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4 15:32 /
【注意!本文有极强的主观主义色彩,请谨慎阅读。】

酝酿了五年,终于和这部番剧狭路相逢了。专业及兴趣双双对口,但不出意外地相当抵触。也因此长久没看。现在看完了反而是没那么大气性了,不得不说作者是懂行的,而且懂的东西真不少。

首先应当明确:作者对自己在写什么有清醒的认知。所以我在标题中加上了“高质量”三个字,以表示我在极度不满的同时,对作者在历史知识、哲学思辨以及宏大叙事上予以最大程度上的肯定——对于架空一二战设定,谭雅战记的世界观设定绝对过关,且优于大部分同类别动画。能够看出,作者将自己的毕生所学的政治学、军事学、历史学、经济学、哲学糅到一起打出一通疯狂连招:从芝加哥学派到社会达尔文,从大陆均势理论到克劳塞维茨,从闪电战到总体战,从奥斯特里茨到坎尼战役,从皇帝攻势、史利芬计划到兴登堡防线,从里希特霍芬到鲁登道夫,从铁十字到蓝马克斯勋章。作者对这些常人难以理解的玩意儿信手拈来,加上动画组的努力,通过较为夸张且令人“略感不适”的画风凸显战争那令人厌恶且严肃的本质,让世界大战终于不再是初高中生过家家。可以说,就当下为人诟病最多的画风而言,本人反倒是赞同动画组这种营造压迫感与不适感的画风的。

当然,师爷还是师爷,脱离不了屁股挂在树上的命运。甚至连作者本人都嫌弃——他对自己写了啥清楚得很,并且对这玩意能大火特火充满了惊诧。

所以今日一不谈动画的历史考证问题,二不谈剧情本身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随便一个都够写一篇长文,以表达我对该动画在这两个层面的高度认可。今天就谈一个问题:即作者及观众屁股坐在哪的问题。

首先我要冒昧的对所有想要表达“这是动画不要带入现实”乃至“作者都说了是虚构国家了不要强行带入”的观众说一句:“恕不从命。”如此论调不知解构了多少动画的严肃性,造成了对多少“考证不严谨”动画的纵容和盲目吹捧,保护了多少傻白甜死宅的玻璃心。作者在历史、地缘、国旗、勋章、服装、人名中反复强调“这就是德国,我讲的就是两次世界大战”,可有些人就是偏偏要打晕自己,一边喊着“谭雅我老婆”一边喊着“帝国万岁”。只能说作者在采访中表达出的惊诧和无奈是有道理的。

作为一名观众,当你被炫酷的打斗场面、宏大而残酷的叙事风格以及谭雅癫狂而娇小的身材迷的神魂颠倒的时候,大概所有人都忘了作者笔下的谭雅是个什么玩意。

作为一名日本社会精英,信仰所谓“绝对理性”,在个人品质上绝对利己、不择手段、拥抱权威、蔑视一切道德、人性和情感……他并非作者以“存在x”的口吻描述的蔑视神,而是唯我独尊的蔑视一切。让这样一个角色作为主角并无大碍,问题在于作者如何处理这个角色,如何描述这个角色。

显然,作者在歌颂这种品格,理由是战争本就是“不近人情”的东西,而作为士兵就该抛弃一切人性,成为生还者和战争机器。除此之外的一切思想和人情都是多余的。以至于不少观众都因此称赞其为“反战作品”、“反民族主义作品”和“反帝作品”,只因为它直面地描写了战争的本质并用谭雅作为药引子将其击得粉碎。

有破便得有立,即然批判了战争与战争中的人性,那么作者的立场如何?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唾弃战争的冷酷?是站在阶级的立场上讽刺资本的贪婪?还是站在普通一兵的视角上怒斥草菅人命的将军?都不是。我们可以看到:作者首先嘲讽了人民的愚昧,随后否定了士兵的软弱和人性,之后在剧场版中对康米意识形态的蔑视与丑化更是让人发指,对帝国参谋部的批判甚至是反向的“缺乏决绝的打击和对待敌人过于软弱”。

作品充斥着一种“日本畸形的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歇斯底里的吼叫”:它叫嚣今天的“日本精英”如何优于百年前的德国士兵,“如果我穿越回一战,那么我能够比德国人做得更好,我能够以一己之力让德国获胜”,因为我比你们“更加冷血、更加强大、更加理性、更加渊博、意志更加强大。”(如剧中谭雅用日本职场的守时习惯训练德国士兵、用职场高强度压榨提高士兵的抗压能力。)个人认为这是现代日本民族主义者在充分了解历史并因此受挫后的一种畸形心理:它们不愿否定民族主义的底层逻辑并承认其荒谬性,不愿面对近代日本因其侵略行径而吃下的苦果;同时满腔“帝国伟大之幻想”无处发泄,便伪装成“理中客”的样子对着一百多年前远在欧洲的德国一个劲的输出:“天下乌鸦一般黑。你们都跟我们一样,甚至不如我们勇猛。”以跟他国比烂甚至抹黑他国的方式作为自我满足的“精神食粮”。

当然了,不光德国。周边国家也不能幸免于难:反法西斯阵营的挪威被塑造成了进攻德国的主力军;法国民族英雄戴高乐被塑造成了主动攻德却被倒打一耙的跳梁小丑;剧场版中对苏联的肆意抹黑更叫人啼笑皆非。只有谭雅像个圣人一般:除了站在理性的制高点上嘲讽一切,就是执着于跟“存在x”对线,在全世界人民都被描述的像一群笨蛋和懦夫一样互相搏杀之时,凸显了日本职人的素质与理性,“被迫”穿梭于枪林弹雨之中,杀人如麻。多么酣畅淋漓。

时至今日,手冢治虫的“漫画创作三原则”已经被说烂了——各类动画哪怕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要被好事者拿出来说事。但真正遇到“三条原则全部违反”的《谭雅战记》时,他们却闭口不谈,高呼“反战神作”和“谭雅老婆”了,要是上前辩一辩,他就一脸不屑的对你说:“不要在动画里找真实感。”同样的话,本人应当改一改送给大家:

“不要企图在《谭雅战记》里学到什么“反战”的歪理或是什么性恶论、理性主义的哲学,更别把它吹成什么《人类圣经》,尽管它有极优秀且严谨的世界设定和一流的历史氛围塑造,但它想要表达的内核就是一张厕纸,看完了尽快丢掉为好。”

【请再次注意!本文有极强的主观主义色彩。】
Tags: 动画
#1 - 2022-10-4 21:10
(Beauty is within us.)
说得好
#2 - 2022-10-4 22:40
(42)
写的真好,虽然我没看过这本都能想象出那股嘴脸了。
能再骂骂隔壁overload吗b38
#2-1 - 2022-10-4 23:16
伏地膜
感谢肯定!overload本人还没看,有机会细细的看过之后或许会再评一评吧hhh
#2-2 - 2022-10-4 23:17
亚瑟邓特
伏地膜 说: 感谢肯定!overload本人还没看,有机会细细的看过之后或许会再评一评吧hhh
再来一本这个https://bgm.tv/subject/300917(bgm37)
#2-3 - 2023-7-19 22:36
Blueblue
骨王不就是纯yy吗,感觉也就中游网文水平
#3 - 2022-10-31 00:15
这部作品本质上是兵棋推演小说。人物和其他设定只是为了方便推进棋盘博弈的过程而服务的。批判人物的价值观毫无意义。
#3-1 - 2023-1-8 16:17
比企谷家的吉他
确实,如果说把这整个战争看做棋盘,把人物看做棋子,那么我们就会更加“纯粹”的去获得胜利,在更大程度上不计损失(毕竟失子太多也可能会劣势嘛),“完全理性”的去进行战争。
不过他毕竟是给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情景,而且里面的人物也是有血有肉的,即使你我心里再清楚这只是作者的一盘棋,也肯定会有人会受其影响,你这个“批判人物的价值观毫无意义”是否有些过于理性了?
#3-2 - 2023-1-15 01:05
Mzooy
比企谷家的吉他 说: 确实,如果说把这整个战争看做棋盘,把人物看做棋子,那么我们就会更加“纯粹”的去获得胜利,在更大程度上不计损失(毕竟失子太多也可能会劣势嘛),“完全理性”的去进行战争。
不过他毕竟是给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情...
看一部作品要先搞明白类型和定位。比如搞笑作品里的人物战力怎么方便造笑点怎么来,不过是作者的一念之思罢了。是没有深究和讨论的价值的。而这部小说不是一部人文主题的作品,重点全放在战争的技术性和专业性描写上面。人物性格和行为都是为了方便推进剧情,是可以随需要而更改和设置的。你去推敲、思考这里面的人文内核是没有意义的。好比你想吃牛排但去了披萨店,人家上了一道披萨结果你说这道牛排怎么没有牛肉味。

说点不客气的话。不单这部作品,这个网站上很多动画、小说,随便点进去有些洋洋洒洒成千上万字的评论,很多都是搞不清作品定位的。说到底人都是主观动物。有时作品不合你喜好不是本身有问题,是因为重点压根不在这里,有些人抓着非重点的部分大肆批判,说白了就是自己竖个靶子自己打。属于搞不清作品的类型和自己想看的类型。
#3-3 - 2023-1-15 01:16
Mzooy
比企谷家的吉他 说: 确实,如果说把这整个战争看做棋盘,把人物看做棋子,那么我们就会更加“纯粹”的去获得胜利,在更大程度上不计损失(毕竟失子太多也可能会劣势嘛),“完全理性”的去进行战争。
不过他毕竟是给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情...
不过我也同意你说的部分观众容易受到作品的价值观影响。因为动画的受众很多都是未成年人。这部作品就应该是18禁。但这又牵扯到分级、市场和家长监管的问题。这就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了。
#4 - 2022-12-12 12:43
写得好
#5 - 2022-12-21 21:54
太赞同了
#6 - 2022-12-22 19:08
说得对。
这部和overlord我认为都是...写着玩的东西。
没必要在里面挖掘什么内涵,两拨的极端人士都不得要领
#7 - 2023-1-6 04:29
有一些说得对,这品作品的立场确实不是批判战争,主视角仍然是爽文凤傲天,但是同样的话柄可以用来描述当代大多数以战争和灾难为娱乐的体裁,包括游戏和影视,比如所有的战争体裁游戏、切尔诺贝利、1917,我不认为所有类似作品的核心在于否认战争的本质,而只是将反战、战争的愚昧性作为寓意附着在作品上,故事的高潮、作品的核心创作点仍然在于对观众的吸引力、构建历史的氛围感厚重感、美化并歌颂历史人物、丑化或鞭挞罪人。这一重心的偏离源于文娱作品本身的娱乐性质,对此进行否认毫无必要。
#7-1 - 2023-3-21 01:11
伏地膜
说的对,我觉得《幼》其实是具有很典型“时代性”的一部作品,它的出现和爆火都说明了一种当前文娱创作的一种导向——包括解构和重构历史的愿望,对大战的某种不切实际但又很有逻辑的幻想,以及现代社会高压运转的状态下普通知识分子对于宏大叙事的一种蔑视和反感,但他们自身又不能跳出这个民族主义的思维逻辑框架去思考问题。我个人认为比起《幼》这部作品本身,它背后能够大红大紫的逻辑更值得研究。
#8 - 2023-3-14 23:10
补个番还得酝酿5年,太离谱了
#8-1 - 2023-3-21 00:36
伏地膜
确实,我自己都觉得离谱,大概是有抵触又想看的那种纠结(笑)
#8-2 - 2023-4-21 23:51
Hatk
我能作证,我就是知道这番做得很细致很认真,但是感觉很别扭没有想看的欲望(bgm38)
#9 - 2023-4-11 13:13
说得好。
#9-1 - 2023-7-28 18:26
伏地膜
谢谢认可!
#10 - 2023-4-22 00:17
(~∧o∧o@∧o@∧o~∧o∧o-∧o~∧o∧o@∧o@∧o~∧o∧o-∧o)
“如果我穿越回一战,那么我能够比德国人做得更好,我能够以一己之力让德国获胜”
这不对吧,不是钦定帝国药丸吗。
#10-1 - 2023-7-28 18:25
伏地膜
是这样的,不过作者有意把观众往一个方向引,就是“谭雅是正确的,清醒的,如果帝国全权让谭雅去决定战局的走向帝国就能赢,反之就会输。显然帝国不会完全挺谭雅的决定,所以帝国药丸也是在所难免的。”作者本质上还是强调谭雅的正确性。
#11 - 2023-7-5 23:42
作者本人的立场可以算是混乱中立,在谭雅之前他还写过一本精苏小说叫《红色帝国》
#11-1 - 2023-7-28 18:49
Blueblue
混乱中立能否解读出看热闹不嫌事大、煽风点火这些特质?
#11-2 - 2023-7-28 23:09
松本Arc
Blueblue 说: 混乱中立能否解读出看热闹不嫌事大、煽风点火这些特质?
应该可以算作乐子人一类
#11-3 - 2023-7-29 21:30
Blueblue
ARC184 说: 应该可以算作乐子人一类
感觉比一般乐子人激进
#11-4 - 2023-9-2 10:59
lsp123
那本我看过,细节写的不错,但苏联高层领导人写的不太行,感觉跟这部作品一样人物的对话有些日式化了
#12 - 2023-7-19 22:29
写的真好
#12-1 - 2023-7-28 18:27
伏地膜
谢谢!
#13 - 2023-7-20 00:18
写的不错,不过还是谭雅老婆
#14 - 2023-8-3 17:52
你内心有魔障,这是国内的历史叙事造成的。只要这层魔障没破,你心头上始终会有一种类似被害妄想的情绪存在,看任何东西都会覆盖上这种感情。
#14-1 - 2023-9-2 10:59
lsp123
差不多得了,看动画别把自己脑子看没了萌二
#15 - 2023-9-2 10:56
老哥你说的是真好,然后你评论区也确实是真的算比较理性和干净的了,我本来还以为会有一群萌二来给你上纲上线呢
#16 - 2023-9-2 11:49
对了话说老哥关于作者的访谈你知道在哪里能看到翻译的版本或者原文吗?
#17 - 2023-12-27 01:38
看了前面一部分就感觉这番没啥意思,不值得去意识形态批判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