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13:31 /
ep8中,btr制作组作出了非常大胆的尝试。
许多偶像或者音乐番剧情说是演出时「表现不好」,实际上分别不大,一般伴奏不会有大问题,以求与动画观众的听觉之平衡。
然而这里却以不惜牺牲观众听觉的方式,从歌声到演奏,全方面还原了一次很「烂」的live。
大家都能听出这场的蓝星有异样,但也看到不少人除了喜多多的演唱外不知道具体哪里还有问题,今天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学了钢琴和古典乐理,对音乐算是略知一二,不过流行音乐只是业余水平,还请多多指教。

首先是一些全局的问题

- 虹夏鼓点不稳
鼓是音乐的根基。我在敲击乐团待过,除了指挥以外drum set就是我们数拍子的准绳,在这里也应该一样,可知问题的严重性,鼓手乱了的话演出就完蛋了。

- 喜多整首演唱都在跑调,气息不稳,时快时慢,副歌唱上不去,这部分比较明显。

- 吉他演奏疲软拖沓,有些音出现了「黏在一起」的感觉,且不时和鼓点对不上。

- 力度强弱不匀,没节奏感,也增强了怪异感。

下面是精确到每小节的问题。

格式
时间 (小节) (i.j)这种指第i小节第j拍。
这首是4拍的曲子,速度在193-196 bpm
小节全靠手数,有错请见谅,也欢迎大家补充。

5:11 (1) 开始,虹夏前四下击鼓记为第一小节
5:19 (7.1) 吉他抢拍了
5:23-24  (10-11) 伴奏吉他拖沓不在拍子上,还吃了个音(11.4)
5:25 (12) 喜多歌声加入
5:25-5:31  (12-16) 这五小节虹夏击鼓一直在变慢拖长,最后在17小节(16.4) 喜多受不住了赶拍子一下唱回原速。
所以那句「空のご機嫌なんか知らない」听起来像是突然变快了。
5:35 (20) 即「季節......」这句开始,鼓点又开始放慢,幅度稍小一点,持续到5:39波奇心声以后。
5:45 (28) 锣敲急了
5:55-6:02 (36-41) 再次逐渐放慢,41.4追回
6:06 (44.4) 鼓点第4拍抢拍了
6:07 (45) 副歌
副歌部分喜多的演唱和伴奏没对齐,以
6:17-6:18 (52-53)   最明显 (「ありのまま」なんて......)
6:23-6:28 再次放慢
6:28 (62.1) 第一拍这一下乐器全是错开的,重要的节奏点 (在......うか ~ 星に 的か这里)
6:29 (63) 副歌结束
6:38 (70.3-4) 拖了
6:39 (71.1) 吉他和鼓点一快一慢
6:43 (73) 锣和吉他错开了

什么,你说贝斯手?
抱歉,原来有贝斯手的吗。(bgm38)
Tags: 动画
#1 - 2022-11-30 13:41
(侍奉之心)
mark
看b站的讨论感觉更多人是觉得曲2的live不够好没有把曲1的阴霾扫去,反向说明制作组做一个失败的live做得很成功(bgm38)
#1-1 - 2022-11-30 13:47
Yuu_3601
哈哈,其实播出的曲2也是现场残废版本,不过经过波奇的solo有了点信心,问题没那么大了。
#1-2 - 2022-11-30 14:16
Yuu_3601
说起来 做一个失败的live做得很成功 这句让我想起之前在哪里看到一个人说这场live搞得很差,另一个人说很好啊,然后就吵起来了。
最后发现一个说的是波奇她们的演出一个说的是制作组呈现的效果。(bgm38)
#2 - 2022-11-30 13:45
另外,ep8中第二首「あのバンド」实际上也有不少问题,大家感兴趣也可以仔细听多几遍。

我是怎么找错处的呢?
打开garageband,把速度调到194,节拍设成4/4 开启节拍器,然后左耳听动画片段右耳另一只听节拍器,再换成原曲比对,再交换声道......
#2-1 - 2022-11-30 21:16
mymj
我就觉得对比MV版动画里的第二首是残血版,看来没感觉错误
#2-2 - 2022-11-30 22:16
duubest
第二首更难听出差别了.......要是大佬有空也能写一写就好了。我只能听出喜多唱的有点区别,但是感觉是少了点效果什么的?
#2-3 - 2022-11-30 23:38
御庭摘希
duubest 说: 第二首更难听出差别了.......要是大佬有空也能写一写就好了。我只能听出喜多唱的有点区别,但是感觉是少了点效果什么的?
喜多的每句的尾音处理感觉跟专辑版的略有不同,也可能是专辑版有录音室+修音的缘故,live版感觉像是在现场唱的原声
#2-4 - 2022-12-1 07:29
Yuu_3601
mymj 说: 我就觉得对比MV版动画里的第二首是残血版,看来没感觉错误
是的,相信自己的直觉。
#2-5 - 2022-12-1 07:30
Yuu_3601
duubest 说: 第二首更难听出差别了.......要是大佬有空也能写一写就好了。我只能听出喜多唱的有点区别,但是感觉是少了点效果什么的?
虽然不是大佬但我今天可以试试再听一下,刚好搭飞机闲着没事。
#2-6 - 2022-12-1 07:31
Yuu_3601
御庭摘希 说: 喜多的每句的尾音处理感觉跟专辑版的略有不同,也可能是专辑版有录音室+修音的缘故,live版感觉像是在现场唱的原声
有点感觉,这方面我就不太懂了
#2-7 - 2022-12-1 12:21
嘴上名作粉碎锤
duubest 说: 第二首更难听出差别了.......要是大佬有空也能写一写就好了。我只能听出喜多唱的有点区别,但是感觉是少了点效果什么的?
动画版的音量(尤其主唱也就是喜多那部分)会有突然渐弱渐强的变化,不过大体上不像第一首那样第一感觉都能听得出“有问题”,只是在听过CD版后能发现少了很多细节,且CD版的声场要更宽(空间感更明显)。
#2-8 - 2022-12-1 21:21
mymj
Yuu_3601 说: 是的,相信自己的直觉。
话说回来一直有人说ep6那首就是anoband,由于实在外行不知道是对应完整版哪一段,只能请教一下
#2-9 - 2022-12-2 00:07
嘴上名作粉碎锤
mymj 说: 话说回来一直有人说ep6那首就是anoband,由于实在外行不知道是对应完整版哪一段,只能请教一下
ep6 17:05对应ep8的08:51,同时也是CD版的01:05
#2-10 - 2022-12-2 01:48
Yuu_3601
嘴上名作粉碎锤 说: ep6 17:05对应ep8的08:51,同时也是CD版的01:05
赞赞赞
#2-11 - 2022-12-2 01:50
Yuu_3601
duubest 说: 第二首更难听出差别了.......要是大佬有空也能写一写就好了。我只能听出喜多唱的有点区别,但是感觉是少了点效果什么的?
我是憨憨,飞机上轰隆隆的什么都听不出来。(bgm38)
#2-12 - 2022-12-2 19:27
mymj
嘴上名作粉碎锤 说: ep6 17:05对应ep8的08:51,同时也是CD版的01:05
啊,非常感谢
#2-13 - 2022-12-3 18:35
猫鈴
Yuu_3601 说: 我是憨憨,飞机上轰隆隆的什么都听不出来。
我开始也没听太明白ep6和ep8的区别,只是觉得有一段的旋律很相似,后来看谱才知道波奇在live里即兴了很多技巧,吉他部分的听感差别有点大
#2-14 - 2022-12-4 12:55
Yuu_3601
rainlowing 说: 我开始也没听太明白ep6和ep8的区别,只是觉得有一段的旋律很相似,后来看谱才知道波奇在live里即兴了很多技巧,吉他部分的听感差别有点大
是啊,这里也是细节满满啊。
话说好奇吉他谱是在哪看的
#2-15 - 2022-12-4 13:43
猫鈴
Yuu_3601 说: 是啊,这里也是细节满满啊。
话说好奇吉他谱是在哪看的
B站上搬运油管up的TAB谱
ep8主音和节奏吉他
ep6吉他和贝斯
#2-16 - 2022-12-4 13:49
Yuu_3601
rainlowing 说: B站上搬运油管up的TAB谱
ep8主音和节奏吉他
ep6吉他和贝斯
好的,谢谢啦!
#3 - 2022-11-30 14:11
再说一点小小的感想。

「结束乐队」作为初成立的乐队,即使波奇吉他出神入化,但因为磨合和经验不足上台表演时多少都会出现失误和紧张情绪。
有人对ep5的live明明表现不错ep8却又这么拉胯感到不解,我反而认为这非常合理且真实。
ep5只是在姐姐和pa桑两个熟人面前的试镜,面临的压力自然比不过在真正观众面前的表演。冷寂的现场、在台风天大老远跑来的两位粉丝、感到不屑的观众,进一步增强了紧张的情绪。
拿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吧,在校内在同学家长面前表演,和在会堂里面对着陌生观众和裁判表演可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所以发挥成这样一点也不奇怪。

所以说这话对现实的还原度非常高,很能引起我的同感,我隔着屏幕都为她们感到不甘。
在live的分镜上,各种视角的描绘希望给予观众全方面的体验。
这在一般芳文社和同类作品中非常少见,可能也是btr吸引我的一个原因吧。
#3-1 - 2022-11-30 15:55
#4 - 2022-11-30 15:24
mark,好解析
这一集最好的地方就是这个live有点烂
#4-1 - 2022-11-30 19:34
Yuu_3601
谢谢;
虽然好像很矛盾但似乎又没有任何问题w
#5 - 2022-11-30 18:25
帮忙纠正和补充一下

曲子的bpm是193

05:16 虹夏的鼓点开始拖拍多敲了一下

05:17 喜多 副吉他(左边)开始抢拍

05:32 空のご機 这几个字是唱快了,CD版的节拍是很均匀的

虹夏的部分除了鼓点问题以外镲片是最突出最明显出错了的
#5-1 - 2022-11-30 19:39
Yuu_3601
谢谢大佬补充!您也玩音乐吗

镲片我不是很肯定所以没摆上去(话说我以前中文都叫它锣哈哈),害,素养还有待提升。
#5-2 - 2022-11-30 19:41
嘴上名作粉碎锤
Yuu_3601 说: 谢谢大佬补充!您也玩音乐吗

镲片我不是很肯定所以没摆上去(话说我以前中文都叫它锣哈哈),害,素养还有待提升。
不算玩音乐的,不过稍微研究过一点
#5-3 - 2022-12-1 07:20
Yuu_3601
嘴上名作粉碎锤 说: 不算玩音乐的,不过稍微研究过一点
了解,谦虚了谦虚了
#6 - 2022-11-30 18:41
没任何专业知识,鼓虽然没听出来但是喜多唱快了一瞬间就听出来了
#6-1 - 2022-11-30 19:45
Yuu_3601
是啊,主唱失误就太明显了。
没听出来也没关系啦,我也反复听了好多遍才确认。(bgm38)

讲出来也是想大家感受下制作组的用心程度。
#7 - 2022-11-30 20:56
(人大体上是从鱼类进化过来的。)
天天乳我贝斯,我贝斯怎么了,抢银行都不会被发现的!
#7-1 - 2022-11-30 22:13
Mr树人不周
什么贝斯笑话~害害
#7-2 - 2022-12-1 07:23
Yuu_3601
你们两个,给我乐团外卖手一点尊重 [怒]
#8 - 2022-11-30 22:55
(“喜欢的人或许不多,但应该也能深深触动一些人吧” ... ...)
虽然没有什么乐理知识,但是也能听得出第一首曲子感觉乱乱的,哪里快了哪里慢了,以及喜多也唱的不太稳。这里的做的不好的live就给人一种真实感但是考虑到了动画效果又没有太翻车,,也算是比较平衡了
#8-1 - 2022-12-1 07:27
Yuu_3601
是的,这种还原新人演出的真实感是很难得的。

不过如果是上那些电视节目,估计喜多多唱两句就被评审三个❌❌❌送下去了(bgm38)
#9 - 2022-11-30 23:02
这集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让没有任何乐理知识的我一耳朵听出来第一首的live烂了
#9-1 - 2022-12-1 07:28
Yuu_3601
哈哈哈是这样的
#9-2 - 2022-12-1 12:19
嘴上名作粉碎锤
想听出歌手/乐手有无发挥失常,其实不需要懂乐理知识,有乐感就行了
#10 - 2022-12-1 08:48
(with or without you)
哈哈,外行人确实只听出了喜多酱跑调不过马上追回来了,不过糟糕演出部分都能真实也让我感受到了制作组的用心
#10-1 - 2022-12-1 14:14
Yuu_3601
对的对的,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制作组的厨力
#11 - 2022-12-10 08:20
太强了,感谢大佬的对比分析
#11-1 - 2022-12-10 17:02
Yuu_3601
不敢不敢,不过评论栏确实有大佬。
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12 - 2022-12-21 17:51
(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没有羁绊就不会受伤。 ... ... ..)
解析的好专业!
#12-1 - 2022-12-21 20:51
Yuu_3601
谢谢,虽然我是业余选手 (bgm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