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葬送的芙莉莲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28话 / 2023年9月29日 / 斎藤圭一郎 / 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小学館「週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中) / 長澤礼子
2024-4-24
四个字总结就是难以挑剔。看原作其实就很难挑什么问题了,动画不但完美还原了原作氛围,还补上了战斗实际过程的短板还依然不影响这种氛围。原作精妙的世界观设计,尤其是对魔族行事方式的设计也是作品成功必不可少的一环,让人魔的对抗圆得十分巧妙。当一部作品里每个人都能做出让你十分舒服又经常超出预期的行为,还能多说什么呢? -
剧场版 吹响!悠风号~誓言的终章~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誓いのフィナーレ~
1话 / 2019年4月19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4-4-24
补评。没看原作不太确定第二年的剧情是不是很大一部分放到了青鸟里面,誓言的终章情节其实是相对第一年很薄,全片只有奏一个大冲突,其他都要么太小(美玲)要么是纯伏笔没有展开。但参照第二季TV的问题点,把伞霙的剧情拆分显然是正确的选择。情节的缺失则可以由铺砌角色互动的细节来展开,这正是吹奏部作为剧情载体的优势和亮点。第二年的情节设计其实比起第一年已经有很大落差,但更多的也已经是观众们陪着这个吹奏部往下走了。期待第三季的答卷。 -
剧场版 吹响!悠风号~想要传达的旋律~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届けたいメロディ~
1话 / 2017年9月30日 / 小川太一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4-4-24
补评。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总集篇,而是精选了第二季里面和第一季联系最紧密、自身故事也最饱满的姐姐加明日香部分。比较推荐看完第一季后先看这部,再看第二季TV,这样你就会觉得第二季TV的问题小很多。而且也补充上了全国大赛的演出,收束更好 -
特别篇 吹响!悠风号~合奏比赛~ 特別編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アンサンブルコンテスト~
1话 / 2023年8月4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ホントの話』) / 池田晶子
2024-4-24
补评,纯第三季过渡篇,给丽奈的性格铺个引子,别的只能算人员介绍啦,也挺好,但没啥好说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4-4-24
补一下评分。当年看完第二季的时评价不高,第一季全剧为一个整体,第二季则是分散的三个篇章(霙、姐姐+明日香、丽奈)。其中霙篇过于独立而且非常不适合以久美子作为线索展开,初见这部分看得非常崩溃和第一季差距过大,定下了不好的基调,间接影响了明日香篇的体验。丽奈作为一个小插曲可以插入,但插入在明日香剧情结束和大赛之间这个时间点又太差。最近看第三季前,有心理准备以后回头重看,制作还是足够精良,作为粉丝向也比第二季总集提供了更饱满的细节,还是不错的,可以提到8分。但第一次看的人的朋友,推荐先看第二季的总集剧场版(想要传达的旋律)再看tv,观感会好很多。 -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1话 /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4-4-19
单从单部电影的角度确实有前期节奏过慢,主题表达杂糅的一些问题。但是作为宮崎骏的最后一作,又显得那么的合适和温和。一辈子把动画这么一个小世界交给了大家,又在最后拍出我要回到过去成为你的妈妈。这部作品的象征可以做无数的解读,但我只选择最简单的一种,只想说句谢谢。 -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 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
12话 / 2022年1月8日 / 篠原啓輔 / 福田晋一(掲載 「ヤング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石田一将
2023-3-29
讲cosplay的部分是很古早的呐喊式布道风格,对cos的细节深挖不足让这个片卡这儿了。角色方面女主外观设计很亮眼,性格虽然很让人舒服但情感方面的自洽性略低,无法用一句简单的高攻纸防就盖过去,反而男主更让人舒适和佩服。画面上男性向,感情上还是少女向的。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3-29
作为最直接讲311的片,就不该加突兀的感情戏进去了。如果真正把女主的创伤与和过去的和解作为核心主轴,如果女主解决问题的动机和男主没任何关系而是完全从自己出发,这作品...这作品就变成吉卜力的了哈哈哈,诚哥是做不到的呀!看完之后把诚哥到繁星为止的旧作全部看了一遍,估计以后也不再会有“过去的诚哥”拍的片了,权当怀念。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3-3-17
角色、故事、情感、日常拍的都算不上顶尖,甚至演出的动画表现力都不能说能非常shock到人,全靠音乐本身的表现力往回拉。但本身就是讲音乐的片,这样就够了。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3-3-17
一直听十年前的im@s同好说第二季是im@s动画精神续作,拖到现在才看,情绪引导以及从谷底爬起的精神上确实有非常多的类似之处。全片4个大情绪点2 8 10 12集都拍的非常漂亮。拍摄手法最佳是2,剧情张力最强是rice的8,有点小意外的是ターボ 的10,最后12的收尾没有做俗而是全靠自己、以及结尾的在无人的场地一起起跑也做得很棒。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16话 / 2018年4月1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3-3-17
普通的流水线作品,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角色也没什么出彩的点。算是为了看第二季先补补设定吧 -
深海
1话 / 2023年1月22日 / 田晓鹏
2023-1-30
画面美术太顶了只看画面也值得一看,直接跳过不谈,只谈其他。故事的主轴逻辑其实是通的,核心在于接受陌生人无私的帮助之后,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响。由于导演功力欠佳,感情引导做得差,又加入了很多塑料笑点,看前半部分观感过差了,以至于后半感情也起不来,导致深海的主题打动人比较困难。但无论如何,已经是真的讲了一个完整故事、在表现一个主题,已经非常难得,比起大圣是个飞跃。可惜票房不行,下作估计会彻底回归塑料笑点商 -
无职转生~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第2部分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第2クール
12话 / 2021年10月3日 / 岡本学 / 理不尽な孫の手(MFブックス/KADOKAWA刊) / 杉山和隆、髙橋瑞紀、[副]齊藤佳子、千葉啓太郎、新谷真昼、雅彩アズサ、川崎愛香、大東百合恵、小園菜穂
2022-9-18
两部一起看的,不单评了。很传统的一部幻想作品,网文风格明显,强行断章、临时加剧情推进点、设定偏大等。动画很好的把拍摄重点落到了几个关键角色的刻画和他们周边的故事上,即使没有看过原作也能感到作品做到了扬长避短。唯独男主的塑造显得成长不足较为可惜,毕竟是大长篇作品,也能理解。 -
赛博浪客 Cyberpunk: Edgerunners
10话 / 2022年9月13日 / 今石洋之 / CD Projekt ( Cyberpunk 2077, set in a universe created by Mike Pondsmith) / 吉成曜、(副人物设定)金子雄人、芳垣祐介
2022-9-18
Trigger和2077,一个剧情做不好,一个剧情做不完,两个都短板明显凑在一起却有了惊人的化学反应。最需要风格的赛博朋克世界由风格足够强的创作者们打造出了让人想重玩游戏的强烈冲击。可惜的是高潮部分还是差点意思,月球那个镜头就被双杀,让Falco和Rebecca去留下他们俩的传奇可能会更好一点。 -
雄狮少年 雄狮少年
1话 / 2021年12月17日 / 孙海鹏 / 角色设计:光圈
2021-12-18
剧情大框架,情绪调动,核心角色都做的很好。最加分的是深夜舞狮到日出心跳那段戏,打到心口上了,非常精彩。仍有一些国产片常见烂俗搞笑情节,前半的还算加得合适(比如溺水),但决战部分的脚臭加得太失败了,严重影响情绪连续性。这片遗憾也是决战部分做的没有深夜那段演出好,还有进步空间,此外配角塑造和具体情节也多有问题,但无论如何,本作算是能亮眼的佳作。 -
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 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1话 / 2021年3月8日 / 鶴巻和哉、中山勝一、前田真宏 / 庵野秀明 / 錦織敦史、コヤマシゲト、井関修一、安野モヨコ、松原秀典
2021-8-16
作为一部单独的作品缺点多多,各种天降和无谓的设定,有缺憾的表达方式...但如果作为这么多年后,整个eva系列的结束,却又无比的合适。EVA真的彻底结束了,这样就好。 -
浪客剑心 追忆篇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4话 / 1999年2月20日 / 古橋一浩 / 和月伸宏 / 柳沢まさひで
2020-8-11
只说一句坏话,第一集过于牛逼了导致后三集相较之下有点失色。这是一个真正东方风格的作品,运镜如写诗,一镜一张意象,连接成血雨、花开,铺成一幅古典写意画卷。可惜现在的年代,也许再也不会有这种风格的作品。 -
天气之子 天気の子
1话 / 2019年7月19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田村篤
2019-11-7
你名是一部搭配精致的商业积木,天气之子则是把积木拆散后再胡乱组合,告诉你这是一部新作。枯燥的剧情、人物塑造的方式问题导致三个核心角色男女主和大叔都非常空洞。甚至连诚哥最擅长的MV也只有中间祈祷剪辑那一段拍好了。这种错误,希望诚哥只犯一次。再来一次,就没法翻身了。 -
荒野的寿飞行队 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
12话 / 2019年1月13日 / 水島努 / 菅井翔
2019-4-8
这片内心是拿来和少战TV做直接对比的。前半日常文戏人物剧情都做得比少战更好,后半的主线可能还不如少战的过家家主线、人物的表现不但没有更进一步甚至在倒退。音乐少战更好,战斗都很精彩也都很魔法。总的来说稍逊一筹吧。 -
佐贺偶像是传奇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
12话 / 2018年10月4日 / 境宗久 / 広報広聴課ゾンビ係 / 深川可純
2019-4-8
化腐朽为传奇(字面意思)。即使在现在全民沙雕的环境下佐贺的沙雕气息依然能够脱颖而出,结局还能小燃一下,虽然高潮表现差点但也够了。 -
在这世界的角落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1话 / 2016年11月12日 / 片渕須直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2019-4-5
吴港上飞机和防空炮用点墨的方式表现实在过于惊艳。艺术手法和对现实表现力非常厉害,都不知道怎么夸了。 -
莉兹与青鸟 リズと青い鳥
1话 / 2018年4月21日 / 山田尚子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波乱の第二楽章」) / 西屋太志
2018-12-10
用镜头和细节描写来叙事的方法把京都特长发挥到了极致。跟京吹1完全不同的方法把京吹这个系列拉回了曾经的高度。看完记得听听CD -
剧场版 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 雪下的誓言 劇場版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雪下の誓い
1话 / 2017年8月26日 / 大沼心 / ひろやまひろし・TYPE-MOON / 平田和也
2018-5-21
算不上剧场版水平,只是个大型tv吧。其实这段剧情还没有tv做得好,伊利亚变成空气主角以后看起来还是要比以前难受的 -
剧场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presage flower 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presage flower
1话 / 2017年10月14日 / 須藤友徳 / 奈須きのこ/TYPE-MOON
2018-5-21
压抑的氛围渲染到位,但hf这剧本本来没有前期就压抑到这个程度,这让樱积极的一面没怎么表现出来。剧本改动有点大,尤其是伊利亚的三次见面没了,看第二章怎么圆吧这里暂时保留态度。战斗片内对比很大,R姐两战好看,大狗咒腕难看,其他勉强不过不失吧。总之比ubw和fz都要强,改编设计也比较到位,但一切的评价,都要看第三章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