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邻家的天使大人不知不觉把我惯成了废人这档子事 お隣の天使様にいつの間にか駄目人間にされていた件
12话 / 2023年1月7日 / 王麗花 / 佐伯さん(GA文庫/SBクリエイティブ刊) / 野口孝行;副人物设定:倉橋N濘
2023-10-18 / 标签: 恋爱 轻小说改 projectNo.9
【C+】也没那么糟糕。尽管前四集确实是在挑战我这个老粉的观番极限,无论是改编/写作水准还是看点推送都极其寡淡(在崩坏的作画下更显稀烂),反感至极。还以为P9真要走上什么摆烂/噱头至上的歪路,好在中段写作开始回转,终于意识到分镜、配乐和调度的重要性。在单调的布景和双人对话下,终于在繁复中抓住了面部特写和表情变化的威力,配乐、对话与情绪不断契合于角色的刻画中,而不是一味地各玩各。最后四集,创作者/制作组终于给出了尚可成熟的答卷,流利的叙事、清晰的表达(虽然仍有过量台词而导致的稀碎状况)、实打实的纯爱情绪(最后一集的收尾总结是意料之中的惊喜)。在我几乎预定一星的预期和刻板印象下成功在关键时刻挽尊,实在佩服。P9的“贫穷大秀”,仍然有着实诚和执行作底线,值得应有的表扬。 -
家里蹲吸血姬的苦闷 ひきこまり吸血姫の悶々
12话 / 2023年10月7日 / 南川達馬 / 小林湖底(GA文庫/SBクリエイティブ刊) / 下谷智之;次要:倉橋N濘、阿見圭之介
2024-1-3 / 标签: projectNo.9 2023年10月 轻小说改 TV
【D】Project.No9序列最差无疑,只能说很佩服南川达马了,用Project.No9尽力最好的资源配置(还是献祭同期两部轻/漫改作)和最拉的审美做了一个非常难看的轻改垃圾。看看前四集,不是在塑造一个弱小但需要成长的女主角,而是用各种油腻笑话和视点来破坏叙事的主体,要么贴贴、要么病娇、要么跪 舔,那么来到高光回我自然是毫无波澜,毕竟这种物及必反的角色写法不无语就怪了。如此糟糕的底基下,对角色弧光和战斗场面的期待更是不必,已经失去了任何制造紧迫危机和戏剧高潮的能力,于是又只得暴露主创本就低下的剧作和审美(甚至有些物化女主的嫌疑了)。再回观《猪肝》里主创保住严谨叙述和语气的同时,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正常的审美和应有的世界观打基上,事实证明讲好故事/角色真的要比无效卖点来得真实好看。 -
龙王的工作! 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
12话 / 2018年1月8日 / 柳伸亮 / 白鳥士郎(GA文庫/SBクリエイティブ刊) / 矢野茜
2023-10-18 / 标签: 轻小说改 projectNo.9 轻改 TV
【C-】Re 目前P9最差,没啥嚼劲的角色成长/下棋大赏。看得出来就是改编方向和剧本的问题,不痛不痒的流水账叙事和亮点推送。角色刻画除了小爱其余皆无雕琢,也难以在“同质化”和“工具人”的特质与行进中寻得情节与情绪交织的高光时刻(只有e7桂香的个人线是唯一佳章)。而彼时的柳伸亮也是力不从心,几场将棋似乎只有几段分镜能看出代入感与节奏的存在,但在贫乏的剧本和角色弧光下也只剩死气沉沉。不过我依旧好奇P9和柳伸亮是如何做到进步神速的,四年后的《拖油瓶前女友》简直是对本作的全面超越。 -
约会大作战 第四季 デート・ア・ライブⅣ
12话 / 2022年4月8日 / 中川淳 / 橘公司(ドラゴンマガジン連載:ファンタジア文庫刊) / 中村直人、(副)田中詩織
2022-10-23 / 标签: 约会大作战 后宫 轻小说改
【B】崩坏有,失准有,遗憾也有,但绝对是今年四月番里我真正能看到[用心做]的“粉丝向”作品。 目睹过中川淳和Geektoys的过往表现,一个小导演,一个出道不足五年的三流小制作组,我自然会担心他们能否给我一份满意的答卷。 没想到这一季的表现竟然高乎了我的预期,剧作,作画,角色演出,还是调度,他们都尽力达到了自身水准的最高上限。(3D建模和打戏确实拉了点,但凭借剪辑仍能保证分镜和观感的流畅。)不过因为原作的细节和内容实在太多且尤为重要,再加上极其有限的剧集容量,导致部分集数的故事和表现明显差强人意,最后一集也因为剧集容量的压力下拉了胯,未能迈入佳章。 不过对于主创“尽全力摸高”的表现,真的,已经非常不错(良好)了。不出意外的话就是今年四月番能排前三的作品了。 -
无职转生Ⅱ ~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転生Ⅱ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13话 / 2023年7月2日 / 平野宏樹 / 理不尽な孫の手(MFブックス/KADOKAWA刊) / 嶋田真恵・齊藤佳子;副人设:田中彩、西野佳佑、相音光、ほうじ茶
2024-2-6 / 标签: 无职转生 2023 轻小说改 StudioBind
【X】年度最失望之作。第一季冈本学严肃创造的奇幻世界和现实主义被平野残暴抛弃,面对制作挫折毫无上进心并炮制出滑铁卢级别的类型写作:一场又一场空洞的冒险行进与成长描绘。否定主角、否定情感、否定进步,甚至是主题出发点和影像上的堕落。用“不举”(糟糕的核心驱动力)不断劣化角色的本真,并为此借口遮掩陈腐无用的男性叙事和“恋爱脑”主义:敢问现在的克里夫/鲁迪跟以前的[自我]是同一个人吗?两位曾困于童年阴影却不断消解隔阂最终找到前进方向的少年,现在却成了少许笔墨秒成油腻形象的笑柄存在,这就是所谓的方向和成长?!若说这样的[自我]也叫本真,那鲁迪和希露菲装正经的恋爱成长故事不正是对过往细腻的情感肌理的反叛吗?真心建议这届主创和规划还是趁早醒悟吧,再这么自毁根基下去只会走向彻底的崩坏。 -
继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継母の連れ子が元カノだった
12话 / 2022年7月6日 / 柳伸亮 / 紙城境介 / 佐藤勝行
2022-10-25 / 标签: 轻小说改 恋爱
【A+/S】表面上看是噱头至上的流水线动画,实则早已在制作组良好的创作态度下脱离了这一桎梏。男女主过往/如今点点滴滴的刻画足够细致饱满,也并未让配角和噱头喧宾夺主,反而在要素/特质的简洁调和下剃除了特有的臭味,丰富内容和趣味后便识趣退场。故事内容虽有割裂,但叙事重心和内在表达也足够真挚,凝炼出实在且值得深思的情感表达。当然必须抛去刻板滤镜才能庄重对待本作。 -
猪肝记得煮熟再吃 豚のレバーは加熱しろ
12话 / 2023年10月7日 / 高橋雅之 / 逆井卓馬(電擊文庫 刊) / 渡辺奏;副人物设定: 倉橋N濘
2024-2-9 / 标签: projectNo.9 2023年10月 TV 轻小说改
【B】Pro.9年度最佳/作为多开献祭作,Pro.9和高桥雅之的整体执行还是保证了轻改作所应有的水准。足够有趣的故事、有力的危机塑造/戏剧高潮、以及细腻的角色刻画(本作真正的核心所在)。而对宅味和油腻的自觉取消更是提升好感/丰富角色内面的关键,所以本作的角色塑造是完全区别于《吸血姬》那些抽风式献媚的男/女性刻画的,不带强烈的油腻语气,而是有着自觉的收敛与成长弧线的本体--真正的守护、陪伴、和纯粹的羁绊。尽管并非尽善尽美,但这样的存在反而令我感悟,[角色至上]和[正常审美]的剧作和写作才是当下最“正确”的创作方向。只可惜实在是太缺人力钱力,无奈的崩画、能力的极限,本该更饱满的眼神所望与影像高光还是止步难前(e9的生死之战)。但是,这笨拙且实在的真诚,依然可贵。(最后一集等了很久还是值的)
看过的标签
- 26TV
- 24恋爱
- 15原创
- 14搞笑
- 13校园
- 13漫画改
- 11日常
- 10projectNo.9
- 10MAPPA
- 9奇幻
- 7国产
- 7轻小说改
- 7战斗
- 72023年4月
- 72023年10月
- 6CloverWorks
- 5A-1Pictures
- 5SUNRISE
- 4TRIGGER
- 4音乐
- 4漫改
- 42023
- 4宫崎骏
- 4剧场版
- 3P.A.WORKS
- 3后宫
- 3大河内一楼
- 3进击的巨人
- 3偶像
- 22023年1月
- 2美国
- 2轻改
- 2長谷川圭一
- 2牛尾宪辅
- 2MTJJ
- 2动画工房
- 22022
- 22024年1月
- 2罗小黑战记
- 2异世界
- 2轻百合
- 22023年7月
- 2泡面番
- 2高达
- 2赤城博昭
- 2百合
- 2青春
- 2运动
- 2StudioBind
- 2SSSS.GRIDMAN
- 2CygamesPictures
- 2玄幻
- 1皮克斯
- 1立川譲
- 1仙王的日常生活
- 1雾山五行
- 1御所园翔太
- 12024
- 1无职转生
- 12021年4月
- 12023年2月
- 12013年7月
- 1WITSTUDIO
- 1罗小黑
- 1斋藤圭一郎
- 12013年10月
- 1咒术回战
- 1绫奈由仁子
- 1ScienceSARU
- 1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