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屁吾郎 おなら吾郎
13话 / 2016年7月2日
2016-10-7
屁屁吾郎台词更加合理,篇幅还更短,所以没有他早期的作品荒谬。幽默不至于是谷口崇的创作目标,我认为搞笑只是作者的本性,是醉翁的酒,谷口桑更倾向于将搞笑的东西做大,在内容上通往庞大的精神,直至大而不当。比如他酷爱设置一排路人角色,路人介绍厉害的主角时又经常失语。不过能看到谷口桑的新番已经是惊喜。 -
黑色残骸 クロムクロ
26话 / 2016年4月7日 / 岡村天斎 / Snow Grouse / 石井百合子
2016-10-7
谁说苦情汉只配愁眉苦脸?自千年前的剑之介7集就会背巧克力广告词,18集已是丛林网达人,这背后倚靠的是pa对「当下生活」抱有的积极态度,它是主角跨越迷思的桥。是故,名为骸的萝卜是一个洞,它无法草率填入人们对80、90或者是10年代萝卜的理解(而观众往往这么做了,在他们无素材可理解骸兵巨神时),因为这个洞绝对无法比桥宽。 -
灵能百分百 モブサイコ100
12话 / 2016年7月11日 / 立川譲 / ONE(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中) / 亀田祥倫
2016-10-7
可能one的漫画不细腻也不严谨,但相应的它还有好处。看见沙画元素令我惊喜,one涂鸦般的草图,恰恰可以接待不那么manga陈规的,更小众的一些艺术形式,少的原作(画),滚出更多的内容。正因为他的故事简单扎实,所以才是包容力强的,能和出奇绚丽的色彩、潇洒夸张的动态一并存立的。生性低调正是团队合作的才能。 -
Rewrite
13话 / 2016年7月2日 / 天衝 / Key/VISUAL ARTS / 野中正幸
2016-9-25
¥13一杯瑚太朗,有时是小市民味,有时是美国大兵味。与篝酱拌嘴时属于前者,但被三方势力六名女角摆布,没有选择余地时,他无疑属于后者。天冲和aoshima桑往往在拍后者,这点不至于谴责,但这个瑚太朗,还不是罗密欧的瑚太朗。Terra可以继续拍美国大兵(效果参见灰乐园),但是Moon篇,请还我们另一个瑚太朗。 -
天真与闪电 甘々と稲妻
12话 / 2016年7月4日 / 雨隠ギド(講談社「good!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2016-9-24
我一直认为原作讲述了人与人、家与家保持距离的故事。动画有几集改得好,有几集没那么好,总体还算耐看。看他们做饭,我常常脑补略带伤感的bgm,一是深感(下班)做饭很辛苦,不容易;二是师生间的克制,从未与女主交流亡妻之事,习惯把往日藏在心底;三是小紬希的自知,她知道自己说不出口的愿望,一句都不会成真,所以不向爸爸奢求。一切都唯有忍耐。 -
NEW GAME!
13话 / 2016年7月4日 / 藤原佳幸 / 得能正太郎(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キャラット」連載) / 菊池愛
2016-9-24
“浮世为梦,夜梦方为真”,青叶回话的套路很现实,甚至说故事中名为“职场”的环境都很现实,不过故事是个人对于现实环境的幻想,“假如在职场遇上这些事就好了”。观众对牛给木真实性的争辩,恰恰映出观众身上理不清的夜梦。对动工,我好像中了秋暑,从那里看见了京都的方向:去证明哪怕是纸片人美少女之间,也有不能挣脱的人间冷暖在。 -
亡念之扎姆德 亡念のザムド
26话 / 2008年9月24日 / 宮地昌幸 / BONES
2016-8-14
大片规格的诗人动画。当故事沉稳推进时,每帧动画却有活力喷涌而出。导演剧本可靠,而设计作画用色真好了不起。 -
我的英雄学院 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13话 / 2016年4月3日 / 長崎健司 / 堀越耕平「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週刊少年ジャンプ / 集英社) / 馬越嘉彦
2016-7-1
欧鲁迈特揍出决胜一拳,背后的光效果,看上去居然像“花”或者“流水”…长崎监督做燃片,真的是刚柔并济。 -
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 THE LAST SONG コンクリート・レボルティオ~超人幻想~THE LAST SONG
11话 / 2016年4月10日 / 水島精二 / BONES・會川昇 / 伊藤嘉之
2016-6-26
看旧超人,看新超人,和不再看超人的观众,三类人曾在上季握手言和,如今,却又分道扬镳。也许缘于会川不青睐第二次超人boom;也许缘于捉襟见肘,做不出火爆场面;也许缘于矛盾本身并不易写。总之,你准备原路折返。就在此刻,你的脑后却不由自主,响彻一个声音:「即便如此,」「即便如此,」「即便如此……」 -
宇宙巡警露露子 宇宙パトロールルル子
13话 / 2016年4月1日 / 今石洋之 / TRIGGER・今石洋之 / まご・芳垣祐介
2016-6-26
一个想法不一定对,今石流本子越做减法,就越趋向于低龄化。讲述“信”的角色,也许是因为年轻,也许是因为自律。在6*13min的时限与KLK的经验下,选择前者似乎水到渠成?但我蛮好奇他对年轻信者看法如何… -
原罪的卡辛 キャシャーンSins
24话 / 2008年10月2日 / 山内重保 / 竜の子プロダクション(タツノコプロ)
2016-6-11
卡夏摆脱了洗脑新生成人,露娜却反过来走向体制……看清故事逻辑也许很次要,看清自己选择才更优先。假如我们面临的不是老大哥、意识形态和洗脑,而是真真正正肉体的痛楚呢?在对绝症的恐惧面前,我们选择相信什么?接下来做什么?嘲笑他者愚昧的人,往往自身难保。要知道,正是全世界所有年轻人,夭折前“不想死,想要活”的呓语,才孕育出露娜和卡夏。唯这呓语永存。 -
少女与战车 剧场版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1话 / 2015年11月21日 / 水島努 / 杉本功
2016-5-28
比赛in游乐园,最好的竞技动画。昨天在“鼻青脸肿熊museum”度过的低潮,一定会化为今天的脑洞。这就是水瘦笃定的战车道!废校和boko熊两段情节处理得真好,超高效率伏笔。甚至觉得白箱世界也该建一座鼻青脸肿熊museum了! -
全部成为F THE PERFECT INSIDER すべてがFになる THE PERFECT INSIDER
11话 / 2015年10月8日 / 神戸守 / 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四季』(全4冊)(講談社文庫刊) / 奥田佳子
2016-5-3
用乐好听到爆炸,桐谷华演得不要太好。放2015年里盘点,绝对是精彩的年度改编动画。最后,想向大家介绍一项特产:<大野相声>(又名<大野的夫妇漫才>)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13话 / 2016年1月8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16-4-23
除了太给,动画基本没啥问题。望月,名村英敏,木村延景,中山奈绪美…这些演出家,和故事内容,简直是绝配。山寺,石头,女王,家中的演技,堪称年度顶级,还望各位声厨另撰文吹逼。凭这两点,2016的演出片,定有<落语心中>一席。 -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25话 / 2015年10月4日 / 長井龍雪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千葉道徳
2016-4-3
反传统手艺的异色高达,讲凤姐吊打嘲笑公务员的故事。铁华团困于狭隘而号角兵困于理念,同样身陷囹圄下,本剧夸社会底层的表现更好些。但为什么战场的无常又不算是囹圄了?像格斗游戏,哪怕双方有等级差距,也要逐步对招和挣扎。否则战斗(动画)的妙处就坍塌了。冈达大半靠插旗决胜,频频把局限性/风险控制人写成旗控制人(如大叔和芙米妲两次卧底,本应是披露铁华团识人眼界问题的良机…),这不是格斗游戏,这是Q宠大乱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