 / 徳間書店 / 243
2023-7-14 / 标签: 小说 轻小说 单卷 银河英雄传说 田中芳树 科幻 战争 讽刺
黎明篇始,落日篇终。读完后感觉本书可以说是这类通俗文学的各种金句模板的早期发明者与传播者之一。银英中的角色们未必个个都塑造得全面立体或多智近妖,但确是几乎人人口中都会冒金句。同僚间的促膝长谈,或长辈对晚辈的谆谆教诲,或意见相左者间的唇枪舌剑,无论智慧英明的角色,愚蠢滑稽的角色,阴险龌龊的角色,都可以讲出金句般的台词。历史的滚滚红尘,滔滔江水;宇宙的漫漫星辰,浩浩星河;人力的渺小与磅礴等等,全在一句句简短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金句中,半明半昧,闪烁光辉。 银英启发了日本诸多的通俗小说,对国内一些实体科幻奇幻小说或网文的潜在影响也一度不小。个人也会想,为何银英缺陷处颇多,还是如此令我沉醉难忘,为国内外的读者们所热爱,为作者们所效仿。想来是因为它文字间难掩的气魄,和从一开始就激昂热烈,充满碰撞的创作意图本身吧! -
銀河英雄伝説 (6) 飛翔篇
1985-10-31 / 田中芳樹 / 徳間書店 / 252
2023-7-14 / 标签: 小说 轻小说 单卷 银河英雄传说 田中芳树 科幻 战争 讽刺
这一卷再次体现了一把银英作为架空历史和讽喻小说的魅力。全书除第一卷的序章《银河系史概略》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开篇出现历史大背景序章《地球衰亡记录》,第四章《过去、现在、未来》中也花不小的篇幅写了“高登巴姆王朝全史”的局部。其实完全可以只写有学艺省在新皇登基后重新编纂史书这件事,小小讽刺一下就能结束了,但最终和第四卷一样,塞了许多架空历史戏说进去。感觉都是田中自己也想要爽一把,索性写了个痛快,写的同时也是尽情讽刺笑骂。个人觉得这一段颇有后来马丁的坦格利安王朝史的风范。 -
銀河英雄伝説 (4) 策謀篇
1984-10-31 / 田中芳樹 / 徳間書店 / 237
2023-7-14 / 标签: 小说 轻小说 单卷 银河英雄传说 田中芳树 科幻 讽刺
第二章和第四章中间插入了不少自编的历史戏说,和第六卷第四章的“高登巴姆王朝全史”局部交相呼应,将世界观的历史拼凑得更完整了些。其实对于已改朝换代,故事紧紧围绕主线向前看的银英本传,写这些旧王朝史已然没什么必要。银英也不是以世界观见长的作品。但田中还是会不断添加这些“闲笔”,在幻想架空历史的同时讽刺各方,这便是银英作为架空历史讽喻小说的亮色吧。 -
无敌号 The Invincible
1973-8-23 / Stanislaw Lem / 罗妍莉 / Sidgwick and Jackson,译林出版社
2023-5-19 / 标签: 小说 欧美 波兰 西方文学 斯坦尼斯拉夫·莱姆 科幻 硬科幻 讽刺
最适合入门莱姆科幻小说体系的作品之二。主题与后期创作的《索拉里斯》《其主之声》《惨败》有共通之处,可以作为理解莱姆文学世界艺术图式的钥匙之一。不过终究只是莱姆的早期作品,质量不如后几作,并非完全体。 -
未来学大会 Kongres Futurologiczny
1971 / Stanislaw Lem / 许东华 / Wydawnictwo Literackie,译林出版社 / 143
2022-7-20 / 标签: 小说 欧美 波兰 西方文学 斯坦尼斯拉夫·莱姆 科幻 讽刺
大概是最适合入门莱姆科幻小说体系的作品之一,简短、小巧、有趣、奇妙、怪诞、冷峻,得以一窥莱姆的非凡又不寒而栗的奇趣脑洞,幽默又冰冷彻骨的语言风味。 -
动物庄园 Animal Farm: A Fairy Story
1945-08-17 / George Orwell / Harvill Secker / 112
2020-2-11 / 标签: 小说 名著 欧美 西方文学 讽刺
-
银河英雄传说外传 銀河英雄伝説外伝
2011-02-15 / 東京創元社
2023-11-22 / 标签: 小说 轻小说 银河英雄传说 田中芳树 科幻 战争 讽刺 太空歌剧 架空历史 群像剧
与本传同期平行创作。极大丰富了各种人物,在本传那几乎难以留出空隙的紧密的历史进程中开辟出一些让读者得以休憩与回味的空间。也为同人提供了更多参考素材,甚至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同人。从中可见田中当时的创作力相当旺盛,且连贯统一,尤其需要切换不同人物视角和口吻时的写作显得挺自然的,如果当初是以pov的形式书写银英,应该也不在话下。要是能有亚典波罗的日记就更好了。 银英也似乎成了其写作生涯中最完整的大长篇作品。可惜后面的一些作品要么篇幅简短,要么就长期搁置,没有一气呵成的收尾。 -
银河英雄传说 銀河英雄伝説
111话 / 1982-11-30 / 田中芳樹 / 徳間書店
2023-12-3 / 标签: 小说 轻小说 银河英雄传说 田中芳树 科幻 太空歌剧 讽刺 架空历史 群像剧 星云赏
银英最适合的定位感觉是讽喻小说,加上些许科幻、历史小说和戏剧的质感。它不着力于硬科幻的严密设定和发散推演,也不追求专门政治剧的那种风格与论调。银英真正着力在做且做好了的,是贯连多个时间和地点的人类历史的嬉笑怒骂。转:“要描述庞大社会背景的故事往往需要以小见大,银英则用了一种取巧方式——简化模型,来反向宏观叙述,将世界简化到最主要的一组矛盾,从而以让小说各要素能紧紧围绕主题展开。”它恰是将漫漫历史现象融于那些戏剧性强、百感丛生的故事,有戏剧角色感又充满历史原型味的人物塑造,以及风趣幽默又辛辣有力的台词中,在深入浅出的笑骂间陈古刺今、笔削褒贬、臧否诸人。真的很有种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的感觉。 || 银英其实化用的更多是近、现代的历史。真锅让治的漫画《银河战国群雄传》比银英更能称之为“太空版三国”,故事和人物的思维均不脱出楚汉、三国、日本战国的范畴。 -
格列佛游记 Gulliver's Travels
2012-03-20 / Jonathan Swift / Swift House / 296
2019-8-8 / 标签: 小说 欧美 讽刺 名著 西方文学
-
奇诺之旅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時雨沢恵一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18-6-22 / 标签: 轻小说 时雨泽惠一 奇诺之旅 奇幻 公路 讽刺
轻小说里最爱的之一,完美多彩的公路寓言故事。 -
地球往事三部曲
重庆出版社、早川書房、猫头鹰出版社
2024-1-31 / 标签: 小说 国产 刘慈欣 科幻 太空歌剧 讽刺
三部之间互有长短,其实很难称得上前后统一,一些设定、人物塑造和社会的描绘上都有一定的割裂感。很多点子塞进去后存在矛盾和设定冲突。也因此有了很多可扩展的人物与事件的空间,或者说,待补的空洞。配合书中虚构的书籍《时间之外的往事》,再回头看“地球往事”这一标题,会有一种离奇的对遥远未来的“回忆感”,个人感觉这是三体的文学性最聚焦的地方。 在叙事上,第一部最稳扎稳打,第二部设定上已与之前出现矛盾,但2的故事构成更完整,起伏更激烈,3则是三部曲中相对故事性最弱,叙事割裂感最强,强制性的都合之处最多的。单说故事与叙事上,是2>1>3吧。人物塑造上,个人感觉应是1>2>3,越往后丰满的人物越少,超人式的角色越多。3虽然看起来点子的数量最多,但原创性却也是三部曲相对最低。 和很多过往的经典科幻一样,三体带动了一些人投身于科研领域中,这是书外一个更有价值的影响。 -
守望者 Watchmen
1986-05-13 / Alan Moore / Dave Gibbons / DC Comics
2024-1-31 / 标签: 漫画 欧美 欧美漫画 守望者 AlanMoore 科幻 讽刺 DC
犹记得是在2015年的一期读库上看到了洪韵老师的文章《戈尔迪翁之结》,从而开始看守望者。那篇文章写得相当全面,从内容到漫画的形式,为当时的我勾勒出这部杰作的种种出众之处,让当时的我认识到这样一部让众多作品黯然失色的存在。 所有的情节都由各种严密的细节紧紧串联,以极具文学性的方式呼应联结。在整体结构上的规划度和完成度着实太圆满了。初始的12卷连数字也对应得刚刚好,最后一卷的封面,时钟指向12点这一既是开始亦是结束的时间。 几近完美地解开了戈尔迪翁之结,又亲自再将结连上。笃定和怀疑相连,赞颂和讽刺共存。 -
V字仇杀队 V for Vendetta
1995-04-01 / Alan Moore / David Lloyd, Tony Weare / Vertigo (DC Comics) / 288
2018-5-14 / 标签: 漫画 欧美 欧美漫画 AlanMoore 讽刺 DC
-
三体Ⅲ:死神永生
2010-11-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513
2023-11-8 / 标签: 小说 国产 刘慈欣 科幻 太空歌剧 讽刺 单卷
三体3的叙事太过讨巧,借冬眠技术之便跳跃太多,几近变成设定集一般。叙事的割裂感在三部曲中最强,人物塑造也是三部中最薄弱的。主要角色多成了超人式的极端角色,连再度出场的前作角色也不例外,或近乎神人,或更似疯魔。其他配角相比前二部也更加工具化。 点子是全系列最丰富,但原创性可能最低。老读者们当年已有讨论,这部的宇宙图景可能学自莱姆的《宇宙创始新论》,诸多武器的想象则有借鉴巴克斯特的Xeelee,二向箔也非首创,卢基扬年科90年代已有写过。还有很多设定也都是以前科幻小说的常客。前二部其实也有从之前的科幻小说中借鉴来的点子,但未有这般多。 故事的合理性也可能是三部中最末。为了能促成最终的走向,或者说一定要让某个科幻点子得到发挥作用的环境,很多情节都变得都合起来。近乎于强制要让人物一直站在舞台上按预定方式表演,想退场的退不了,不要退的强行退。 -
三体Ⅱ:黑暗森林
2008-05-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470
2023-11-8 / 标签: 小说 国产 刘慈欣 科幻 太空歌剧 讽刺 单卷
无法估量初读时的震撼感。而且独立性和完成度非常高,哪怕没有第一部的铺垫和第三部的接续,本身也是一部足够完整的聚集诸多点子且整体结构规划工整的科幻作品。其实抛开一三可能更好,因为如果考虑到第一部对三体科技的描写,还有很多情节上的细节,最后罗辑对三体人的威慑其实根本就无法成立,通过本就不成熟的黑暗森林理论而形成威慑,真的是非常都合的情节。而第三部同样会让第二部的关键情节显得是在碰运气。且第三部都合的部分更加多,几乎全程都在强制极端化舞台背景,以让所有故事人物往一个固定的方向发展。所以抛开一和三,才最大程度地合理化二的情节,让它能够成为可以跑起来的程序。 ||“把小说中的宇宙当成异世界。”“整个三体宇宙就是一个奇奇怪怪但是稳定跑起来的程序。”这两句评论都太精准了(bgm38)。 -
三体
2008-01-01 / 刘慈欣 / 重庆出版社 / 302
2023-11-8 / 标签: 小说 国产 刘慈欣 科幻 讽刺 单卷
一段令人窒息的序曲……现在来看第一部反而是三部曲人物塑造的最高峰,叶文洁这个人物的复杂性恐怕是全系列第一。第一部中的其他大小人物,比起后两部非人般的超人式主角或者那些作为背景板填充一员的配角,也更鲜活立体一些。甚至是工具人物的塑造其实都比二三更有个性些。二尚且还有罗辑的成长弧,到了三就真的主要角色皆为超人或达到某种极致的人物,连原本立体的罗辑都成了扁平的神化的角色。而三的配角们则因为三的叙事过于偏向编年史设定集,借冬眠技术之便大跨度跳跃,极少能被完整地刻画。 -
鹿鼎记 鹿鼎記
1969年 / 金庸 / 明河社
2023-8-19 / 标签: 小说 国产 金庸 武侠 讽刺 中国文学
金庸个人笔力最高之作,武侠小说史的另类高峰。对各类人物的塑造都到了于细微处见真章的境地,不同的细节被打散,混合,寥寥几笔即可力透纸背。主人公的塑造上,韦小宝委实当得起“八面玲珑”一词,从此也半只脚踏进厅堂,成为白话小说里一个被反复研究的人物形象。 -
笑傲江湖
1967年 / 金庸 / 明河社
2024-3-24 / 标签: 小说 国产 金庸 武侠 讽刺
一次转型。金书最特别的一个江湖,不见庙堂又皆为庙堂,也成为很多人研究当代武侠小说中江湖变迁的重要素材。 全书自带一种特别的意趣韵味,这种味道不同于其他金书,甚至隐隐然有点古龙味,尤其第一卷茶馆中莫大、何三七等人的先后出场,所有读者都在不同角色的只言片语里勾勒主人公的形象。 这种韵味很难模仿,也很难改编。但是《笑傲》的整体故事模式却又十分容易复刻,同人二创的潜质也大。 如大背景上正派联盟与魔教的持久矛盾,双方各自又有内斗,主角门派是分宗内斗最明显的。还有隐居的太师叔,复仇的小师弟,错失了师妹又被逐出师门的主角,天降的魔教大小姐,被秘密关押的魔教前教主,作为幕后黑手的师父等等……可以从中看见很多前前后后的武侠、仙侠作品共有的设定与故事模式。金庸剧也就属笑傲改得最为面目全非,偏偏二次创作有时还真有奇效。东方不败的同人发展史就是一件异常神奇的事情。
读过的标签
- 467漫画
- 405小说
- 287国产
- 192科幻
- 171欧美
- 163奇幻
- 148国漫
- 111推理
- 109单行本
- 107画集
- 73名著
- 62单卷
- 60轻小说
- 57西方文学
- 53小说改
- 52武侠
- 50恋爱
- 50架空世界
- 48搞笑
- 47全一卷
- 45短篇集
- 45史诗
- 44网文
- 44恐怖
- 44网络小说
- 44群像剧
- 43欧美漫画
- 41悬疑
- 40短篇
- 36设定集
- 33架空历史
- 33少年漫画
- 32日本文学
- 32少女漫画
- 32儿童文学
- 29硬奇幻
- 29太空歌剧
- 28青年漫画
- 28战斗
- 24讽刺
- 24田中芳树
- 24一卷全
- 23异世界
- 23星云赏
- 22耽美
- 21克苏鲁
- 21猎奇
- 20阿加莎·克里斯蒂
- 20战争
- 20银河英雄传说
- 19古龙
- 18中国文学
- 17历史
- 17BLコミック
- 17盗墓
- 17山田章博
- 17EVA
- 17治愈
- 16江南
- 16DC
- 16青春
- 16绘本
- 16十二国记
- 15玄幻
- 15知音漫客
- 15金庸
- 15小野不由美
- 15其它
- 14网文改
- 14手冢治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