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警察 和平保卫战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1话 / 1993年8月7日 / 押井守
2020-8-15 / 标签: 剧场版
在虚幻的社会中,既无法迎来真正的和平,也容不下真正的战争。有精良的作画和近乎完美的分镜和构图,毫不避讳描写政坛的种种问题也令人称奇。最后能看到二课这帮家伙在分道扬镳之后仍能同心协力,也不枉我补全这个大系列。 -
攻壳机动队2 无罪 イノセンス
1话 / 2004年3月6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0-1-12 / 标签: 剧场版
个人心目中最优秀的动画电影,动画制作是顶尖水平,多线的哲学思考也让它成为一个艺术品:人类只不过是编织名为生命之梦的素材而已。梦和知觉,不,甚至连Ghost也都是均一矩阵中产生的裂缝或弯曲。 -
人狼 人狼 JIN-ROH
1话 / 1999年11月17日 / 沖浦啓之 / 西尾鉄也、沖浦啓之
2020-3-10 / 标签: 剧场版
冰冷的现实和无奈的悲剧故事:披着人皮的狼就算和人类一同生活也无法变成人。作画质量上可能没有比这更细腻、完善的作画了。 -
祖先大人万万岁 御先祖様万々歳!
6话 / 1989年8月5日
2020-2-25 / 标签: 其他
幽默荒诞而现实的故事。“真正有价值的故事,既没有起点也没有发展也没有结局,有的只是“强硬逻辑的无限反复”而已。” -
冰海战记 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24话 / 2019年7月7日 / 幸村誠「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講談社『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2021-5-15 / 标签: TV
精彩的故事,出色的人物塑造,明明是架空却做出了历史记录片般的史诗感和厚重感。 -
莉兹与青鸟 リズと青い鳥
1话 / 2018年4月21日 / 山田尚子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波乱の第二楽章」) / 西屋太志
2020-5-29 / 标签: 剧场版
节奏偏慢,弱化了故事性而通过人物情感变化来推动剧情,在及其出色的演出保障下这种做法足够成功。相较于TV,美术风格更喜欢这里的。 -
攻壳机动队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1话 / 2006年9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 りぱ、後藤隆幸、西尾鉄也
2020-1-8 / 标签: 其他
比TV差了一点,但依旧是一部出众的作品 -
乒乓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11话 /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2020-9-12 / 标签: TV
分镜很有特点,并不注重于比赛和乒乓球运动本身,描绘了不同选手们的人生抉择。有天赋也好,没天赋也罢,最终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归宿。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1-11-8 / 标签: 剧场版
追逐的价值便是追逐本身。剧情主干并不复杂,但今敏独特的叙事手法和天才的分镜演出让人叹为观止。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4-1-29 / 标签: 剧场版
令人惊叹的华丽演出。相比TV内容简洁,主题更明确,观感也更舒适。可惜篇幅受限难以脱离TV独立观看。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21-7-9 / 标签: 剧场版
叙事上颇有一些爱伦坡的感觉。今敏天才的镜头语言,辅以暗示和隐喻,使得观影过程中我被影片本身完完全全控制了。可能是悬疑剧的技巧性巅峰之一。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20-11-5 / 标签: TV
有关理想和奋斗的群像剧,角色描绘很到位,剧情也十分吸引我。饱含了staff们对动画的热爱,也寄托了他们的理想,我相信只要有这些有理想的动画人在,业界将一直保持充足的生命力。 -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20-1-8 / 标签: TV
精良的脚本和严密的剧情逻辑带来了出色的动画。无论对社会的认知还是对未来的想象都可以谈得上严肃。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0-1-8 / 标签: TV
在未来设定下,对于社会学的探讨足够深刻。原型并不存在,却创造了没有原型的复制品-STAND ALONE COMPLEX正是网络环境下不断出现的现象。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0-1-8 / 标签: TV
后半明显工期不足,但整体的演出和脚本非常好,心理描摹很强。 -
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话 / 1997年7月12日 / 宮崎駿
2020-2-8 / 标签: 剧场版
个人最喜欢的宫崎骏电影,也许是他主旨最沉重的电影:活着,真是一件痛苦和辛酸的事。世界被诅咒,人也被诅咒。不过我想活下去。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菅野宏紀;副人设: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0-1-8 / 标签: TV
出色的人物塑造和稳定的剧情作画质量,对于人性的描写也十分出众。从各种意义上很难挑出毛病的番之一。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助六再临篇-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12话 / 2017年1月6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20-5-10 / 标签: TV
时光流逝中的传承与创新,生者对逝者的回忆与缅怀,从各种意义上都十分出色的写实系作品。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0-1-8 / 标签: 剧场版
EVA最优秀的一部分,令人震撼的表现力,对角色心理的把控也相当出色。虽然影片的表现上很压抑,但主题却是积极的:梦是现实的延续,现实是梦的终结。 -
CLANNAD 〜AFTER STORY〜
24话 / 2008年10月2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20-1-13 / 标签: TV
前面六集的支线水准尚不及一期的两条支线,后面的集数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出都堪称完美。最后的结尾处理虽然有些内容交代的不清楚,但这部番已经带给我十足的感动。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0-2-7 / 标签: TV
最浪漫的动画,且有最浪漫的配乐:SEE YOU COWBOY SOMETIME SOMEWHERE.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0-1-8 / 标签: 剧场版
在科幻世界下对于自我的思考。“孩童之时,所言俱为孩童,所感如是孩童,所思亦复孩童,唯成年之后,便将童心摈弃。” -
猫和老鼠 Tom and Jerry
161话 / 1940年2月10日 / William Hanna (1940–58)→Joseph Barbera (1940–58)→Gene Deitch (1961–62) Chuck Jones (1963–67)、Maurice Noble (1964–67)、Abe Levitow (1965–67)、Tom Ray (1966–67)、Ben Washam (1966–67)
2020-1-8 / 标签: 其他
想象力丰富,是音画结合的典范,BGM是我的古典音乐启蒙。(Hanna&Barbera版10,Gene Deitch版5,Chuck Jones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