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人生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12话 / 2014年4月9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 榎宮祐 (MF文庫J『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KADOKAWA 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刊) / 大舘康二
2022-8-29
它把它该做的事情做好了,除此之外还能要求什么呢,只不过这个套路就个人口味来说并没有长期看下去的欲望 -
虫师 续章 蟲師 続章
11话 / 2014年4月4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2-1-3
唯美与内涵完美结合,同一主题序列下的单元剧却没有重复感,每一集都能以新的方式体验自然与人的关系,百看不厌且回味无穷的上佳作品。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恋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戀
13话 / 2014年1月8日 / 石原立也 / 虎虎(KAエスマ文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池田和美
2022-9-2
靠引起共鸣这种偶然性因素吸引观众,就要背负万一观众没引起共鸣的代价,很不幸我就属于后者。从一开始这个人物塑造就没让我感觉是中二病,而是完全无法理解且无法忍受的精神病患,以这种前提和第一印象为基础,加之作品毫无亮点且缺乏连贯性的情节,结果就是除了尴尬和无聊外一无所有。 -
野良神 ノラガミ
12话 / 2014年1月5日 / あだちとか(「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2022-8-29
除了情节平庸且有些许道德可疑之外其实算是很好看的一档,但是这个缺点在个人看来较为致命,形成了一种“好看,但不真正喜欢”的奇妙评价。 -
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 叛逆的物语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1话 / 2013年10月26日 / 宮本幸裕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谷口淳一郎
2021-12-31
在已完美的tv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主题,与tv共同产生了超越单一维度作品的意义。长评: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745636?spm_id_from=333.999.0.0 -
境界的彼方 境界の彼方
13话 / 2013年10月2日 / 石立太一 / 鳥居なごむ / 門脇未来
2022-1-3
你在做什么?为什么会把一部作品改编成这样?比起失败的故事,这部动画给我的感觉是压根没打算好好讲原作的故事,只打算卖几个角色而已。哪怕是原作广告,把叙事做成这样的也属于是相当离谱的了。 -
剧场版 空之境界 未来福音 劇場版 空の境界 未来福音
1话 / 2013年9月28日 / 須藤友徳 / 奈須きのこ / 須藤友徳 / 菊池隼也
2023-6-25
放眼未来给了《空之境界》难以言喻的满足感,故事虽然结束,但他们的生活还会继续 -
有顶天家族 有頂天家族
13话 / 2013年7月7日 / 吉原正行 / 森見登美彦 / 川面恒介
2022-8-29
因为四畳半和春宵苦短而喜欢上了汤浅和森见登美彦的合作,所以当初在看到这部非汤浅风格的改编时还是有一些迟疑,但事实证明了森见登美彦自己就能撑起一部作品的魅力——毕竟,有趣的故事就是好的故事。当然动画改编本身也符合这个故事的风格,“京都旅行宣传片”本身的素质也过硬且吸引人。 -
物语系列 第二季 〈物語〉シリーズ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26话 / 2013年7月6日 / 板村智幸 / 西尾維新 / 渡辺明夫
2021-12-31
物语系列真正的高峰和佳境,没有了人物介绍的包袱,将形式和语言的游戏及其与叙事的融合做到了极致。《倾物语》为个人最喜欢的物语系列篇章。 -
言叶之庭 言の葉の庭
1话 / 2013年5月3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土屋堅一
2022-9-2
新海诚再次用截取故事片段的方式制作了一部成功的影片,虽然没有同样手法的秒五那样丰富,但仍不失为佳作。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S
24话 / 2013年4月12日 / 長井龍雪 / 鎌池和馬+冬川基(電撃コミックス/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刊) / 田中雄一、冷水由紀絵(副人物设计)
2023-11-13
公平地说超炮动画比魔禁动画肯定要好看得多,但单部动画还是那个问题:以线性叙事没有办法展现出这个世界观真正吸引人的魅力所在,这虽然不是动画本身的错,但就单部动画来说不得不为此减分,至少是从个人口味出发。 -
进击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25话 / 2013年4月6日 / 荒木哲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浅野恭司、副:尾崎智美、肥塚正史、协力:山田歩、門脇聡
2023-11-12
初期的故事较为类型化,并且叙事节奏某种程度上成问题,但第一季后半段对艾伦这一人物的塑造,以及世界观的慢慢展开,让这个故事拥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始。 -
歌牌情缘2 ちはやふる2
25话 / 2013年1月11日 / 浅香守生 / 末次由紀(講談社「BE・LOVE」連載)
2022-10-27
几乎无可挑剔的类型作顶点,单纯的有趣且吸引人,并且有额外的文化普及效果。 -
猫物语(黑) 猫物語(黒)
4话 / 2012年12月31日 / 板村智幸 / 西尾維新「猫物語(黒)」(講談社BOX) / 渡辺明夫
2021-12-31
明显压抑但又是塑造人物必不可少的章节,延续物语系列总体评分 -
心理测量者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22话 / 2012年10月11日 / 塩谷直義 / 浅野恭司、副:千葉崇洋
2021-12-31
个人不认可“反乌托邦”的标签以及通常的与《少数派报告》的对比,pp展现的比起单向度、高异质性的反乌托邦,更接近一种尚在完成中的福柯式社会,而pp的看点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并未完成的过渡状态社会中人们种种思维碰撞和选择。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13话 / 2012年10月3日 / 石原立也 / 虎虎(KAエスマ文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池田和美
2022-9-2
靠引起共鸣这种偶然性因素吸引观众,就要背负万一观众没引起共鸣的代价,很不幸我就属于后者。从一开始这个人物塑造就没让我感觉是中二病,而是完全无法理解且无法忍受的精神病患,以这种前提和第一印象为基础,加之作品毫无亮点且缺乏连贯性的情节,结果就是除了尴尬和无聊外一无所有。 -
来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25话 / 2012年9月28日 / 久保田誓(メイン)、清水祐実(サブ)
2022-9-7
在世界观引人深思的同时更让人挂念的是角色,反乌托邦或者说科幻爱好者或许更关注世界本身,但这部作品的人物塑造和情感渲染同样做到了出色,或者说恰恰是因为察觉到这一世界的绝望所需要的正是对主人公之间的情感感同身受,于是,一首德九第二乐章本身就足以令人对这个世界中的他们难以忘怀。 -
刀剑神域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25话 / 2012年7月7日 / 伊藤智彦 / 川原礫(「電撃文庫」刊) / 足立慎吾、川上哲也(副)
2022-9-4
套路且平庸……本该如此,但考虑到哪怕时至今日都有大量的人完全不理解MMO世界和真正的异世界之间的塑造应当有何差异,这部已经得算早期的作品最最起码在故事中算得上讨巧地处理游戏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已经可以让它获得比平庸稍好的评价了。 -
女子落语 じょしらく
13话 / 2012年7月5日 / 水島努 / 久米田康治 / 田中将賀
2022-8-29
女子落语的问题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它作为久米田的作品改编不可避免地要拿去对标绝望先生,那这必然是没办法比。不过女子落语已经在它本身做到了足够有趣,虽然从创意上还是有一种“没那么疯狂的绝望先生”既视感。 -
冰菓 氷菓
22话 / 2012年4月22日 / 武本康弘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 西屋太志
2021-12-31
个人最喜欢的推理动画,在本就出色的剧情和人物塑造的基础上,仔细推敲了推理表现的形式并使其完美呈现,而通过推理的流程和结果叙述人物故事的流畅性和技巧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
Another
12话 / 2012年1月9日 / 水島努 / 綾辻行人「Another」(角川書店刊) / 石井百合子、補佐:鈴木美咲
2022-1-3
仅就恐怖氛围渲染这一部分可以作为亮点加分,但除此之外并没有特别之处。它的原作作为小说更接近一场文学游戏,而作为动画改编则涉及了更多世界和人物塑造,导致它的游戏性反而成了不可忽视的漏洞。 -
伪物语 偽物語
11话 / 2012年1月7日 / 新房昭之 / 西尾維新「偽物語」(講談社BOX) / 渡辺明夫
2021-12-31
伪物语并不弱于其他物语系列,尽管从整体上看前期叙事节奏可能显得拖沓,但却是物语系列中少见的情节分段而意义完整闭合的章节,最后一集有关真与伪的诠释堪称点睛之笔。 -
未来日记 未来日記
26话 / 2011年10月9日 / 細田直人 / えすのサカエ (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コミックス・エース刊) / 平山英嗣;次要人物:渡辺るりこ
2022-1-3
扁平的人物塑造并不适合这样的情节,更不适合这样的结局,只适合卖角色。就个人口味来说,全程看下来感到不适的情况压倒性地占据多数时间。 -
歌牌情缘 ちはやふる
25话 / 2011年10月4日 / 浅香守生 / 末次由紀(講談社「BE・LOVE」連載)
2022-10-27
几乎无可挑剔的类型作顶点,单纯的有趣且吸引人,并且有额外的文化普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