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7 00:05 /
    今年业界似乎并不太平,先是自哥哥遭遇铁拳制裁,之后又是彩牙社宣布制作最终绝唱,而昨天八剑传的制作公司彩鸟社也宣布暂停开发特殊题材作品。接连的噩耗让我们意识到,业界欣欣向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各大会社都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面对着严峻的市场形势,有些会社作出了新的尝试,试图为gal找到新的出路,八剑传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诞生的作品。接下来我将分析一下,八剑传为了拯救业界作出了哪些尝试。
    在评价八剑传之前,我先简要地说一下我对业界衰退的看法。gal市场衰退的直接原因,我认为是因为gal已经不再特殊了。在gal诞生之初,它有两个独一无二的优点:其一是代入感,其二是成人向受众,而如今这两个优点已经被其他游戏效仿了,使得gal竞争优势下降。
    先说代入感,大概十年前,一种叫“master love”(简称ml)的游戏悄然兴起。ml游戏直接砍掉了主角的人物设定,游戏中的主角就等于玩家,比起gal有更直接的代入感。ml游戏作为朝阳产业,有更迎合市场的营销策略和更高的科技水平,有的游戏已经可以做到让角色直接喊出玩家设定的姓名了,在代入感比拼上面,gal已经落入了下风。
    再说成人向受众,世纪初只要是二次元的成人向的游戏都属于gal。而如今随着成人向作品数量越来越多,已经发展出了VNG,RPG,ACT,SLG等众多分类,成人向受众不再只能玩gal了。事实上贴吧里就有不少讨论rpg作品的帖子,可见gal的玩家也有不少人被其他作品吸引了。
    既然独一无二的优势没有了,那gal还有什么比起其他作品相对占优的地方吗?自然也是有的,比如多线叙事。gal可以通过选择故事走向来体验各种不同的人生,但这其实既是优势也是劣势。gal通常采用平行世界的叙事手法,一般是没法同时让大家都幸福的,当你走另一个角色的路线时,你会看到推过的上一个角色失魂落魄的样子,这一点是容易难受的地方。而八剑传正是从多线叙事方面入手,对gal的表现手法进行了创新。
    面对代入感竞争的劣势,八剑传选择了另辟蹊径,削弱一部分代入感,加强对男主角的塑造,并且把单男主的设定变成了多男主。gal有时候不只要展现女主的魅力,还要展现男主的魅力,去年的gal销冠樱之刻就是一个展现了很多男主魅力的游戏。通常gal男主的立绘是不显示出来的,虽然这是为了追求代入感,但确实也弱化了男主的形象。八剑传讲述的是战乱年代八位英雄的故事,为了更好地展示出角色的魅力,在游戏中男主和女主的都是有立绘的。这种游玩体验给我的感觉其实还不错,举个不恰当但直观的比喻:有点像在看三国演义。在八剑传中有里巳、北丞、朱教三大势力,剧本要展现出各个势力里不同的英雄事迹,按历史演义的写法就要进行视角切换,这可能会导致玩家会另一个地点塑造起来的角色形象,选择画出男主立绘,可以减轻视角切换带来的混乱感。就像三国演义里有很多不同的英雄一样,三个势力里也都有不同的主角,他们的也都有精彩的人生,都可以过上神仙眷侣的生活,这就弥补了gal里不能让角色同时幸福的遗憾。
    除了多线叙事上的创新,在成人向内容方面,本作也为摆脱千篇一律的h作出了尝试。萌作和剧情作的成人向内容曾经是大同小异的,无非就是换几个体位,看多了就缺乏新鲜感了。同行rpg里的h和gal里的h可谓是天差地别,rpg里的h大多是sм的变种,刺激感要比单纯的体位变化强,被h吸引玩gal的人,可能就会流失到别的黄油那里。所以gal也应该学学同行的经验,加点刺激感强的play,这样才更能吸引玩家呀,比如我游玩本作的理由一开始是每个角色都至少有一个捆绑play。这一点其实不只有本作意识到了,很多大会社都在改进,15年之前想在gal里找个sм场景都难,还好现在连窗社和柚子这类大牌会社都有sм场景了,看得出来业界还是想改变的。
    除了吸收同行经验,本作也对原有的gal框架进行了整合,本作分为本篇和后日谈,本篇采用了剧情作的写法,而后日谈采用了萌作的写法。吧里很少说一部gal既是剧情作又是萌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萌作还有个被叫得更多的名称:“废萌”。好好谈个恋爱居然被叫“废”,这谁愿意啊?我是不可能愿意让自己喜欢的剧情作被叫成废萌的。现在gal圈天天废萌挂嘴边,婆罗门只会越来越多,我真搞不懂废萌这个词是怎么流行起来的。如果玩萌作的人自己也都跟着别人喊废萌,那面对婆罗门的时候,你就没理由反驳,因为是你自己先不尊重你喜欢的作品的,一开始叫萌作就没那么多事了。
    好,那继续说回八剑传。萌作和剧情作结合的写法其实是很保险的,因为能写好剧情作的编剧不多,万一剧情写崩了,只要萌作的部分发糖够甜,玩家也依旧会买账,比如21年大赏得主创彼女也是萌作与剧情作结合的写法。八剑传的萌作部分我很满意,把患难之后的真情传达得十分动人,甚至连h的部分也能感受到双方的爱。但是剧情作的部分嘛,和创彼女就是卧龙凤雏了。本作的主题是战争,霓虹人写战争,我就不指望写出什么正常的剧本,编剧想表达的意思主要就是,为了战争的胜利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包括将领故意舍弃生命去当胜利的祭品,和创彼女想表达的意思差不多。萌作与剧情作各有优劣,玩剧情作也不代表高人一等,如果有人有婆罗门心态的话,那我对你是否能对日G中剧情作的观点求同存异表示怀疑。
    最后说一下我对业界未来的展望吧,虽然今年业界开局不利,但总结去年的成绩时还是有好消息的。颜艺社的八卦恋爱荣获销量榜第六的好成绩,并且也要出fd了,这对于想尝试新写法的会社来说是个好消息。
    同时国G那边也有黑马,火山的女儿销量破百万,再次引发出圈热潮。虽然知名国g编剧炒饭最近也吐槽了火山的女儿是不是gal的问题,确实火山的女儿不是纯视觉小说,但炒饭自己的出圈作品小白兔电商同样也不是纯视觉小说。不光日g可以借鉴同行经验,国g也可以借鉴的啊,ml游戏在诞生之初就不是独立的游戏类型,人家也是剧情写成ml,但玩法是rpg或卡牌等其他类型,所以说gal和其他游戏类型结合也没什么可奇怪的。
    为啥八剑传杂谈会扯到国g呢,因为日g的价值观很多时候都会和我们的传统价值观产生冲突,日g特别喜欢加入以德报怨的剧情,蛮多作品的结局都是以圣母收尾的。这种感觉就像在b站看一些知名up主的广告,开头的视频内容可能你觉得非常有道理,结果最后发现都是为广告做铺垫的,那这就有一种被套路的感觉,国g剧情就算写得不好,至少受众也是国内玩家,一般也不会塞价值观冲突的私货。最后祝愿业界各大公司社团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吧友们也能继续找到适合自己的新gal玩,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啦。

Tags: 游戏
#1 - 2024-2-7 01:15
galgame的衰落难道不是业界对于galgame定位错误和剧本人才流失的原因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CG和立绘越来越精致是必然的趋势,而galgame的游戏性几乎只有剧情,
RPG等其他类型有其他游戏性,能galgame作为几乎纯文字游戏,剧本的好坏是大头,
现在galgame弱化选项,也就是大家不想搞那么复杂只想看剧情,
心跳回忆那种攻略游戏性作为游戏主体的形式一去不复返了
galgame比其他ACG比的优势是可以有选择,选择喜欢自己喜欢的女主,
这是其他载体做不到的,路线这个概念就是galgame独有的。
也有所有女主都写的比如我们不能一起学习,但毕竟是少数,
传统载体除了后宫,女主只能有一个,只要这个无法改变,那galgame永远有优势。

而业界没有意识到剧情才是galgame的灵魂,也是玩家要买的东西。
一个全价的galgame是很贵的,将近1w日元,这能买多少个本子和同人作。
只是为了拔,我为什么不买更便宜性价比更高的本子和同人。
况且外网有大量的免费H动画,p站,我为什么要为了插画花那么多的钱。
没有搞清楚这点,轻视剧本,这样的贵物自然没人买。

还有就是成熟的脚本家的人才流失,那些写出神作的galgame写手,
有多少还在写galgame的脚本,这不光是galgame的问题,其他动画漫画也一样出现断代问题

我在日本担任游戏策划的真事,当我听见的上司说。galgame只要妹子画好看点就行
我就知道这个行业衰落非常正常不过了。。。。
#1-1 - 2024-2-7 13:41
无终仙王
剧本确实是gal的精髓,但你要知道,如果一个编剧能有写出好剧本的实力,那他其实没有必要一直呆在gal行业写,去写小说剧本或者游戏剧本也能赚钱,比如丸户和麻枝准就是。所以gal想留住好的剧本家和玩家,那也是需要一个不错的销量的。
弱化选项这个事其实和业界衰退关系不大,这个写法在gal黄金时代就有了,那时主要是gal内部竞争,减少选项也是满足单纯想看故事的玩家的需求,并且这样剧本工作量也小了,开发成本降低。
你说的后宫和选择喜欢的女主这个问题,现在ml游戏也可以做到,甚至比gal做得还要绝。在gal里后宫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不纯爱的行为,因为gal里双方都要付出感情,男主要对女主负责。而ml游戏的大多是游戏角色对玩家单方面地输出爱,游戏公司为了卖出更多角色,也会鼓励玩家开后宫。关于选择自己喜欢的女主这个问题,由于ml游戏是持续更新的,所以会陆续出现各种各样的人设,现在一般gal里可攻略角色是4个,而ml可以做到14个以上的可攻略角色,更多的角色也就意味着玩家更容易遇到喜欢的人,这点gal也很难抗衡。
然后是关于你的最后一句话,这一点确实是一些老牌会社衰落的原因,毕竟很多社长都年事已高,让他们去适应新时代做出创新写法是很难的,不如早点退出,好聚好散。彩牙社社长直播的时候就说他自己已经老了,做不动了,最后一部萌作如果众筹金额不够的话也不做了。
最后说一下,你说的剧情才是galgame的灵魂这一点我很认可。无论gal以后采取什么创新写法,只要剧情这一关过得去,那我就可以认可它。正因如此,我才要提火山的女儿,八剑传写法是创新了,但剧情写得并不能让人满意,而火山的女儿虽然加入了很多视觉小说以外的玩法,但剧情依旧是游戏的核心,剧情让玩家玩的很舒服。看到业界创新有成功的案例,我对gal的未来就又有信心了。
#1-2 - 2024-2-7 13:44
mephosto
个人觉得不是,以前在某个群里讨论过类似问题。
    实际上叫好不叫座的剧情作也是比比皆是。
    首先黄油的真实付费市场并不是完全由剧情厨占据的,甚至相反越往近年剧情厨占比就越来越少,为什么现在市场废萌大行其道也能说明一部分原因,市场是跟着需求走的。
    其次从前黄油组成是剧本+绘+CV,从前这三要素集齐才能作为正常商业作发售,并没有其他赛道。
    现在从制作角度出发没有剧本可以当黄油管人;没有绘可以P站随便请个画师搞奥数魔刃;没有CV搞搞同人AVG、RPG丢DL也不是不行,相当于入行门槛变低了。
    同理玩家也不是非要玩正统黄油,声豚关注CV管人就完事,画厨追着绘师订饭盒之类的就行,剧本厨没事也可以看看厕纸嘛(如果有的话),相当于大家也不是非得要游戏这个载体才能够获得满足,市场被新兴的渠道瓜分了。
    所以这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好像年轻一代只会用手机不会用电脑一样,现在没有电脑也能玩游戏了。
    最后剧本这东西其实是最难把握的,因为上下限差距太大了,想特立独行一点可能就会遭到角色厨的口诛笔伐,现在这个环境大家都想维稳,不犯错就是正确所以更加不会把注意力放在剧情上,所谓的流水线作品还是有人买单的,但是万一剧本发癫那就真的死无葬身之地了。
    看看各种搞页游的也活到现在了,成本还低,能躺着赚钱谁会想站起来呢。不管什么方式归根结底需要赚钱,没钱赚的话自然就会有人离开,很正常的事情而已。
    我勉强也算剧情厨,也喜欢看剧本,但是不得不承认剧情的需求已经不算主流需求了,现在的主流市场就是ML,这就是事实。而ML确实对剧本的要求相对而言就是最小的……
#1-3 - 2024-2-7 15:21
okamiyu
无终仙王 说: 剧本确实是gal的精髓,但你要知道,如果一个编剧能有写出好剧本的实力,那他其实没有必要一直呆在gal行业写,去写小说剧本或者游戏剧本也能赚钱,比如丸户和麻枝准就是。所以gal想留住好的剧本家和玩家,那...
弱化选项不是业界衰退而是业界的选择,
就是galgame的游戏性在剧情,对我观点的佐证。
好的脚本家流失让本来就很贵的galgame更没有多少人想买了,
你举的例子国g换算成日元才500日元左右,
一个全价galgame是近1w日元,可以买20个国g
那么如果这个游戏还巨无聊甚至喂食,还有人会买这家公司的游戏吗。
我花钱了所以我非常的感到不值,我从dlside那里可以买到一堆
更实惠的同人。现实中没人会买椟还珠,
因为不会有人拿买珍珠的钱买盒子。
#1-4 - 2024-2-7 15:39
okamiyu
mephosto 说: 个人觉得不是,以前在某个群里讨论过类似问题。
    实际上叫好不叫座的剧情作也是比比皆是。
    首先黄油的真实付费市场并不是完全由剧情厨占据的,甚至相反越...
萌作≠无聊
不看剧情为什么要买galgame,
你会拿氪金游戏一单的钱买一个你都懒得打开的游戏?
如果是那你有钱,我就是一般日本社畜,没能力那么花钱。
我虽然不怎么看新番了,但像之前不道德的工会,难道是剧情作吗。
这妨碍那部作品好看吗。。。
而现在业界写的脚本都是白开水或者屎,
这不值那个钱。
smee社早濑的作品又是剧情做吗,这妨碍其收到好评吗
不要为无聊的剧情洗地,剧情有趣≠剧情作,
#1-5 - 2024-2-7 16:22
无终仙王
okamiyu 说: 弱化选项不是业界衰退而是业界的选择,
就是galgame的游戏性在剧情,对我观点的佐证。
好的脚本家流失让本来就很贵的galgame更没有多少人想买了,
你举的例子国g换算成日元才500日元左右,
一...
哈哈,其实我也打算花钱买的,毕竟夏和小的捆绑挂画感觉还挺涩。我买的gal实体版不多,还堆的下,要是买那么贵的实体版,送的周边还不好看,那确实血亏。毕竟是用咱们的工资买霓虹的物价,购买力就不一样,不像国g定价是按国内购买力来定的。
#1-6 - 2024-2-7 19:23
雨鬼
无终仙王 说: 你说的这些和我的论点方向是相似的,你大概意思就是说玩家可以选择的余地变多,不一定要去玩gal了,这和我说的gal已经不再特殊是一个道理啊。
还有你居然还在用废萌这个词,是故意来拆我台的吗?你是不是觉得...
通篇下来各种回旋镖啪啪打脸,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二极管却在高举“求同存异”的价值观大旗。“废萌”的标签就是代表着婆罗门等级?说得好,那业界的所有萌作都是完美无缺、所有线路都是高潮连连、笑点满载、充满着令人向往的美好爱情吗?废萌的废是贬义吗?难道不是你一厢情愿的非黑即白思维的具体表现吗?ダメな子は可愛い。即使大量作品都不完美,却也会被玩家耸耸肩膀、充满溺爱地用着“废萌”二字去包容各种缺点,这也是《学生会的一己之见》的杉崎键所坚持的“galgame玩家的忍耐力”。最后补充一点,“废萌”如果真的是贬义词,按照你的说法,互相安利“废萌”的玩家全是穷凶极恶的罪人,毕竟都是为了自我满足而去“浪费他人生命”。
#1-7 - 2024-2-7 19:46
无终仙王
雨鬼 说: 通篇下来各种回旋镖啪啪打脸,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二极管却在高举“求同存异”的价值观大旗。“废萌”的标签就是代表着婆罗门等级?说得好,那业界的所有萌作都是完美无缺、所有线路都是高潮连连、笑点满载、充满着...
你意思是因为萌作不完美,所以就可以叫“废”?就算萌作是废的,也要我们接受?最后一点更是可笑了,直接默认萌作就是废萌了。来贴吧和我辩论好吧,你让吧友们说说gal圈子里有没有婆罗门现象。
#1-8 - 2024-2-7 20:01
雨鬼
无终仙王 说: 你意思是因为萌作不完美,所以就可以叫“废”?就算萌作是废的,也要我们接受?最后一点更是可笑了,直接默认萌作就是废萌了。来贴吧和我辩论好吧,你让吧友们说说gal圈子里有没有婆罗门现象。
“就算萌作是废的,也要我们接受”,二极管发言get√
“直接默认萌作就是废萌”,二极管发言get√
我为我对你采取了攻击性发言道歉,因为没有任何意义了,我不会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身上花费我宝贵的时间。
#2 - 2024-2-7 19:33
galgame我最不满意的就是含真女主类型的那种,告诉你前面都是小菜你必须捏着鼻子吃了浪费时间。但是ml这种你想跟谁关系好都可以,不影响
#2-1 - 2024-2-7 19:50
无终仙王
哈哈,其实这个和ml关系不大,剧情锁只是部分gal才有的,不过我也不喜欢这种设定,一开始gal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可以自由选择和喜欢的女生在一起。
#3 - 2024-2-7 19:38
(及时止损)
火山的女儿一开始也有条线挺奇怪的,但是后来根据玩家意见改了,也就是独立游戏才能这么做吧
#3-1 - 2024-2-7 19:55
无终仙王
其实不是独立游戏的问题,是联网的游戏方便修改,时代在前进啦。曾经有个古早游戏,玩家求着会社把女主写活,但那时游戏没联网,只能在后日谈里再把女主改活。
#3-2 - 2024-2-7 20:22
xy01
无终仙王 说: 其实不是独立游戏的问题,是联网的游戏方便修改,时代在前进啦。曾经有个古早游戏,玩家求着会社把女主写活,但那时游戏没联网,只能在后日谈里再把女主改活。
gal可以多上点steam啊,我看现在gal上steam后众筹都挺多的
#3-3 - 2024-2-7 21:20
无终仙王
xy01 说: gal可以多上点steam啊,我看现在gal上steam后众筹都挺多的
这个要看日厂怎么想的了,毕竟gal在霓虹定价500,上steam要打一折左右,可能厂家不愿意。
#4 - 2024-2-7 23:33
(人生苦短,如梦似幻。)
我说这日志咋这么眼熟,原来是贴吧的歌姬大佬!
#4-1 - 2024-2-8 08:45
无终仙王
哪里哪里,只是推完一部gal以后喜欢写点杂谈抒发感想罢了,我看你也是一位杂谈大佬啊,彼此彼此啦。
#5 - 2024-2-8 10:37
(如果你认为你说的对,那你说的就对)
什么鬼制裁,扶她自那个叫业界常态,20年前就这样了,银行一听是做这玩意的就不愿意给借钱,知道戏画怎么起来的吗?他身后的母公司许诺可以给想做ero游戏的人贷款和宣传,你只管做游戏就好,卖游戏后分成,确实有很多厂子是靠戏画扶持才起来的(八月、绿茶、hook等),但是这些社团有点能力后都退出了戏画那个合同,因为代价也很高。可以看看这个贴:https://tieba.baidu.com/p/8155633172
扶她自抱怨这个纯粹是发牢骚,他怎么也比靠戏画救济起来的某些厂子强得多,贴吧多小白不明真相瞎起哄你就别跟着起哄了
#5-1 - 2024-2-8 12:06
okamiyu
确实在日本做黄油不被待见,这是我不理解的。
#5-2 - 2024-2-8 18:46
无终仙王
你的意思是借钱这个事以前就在制裁了吧,但这不代表现在的制裁就不叫制裁了啊。而且不光是借钱的问题,扶她自作品还被认为反社会了,所以我觉得用制裁这个词没问题。
#5-3 - 2024-2-8 19:18
89757
这点你不用反驳,扶她自如果算走投无路,那别的黄油会社就是在跳崖了,写过激题材的也不只他扶她自一个啊,抛开你的主观看法,跟各种经营不善倒闭的黄油公司比,扶她自去年还出新作了,他处境真的很惨吗?
顺便我觉得你这已经算是为杠而杠了,犯不着。为抬杠而杠,收获的也只是抬杠,默默玩你的乙女游戏和gal不好吗,你写这个文章加回复的时间都够我多打一部游戏了,你可真闲
#5-4 - 2024-2-8 19:23
无终仙王
89757 说: 这点你不用反驳,扶她自如果算走投无路,那别的黄油会社就是在跳崖了,写过激题材的也不只他扶她自一个啊,跟已经倒闭的公司比他算极品幸运儿了。
顺便我觉得你这已经算是为杠而杠了,犯不着。为抬杠而杠,收获的也...
反咬一口可还行,是你先说我瞎起哄的。扶她自推文意思就是说他被制裁了,你说非这以前就有所以不叫制裁,那我只能用你的签名回复你了。
#5-5 - 2024-2-8 19:27
89757
ok,我知道你没聊下去的意思了,那拜拜,我不浪费口水
#5-6 - 2024-2-8 19:38
okamiyu
89757 说: ok,我知道你没聊下去的意思了,那拜拜,我不浪费口水
哈哈,我也不是杠精啊,你不回我,我感觉好寂寞啊。
#5-7 - 2024-2-9 07:29
89757
签名是以前在kf跟一些贵物聊天,一气之下改的,跟后来的事完全无关。结果没想到有人会把自己对号入座,帖子表面说要交流实际根本听不进反对的话,那你不应该在辩论席而应该在主席位啊。建议某些人直接在X上找扶他自挥斥方遒而不是跟我们这些破打游戏的浪费时间
#5-8 - 2024-2-9 08:14
okamiyu
89757 说: 签名是以前在kf跟一些贵物聊天,一气之下改的,跟后来的事完全无关。结果没想到有人会把自己对号入座,帖子表面说要交流实际根本听不进反对的话,那你不应该在辩论席而应该在主席位啊。建议某些人直接在X上找扶他...
感谢回复,我还以为我以前不经意的话让你感到不快了呢。你的冷门游戏的评价对我很有帮助,能和你聊天我很高兴。
#5-9 - 2024-2-9 09:49
无终仙王
89757 说: 签名是以前在kf跟一些贵物聊天,一气之下改的,跟后来的事完全无关。结果没想到有人会把自己对号入座,帖子表面说要交流实际根本听不进反对的话,那你不应该在辩论席而应该在主席位啊。建议某些人直接在X上找扶他...
你有点搞笑了,先说我瞎起哄,解释了以后又说我杠精,说了一次不浪费口水,还要再骂第二次,没完没了了是吧?只能你反对我,不能我反对你?我看得出来你是老玩家,但你要居高临下俯视后辈的话我可不惯着你。
#5-10 - 2024-2-9 10:02
无终仙王
89757 说: 签名是以前在kf跟一些贵物聊天,一气之下改的,跟后来的事完全无关。结果没想到有人会把自己对号入座,帖子表面说要交流实际根本听不进反对的话,那你不应该在辩论席而应该在主席位啊。建议某些人直接在X上找扶他...
看来贴吧严格管理还是有必要的,我这贴在贴吧反对我的人也有,但都是和平讨论交流,没有说像你这样倚老卖老的。你也就仗着bgm没有吧务所以才在这里瞎蹦跶了,拉黑不送。
#5-11 - 2024-2-9 10:19
89757
无终仙王 说: 看来贴吧严格管理还是有必要的,我这贴在贴吧反对我的人也有,但都是和平讨论交流,没有说像你这样倚老卖老的。你也就仗着bgm没有吧务所以才在这里瞎蹦跶了,拉黑不送。
别以为你提贴吧就能怎样,我也混贴吧,知道你有贴吧账号,甚至以前还聊过几次,也知道你是某吧吧主,就是在这贴之前我可没想到你是这种人,很遗憾以这种方式认识你。我也没用所谓“资历压人”,你的愤怒就是迁怒,我没义务给你的迁怒负责。“杠精”这个词你已经用实际行动自证了,至于“瞎起哄”,抱歉,那个转发的扶他自牢骚贴,因为有人在置顶投诉了这个贴吧务就删了,怎么,吧务能删我就不能说是瞎起哄,你支持的观点就不能删不能说是起哄咋地?别以为吧务就会站在你一边,有一些在本站也活跃的,你要不服,艾特来看看他们怎么说?怕不是你更丢人。
你跟贴吧前段时间因为终点关站得出结论“gal圈子要靠收费自救”的惊天云没多少区别,五十步笑百步,某种程度上你还不如人家,人家知道自己说的不对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