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OBAKO

ep.7 ネコでリテイク

时长:00:25:00 / 首播:2014-11-20
郷里から姉がやってくる──そんなバタバタした状況で会社に向かうあおい。そこで待ち受けていたのは、同じ制作進行の先輩である落合が退職するというニュースだった。あおいは少なからずショックを受ける。複雑な気持ちで、絵麻の原画の回収を行っていた彼女だったが、会話の最中、急に絵麻の顔が曇り出す。絵麻は悩んでいた。巧くなろうと丁寧に描くと、量が描けない。だが早く描こうとすると巧く描けないというジレンマに──。

脚本:横手美智子 コンテ:菅沼芙実彦 演出:菅沼芙実彦
作画監督:大東百合恵、秋山有希

吐槽箱 157

#1 - 2014-11-17 17:34
(‭宛若青空)
猫?喵森(bgm39)

看这话之前不小心知道了这话是绘麻的主要剧情很高兴,之后就被剧透了绘麻遇到了瓶颈,迷失自我...(bgm41)原来这一话的标题是这个意思,看到绘麻在画猫就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了..

...喵森姐姐说的对啊,认真也有分好和坏的,绘麻从高中开始就很努力的想去做动画,得知作监说的话之后会那样想也是会的吧,因为太认真了,从高中开始

绘麻所遇到的壁障吗..瓶颈吗...接下来应该能看到绘麻是如何突破的吧!很期待...
一想到日后自己也是要走这条路的就不由得代入绘麻了,那种焦急,迷茫的心情很能体会,下一话的标题的意思就很显而易见了,濑川小姐会和绘麻应该直接接触一下吧w绘麻加油(bgm24)

话说喵森和姐姐的发色怎么不一样?姐姐染发了?天台上时绘麻问了喵森关于最终目标的事,这件事又提起来了...喵森的最终目标啊..

(作画崩坏那一段太...可怕了!!!这到底是如何作画才能崩坏到这种程度啊...)
#1-1 - 2015-1-30 22:51
傀誌Cɹaitɕ
应该是猫森染了
#2 - 2014-11-20 23:42
(>w<)
canon又是neta哪个鬼…… 做原创萝卜的是三癞子?

女主溶解了是怎么回事(bgm38)

动画师为了节省开支回家吃中饭,好心酸

大学生的悠闲逃课生活就是好

所以为啥标题是猫啊,似乎retake的理由不是猫啊
#2-1 - 2014-11-21 12:14
克子X克音
不是有一段老前辈和绘麻说猫很难画的情节吗,和那个相关联的
#2-2 - 2014-11-21 19:53
CrashCreator
克子X克音 说: 不是有一段老前辈和绘麻说猫很难画的情节吗,和那个相关联的
哪里有关联了,主要问题不是画的快才能画的好吗
#2-3 - 2014-11-21 20:47
克子X克音
CrashCreator 说: 哪里有关联了,主要问题不是画的快才能画的好吗
你没发现白箱的标题都很奇葩都是这种调调吗,标题未必和本集主题对应,不过标题里的词都是和本集内容相关的,我是这个意思
#2-4 - 2014-11-23 07:04
荒熊
CrashCreator 说: 哪里有关联了,主要问题不是画的快才能画的好吗
大概是说因为没养过猫不好画的话题,引出质量和速度难以兼得这个结论,然后绘麻试着转换了一下工作方式结果被要求retake。
#2-5 - 2014-11-24 11:12
レイにゃん☆
想太多了啦,ema画的这几卡有猫而且她不太会画猫,然后就被退货了
#2-6 - 2014-11-24 18:31
月火
猫cut难画所以其他cut就草草交了
#3 - 2014-11-20 23:48
(废除计划生育,废除户籍制度)

给敬业的动画师跪了
#4 - 2014-11-20 23:49
(可歌可泣 無法無天)
看陀思妥耶夫斯基通宵,這戰鬥力已經站在人類的巔峯了吧……
#4-1 - 2017-11-16 19:58
Blackadder
同意,不连贯地读完一部陀氏的书都有生病的感觉,看通宵...
#5 - 2014-11-21 00:25
(我是要娶黑长直的男人)
黑长直妹妹不哭
#6 - 2014-11-21 00:40
(https://bgm.tv/subject/467354)
他们公司那么点人都有专用停自行车的地方...我公司居然没

太郎没见过跳槽么 一般都这么说吧   

黑历史结合了各种梗...  BPO PTA  

絵麻的中饭...想起我在仙台的时候也吃了一年的咖喱(bgm38)  

作监感觉是小畑健画法 直接成型   画的快也不能学富奸 变成草稿了...  

工作果然是需要适当放水的  偶尔需要加速的时候才全开一下 否则关键时刻都没有退路了
絵麻这个问题  这几天正让我头痛...不管是工作还是同人...(bgm28)  
而且也是最早让我没想去做动画的原因
#6-1 - 2014-11-21 02:01
工口卿
制作组:松冈你的工资我们付不起了(bgm38)
#6-2 - 2014-11-21 06:09
老大
工口猎人 说: 制作组:松冈你的工资我们付不起了
松冈本来就没说几句话(bgm38)
#6-3 - 2014-11-21 10:17
粘土火星
那大大如何进的坑w
#6-4 - 2014-11-21 11:01
A.one
粘土火星 说: 那大大如何进的坑w
所以去游戏公司了...要不上班怎么还能点远征呢(bgm24)
#6-5 - 2014-11-21 11:16
Stuart_Lee
A.one 说: 所以去游戏公司了...要不上班怎么还能点远征呢
dalao原来是在游戏公司啊
#6-6 - 2014-11-21 11:21
A.one
lighthouse 不该 说: 松冈本来就没说几句话
动画CV的工资不算台词量的 只要开口就给一样的报酬 就看CV开价如何了
#6-7 - 2014-11-21 11:36
A.one
Stuart_Lee 说: dalao原来是在游戏公司啊
要是去做动画了 我也不可能刷BGM玩舰娘了(bgm38)
#6-8 - 2014-11-21 11:48
Stuart_Lee
A.one 说: 要是去做动画了 我也不可能刷BGM玩舰娘了
做动画的怎么这么悲惨 絵麻小天使(bgm38)
#6-9 - 2014-11-21 11:55
A.one
Stuart_Lee 说: 做动画的怎么这么悲惨 絵麻小天使
因为天朝和棒子大量廉价代工...(bgm38)  其实看看ED里的名单就知道了
#6-10 - 2014-11-21 12:05
Stuart_Lee
A.one 说: 因为天朝和棒子大量廉价代工...  其实看看ED里的名单就知道了
居然是我大天朝害的(bgm38)
#6-11 - 2014-11-21 12:27
kyou(动漫不看中)
Stuart_Lee 说: 居然是我大天朝害的
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且外包也带来很多积极意义。
#6-12 - 2014-11-21 14:27
Stuart_Lee
kyou 说: 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且外包也带来很多积极意义。
我话没说全...我其实是想说 绘麻小天使活的这么悲惨 居然是我大天朝害的
#6-13 - 2014-11-21 14:34
A.one
Stuart_Lee 说: 我话没说全...我其实是想说 绘麻小天使活的这么悲惨 居然是我大天朝害的
说白了还是看实力  技术够牛B怎么也不会穷 (bgm38)
画技这种需要积累的 还是要早开始才有优势
在岛国的话高中已经有点晚了 如果是从小专业培养到20几岁作监也是妥妥的
#6-14 - 2014-11-21 14:35
Stuart_Lee
A.one 说: 说白了还是看实力  技术够牛B怎么也不会穷
画技主要还是要早开始才有优势 在岛国的话高中已经有点晚了 如果是从小专业培养到20几岁作监也是妥妥的
说实话谁会小学的时候把自家孩子送去培养这个...
#6-15 - 2014-11-21 14:41
A.one
Stuart_Lee 说: 说实话谁会小学的时候把自家孩子送去培养这个...
我们这一代 会有吧(bgm38)  比较宅 对动画有热情的
其实如果不在公司 个人在家接外包赚得挺多的  作监的平均工资就是因为那样上去的吧

我上上个月光在家的时间干的那点活 就有絵麻三个月工资了(bgm24)
#6-16 - 2014-11-21 17:53
老大
A.one 说: 动画CV的工资不算台词量的 只要开口就给一样的报酬 就看CV开价如何了
对啊,也不是每集都出现的(CV表倒是有可能上)。要不是我上礼拜又看了第一集我都忘了这个要跳槽的是谁了(bgm38)
#6-17 - 2014-11-22 03:26
Stuart_Lee
A.one 说: 我们这一代 会有吧  比较宅 对动画有热情的
其实如果不在公司 个人在家接外包赚得挺多的  作监的平均工资就是因为那样上去的吧

我上上个月光在家的时间干的那...
笑看此方他爹
Aone大佬你居然这么壕
(大佬你也是搞绘画的?还是别的方面?
#6-18 - 2014-11-22 12:53
A.one
Stuart_Lee 说: 笑看此方他爹
Aone大佬你居然这么壕
(大佬你也是搞绘画的?还是别的方面?
你看下我主页就明白了吧 还有这个http://bgm.tv/index/15697
#6-19 - 2014-11-22 15:41
Stuart_Lee
A.one 说: 你看下我主页就明白了吧 还有这个http://bangumi.tv/index/15697
我早就知道你是大佬了 没想到有这么dalao...求剧透chaoschild的剧情写的如何?(和前作比)值不值得海外入正?
#6-20 - 2014-11-22 15:43
A.one
Stuart_Lee 说: 我早就知道你是大佬了 没想到有这么dalao...求剧透chaoschild的剧情写的如何?(和前作比)值不值得海外入正?
这个..我能看到的只有CG附近的那些剧本 所以也看不出好坏了... (bgm38)  总之比较重口是真的...
#6-21 - 2014-11-22 15:51
Stuart_Lee
A.one 说: 这个..我能看到的只有CG附近的那些剧本 所以也看不出好坏了...   总之比较重口是真的...
那到时候再看看风评好了 希望不要是萝卜笔记一样令人失望的剧情
#6-22 - 2014-11-23 15:07
ks.magi
A.one 说: 你看下我主页就明白了吧 还有这个http://bgm.tv/index/15697
原来这么大大(bgm38)
#6-23 - 2014-11-25 14:08
阿克西斯掉下来
A.one 说: 这个..我能看到的只有CG附近的那些剧本 所以也看不出好坏了...   总之比较重口是真的...
大大居然是5pb的
#7 - 2014-11-21 00:43
(19914)
不要虐我绘麻妹子啊。。。
#8 - 2014-11-21 00:51
很沉重的一话,果然没有太郎的话,故事果然会是这种走向呢。
喵森果然是这种角色定位……好想开导安慰绘麻,顺便给她洗个澡(bgm38)
#8-1 - 2015-4-17 16:25
泷见
洗个澡是什么鬼啦(bgm38)
#8-2 - 2015-4-17 17:18
kyou(动漫不看中)
孖喜 说: 洗个澡是什么鬼啦
不是有个图,上面原画的体味是最重的。因为没时间洗澡。
#8-3 - 2015-4-17 17:22
泷见
kyou 说: 不是有个图,上面原画的体味是最重的。因为没时间洗澡。
原来如此啊,我没看过那张图…
#8-4 - 2015-4-17 18:10
泷见
看到了!(虽然不知道为啥没显示出来但是去了原地址就看到了
#8-5 - 2015-4-17 18:26
kyou(动漫不看中)
孖喜 说: 看到了!(虽然不知道为啥没显示出来但是去了原地址就看到了
顺便翻译一下。
小绿:每天早上都要洗澡su
静香:洗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哦
美沙:遇到工作很累的一天,说不定就会pass掉洗澡
喵森:说起来,好像三天洗一次澡的样子(>﹏<)
绘麻:因为没洗澡啦
#8-6 - 2015-4-17 19:13
泷见
kyou 说: 顺便翻译一下。
小绿:每天早上都要洗澡su
静香:洗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哦
美沙:遇到工作很累的一天,说不定就会pass掉洗澡
喵森:说起来,好像三天洗一次澡的样子(>﹏<)
绘麻:因为没洗澡啦
绘麻233333
感谢!
#9 - 2014-11-21 00:56
(困…)
成长期就是得挺过去啊…
#10 - 2014-11-21 01:18
(幽泉静流,缓而不止;蜜月落露,甘而不腻。——水与月的境界 ...)
配乐好美 剧情好虐
#11 - 2014-11-21 01:24
(bgm36)所以到底是要画得快还是画得好呢,老爷爷害人
#11-1 - 2014-11-22 16:35
A.one
其实他的意思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因为作画好到一定程度之后再上去一般观众已经很难看出区别了
说白了画得再好如果费了太多时间完全没有意义
原画最需要做的不是画得好  而是要保证检阅的人看不出崩坏的前提下提高产量
商业作品就是这样 做原画的不是艺术家...   
另外原画收入是按张数算的 画得再好价格也不会变
#11-2 - 2014-11-22 16:38
A.one
A.one 说: 其实他的意思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因为作画好到一定程度之后再上去一般观众已经很难看出区别了
说白了画得再好如果费了太多时间完全没有意义
原画最需要做的不是画得好  而是要保证检阅...
简单举个数据化的例子
质量和速度有10点点数可以分配  然后效率=质量x速度  
所以无论把质量和速度点满效率都是0
观众看不出崩坏的质量是7 那效率最大值就是7X3=21
画得再好就是8X2=16 效率上不划算
絵麻这情况就是等于把质量点到了6 直接NG重来
#11-3 - 2014-11-25 17:35
eachgo
A.one 说: 简单举个数据化的例子
质量和速度有10点点数可以分配  然后效率=质量x速度  
所以无论把质量和速度点满效率都是0
观众看不出崩坏的质量是7 那效率最大值...
这个就完全靠经验了,也需要与熟悉的动画师磨合啊…………太惨
#12 - 2014-11-21 01:39
又虐美海(bgm74)
#12-1 - 2014-11-23 02:32
MayLava
哈哈哈哈哈这个评论猛戳我笑点
#12-2 - 2014-11-23 09:25
lhb5883-吹冈王♛⑩
不爽不要看 PA这次还没贵圈乱呢
#13 - 2014-11-21 02:21
(a halfelf ronin)
小绿爆表的逼格,陀思妥耶夫斯基(bgm38)
一想到绘麻小天使才挣100万就心酸
#14 - 2014-11-21 02:25
(あの女の子は過酷な戦場に舞う、まるで精霊のようだっ ...)
话说一直想吐槽了...11区的洗发水一家人都是分着用的?(bgm62)

沟通技巧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
绘麻:同行的喵森,那不知道比你黄毛高到哪里去了,我跟她谈笑风生!(bgm50)
#15 - 2014-11-21 08:26
(恶心死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相比之前略微加入幽默香辛料的“危机”来说,本话美海绘麻小天使遇到的问题多了一分生动和真实,结合前几天看到的动画从业者收入情况排名,看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加班一个人落泪的绘麻,真是说不出的揪心。前辈的开导和体贴,对于这种心事重的人也许并不适用,反而造成伤害,真心希望下一话动画师前辈们会有所补救。
原来小绿就住在喵森楼上啊,之前真是很少有戏份,还以为完全不相干呢,大概是因为总是办公室剧了吧……
黄毛这人要是没了白箱就完满了。辞职的怎么不是你??
#15-1 - 2014-11-21 11:19
Stuart_Lee
结合那个收入表 这片子太真实的我都没法直视了 人活着怎么就这么累呢
#15-2 - 2014-11-21 22:04
lhb5883-吹冈王♛⑩
大概黄毛的工资比较低?
#15-3 - 2014-11-22 05:56
lhb5883-吹冈王♛⑩
えまちやんかわいい
#16 - 2014-11-21 11:14
(( ●`д′●)✂╰⋃╯)
首先 越来越觉得女主萌了 女主嫁我吧

然后 这片子真是人间疾苦啊 活着真tmd累啊
#16-1 - 2016-7-25 06:33
Stuart_Lee


这张拍的时候不知道再干什么






一言不合就下暴雨








#17 - 2014-11-21 11:25
是的,话说制作进行以后能进化成什么??
#17-1 - 2014-11-21 11:32
A.one
企划 策划 项目经理 或者管理职就是中原麻衣那个位置  人事 总务 再上去就是社长...

如果才能开化了说不定还能做监督
#17-2 - 2014-11-21 12:29
kyou(动漫不看中)
看你想往什么方面发展了,制作进行出来的监督也有不少。
#17-3 - 2014-11-22 17:18
upsuper
A.one 说: 企划 策划 项目经理 或者管理职就是中原麻衣那个位置  人事 总务 再上去就是社长...

如果才能开化了说不定还能做监督
水岛努貌似就是制作进行出生的来着?
#17-4 - 2014-11-24 21:25
Shura
upsuper 说: 水岛努貌似就是制作进行出生的来着?
对啊,黄毛的原型就是他自己
#18 - 2014-11-21 12:17
(姐姐最会做肉派了,DUFUFU~)
绘麻妹子好苦逼
#19 - 2014-11-21 13:14
(あたしもんだいガール ♪ 退屈したくないわいわ ♪ キ ...)
过渡集,迷茫的原画妹子啊!
#20 - 2014-11-21 15:31
一如既往的进展干脆,内容扎实。这一话更可以说是群像剧范本,多线并进条理清晰,相互之间又成烘托对比递进。整体仍维持同一基调,让人看完心底也是沉甸甸的。

这话绘麻的迷惘可以说表征于老爷子原画师和赖川作监对待原画工作的不同态度:
老爷子原画师大概是把原画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质量只要能达到任务要求就够了,画得快点还能多赚点钱;
至于赖川作监,结合前面的故事,可以看出她是要求严格的人,把尽善尽美地完成原画当成是分内的责任。
赖川作监的态度似乎更值得推崇。但tv动画毕竟是有限动画,精益求精的话可能有多少时间都不够用。作画又快又好当然最好,但很多情况下快和好是不能兼得的,至少对于目前的绘麻是这样。现在绘麻主要面临的问题,就如宫森姐姐所说:认真的人容易想太多,思维在一个方向上走极端,给自己过多压力。其实赖川和老爷子各自的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不好说谁对谁错。况且别人的风格也未必适合绘麻,她终究要找出一条自己的取舍平衡之道。而在此之前,迷惘是她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21 - 2014-11-21 15:50
(前天,我看到的兔子,昨天是小鹿,而今天,是你 ...)
话说,这么弄 不会吓跑一大堆 准备进入这行的 年轻人啊-=-。

不过动画真是算个 费力不讨好的 职业啊-=-,干的多,还要技术高,收入还没别人好-=-
#21-1 - 2014-11-21 18:08
A.one
会被吓跑的人 就算进去了也是一个月就辞 结果还是一样(bgm38)  
站在公司的角度也是  没觉悟的还是别进这行好 试用期就跳槽反而会给公司添麻烦
#22 - 2014-11-21 18:05
(萌之境界……)
今天正好办公室的一个学姐辞职去跟她男人了(bgm27)
后面“抢”甜甜圈一段实乃神来之笔(bgm40)
#23 - 2014-11-21 18:43
(「どこにも存在できない亡霊 誰でもないファントム」 ...)
终于等到绘麻话结果看完整个人都不好了,结合那张年收表虐效更佳…上话喵森的正面形象到了个高峰这话换绘麻视角觉得原画面对制作的要求感情也是很复杂的吧,喵森的情商这时也不够用了…下一话求治愈!
#24 - 2014-11-21 20:18
(この道を進むのみ)
井口小姐 请放开那只甜甜圈 让绘麻来
看 把人家都弄哭了
突然就钻牛角尖了总觉得有点违和
要想不变形请加薪(bgm38) 这薪酬结构真心不合理
#25 - 2014-11-21 22:05
(BGMのTrinitas<=>婊冈妈<=>补冈妈<=>拜冈妈 三位一体 ...)
ema真是太可爱了,尤其是那个坏掉的眼神。
#26 - 2014-11-22 00:55
(星辰大海!)
《我自己设计的机甲正处于思春期很难应付》这是哪部轻小说的neta啊。太多了一时竟然想不起来。反正这种长名字这种句式到处都是就是了。。。
姐姐来了?估计后续有剧情展开。坐等。话说姐姐好像喵森啊,明明发色都不一样,我是怎么感觉到相似感的?好神奇。
虐我ema妹子!不过这的确是很现实的问题了,在质量和速度之间取平衡。加上前几天看的臭气表和工资表,更加感到虐了。不过干什么行当都一样,刚进去的时候免不了迷茫一段。妹子你真心喜欢画画么?喜欢的话就继续干下去吧。另,坏掉的部分眼神好评,和喵森对话场景有几个cut特别传神,最后总作监吃甜甜圈的剧情简直是神来之笔!我还以为要像以前一样开始大神出来安慰呢。不过对于认真的心思重的ema来说安慰也很可能是反效果。坐等下集解决问题。
另,几位原画的方式都没有错,关键是看自己如何取舍。
另,前天刚看了纯3D的水岛的乐园追放,比想象中的好,个人感觉3D2D融合已然是大趋势。不过这样一来ema酱又没活路了。。。
真心感觉日本2D作画已经脱离时代了。。。虽然还有海量的原画厨。。。
#26-1 - 2014-11-22 01:27
苇原雪道
嘛,反正对我这种剧情党来说2D3D都随意啦。。。还是好的剧情好的剧本吸引人,所以,小绿你要努力啊!
#26-2 - 2014-11-22 05:55
lhb5883-吹冈王♛⑩
アヘ顏还是2D的比较带感,3D的我不认可。
#26-3 - 2014-11-22 13:49
苇原雪道
lhb5883 说: アヘ顏还是2D的比较带感,3D的我不认可。
我倒是随意,鬼父啦各种小社团做的3D游戏啦都能鲁的起来。。。
#26-4 - 2014-11-23 23:57
里中hako
苇原雪道 说: 我倒是随意,鬼父啦各种小社团做的3D游戏啦都能鲁的起来。。。
结果轻小说的名字变得臭又长的风气是从哪个开始的来着……
#26-5 - 2014-11-24 18:33
月火
里中hako 说: 结果轻小说的名字变得臭又长的风气是从哪个开始的来着……
大概是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爱いわけがない火起来之后?
#26-6 - 2014-11-26 06:32
昵称
乐园追放的3D感觉完全没法接受 太难受了
#26-7 - 2014-11-26 14:15
苇原雪道
GeQi 说: 乐园追放的3D感觉完全没法接受 太难受了
具体是哪里没法接受呢?
#26-8 - 2014-11-26 16:30
昵称
苇原雪道 说: 具体是哪里没法接受呢?
表情和动作都感觉挺生硬的.. 很多3D做的场景和机甲我都很不习惯 人物更加接受不了
#27 - 2014-11-22 11:02
(万物非主,惟有真主。)
老同志的话年轻人听起来果然有所偏差
#28 - 2014-11-22 11:11
不要虐我绘麻小天使啊
#29 - 2014-11-22 15:08
(tonyshva)
怎么这么虐 (bgm41)
#30 - 2014-11-22 21:41
(傷ついた 君はまだ 青い空 探していたね)
艾玛酱不要哭!
#30-1 - 2014-11-25 02:17
小寒
作为设计狗看到 Ema 天台独白顿时心里哭得稀里哗啦的,这 TM 简直道出了广大设计狗的心声(bgm38)

其实我觉得像设计或者动画这种艺术性和实用/商业性相结合的行业都有这种毛病吧
#30-2 - 2014-11-25 13:27
Phaer
小寒 说: 作为设计狗看到 Ema 天台独白顿时心里哭得稀里哗啦的,这 TM 简直道出了广大设计狗的心声

其实我觉得像设计或者动画这种艺术性和实用/商业性相结合的行业都有这种毛病吧
我觉得也一定是这样…像制造业或者coding这种实用/商用性为主的还没感觉这么明显,但是#31也说出了一部分人心声。如果说物理构架和代码构架也是艺术,那么其艺术性就在于高效性和撸棒性((,也许还有视觉上的优雅,但是内部结构和代码构架的艺术可能就是行内人或者接触到黑箱内部的人才能体会到的了……而且又不能当饭吃,说的通俗一点,艺术了也不给钱,这个时候还在追求艺术性的人往往是出于自己理念或者长期的效益,在看不到短期回报的前提下能逼迫自己,坚持下来也是很不容易的…(好像扯远了)
#30-3 - 2014-11-25 14:41
小寒
Pheutzer 说: 我觉得也一定是这样…像制造业或者coding这种实用/商用性为主的还没感觉这么明显,但是#31也说出了一部分人心声。如果说物理构架和代码构架也是艺术,那么其艺术性就在于高效性和撸棒性((,也许还有视觉...
工科或者理科生的行业比如 coding 都有一个硬性标准,代码工作还是不工作,这个部件在考验之下是破裂了还是成功了……设计和原画这些「靠艺术性来卖钱」的职业不一样,标准是软性的——倒不如说,硬性标准被定得很极端。只有当你作出了奇丑无比的设计人们才会说你失败了,只有当你作出了美得使人动容的设计人们才会一眼就认出那是好设计。但是中间这么一大块灰色地带其实就是我(或者大部分设计狗)所处的位置吧……

在中间这块灰色地带里面,有人向上爬了一点,于是就成为了作监或者艺术总监。在没有极端好坏的情况下,作监或者 art director 的评判标准往往都带有个人色彩。虽说片子里的作监并没有带着个人喜好去评判绘麻的画,但是这种情况我是亲身切实地体会到的。

最后加句私货:拿 design is process not result 来安慰设计狗的高级设计狗可以洗洗睡了,你们这是犯了亚当斯密 nominal/market value 的谬误呀。
#30-4 - 2014-11-25 17:54
Phaer
小寒 说: 工科或者理科生的行业比如 coding 都有一个硬性标准,代码工作还是不工作,这个部件在考验之下是破裂了还是成功了……设计和原画这些「靠艺术性来卖钱」的职业不一样,标准是软性的——倒不如说,硬性标准被...
顺着这个讨论来说:
理工行业的硬性标准当然是有的,只不过比起过程控制最终结果的硬性标准权重更大,这就是所谓的工作还是不工作,器件是否能通过各种最终的环境测试,当然艺术传媒设计类的最终硬性标准我认为其实也是有的
——比如如果要论实用性/经济性可以说是收视率/销量。要论艺术性大概就是广泛的观者心中的口碑了。

不过这些硬性标准,基本评判出来就木已成舟从而无从去在“内部”进行修改了润色,而制造业或者理工的设计和产品的硬性标准发生在“面世公开”之前。
而艺术设计类的呢,正因为一旦评判下来就木已成舟,所以中间环节就会碰到如你所说的各种个人色彩或者是时与效之间的矛盾把关等等问题,再具体到日本的动画业就尤为明显,正如这部作品展示的这样。这倒不是说理工科没有中间环节把控(比如各种中期评审),它们当然是有的,但其中的主要矛盾并不是艺术性和实用性/效率性的矛盾——至少没有硬性标准逼迫你在这个问题上矛盾,在多数场合下还是按期完成目标,实现功能为优先即使要艺术润色也是后期的比较次要的工序(当然也许苹果这类的除外?);相反会因为这些而矛盾而纠结的就是如我上面所说的用理念逼迫自己的人了…当然能坚持出来的人也往往能成大器。(bgm55)

顺便我无论在哪个行业估计都是怎样都好所以成不了大器的人
#31 - 2014-11-23 06:59
(要心平气和——但怎么可能啊)
这一话看得很有感触。

虽然不是同一行,但遇到过类似的经历。作为程序员,工作以来这么多年基本都是做乙方。代码写好了自然速度会变慢,想要赶进度让甲方大爷们进度表满意的话偷工减料是避免不了的。

工作被打回来或者主动改进甚至重构(refractor)也都有,所以平衡速度和质量也算是在工作中不断培养的能力吧。得适应各个行业的客户要求、不同PM的要求、不同项目对于代码质量和进度的要求。

总之还是得有一个自己的特点,让别人注意到。手极快的会多数被分配去做POC或者demo,这类东西反正又不重用;写得好但需要更长时间的,应付本身开发能力就很强又看重代码的甲方。

当然啦工作完成又快又好的也有,要么已经去做了架构师、技术专家要么就变成甲方了已经。(bgm57)
#32 - 2014-11-23 09:15
(Only you are in the infinity ·)
从居住的小公寓就可以看出收入差距。
煮一锅咖喱吃一个星期((bgm38))的绘麻不哭,站起来···
另外,总作监小姐起笔的姿势像是在写毛笔字。
#33 - 2014-11-23 12:54
(.)
绘麻妹子QA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
#34 - 2014-11-24 01:02
(フォーリンダウン・レイディバグ)
原画师真不容易啊...
#35 - 2014-11-24 18:36
(红有三是迷信)
收入表,肥水岛的乐园追放的3D,然后就是这话,全方位被补刀原画师(bgm36)哎,希望绘麻妹子能有个好收场
#35-1 - 2014-11-25 09:24
长离
收入表是个什么梗。本集有出现收入表相关的东西么~?
#35-2 - 2014-11-25 12:12
万与千
长离 说: 收入表是个什么梗。本集有出现收入表相关的东西么~?
最近流传微博上那张动画制作员的收入图,新人原画师是垫底的
#36 - 2014-11-24 22:57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
喵茉莉突然出现打断老前辈的话向ema搭话的剧情神来之笔
#36-1 - 2017-1-14 18:25
雪の宿❄️
我很奇怪为什么那里的剧情安排是这样,觉得很突兀,求解释...
#37 - 2014-11-25 18:42
(いつか忘れる本の題名)
很巧妙的矛盾点...ema也很辛苦呢...
#38 - 2014-11-25 20:27
(Σ(っ °Д °;)っ)
绘麻小天使好可怜(bgm41) 期待能突破自己
#39 - 2014-11-26 00:53
不要欺负绘麻小天使啦QUQ
#40 - 2014-11-26 16:36
心疼绘麻,希望能快些走出迷茫,重新出发(bgm38)
#41 - 2014-12-22 00:22
(ただいま)
好心疼绘麻......
不过这是一个新人要走出自己的风格,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吧
真希望她能尽快克服过来......
#42 - 2015-1-13 19:04
(轻改的末日)
这集黄毛还在刷仇恨
#43 - 2015-1-21 23:43
(只是一具空壳)
第一年社畜,被白箱治愈到哭瞎了
#44 - 2015-1-30 22:58
(嶋村さん愛好者俱楽部の中國語圈首席。夜闌挑燈觀片,羽)
当工程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永远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了吧。(bgm74)
#45 - 2015-2-17 16:13
(只要能点格子就好了)
有种为了绘麻小天使要好好努力工作的年头。

好心痛。
#46 - 2015-2-20 16:36
(世界の殼を破られば、我らは生まれずに死んでいく ... ...)
心疼绘麻。。。。
#47 - 2015-2-25 22:03
(好无聊啊)
绘麻嫁我(bgm24)
#48 - 2015-3-21 10:37
(这河里吗?)
选填题:___的资本主义(bgm38)
1.万恶的
2.持续崩溃
3.炸了
4.人吃人
5.so gay
#49 - 2015-3-31 02:34
(無産少女日々異化中)
绘麻小天使QAQ
#50 - 2015-4-2 15:10
“我只是错过了(退出)机会的一个老头子而已”——爷爷你好萌啊
#51 - 2015-4-17 16:28
(悲喜小剧场)
我说那个崩坏的也有点太夸张了吧(bgm38)原画如果真搞成那样动画师们就别干了好吗居然还给完成了(bgm38)(bgm38)(bgm38)
#52 - 2015-4-17 17:51
#52-1 - 2015-4-17 19:14
泷见
看到了!把你在楼上做的翻译贴过来啦:
小绿:每天早上都要洗澡su
静香:洗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哦
美沙:遇到工作很累的一天,说不定就会pass掉洗澡
喵森:说起来,好像三天洗一次澡的样子(>﹏<)
绘麻:因为没洗澡啦
#52-2 - 2015-6-1 12:25
Howlaind
孖喜 说: 看到了!把你在楼上做的翻译贴过来啦:
小绿:每天早上都要洗澡su
静香:洗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哦
美沙:遇到工作很累的一天,说不定就会pass掉洗澡
喵森:说起来,好像三天洗一次澡的样子(>﹏<)
绘麻...
绘麻说的是「因为没浴室」吧~
说「因为没洗澡」也未免太霸气了
#52-3 - 2015-6-1 12:48
kyou(动漫不看中)
Howlaind 说: 绘麻说的是「因为没浴室」吧~
说「因为没洗澡」也未免太霸气了
查了一下,据人考证绘麻租的房子好像是没有单独的厕所卫生间,可能是共用(跟我租的地方一样?没时间加洗澡不方便所以导致洗澡频率低。所以翻译成“浴室”还是“洗澡”就看对角色怎么理解了?因为其余四个人的台词里都有洗澡,所以我还是统一坚持翻译成洗澡好了。(bgm38)
#53 - 2015-4-28 21:32
(null)
超现实的问题啊……
#54 - 2015-5-17 01:28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勿论人非.)
(bgm27)
工作就是这样子艰辛的啦、
#55 - 2015-7-13 09:21

(bgm87)
#55-1 - 2018-8-17 20:29
W
prpr
#56 - 2015-10-7 02:07
(✨️VIP 8✨️)
像老爷子原画这种人我在现实中见过——没见过。
#57 - 2016-2-3 16:01
(音企人快乐多)
(bgm38)唉 认真也分好和坏啊 这一集实在太让人引起共鸣了 当一个人迷失自我的时候 轻飘飘的安慰确实是没有用的啊 说什么都只会让人觉得对方根本就不明白
#58 - 2017-5-9 11:18
这集好棒
#59 - 2017-9-9 03:06
(身处宏伟孤寂的另一彼方)
令人致郁的现实啊……
#60 - 2018-3-19 17:56
(人間よ、君の頭のなかにはおばけが出る ...)
袜子剩一只这种事真是常有(bgm38)
#61 - 2018-5-16 23:21
回顾这一集的时候确实发现了以前自己认真过头了确实不是好事
#62 - 2018-8-31 13:11
(QAQ)
看的心情真的很难受,有上进心还干不好,比不过天才心里还难受,而且还和人家在一个工作室,我很担心会变成那样,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办
#63 - 2018-10-17 10:14
重看这一话感触颇深,很能体会绘麻的那种“直”和认真
#64 - 2019-2-13 17:28
(什么都想食)
好真实...
#65 - 2019-4-24 14:32
(define)
心痛的说不出话
某种意义上太真实了,感同身受,抱抱
#66 - 2019-7-14 20:36
(认真生活)
袜子这个细节很有生活气息
天台上一下就自闭两个(bgm38)
你个总做监辅助就不要抢我甜甜圈了吧,太扎心了。(bgm38)
绘麻酱红着眼睛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的很棒棒(bgm38)
#67 - 2020-1-26 16:37
(たよりになるのは くらかけつづきの雪ばかり ... ... ...)
如何把握质量和效率之间的平衡,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且在团队合作里就算控制住了自己的平衡,不能跟上别人的节奏还是行不通。
#68 - 2020-1-26 22:57
哇,这种在叙述一个人的故事的时候顺便把另外一条线与之融合的写本子方式真的学到了!
#69 - 2020-5-8 15:48
(運命の果実を…一緒に食べよう!)
#70 - 2020-5-26 00:50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被现实深深打击(bgm41)
#71 - 2020-7-29 23:24
真实,我也在无时无刻自我怀疑
#72 - 2020-12-12 16:45
(プリズムの煌きよ!)
这集探讨的话题……看得我难受起来了……确实是难解啊(bgm38)
话说乳摇天的那个镜头,只画出一次完整的跑步动作,之后一直循环不行吗?
看很多人提到最后的甜甜圈,不解,表达了什么?甜甜圈被拿走暗示了工作可能会被抢走?
#73 - 2021-4-19 23:38
(感性的现实无时无刻都比虚幻更深刻,终呆立 ... ... ...)
想要画得快就要画得熟,想要画得熟就要画得多,想要画得多就要画得快(bgm38)
#74 - 2022-5-4 09:23
(誰でもいいから付き合いたい)
白人老头摔椅子.jpg(bgm38)
#75 - 2022-7-11 21:19
(ᗜˬᗜ)
很有感觉的一集。三个女孩喝酒吃罐头聊天和天台那段都做得很好。
#76 - 2022-10-10 23:30
(开心就好)
绘麻是安静又认真的类型呢 不过不够自信
找不到方向了啊 进退两难啊绘麻 心疼
太郎滚过来学情商学传话行不行?
人的喜乐并不相通啊。。。
#77 - 2022-10-17 23:28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
个人觉得从这集开始剧情变得有趣了
#78 - 2023-1-25 11:53
(与你一起的日常,就是奇迹。)
学过一点绘画所以和绘麻有共情(bgm38)抱抱小天使,太不容易了
#79 - 2023-1-26 23:19
(不也挺好吗.jpg)
卧槽 乳摇9 画的时候会不会笑出来
卡不准那个点 两边摆 太精细时间不够 太粗糙过不了审核
#80 - 2023-3-5 13:51
(梦想是转生到异世界养猫娘)
我去感觉到职场压力了,害怕(bgm28)
#81 - 2023-3-24 11:49
(喵)
好迷人的瓶颈期
#82 - 2023-8-18 17:58
(绕一滩红蓼,过两岸青蒲)
啊,瓶颈期呢。看得又心痛又揪心。绘麻加油啊(bgm43)
越是认真的人就越容易走进死胡同。哎,越是演绎现实,就越是如鲠在喉,叹息不止啊。当然,看到这样的工作中的人物一步步走出荆棘,正是作品的魅力所在。
#83 - 2023-8-28 18:45
(人对他人或事物的歧视与偏见归根结底是对他人或事物的)
其实应该说老头和作监都没啥错,但是语境不一样,老头强调到了后头怎么样,而作监强调基本怎么样。这两位上了点标准加上猫难画需要琢磨,自然绘麻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不得不感慨剧本真牛逼,绘麻和老头说的中途喵森插进来也是恰到好处地上强度,甚至还伏了一手绘麻压抑的心情。而且开头那段演技也好看~简直找不到什么缺点嘛
#84 - 2023-10-11 11:35
好绝望啊
画得越快,画得越多;画得越多,画得越好;画得越好,画得越慢。所以画得越快,画得越慢(bgm38)
#85 - 2024-1-6 02:19
(我长大了要发明7G)
vocab: stickler, smidgen, crucifixion, hitch, ordeal, mediocre, sea urchin, astray, reproach
#86 - 2024-1-18 22:17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妳尝后六咬,我是河豚我娇㜜!)
《高档的乳摇天国》
https://www.zhihu.com/column/p/20100223
《白箱》STAFF访谈翻译之监督水岛努对谈制作人相马绍二

水岛:费德里柯·费里尼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女人城》,木下监督看完觉得特别喜欢,于是想出了《乳摇天国》的企划。

相马:来自费里尼的作品啊,这感觉一下高档了好多……《乳摇天国》到底讲了什么?

水岛:
主角对巨乳非常向往所以找机会去了巨乳之都,结果发现那里只有恶梦,大概是这么一个故事。故事打算围绕“人生是什么?真爱是什么?胸部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这样的主题进行展开。

相马:看来这里面每部作品都有详细的设定。
#87 - 2024-4-20 01:49
(情感至上)
甜甜圈被捡到那段剧情太厉害了……如此精巧的情感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