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闹天宫 大闹天宫
1话 / 1961年12月 / 万籁鸣 / 西游记
2024-2-4
熔炼了多种中国传统艺术与中国民俗而成,这便是真正的中国动画,而不只是中国人做的动画。第二次围攻花果山是全剧的高潮,齐天大圣与十万天兵天将的斗法我看十遍也看不厌。 故事上完全无视了原作的内涵,做出了大胆而彻底的变革,直接改写为一个革命故事。原作中大闹天宫时的齐天大圣本是反面形象,在本动画内却成为了具有反抗精神的英雄,天庭成为了封建势力的象征。玉帝、托塔李天王、太白金星、马天君的形象塑造生动精彩。猴子猴孙频繁出境反应了人民战争的思想。五指山的情节被删去,大圣打入凌霄宝殿取得彻底胜利。 这部动画最重要的成就便是创造了这具有反抗精神的齐天大圣,它无疑比原作的心猿更加深入人心,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此后的一切西游记的改编作品都免不了受之影响。 -
雪孩子
1话 / 1980年 / 林文肖
2022-9-24
音乐与画面协调一致,相印成趣,共同完成了一场优雅欢乐的滑雪演出。雪人化作滑雪的伙伴,优雅而充满童趣。 《雪孩子》有三层内涵:一为赞美小白兔与雪孩子纯真的友谊,二为赞美雪孩子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三为探讨生命的价值。“新生”贯穿《雪孩子》全剧,整部动画都为最后一幕“雪孩子迎来新生”服务。 生命教育向来是儿童教育的一大难题,《雪孩子》用富有童心、动人心弦、意义深刻的故事让小观众们认识死亡与生命。 -
日本动画(人)博览会 日本アニメ(ーター)見本市
35话 / 2014年11月7日
2022-12-7
为它的理念打个10分。我最喜欢的剧集是i can friday by day。mememe无疑是其中最亮眼的一集,手法之大胆的确是前所未见,但实在与我的电波不合。 -
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 叛逆的物语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1话 / 2013年10月26日 / 宮本幸裕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谷口淳一郎
2017-11-30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4-2-4
不愧为大师作。真实与虚幻交联在一起,过去与未来交联在一起,甚至叫人无从叙述故事的头绪。即便是不喜欢的这部作品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今敏的技法冠绝古今,没人复刻得出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千代子出演了一场遭受诅咒的戏,这真是戏吗?千代子又如何不是真的经受了诅咒? -
小溪流
1话 / 1962 / 何玉门 / 严文井
2022-12-3
政治色彩相当浓厚的作品,原本看不懂故事,但结尾百舸争流的场面把我点醒,戴上政治的眼镜重新感受一遍就明白了。 尽管小溪流的线条是这样轻柔,总有一股厚重的力强推着情节向前进。如今不可能再有这种精神气。 -
幸运星 らき☆すた
24话 / 2007年4月8日 / 山本寛(1-4)、武本康弘(5-24) / 美水かがみ / 堀口悠紀子
2024-2-4
大抵算入宅作,第二喜欢的喜剧。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宅文化,一个以萌属性为核心的时代。由泉此方启发了我呆毛控。 -
宇宙巡警露露子 宇宙パトロールルル子
13话 / 2016年4月1日 / 今石洋之 / TRIGGER・今石洋之 / まご・芳垣祐介
2022-12-7
让我联想到奇幻魔法美乐蒂,很喜欢露露子这样的形象,恋爱的女初中生是无敌的。 -
赌博默示录 破戒录篇 逆境無頼カイジ 破戒録篇
26话 / 2011年4月5日 / 佐藤雄三 / 福本伸行 / 高田晴仁
2024-2-8
你怎么又和斗牌一样学原作硬拖时长,我都想不到我看动画片会开倍速,观感全毁 -
寒蝉鸣泣之时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26话 / 2006年4月4日 / 今千秋 / 竜騎士07/07th Expansion / 坂井久太
2024-2-4
诡异感和悬疑感的核心体验非常到位。多世界线轮回逐步揭露线索的设定不知是不是寒蝉首创,这种叙事方法能够充分“利用”角色,不像许多悬疑推理作的角色:空有一副花哨的人设,还没来得及塑造就死去了。 噱头吸引力很强,可结局回收的太草率,让几个小孩儿拦下了职业部队,骤然显得有些儿戏。不知是否原作即如此。既然本作都已经出现超自然元素了,动用超自然力量也会看来合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