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新番单回选
非纯单回,对前后集数或tv结构的作用等,也在考虑范围内
●=特招
无符号=正招
○=扩招
△=硬实力与趣味性达不到个人标准,但有一定特色、想法或为新人分镜/演出的作品。
*虽然今年懒得写了,不过年十应该会是这些集数: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ep17
異世界のんびり農家 ep4
天国大魔境 ep10
彼女が公爵邸に行った理由 ep10
AIの遺電子 ep1
君のことが大大大大大好きな100人の彼女 ep6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ep9
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SEASON2 ep4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ep12
还有一集可能会在 总之可爱7、pluto5、心危4 之中选一个。
-
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SEASON 2
2023年1月9日 / 籔田修平 / 幸村誠「ヴィンランド・サガ」(講談社『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阿比留隆彦、[副]若狭賢史、辻村幸輝、あべたくじ(阿部卓司)、渡辺慶子、色部美穂、安食圭
○4 得益于前面集数的铺垫,本集中森林、树木的镜头被频繁复用,故事实现了飞跃——迷失于“森林”中的二人、砍完树就能摆脱奴隶身份的二人,“树”的意义被不断地扩充,客观世界与主观心象实现了融合、升华。 ○14 全集情绪把控都比较到位。约3:00~7:00,复杂多人场景下的双人战(角色数量/位置关系、情绪/行为各异):前半段对于同一直线上的四人一马的处理,负空间、景别的运用;动与静的控制,氛围的紧张感还有多位角色关系、角色塑造。Bpart与ep4风格接近,剧伴厉害,怀疑ep4主要功劳可能是这位,部分镜头/切镜风格想到了剑豪生死斗,不懂有没有参考。//与ep4一样细节并非尽善尽美,思路并没有贯彻到底。 -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
2022年10月5日 / 中西和也 / 逢沢大介(「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KADOKAWA刊) / 飯野まこと
○4 光线变化、部分细节处理、角色塑造; 17 光影、色彩、氛围、配乐、构图、互文、角色塑造。//部分段落略拖沓; -
異世界のんびり農家
2023年1月6日 / 倉谷涼一 / 内藤騎之介「異世界のんびり農家」 / 齊藤佳子;副人设:五十内裕輔
△3 绘柄、故事处理、漫符、小动作的设计; 4 演出、漫符、角色塑造,对于熟悉事物的刻画,与对此感到陌生的配角的对照,不禁让人感到果然是异世界啊。//可惜修正差口气,狗的段落应该也是凑时长的意义居多。 -
転生王女と天才令嬢の魔法革命
2023年1月4日 / 玉木慎吾 / 鴉ぴえろ「転生王女と天才令嬢の魔法革命」(ファンタジア文庫刊) / 井出直美;副人物设定:前田恭佑
○1 开篇设定抛的好,中段对手戏厉害。//构图有想法欠打磨;情感处理太重;部分段落略显拖沓,可能有凑tv时长考虑。 -
天国大魔境
2023年4月1日 / 森大貴 / 石黒正数「天国大魔境」(月刊アフタヌーン/講談社刊) / うつした(南方研究所);副:吉田優子、渡辺愛
△5 机位、视角的重视与考量,部分构图略有亮点。只是细节处理或许还可以再精进。 10 “流动”成为一种手段,随着静态的光影被水雾与霜露所取代,“空气”化为了实体,以至凝结,都无言牵动着角色与观众的情绪。而在末尾的爆发中,终于,光影也失去了那静态的稳定,仿佛象征着(心象)空间的崩塌一般肆意变化着,宣泄着痛苦与愤怒,又在恍惚间回归现实。于夕阳中开始,就在夕阳时结束。//频繁的悬念与回收实现了另一层次的递进。比如在教室场景的正反打,仅依靠着构图与光影的轻微变动,便颠覆了整个氛围;而在与主角告别的时刻,什么都没有发生,既没有情感也没有弧光,只是平淡的交流着,仿佛顺其自然一般的违和,与无事发生的遗憾,最终成为了暴风雨前的宁静。(第八集来全塞满了,既要又要…… -
江戸前エルフ
2023年4月7日 / 安斎剛文 / 樋口彰彦(講談社「少年マガジンエッジ」連載) / 小田武士
△6 氛围。有意识地在把古老的日本象征与近现代的象征,把历史与当下联系起来。但也仅限于氛围。 -
彼女が公爵邸に行った理由
2023年4月10日 / 山元隼一 / 밀차 (Milcha)、고래 (Whale) 「彼女が公爵邸に行った理由」 (FLOS COMIC/KADOKAWA刊) / 橋本治奈
10 把本作的优点放大到极致的一话,由于本作演出方针等各方面的统一,以至于没什么其他可说。 -
僕の心のヤバイやつ
2023年4月1日 / 赤城博昭 / 桜井のりお(秋田書店「マンガクロス」連載) / 勝又聖人;副人物设定:瀬川健寿
○4 被纯欲女主狠狠拿捏了。角色关系的推进,台词设计,以及对于男主在观测与介入之间的把控,也有一定趣味。//柄、lo崩坏不少。 -
ワールドダイスター
2023年4月9日 / 木野目優 / Sirius(ホークアイ、スタジオ雲雀、EGG FIRM、バンダイナムコフィルムワークス、バンダイナムコミュージックライブ、グリー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 まじろ;副人物设定:よぴ
△4A 声演出还可以,也没有烂污转描桥段。中段大概是戏仿了《银河铁道之夜》,回味过来情节上也确实有相通之处,但这联想力还是挺厉害的,氛围也处理的不错。 -
英雄教室
2023年7月9日 / 川口敬一郎 / 新木伸/イラスト: 森沢晴行『英雄教室』(集英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刊) / 川村幸祐
△4 描边略微妙,不过柄整体还是蛮好看的,配合肥宅美少女的故事,某种意义上也算是用在刀刃上了。各种neta缝的(如果算缝/neta的话)也比第二集高明不少。 -
呪術廻戦 第2期
2023年7月6日 / 御所園翔太 / 芥見下々(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平松禎史、小磯沙矢香、[副]森光恵
△29 ○36 大量“走路”镜头所建构出危机氛围下的人员调度,而移动的仪式感也成为了营造轻重缓急的方式。 △37 △44 -
AIの遺電子
2023年7月7日 / 佐藤雄三 / 山田胡瓜 (秋田書店「少年チャンピオン・コミックス」刊) / 土屋圭;副人物设定:尾崎智美
1 第一话在世界观、背景设定、主要冲突、动机都构建相当完整的同时,还完成了单集的起承转合,明线暗线的交叉叙事。 看上去用了相对复古的“死亡”/“忒休斯之船”的议题,但处理上相当有层次感,通过男主、父亲、当事人母亲、女儿四个角色完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同一问题,轮流去推动故事展开,又在展开过程中使角色的观点不断随之转变,塑造相当鲜活。同时这议题本身就是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作为第一集已经比较精确的描绘出了本作的ai形象与主要冲突,成功地把观众引入到作品世界中。//此外,演出对于角色的情绪,尤其是人与机器人间的情绪把控及微妙差异表现也有一定亮点。 ○4 故事本身有点意思,可惜太碎片了。 ○5B 忽略一些瑕疵与俗套,在以“情绪”为主题的故事中,能让人切实体会到情绪的变化与爆发已经令人满足了。音乐相关的部分也处理得还可以。有几个奇怪的切镜估计是执行坏了。 -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2023年7月5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青崎有吾「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講談社タイガ刊) / 伊藤憲子;副人设:小園菜穂、諏訪真弘
○1 台词、节奏。 ○7 台词、音响、脚本。 ○9 台词、匹配、画面设计、部分段落节奏把控;大量(甚至奇特的)fix镜头后突然插入一瞬的运镜,想到听见涛声。 -
BanG Dream! It's MyGO!!!!!
2023年6月29日 / 柿本広大 / ブシロード / Craft Egg;动画人物设定:茶之原拓也、八森優香、Shin Joseph
○3 第一视角还是很有特色的。 ○4 空气/间的把控。 ○7 在讨论特点和手法之前,乐子已经胜过了太多。 -
PLUTO
2023年10月26日 / 河口俊夫 / 「PLUTO」(鉄腕アトム「地上最大のロボット」より)浦沢直樹×手塚治虫/長崎尚志プロデュース/監修:手塚眞/協力: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小学館 ビッグコミックス刊) / 藤田しげる
○1B ○5B 柄、形,台词演出(Apart里的海格力斯和艾普西隆对质那段那也不错),距离感 -
シャングリラ・フロンティア~クソゲーハンター、神ゲーに挑まんとす~
2023年10月1日 / 窪岡俊之 / 硬梨菜・不二涼介(講談社「週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 / 倉島亜由美
△3 单纯地比较喜欢鸟头表情所以塞进来了。 -
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
2023年10月7日 / 伊部勇志 / 餅月望『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断頭台から始まる、姫の転生逆転ストーリー~』(TOブックス刊) / 大塚舞、[副]藤井ありさ
△1 演出略有新意,对刻板印象过分强调的思路也算有趣。 -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2023年9月29日 / 斎藤圭一郎 / 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小学館「週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中) / 長澤礼子
△1 冷,斋藤味。 印象里ep8还可以,但是记不太清了先搁着。 ○12 演技、演出都比较在线的一回,主题和叙事节奏也比之前其他集数要好不少。 -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3
2023年10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1 从琐碎的生活细节中觉察到了,印刻在马娘世界观中的(达比)赛事的存在价值,使得北黑逐渐明晰了自己的追求与梦想,这便赋予了开头与结尾两次比赛完全不同的意义。豁然开朗后的当头一棒(失利),怎么不让人触动。 △6 在领先的嘶吼下直至终点,仿佛要把过去的一切、里见家的命运都打破撕碎一般,在这最后这一百米跑道上,激烈而纯粹地释放出所有负面情感。//对于现实赛事的妙用固然有趣,但回过头来看这些构思可能难以用新颖来形容,正如片中的“七不思议”一般,本质上依然是对史实的一种改编,末段的情感大抵也是如此吧。 -
ブルバスター
2023年10月4日 / 青木弘安 / 中尾浩之・P.I.C.S.(「BULLBUSTER」/KADOKAWA刊) / 片桐貴悠:副:横山なつき
○2 在各方压力所带来的巨量负面价值下,一步步凝聚每个角色,积累起正面价值,展现弧光,最终实现企划,还是让人有些许触动。 -
SPY×FAMILY Season 2
2023年10月7日 / 古橋一浩・原田孝宏 / 遠藤達哉(集英社「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嶋田和晃
○1A 以我对前作的理解来看,本集构图水平可以说难以想象地好,笑点也抓得不错。以及盲猜A、Bpart是不同演出做的。 ○5B 构成不错,尤其是紧张→休闲→紧张的节奏变化。部分演出有一定亮点。 -
オーバーテイク!
2023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KADOKAWA×TROYCA / 松本昌子;副人设:牧野竜一
○6 雨逐渐吞没了空间与角色的感知,仿佛陷入迷雾一般,令角色们迷失在无尽的跑道上。不断重复拍打在身上的雨点,与越加逼近的镜头,仿佛一步步将角色拖入泥沼/迷雾深处,强调角色的迷惘。最终,依靠着护符的引路走出迷雾的男二,与再度深陷迷雾的男主,本作的两条暗线得以在此交织。 ○12 构成、回收支线 -
君のことが大大大大大好きな100人の彼女
2023年10月8日 / 佐藤光 / 中村力斗・野澤ゆき子 (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矢野茜、西山実果(副)
○2A 搞笑设计 △3 新人演出,氛围、情绪、色调、搞笑 ○6 泳装回竟然能写出这么多花样,尤其很多笑点还是建立在对传统刻板福利套路的解构与再利用之上,同时比较好地通过故事把数个角色联系起来了。 △12
/ 最新留言 ...more
-
alexzyf:单集笔记是好文明,支持一下。(虽然我每季只有空看几部导致目录的新番几部都是没看的) 2023-7-25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