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12话 / 2022年10月2日 / 小林寛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田頭真理恵(主人物设定)、戸井田珠里、高谷浩利
2023-1-12
12集下来好像看了很多东西,又好像什么都没看。世界观很庞大,却没有展开好。出场人物很多,却没几个塑造好。众多缠绕的故事情节中梳理不出一条明确的主线,尝试回忆前面的情节,却发现大多都记忆模糊了。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3-1-1
四格漫画的原作改编达到这个程度实属不易。牺牲造型的精细度作为交换,动态的表现可圈可点,表现手法非常多样化。 -
向山进发 Next Summit ヤマノススメ Next Summit
12话 / 2022年10月4日 / 山本裕介 / しろ(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松尾祐輔
2022-12-26
泡面长度的向山进发很好看,20分钟的向山进发无聊透顶,前4集的新作短片比这一整季其他部分全加起来都好。ABpart 拆开做两个独立的故事都用了,那不如回归泡面。 -
银河英雄传说 Die Neue These 策谋 第3章 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策謀 第3章
4话 / 2022年11月25日 / 田中芳樹(東京創元社刊)
2022-12-20
又一季平稳落地,文戏比武戏多得多,大量的旁白和侧面描写,也就银英这样的巨著撑得起这样的拍法。《三体》要是这个拍法该多好啊…… -
乐园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 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
1话 / 2014年11月15日 / 水島精二 / Nitro、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齋藤将嗣
2022-12-8
很棒,一小时四十分长的手K动画,3D动画师的高光时刻。每一场打戏都出彩,板野指导的马戏非常好看。文戏稍弱,但胜在足够紧凑。故事略显俗气,但扎实,当火箭、机甲、美少女齐聚一堂真的没有男人能抵抗。 -
辉夜姬物语 かぐや姫の物語
1话 / 2013年11月23日 / 「竹取物語」
2022-11-28
50亿日元拍一个改编不大的神话故事……我认为是对新的技术和巨大的预算的浪费,因为从根本上缺乏创新。这种实验性的表达完全可以通过短片实现,25亿日元的亏损究竟是创作者的浪漫?还是对市场前景的透支?作画很强。 -
银河英雄传说 Die Neue These 策谋 第2章 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策謀 第2章
4话 / 2022年10月28日 / 田中芳樹(東京創元社刊)
2022-11-22
-
电影 摇曳露营△ 映画 ゆるキャン△
1话 / 2022年7月1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2-11-7
这个题材两小时实在是太长了,看走神很多次,不过还是延续了TV优秀的氛围感。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2-10-20
不看TV估计是没办法看,很多TV的梗,众多出场人物和故事背景需要TV辅助消化。非常大胆的作品,本来听了副音轨对这部作品祛魅了,却还是被画面和演出震撼了。世纪之交,数字技术的使用让演出水平跃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
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 叛逆的物语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1话 / 2013年10月26日 / 宮本幸裕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谷口淳一郎
2022-10-14
看的太晚了,十年的光阴冲淡了对这部作品和角色的感情,要不然大概会打高点的分吧。作画相当不错,尤其是特效部分。拼贴的效果做太狠了,看到后半视觉疲劳严重,也让人注意力不知道放在哪。从TV的结局续写确实是有难度,但中间焰和QB的大段大段的对话展开设定实在不像电影,考虑到还有一部剧场,结尾的戛然而止倒是可以理解。 -
Love Live! Superstar!! 第二季 ラブライブ!スーパースター!! 2期
12话 / 2022年7月17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斎藤敦史
2022-10-10
看在作画演出没大问题的份上给个及格。其他实在是乏善可陈,边缘化的桑尼帕,被5个新角色挤压的角色塑造空间,不好听的歌,方便主义的剧情。理性和情感上都很难接受的作品,实在是不想看到十来个人的Liella了。 -
天使之卵 天使のたまご
1话 / 1985年12月22日 / 押井守 / 天野喜孝
2022-10-10
作画真的厉害,非常恐怖的线量。全片超高对比度,暗部直接全黑了让女主看起来还真有点圣洁,很多强光影表现的卡人物的大半淹没在黑色中,很有意思。比起叙事,视觉表现完全占主导的片。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PROLOGUE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PROLOGUE
1话 / 2022-07-14(先行)2022-09-25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2-10-9
高达的味道对头,不错的机战作画。 -
鹿王 尤娜与约定之旅 鹿の王 ユナと約束の旅
1话 / 2022年2月4日 / 安藤雅司、宮地昌幸 / 上橋菜穂子『鹿の王』(角川文庫) / 安藤雅司
2022-10-5
故事真的一般,制作真的厉害。精英原画阵容创造出的写实性不是普通动画可以比拟的。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2-10-3
细田守、松本淳、高桥亨的分镜回都挺不错的。感觉单元的表现大于整个故事,个人最喜欢黑蔷薇篇。兼用卡确实是多到极端了。 -
OTAKU的录像带 おたくのビデオ
2话 / 1991年9月27日 / もりたけし / ガイナックス / 園田健一
2022-10-1
第一集很现实,第二集变成了天马行空的浪漫展开,但还是拍的挺燃的,GAINAX出身的几位大佬还是厉害。真人影像夹在中间又毫无关联挺奇怪的。 -
OVERLORD IV オーバーロードIV
13话 / 2022年7月5日 / 伊藤尚往 / 丸山くがね(「オーバーロード」/KADOKAWA刊) / 田﨑聡;副人物设定:今村大樹、竹内杏子、出雲重機(大久保淳二)、杉浦幸次
2022-9-27
目前为止演出作画最好的一季,甚至有3DLO作画了w 。删掉了小说很多不够爽的台词和情节,比小说更简单暴力。 -
联盟空军航空魔法音乐队 光辉魔女 連盟空軍航空魔法音楽隊 ルミナスウィッチーズ
12话 / 2022年7月3日 / 佐伯昭志 / 島田フミカネ&Projekt World Witches / 潮月一也
2022-9-25
超节能动画,不靠系列情怀看不下去。7、8话略好,其他时候都是三镜头法拍。作画相当一般,偶尔出现让人发笑的LO,最终话大量BANK可以说是有种了。看在跨越14年的情怀给个及格。 -
莉可丽丝 リコリス・リコイル
13话 / 2022年7月2日 / 足立慎吾 / Spider Lily / いみぎむる;副人设:山本由美子
2022-9-25
竹内的4话和鹿间的5、6相当不错,观感也在前半达到巅峰。后半下滑厉害,11、12的演出相当掉价,最终话Bpart直接拿来拍大团圆实在是太省事了。角色过于扁平的问题后半稍有改善,但是我感觉最没写好的还是作为主角的千束……整体还算平稳,扎实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