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尸体长发之谜 鳴風荘事件―殺人方程式〈2〉
1999-03-01 / 光文社 / 384
2022-2-27 / 标签: 绫辻行人
8.5/10 010出名靠的是是他的坑爹叙诡。但是010真是一个很强的逻辑流作家,全书进行了两段精彩的逻辑流推演配合上010十分会渲染氛围的文笔,使本书不但很容易让人看得下去,也能让你畅快的感受到单独属于逻辑流的一气呵成感。 -
恶意 悪意
1996-09-20 / 東野圭吾 / 双葉社、講談社 / 309
2022-2-27
很有东野特色的作品,出场人物很少而且简洁,因而读起来十分的顺畅,不用频繁的翻页,但有着明显的缺点,整本书利用两重反转讲了反思人性的故事,但是反转所用的叙述性诡计还是太low了。 -
钟表馆幽灵 時計館の殺人
1995-06-07 / 講談社 / 626
2020-3-27 / 标签: 綾辻行人
8.6/10 核心诡计没有扯上叙诡的010的作品。双线展开,密室一定有密道这些每个010读者都之前必知的内容除外,本作的诡计水平也有些欠佳的,但是最后时间的魔法的氛围确实独具一格的。 -
解体诸因 解体諸因
1995-01-01 / 西澤保彦 / 講談社 / 371
2022-2-27 / 标签: 西泽保彦
7.7/10 提供了不错的点子,对于分尸这一问题进行探究,而不是简单的理解为犯罪嫌疑人的特殊癖好。 -
杀戮之病 殺戮にいたる病
1992-09-21(初版) / 我孫子武丸 / 講談社、獨步文化 / 246
2022-12-26
强调一部分,忽略一部分,再加上各种看似可以替代词汇的使用,给读者带来了极强的误导性。作为欺骗读者类型的叙诡流作品还是挺出色的,最后只用了几句话就让读者脑海中的既定世界观崩坏。但不足之处在于,尽管我们可以猜到某一角色的行动,但我还是希望在最后增加一个揭秘篇,以某人为视角处理下某角色的行动bug -
奇想·天动 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09-30 / 光文社 / 335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6.3/10 这本书被誉为即社会派又本格的作品。但是个人由于对于历史问题的理解问题,对本书社会派的部分不是太喜欢;而书中具体的案件部分则是天上的谜面,下水道般的解答,着实令人不喜欢。 -
放学后 放課後
1988-07-07 / 東野圭吾 / 講談社 / 353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6.3/10 有着相对出色的密室解答,但唯一的问题是内容量不够,单一密室很难撑起整本小说,而填充的情情爱爱的内容个人并不是很感冒。 -
异邦骑士 異邦の騎士
1988-4-2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347
2020-4-6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爱情
‘被救赎的心情让我决定择日而生,一切从明日重新开始。这样想绝不夸张,因为彼时的我已死去,此时的我获新生。无尽的悲哀终于到达了尽头。那些已成往事,宛如梦中的故事。 我急忙寻找在异邦结交的朋友,生怕他会和梦境一起消失。啊,多么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男人啊呀!莫非真是在梦境中登场的人物? 然而庆幸的是,御手洗洁就站在那里,站在我的手能够触及的地方’ -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0-3-27 / 标签: 占星术杀人魔法 島田荘司
诡计流的巅峰之作。尽管前期有点猎奇的故事讲的昏昏欲睡,尽管中后期的人物行动看起来无意义且无聊头顶,但核心诡计却可以让我完全忽略掉这些看起来显而易见的缺点。 -
点与线 点と線
1958-02-01 / 松本清張 / 日本交通公社、光文社、新潮社、文藝春秋、南海出版公司 / 234
2023-1-7
虽然经常被当作社会派的代表作,但其实是十分规矩的本格作品。里面描述的时代气息很吸引人,但是列车时刻表诡计个人实在欣赏不来,另外就是时刻表诡计本身太low了。 -
X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X
1932-04-03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康诺、林木、鄭凱云 / Viking Press / 373
2022-5-4
8.4/10 优秀的逻辑流作品。但角色姓名配合并不好读的文字风格几度让人放弃阅读。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极具想象力的密室诡计,十分出色。但是确实是对加纳通子和吉敷那堆破事提不起兴趣。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貴志祐介 / 角川書店 / 604
2022-2-27
8.2/10 有着高科技设备的监控的现代密室。该作品的核心诡计有着和《犹大之窗》核心诡计一样的感觉,讲究简单有效,十分出彩的手法。本书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部分诡计的讨论,给出了多重解答,并一一排除,但是单个解答的水平并不高,反而像是给真解答提供设定;后半部分讲动机,使得本书在最终手法透露之后显得四平八稳,但是犯罪者如何躲过监控的部分的手法不是令人满意。 -
人格转移杀人事件 人格転移の殺人
2012-9 / 新星出版社 / 251
2023-1-7
本书的设定和诡计被某gal会社的某部高水平galgame深度借鉴过。但本书确实水平有限,西泽式的恋爱大团圆喜剧。 -
牙医谋杀案 One, Two, Buckle My Shoe
1940-11(英国)、1941-02(美国) / the Collins Crime Club(英国)、Dodd, Mead and Company(美国)
2023-1-7
阿婆的书一般来说都没什么诡计,更多的点在了意外性上了。这就导致,写的好的意外性点满,开创一个流派,比如罗杰。写的差的就是枯燥的十万多字探案流水账,斯泰尔斯庄园和本作就是这种情况。 -
犹大之窗 The Judas Window
1938 / John Dickson Carr / Morrow / 191
2023-1-7
初看,法庭推理不错,密室诡计好low;看多了密室之后,这种简单高效的机械密室诡计反而是最棒的。综合来看,本作做出的谜面很吸引人,法庭辩论也十分有趣,机械密室简单有效。 -
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1920-10(美国)、1921-01-21(英国) / John Lane(美国)、The Bodley Head(英国)
2023-1-7
仅仅做到了结果的出人意表,无论逻辑还是诡计都不是太行,读起来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