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博浪客 Cyberpunk: Edgerunners
10话 / 2022年9月13日 / 今石洋之 / CD Projekt ( Cyberpunk 2077, set in a universe created by Mike Pondsmith) / 吉成曜、(副人物设定)金子雄人、芳垣祐介
2024-1-25
-
银河英雄传说 銀河英雄伝説
110话 / 1988年1月8日 / 田中芳樹 / 本木久年(1期)、清水恵蔵(1期,3期~)、久米一成(2期);客串人物设定(3期):松本文男
2023-5-20
一部英雄史诗。纵然银英有着各种各样数不清的槽点,但瑕不掩瑜,这部作品的魅力在于强大的人物塑造,帝国方和同盟方都有不错的刻画,民主和专制等不同观点的碰撞也很有趣。宏大的叙事、磅礴的音乐、高质量的文戏等,这些亮点也是银英被称为杰作的底气所在。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3-5-18
押井守最完美的作品,氛围营造的恰如其分,故事干净利落。对于文本的视觉呈现无疑是极好的,尤其是在“三分钟新港游”中,一整段都在直接呈现这个近未来都市的混乱。无数的招牌用中文写满了信息,霓虹灯广告映射在玻璃上塑造了光怪陆离的层次感。高明的表现手法,流畅的镜头剪切,与主题完美契合的色彩运用,冷寂忧伤的floating museum,空灵缥缈的歌谣,简直艺术品! -
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 叛逆的物语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1话 / 2013年10月26日 / 宮本幸裕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谷口淳一郎
2023-4-1
魔圆本来就是以演出和独特的美术风格取胜,而不是剧情,所以尽管本作情节发展相较tv版有些迷惑和生硬,但战斗场面看得很爽,依旧能收获不错的观感。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3-3-23
客观来讲质量确实高,精致的作画、极其出色的配乐大大提高了本片逼格。个别几集非常优秀,剩余大部分的ep虽然没掉链子但也没多神。主线情节确实不行,闪回的片段的Julia,更多是符号意义,缺乏共同经历事实的铺垫,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情感共鸣,反派组织红龙的刻画也欠缺不少。但除了剧情外本作真是全方位顶尖,不得不服呀! -
猎人 HUNTER×HUNTER
148话 / 2011年10月2日 / 神志那弘志 / 冨樫義博 / 吉松孝博、いんどり牧場(88-148)
2023-3-13
猎人在战斗的设计层面真的是远超其他少年漫。画面质感与气氛营造虽不如旧版,但新版有蚂蚁篇,就剧情来说确实很紧张刺激,前期的压迫与绝望,中期的斗智斗勇,后期的落寞寂寥,彻底摆脱了传统少年漫的套路,展现更黑暗更残酷的世界。就是蚂蚁篇后期太拖了。 -
机动警察 和平保卫战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1话 / 1993年8月7日 / 押井守
2022-2-27
比起和平与战争的探讨,最吸引我的还是其镜头语言艺术,自卫队进京震撼力压迫感十足!川流不息的车辆中夹杂庞大的坦克,天真的幼童、站岗的哨兵、人行道上的上班族、华丽的橱柜倒映冰冷的武器,照常运行的写字楼前盘旋着军用飞机,雪花飘落将这一切笼罩于夜色之中。 -
攻壳机动队2 无罪 イノセンス
1话 / 2004年3月6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2-2-24
本质是文艺片,沉浸感十足。无罪的强悍之处是多层次的,最明显的就是视觉的惊艳,极尽华丽奢侈之能事,是真正的燃烧经费。比起95版攻壳本片追求更超脱的艺术本身,技法也是更强一层楼。人偶游行配上傀儡谣真是看得人头皮发麻。关键问题是追求艺术性不代表就可以消融叙事。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12-29
奇巧是一个多线叙事的番剧,整体剧情是由两个比较大的故事串联起来的,其中又涉及到不同角色许多小的故事,故事结构如叶脉一般,多个故事线索穿插的熟练。本作的魅力不仅在于它讲好了一串故事,还刻画了一个复杂真实、善恶难辨的社会。问题的话个人感觉前半段悬念感较强,后半部分太平淡了。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1-12-28
神剧无疑!SAC整体风格和气质虽然比剧场版明亮开朗了许多,但其蕴含思辨价值却毫不逊色剧场版。美剧式的叙事,题材广泛涵盖科幻政治犯罪等。大部分单元剧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主线设计强悍且精巧,展现了极强的爆发力。高规格的制作水准外加菅野洋子神一样的bgm,整个观看过程真是酣畅淋漓!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人物设定:菅野宏紀;副人物设定: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1-12-9
好看是好看,但钢炼FA确实没啥令人惊艳的亮点,下限高上限非常低,而且有些低龄子供向,搞笑情节穿插的莫名其妙。本作选择了一条颇为复古的道路,在主角追寻救赎的个人线索外,另开辟了以军事纷争与国家阴谋为主题的剧情主线,这种手法颇有浪漫主义通俗文学之风,但也因过于直白而缺乏余韵。 -
死亡笔记 DEATH NOTE
37话 / 2006年10月4日 / 荒木哲郎 / 大場つぐみ、小畑健 / 北尾勝
2021-12-1
高开低走的典型代表。部分桥段的演出极具感染力,笔记杀人的设定挺有创意的,前三分之一的确配得上智斗巅峰,剧情紧张刺激,虽然部分情节过于都合。女主和第二个死神出来后精彩程度有所下降,但姑且还算不错。至于L死后嘛,实在是不咋样,用狗尾续貂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
进击的巨人 第三季 Part.2 進撃の巨人 Season 3 Part.2
10话 / 2019年4月28日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2021-11-27
制作水平的下降并没有影响精彩的剧情,前半段惨烈悲壮的战斗将剧情推向了最高潮,后期地下室逐步揭露这个世界的真相 ,结尾的留白蛮有韵味的,从生存问题转到更宏大的世界观,虽然这个世界观构建的一塌糊涂、漏点颇多,但谏山创勇于开拓的想法还是值得点赞的。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1-12-6
颇具时代背景的动画,世界观看似宏大,实际把重点放在了剖析人物的内心世界,有点为醋而包饺子的意味。机体和使徒设计现在看来依旧很时髦,剧中的许多表现手法很惊艳,部分画面冲击力十足。但令人不满的是剧中经常出现的谜语人环节,后期经费肉眼可见的不足,最后两集直接摆烂,各方势力讲的也是不清不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