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女终末旅行 少女終末旅行
12话 / 2017年10月6日 / 尾崎隆晴 / つくみず(新潮社「くらげバンチ」連載) / 戸田麻衣
2023-8-22
非常温馨有趣的废土公路片,看两个萌萌的少女在废土边旅行边生活很有意思。不仅如此,整部作品营造出了一种哀而不伤的氛围,哪怕背景设定很绝望,但在主人公们的故事中总能找到一丝光亮的希望。这点在月夜跳舞和宗教篇中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残酷的世界观配上温馨美好的当下,给人一种虚幻的美感。 -
红猪 紅の豚
1话 / 1992年7月18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3-8-21
宫崎骏电影,作画等硬参数就不必多说了。对这部片子没太大的感触,里面对中年男人的爱与梦想的阐述我很难切身体会。也许得等我步入知天命之年的时候才能理解。 -
魔卡少女樱 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70话 / 1998年4月7日 / 浅香守生 / CLAMP (講談社「なかよし」連載) / 高橋久美子
2023-8-21
少女变身玩魔法卡的单元剧儿童向作品。童年回忆,当年对其中的库洛牌着迷的不行,还买了实体卡牌天天扮演。作画放到现在已经不算精细了,但音画体验和人设还是相当能打的。 -
斩服少女 キルラキル
24话 / 2013年10月3日 / 今石洋之 / TRIGGER・中島かずき / すしお
2023-8-22
天元突破原班人马打造,比起她的前辈天元突破,klk的完成度明显更好,天元中间还会有比较无聊的情节,而klk真的是一刻不停的让你燃,我连着看一天,总在热血上头和累了歇会之间循环,人都燃尽了。非常好看非常燃的燃系作品。 -
偶像大师 THE IDOLM@STER
26话 / 2011年7月7日 / 錦織敦史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ゲームス (バンダイナムコ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 錦織敦史
2023-8-22
两大现象级偶像作品之一,算是偶像鼻祖了。最大的两个亮点:人物的塑造和团队的塑造。人物的塑造是偶像大师的强项,通过几个单回把人物的性格和特点立起来,哪怕偶像大师角色数量很多但也个个鲜明。团队的塑造更是惊到我了,很多偶像番基本上就是以每集的单人回为主,结尾做个团队集收尾完事,完全体现不出团队的魅力。而偶像大师对团队的一步步崛起、分裂、再度凝聚等做了详细的描写,让观众能真切感受到团队魅力,再加上极有表现力的手绘live收尾,观感直冲云霄。 -
AIR
13话 / 2005年1月6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荒谷朋恵
2023-8-21
key社3大催泪弹之一,剧本和音乐是顶级水准,可惜制作有点赶,剧情压缩了太多,导致铺垫不够观感下降。 -
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黄金の風
39话 / 2018年10月5日 / 木村泰大、髙橋秀弥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岸田隆宏、[副人物设定]石本峻一、松尾優、[替身设计]片山貴仁
2023-8-22
-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1话 / 2012年7月21日 / 細田守 / 細田守 / 貞本義行
2023-8-22
虽然同为守哥的作品,但本作可比《夏日大作战》争气多了。不管是题材的选取也好,还是画面故事的表现也好,亦或者是前后铺垫的节奏也好,狼孩都达到了极高的程度,尤其是那一句:“明明我还没为你做过什么。”简直让人泪奔。不过结尾有点略微草率了,狼道和人道之间的抉择明明还大有内容可写。 -
寒蝉鸣泣之时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26话 / 2006年4月4日 / 今千秋 / 竜騎士07/07th Expansion / 坂井久太
2023-8-21
偏恐怖的悬疑作品。剧情相当有意思,看似杂乱的事件背后逻辑严密、草灰蛇线。但可惜展开太慢了,看了四五十集才能拼出点主线的影子。且因制作年代的久远,导致制作有点一般,如果能用更好的制作来重置再调整下篇幅的安排,观感会大为提高。 -
一拳超人 ワンパンマン
12话 / 2015年10月4日 / 夏目真悟 / ONE・村田雄介「ワンパンマン」(集英社「となりの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久保田誓;副人设:小田剛生
2023-8-22
疯房子做的太好了,打戏特效很满很棒。文戏上,一拳是个通过无敌主角的视角描写配角的群像剧,但也会穿插主角对英雄的见解。第二季拉跨了,就看第一季吧,评分单独给第一季。 -
秒速5厘米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3话 / 2007年3月3日 / 新海誠 / 西村貴世
2023-8-21
诚哥早期的作品艺术味很浓,常常陷于文青的自我感动中,却很难向观众输出感情。秒5中这种高强度念念不忘的初恋,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会感同身受了吧。(我大学室友就经历过,所以把秒5奉为恋爱圣经,每日膜拜,回想起来还会流泪) -
歌牌情缘 ちはやふる
25话 / 2011年10月4日 / 浅香守生 / 末次由紀(講談社「BE・LOVE」連載)
2023-8-22
画风很清新,但剧情却很燃,是非常刺激的歌牌运动番。还附赠白学恋爱,很值得一看。但每季都是一个套路燃的,有点审美疲劳,同样的套路燃多了就累了。 -
龙与虎 とらドラ!
25话 / 2008年10月1日 / 長井龍雪 / 竹宮ゆゆこ(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電撃文庫) / 田中将賀
2023-8-21
恋爱作品,感情细腻,剧情梦幻又不失现实感,简直是校园恋爱类的教科书作品。片尾曲Orange的次次插入更是神来之笔,将剧情一次次的推上高潮。 -
剧场版 吹响!悠风号~誓言的终章~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誓いのフィナーレ~
1话 / 2019年4月19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3-8-22
-
寒蝉鸣泣之时 解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解
24话 / 2007年7月5日 / 今千秋 / 竜騎士07/07th Expansion / 坂井久太
2023-8-21
偏恐怖的悬疑作品。剧情相当有意思,看似杂乱的事件背后逻辑严密、草灰蛇线。但可惜展开太慢了,看了四五十集才能拼出点主线的影子。且因制作年代的久远,导致制作有点一般,如果能用更好的制作来重置再调整下篇幅的安排,观感会大为提高。 -
Fate/Zero Fate/Zero
25话 / 2011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虚淵玄(ニトロプラス)/TYPE-MOON / 須藤友徳、碇谷敦
2023-8-22
fate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部了,可惜还是问题多多。个人感觉所有的Fate系列作品,或者说飞碟社的改编,都有一个通病——水,很水,很慢。经常会用好几集才推进了一点点剧情,中间还会穿插很多谜语一般的对白,等看完后回头一看发现怎么这么简单故事能讲这么久。但fate系列的魅力也是毋庸置疑的——打戏和人设。Fate的打戏飞碟社操刀,很炫酷,虽然被起了“电焊工”的外号,但特效确实够牌面。人设更是fate的魅力主来源,甚至可以说fate是专门来塑造角色的故事。哪怕我对fz的剧情颇为不满,但提起里面的角色,比如大帝、吾王,我还是深有感触的。 -
高分少女 第二季 ハイスコアガールⅡ
9话 / 2019年10月25日 / 山川吉樹 / 押切蓮介(掲載 月刊「ビッグ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桑波田満(SMDE)
2023-8-22
-
别对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12话 / 2020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大童澄瞳(小学館「月刊!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浅野直之
2023-8-22
想象力和表现力的狂欢盛宴。汤浅政明之所以是我最喜欢的监督之一,就因为表现力。他的画总是十分夸张,能将环境或人体的某部分过度夸张来表现情感。这部作品的想象力更是达到了几乎所有动画的巅峰,这是一封完美的献给动画爱好者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