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属性][未完成][草稿]【补完】本来想看完就算了,真的看完后实在忍不住吐槽欲了。。。
#1 - 2011-5-10 00:30
谷米 (Ruby ❤ Sapphire)
一开始听到宣传的时候,看第1话的时候,我觉得好感动,好久没见这么清新的片子了,而且连监督都放言对废萌卖肉作的不满,那么一定会是一部吉卜力式的宏大叙事了。看看那复古的人设,崩坏的未来世界,深邃的旋律,我好像看到了TV版天空之城的希望。反乌托邦、无政府一向是我的最爱。
前面的剧情还算可以,还是不得不赞一下(女主角的)人设和ED,太喜欢了,真的有八九十年代的风格。那个时候,世界正处于冷战末期,秩序在不断崩溃和修复着,所以以崩溃的未来世界作题材的作品也特别多,那时候的神作也特别多。新世纪之后,一般的动漫向着模式化的方向发展,就像做快餐一样,流行什么就加一点;而佳作也往往集中于比较日常的场景(比如夏日大作战这种世界级混乱最后靠打牌解决)。但这也是世界大势吧,现在都流行快文化,谁还想看沉重的东西?(近年的宏大叙事的作品大都不叫座,所以庵野秀明重制EVA的举动真的让人很敬佩,据说他还说自EVA之后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所以要重制以引领动画界走向新生。这话大致没有错。)
回归正题,因此当我看到FRACTALE,觉得眼前一热,终于、终于又有了废托邦题材的作品了吗?又可以看到在无望的未来人类垂死挣扎的努力了,应该还有热血的男主和温柔的女主,为了拯救世界而努力。通常会搭配有相应的宏大世界的渲染,后工业时代的蒸汽朋克、交响乐一般的音乐,总之就是会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心灵得到净化的作品。而一开始,这部作品也有这种感觉:分形系统、教堂遗址、过度虚拟化、需要被拯救的女主、反叛军、BGM、ED……让我嗅到了一股浓浓的末日风。
但越看到后面就越失望,世界观我就不过多吐槽了,之前已经吐过一次了,不过主要是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有点神棍的设定: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世界掌握在极端保守的宗教手中。高科技X宗教很难玩得好的,一般只是用宗教点缀一下而已,但剧中统治阶级就是宗教让我难以致信。(所以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我也觉得怪怪的,跨星系政权居然是封建制。)我还是觉得,要么是《美丽新世界》那样高科技统治一切,虽然有宗教但那是民间信仰,政治上还是现代政治(总统—议会—军队)的;要么就是世界已经崩坏了,文明衰退,所以神权统治才得以建立。我实在想不懂科技发达成那样然后有像中世纪一样的宗教统治。(套用政治经济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出现极权统治倒有可能。)可能我的要求太苛刻而且太认真,但我还真没怎没见这种科技树和世界这么混乱的作品,一般的模式是高科技/机器人/XX部XX局/太空基地/舰队 or 皇家/神权/骑士/圣女。
另外就是我个人对这种世界观的不满,不是仅仅针对本作,我个人是死理性派,是信仰不断进步的科学能引领人类的,不相信回退回农业社会是解决方法。而懒惰是科技进步的动力之一,最终在民主社会发展成向科幻片一样的社会我非常憧憬。所以对把虚拟现实、机器劳力、人类趋向脑力劳动描写的不好的作品是颇有微辞的。
前期还有人认为这是慢热番,看到中期我已经觉得好无聊了,一下子打起来,一下子又日常篇,一点也不燃,也不能说是朴素,根本就是闷。反正看得没感觉的,就搁置了。
正好看到BD惨淡的新闻,想起来五一就补了,结果发现后期更加不堪。宽叔说不卖萌不卖肉,原来是要直接出里番啊,你什么时候见过这么治愈的风格来一个性暗示这么明显的作品吗?再进一步就真的可以出里番了。也可以说我看太多里番自动脑补了,至少我还没见过这类作品里出现这么糟糕的剧情:检查、窒息、调教……要是在里番出现我非常喜闻乐见,这是在严肃向作品啊!!这是红果果的暗示啊!!这比卖萌卖肉还恶劣啊!!
最后又突然加快进度,噼里啪啦的打起来,反派一口气把世界观说完过一下子就挂了,主角三人团乘太空电梯(科技树发展到这了还搞毛宗教统治啊,外太空殖民了都)飞天,牺牲小我,拯救世界,全民劳动,完。
大概就是这些了,不吐不快,可能有人说不要太认真。是啊,我就是太认真了,前期期待太大,以为是TV版天空之城,结果太失望,才写下这些东西。这部作品可不仅仅是口味不适合、生不逢时的问题,本身就像是我国的电影一样,各种大制作,出来的尽是烂片。我是把动漫看作第九艺术的,一些佳作真的值得好好分析,也可以有休闲作品,但想搞严肃,剧情太弱,最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归类这部作品了。
随便把MAL上的推荐比较一下,主要写我看过的:
《交响诗篇》
男孩邂逅偶遇的女孩(也是作为工具),倔强的船长,反叛军,宗教世界观。
《最终流放》
飞船,蒸汽朋克
《天空之城》
男孩邂逅偶遇的女孩(关键的钥匙),冒险,军方/政府军,宗教氛围
《风之谷》
黑未来,战争,过去的技术控制现在的世界,
《香格里拉》
高科技,反叛军,
其他:《哈尔的移动城堡》《死亡代理人》《空之音》《ZEGAPAIN》《海马 | Kaiba》《废弃公主》《应避开的狼》《电脑线圈》《亡念的扎穆德》《海底两万里》。
2011.05.03 未完稿
======================================================
# 本来刚补完分形的时候还有一堆槽想吐的,就写了一点东西,然后注意力漂移了,就扔在文档里。
# 结果积压了好几天,现在也不想补好了,于是就这么扔出来吧~~~本来想放日志里的,也不想了,
# 就扔在讨论区里。其实真正要写完的就是后面那些比较里的个人感受,嘛,没动力了。将就着吧。
# 还想给提到的动画加上内部链接,也算了。
# 写的可能有些过火有些认真有些气急败坏,可以讨论讨论。
前面的剧情还算可以,还是不得不赞一下(女主角的)人设和ED,太喜欢了,真的有八九十年代的风格。那个时候,世界正处于冷战末期,秩序在不断崩溃和修复着,所以以崩溃的未来世界作题材的作品也特别多,那时候的神作也特别多。新世纪之后,一般的动漫向着模式化的方向发展,就像做快餐一样,流行什么就加一点;而佳作也往往集中于比较日常的场景(比如夏日大作战这种世界级混乱最后靠打牌解决)。但这也是世界大势吧,现在都流行快文化,谁还想看沉重的东西?(近年的宏大叙事的作品大都不叫座,所以庵野秀明重制EVA的举动真的让人很敬佩,据说他还说自EVA之后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所以要重制以引领动画界走向新生。这话大致没有错。)
回归正题,因此当我看到FRACTALE,觉得眼前一热,终于、终于又有了废托邦题材的作品了吗?又可以看到在无望的未来人类垂死挣扎的努力了,应该还有热血的男主和温柔的女主,为了拯救世界而努力。通常会搭配有相应的宏大世界的渲染,后工业时代的蒸汽朋克、交响乐一般的音乐,总之就是会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心灵得到净化的作品。而一开始,这部作品也有这种感觉:分形系统、教堂遗址、过度虚拟化、需要被拯救的女主、反叛军、BGM、ED……让我嗅到了一股浓浓的末日风。
但越看到后面就越失望,世界观我就不过多吐槽了,之前已经吐过一次了,不过主要是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有点神棍的设定: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世界掌握在极端保守的宗教手中。高科技X宗教很难玩得好的,一般只是用宗教点缀一下而已,但剧中统治阶级就是宗教让我难以致信。(所以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我也觉得怪怪的,跨星系政权居然是封建制。)我还是觉得,要么是《美丽新世界》那样高科技统治一切,虽然有宗教但那是民间信仰,政治上还是现代政治(总统—议会—军队)的;要么就是世界已经崩坏了,文明衰退,所以神权统治才得以建立。我实在想不懂科技发达成那样然后有像中世纪一样的宗教统治。(套用政治经济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出现极权统治倒有可能。)可能我的要求太苛刻而且太认真,但我还真没怎没见这种科技树和世界这么混乱的作品,一般的模式是高科技/机器人/XX部XX局/太空基地/舰队 or 皇家/神权/骑士/圣女。
另外就是我个人对这种世界观的不满,不是仅仅针对本作,我个人是死理性派,是信仰不断进步的科学能引领人类的,不相信回退回农业社会是解决方法。而懒惰是科技进步的动力之一,最终在民主社会发展成向科幻片一样的社会我非常憧憬。所以对把虚拟现实、机器劳力、人类趋向脑力劳动描写的不好的作品是颇有微辞的。
前期还有人认为这是慢热番,看到中期我已经觉得好无聊了,一下子打起来,一下子又日常篇,一点也不燃,也不能说是朴素,根本就是闷。反正看得没感觉的,就搁置了。
正好看到BD惨淡的新闻,想起来五一就补了,结果发现后期更加不堪。宽叔说不卖萌不卖肉,原来是要直接出里番啊,你什么时候见过这么治愈的风格来一个性暗示这么明显的作品吗?再进一步就真的可以出里番了。也可以说我看太多里番自动脑补了,至少我还没见过这类作品里出现这么糟糕的剧情:检查、窒息、调教……要是在里番出现我非常喜闻乐见,这是在严肃向作品啊!!这是红果果的暗示啊!!这比卖萌卖肉还恶劣啊!!
最后又突然加快进度,噼里啪啦的打起来,反派一口气把世界观说完过一下子就挂了,主角三人团乘太空电梯(科技树发展到这了还搞毛宗教统治啊,外太空殖民了都)飞天,牺牲小我,拯救世界,全民劳动,完。
大概就是这些了,不吐不快,可能有人说不要太认真。是啊,我就是太认真了,前期期待太大,以为是TV版天空之城,结果太失望,才写下这些东西。这部作品可不仅仅是口味不适合、生不逢时的问题,本身就像是我国的电影一样,各种大制作,出来的尽是烂片。我是把动漫看作第九艺术的,一些佳作真的值得好好分析,也可以有休闲作品,但想搞严肃,剧情太弱,最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归类这部作品了。
随便把MAL上的推荐比较一下,主要写我看过的:
《交响诗篇》
男孩邂逅偶遇的女孩(也是作为工具),倔强的船长,反叛军,宗教世界观。
《最终流放》
飞船,蒸汽朋克
《天空之城》
男孩邂逅偶遇的女孩(关键的钥匙),冒险,军方/政府军,宗教氛围
《风之谷》
黑未来,战争,过去的技术控制现在的世界,
《香格里拉》
高科技,反叛军,
其他:《哈尔的移动城堡》《死亡代理人》《空之音》《ZEGAPAIN》《海马 | Kaiba》《废弃公主》《应避开的狼》《电脑线圈》《亡念的扎穆德》《海底两万里》。
2011.05.03 未完稿
======================================================
# 本来刚补完分形的时候还有一堆槽想吐的,就写了一点东西,然后注意力漂移了,就扔在文档里。
# 结果积压了好几天,现在也不想补好了,于是就这么扔出来吧~~~本来想放日志里的,也不想了,
# 就扔在讨论区里。其实真正要写完的就是后面那些比较里的个人感受,嘛,没动力了。将就着吧。
# 还想给提到的动画加上内部链接,也算了。
# 写的可能有些过火有些认真有些气急败坏,可以讨论讨论。
简单看了看星界系列的简介,好像也是属于魔法化的科幻世界的设定。其实严格的说,如果写的好看,我对魔幻化的科幻也不是很讨厌的,只是这部让我有点失望。
地海传奇应该是奇幻类了吧?这部之前听说过,都说被宫崎吾郎改得不好。
都Mark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看~~~很多好看的都没看过=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