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ep.22 無人街 REVERSAL PROCESS

时长: / 首播:2004-11-06
脚本:佐藤大、神山健治    作监:后藤隆幸   分镜/演出:川崎逸朗

吐槽箱 60

#1 - 2011-7-15 12:17
巴特本集精彩语录:
他们(个别的11人)相信捏造的思想而自杀,却无法成为任何人的英雄,他们的灵魂现在在哪里徘徊呢

不过即便如此,要是问我犯人是不是天才,我还是有一点点存疑,从他们的思想和病毒所描绘出来的犯人形象,只是一个被”想要脱离自身自卑感“这个欲望,所支配的个别主义者。强迫别人接受自己个人的思想,终究无法打动人心,不管思想里面是善意还是恶意都没有关系,只有没有像是某种坚定信念的东西,就不可能被成为天才或是英雄。此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运,天才或是英雄这种东西的存在,绝大部分来自第三者的主观,为了让英雄有英雄的样子,首先需要旁观者的反应,而这些反应的内容,可以将英雄捧得高高的,也可以将英雄摔到地上。
#2 - 2011-7-15 13:20
这集的标题是dual episodes 貌似以前没有出现过?
#2-1 - 2011-7-19 06:11
#3 - 2012-6-23 22:00
(Error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童贞(¯▽¯
#4 - 2013-1-24 22:31
(哔哔)
义体化之前是处。。。合田这是在复制自己吧?(bgm27)
#5 - 2014-2-19 16:19
对话深刻隽永的一集....不过合田,你真的不是来搞笑的?
#6 - 2014-6-12 12:02
制作精良,对话深刻。
#7 - 2014-7-22 18:26
再次发挥话痨属性
#8 - 2014-10-14 10:47
(null)
让观众看懂很多啊
#9 - 2015-1-18 22:00
(老爷爷模式)
每次这种关键的几集只能大致看懂的感觉真是太难受了……不过这样看到结局的时候也就会更加愉悦了(bgm38)
#10 - 2015-5-19 02:00
(Anyone should take the consequences for his action)
相信捏造的思想而自杀,到最后却没有成为任何人的英雄,他们的灵魂现在在哪徘徊........
#11 - 2016-1-4 22:30
我猜这集的对话是押井守写的。。
#12 - 2016-5-3 19:52
不靠LCL就进行人类补完怎么可能嘛(笑
#13 - 2016-9-9 12:32
(prototype)
再次的Stand Alone Complex
#14 - 2016-10-10 05:38
(May my best wishes be upon you)
通过思考诱导创造的SAC,合田和笑脸男比还是差了点
#15 - 2017-3-24 20:49
“人类的历史,就是由编写神话和传说的权力者们创造出来的。”“英雄和天才首先得有第三者的存在”相信捏造思想而自杀的个别11人,真是很好的一课啊
那个处男到底什么鬼...
还有,开头的音乐很赞,这部番的音乐也一直很不错
#16 - 2017-8-2 21:49
dual
对话很精彩,理解了之前的剧情的话,应该也不难理解这一集。
合田的SAC是依靠病毒发作的,说是二流不为过,要有信念和运气(第三者的主观看法)才能成就英雄。
合田以为是自己在利用久世,其实自己却成了久世的模仿者,这也是在激怒合田。
钓鱼执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x),为了逼真而留下真东西,于是素子冒充了回收班,抢先拿到证据(收回了新宿核电站的伏笔,但俄罗斯黑手党的核燃料没有交代)
把童贞作为最后一个因子,也验证了巴特所说,合田“只是一个被想要摆脱自身劣等感的欲望所支配的个别主义者而已”。
#17 - 2017-10-5 18:45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非常精彩的一话啊。
白鸽混入鸦群,学着黑鸦般鸣叫;白鸽振翅,鸦群如簇拥般紧随其后。这其中谁在模仿谁,而谁又引领着谁呢?
合田设置的处男之身因子,看似恶劣戏谑的玩笑,实则也侧面应证了他是个一直想要摆脱自卑、想要夸耀自己的人。
#17-1 - 2019-4-10 00:47
FirstSnow
恍然大悟
#17-2 - 2020-1-24 12:10
zzhh0131
原来如此
#17-3 - 2020-2-7 21:51
躺尸三百首
原来处男因子是这个意思
#18 - 2018-4-30 20:52
(意识形态的水很深 你把握不住)
巴特!你也这么能说啊。(bgm38)
#18-1 - 2018-4-30 20:56
Rくん
白鸽混入鸦群,学着黑鸦般鸣叫;白鸽振翅,鸦群如簇拥般紧随其后。
这个neta玩得太暴力了b38

个别的11人不是经过自己的思考,根据自身的意志进行行动,说是二流冒牌货也没什么不妥。但第二季本来就有两个诱因,一个是伪造的个别的11人,一个是真家伙久世英雄。双方交替做主场,把事情推向高潮。
当然第一季也可以说是有两个——一个是真笑脸男,一个是价笑脸男。一个寻求真相,另一个先浑水再摸鱼。(bgm38)

至于DT的设计...就显得很缺德很奇怪了,让我感觉合田这人脑回路偏执得要命(bgm38)
#19 - 2020-1-17 13:38
(たよりになるのは くらかけつづきの雪ばかり ... ... ...)
合田这个家伙如此厚颜无耻,实在令人恶心。
#20 - 2020-3-8 17:47
(超ううううるさい)
巴特原来这么能说啊,一直以为是只会战斗的type。
#21 - 2020-3-22 21:39
这集很精彩啊!
#22 - 2020-4-23 22:49
(戯言なんだよ)
这集虽然聊了很多但没有增加多少新信息啊
这个“童贞”是如何判断的?我觉得跟秃头一样是渐变的状态。
#23 - 2020-5-18 00:45
(嶋村さん愛好者俱楽部の中國語圈首席。夜闌挑燈觀片,羽)
咋就喜欢如此假的宣战呢?真都不考虑冒出一个疯子把对手毙了?(bgm38)
#24 - 2020-5-20 18:02
(必须保卫战争)
这一集其实有点儿怪,我感觉神山其实没太吃透上一季sac的概念。

sac严格意义上是没有“原型”的,巴特说合田的行为在不自觉地向久世靠拢,但这是不是说明久世的行为就具有完全的“原创性”呢?其实,合田片尾所说的病毒的最后一个触媒就已经说明了,久世也模仿了耶稣的“童贞”。

这实际上正是上一季试图所说的,sac不是more life,不是一个“原型”人物获得了众多的追随者,而是more than life,它最后创造出的是比生命更高层次的存在,它是一个漩涡,所有个体都在不自觉地向它靠拢。

合田的“英雄作成”实际上是为了证明自己是比“庸众”更高级的powerful的个体,当庸众被sac所同化时,自己仍保持着独立性(而非原创性),甚至可以宰制sac。能够赋予英雄血脉的存在,在神话中就是卡密sama,他自觉是可以与诸神比肩的人。巴特的话其实是告诉了他,你可以逃离“诸众”们形成的漩涡吗?你不能、不过凡人。

但另一方面,如果把久世推向另一个高度,说久世是具有“原创性”的英雄,是比合田更高的存在,就已经曲解sac的含义了。

说到底,sac其实就是勒庞所说的,无论高贵或低贱、聪明或愚笨,没有人可以逃脱诸众的漩涡。
#24-1 - 2020-7-26 09:59
Clippers
也许久世就是合田没有办法逃脱“诸众的漩涡”的一种表现的形式吧,无论合田再机关算尽,不能保证诸众之中不会出现久世这种类型的人来扰乱他的计划。仿佛合田想利用sac时,sac必然会选择出一个人,一个小群体,可能是久世,可能是别人,对擅自想利用sac之人进行制裁,这正是“没有人可以逃脱诸众的漩涡”的表现形式。以这种看法去看的话,久世对合田的惩罚就是sac对合田的惩罚,久世只不过是应运而生的代理人,这样看起来剧中的“踩一捧一”是不是就合理些了?(bgm38)
#24-2 - 2020-7-26 11:51
秘则为花
Clippers 说: 也许久世就是合田没有办法逃脱“诸众的漩涡”的一种表现的形式吧,无论合田再机关算尽,不能保证诸众之中不会出现久世这种类型的人来扰乱他的计划。仿佛合田想利用sac时,sac必然会选择出一个人,一个小群体,...
合田会很喜欢你这种解释,凡人选出一个“英雄”去挑战“神”(bgm39)

要知道英雄挑战神,不是挑战神的地位,而是挑战神本身,毋宁说他的挑战反而确认了神的地位:英雄可以杀死神,却不能取代神,他开启的是“人的时代”,而非“新神的时代”。死亡才是一条鸿沟,划分了神与人的界线,哪怕死去的神也是神,而人甚至无法拥有神的遗骸。死亡真正确证了神的独一无二。

合田希望的其实就是这种型月化的解释、一种朴素的宗教叙事:人与抑制力的战斗本身就说明了人已经部分挣脱了大漩涡的束缚,他即便失败也是作为“失败的人”的残骸留存下来的,而不会再次回归无知觉的灵长类意识集合。这种原始思维的遗迹还是适合做成氪金抽卡手游中的现代神话,但早就匹配不上哪怕勒庞那个时代、19世纪社会学的想象力。。。

所以,巴特不会像你这样把合田夸赞一番,而是上来就搞人肾攻击,你以为你是支配者吗,你以为你是在玩一个伟大意志与另一个伟大意志的对抗,甚至是以自己的伟大意志在支配另一个伟大意志吗?你不是,你也是被支配者。

问题是作为被支配者合田的支配者的伟大意志是谁,是久世还是制造了久世的大漩涡?神山在这个地方拎不清楚。

当然,在sac2045开播前,我说话还比较客气。但现在我就要开骂了,神山懂个j8的sac(bgm39)
#24-3 - 2021-6-6 12:36
雪の宿❄️
我感觉这里说的模仿久世只是一个反证,并不是要解释合田被卷入了SAC,而是想说合田并不是主导者。另外,这样的话作为台词也更有力吧。

关于楼下说的童贞,我也想说一点,合田的骨子里确实有着自卑感,这在前面做过不少伏笔,身为童贞应该也是一点(至少在一开始是),还有结局揭示的身为日本民族的劣等感。而他之所以要设定这个条件,不仅neta耶稣,更是通过neta耶稣,把让自己自卑的东西变成一种伟大的象征(区别是真正的耶稣甚至没有童贞这个意识,而合田却刻意用童贞来筛选别人,说是卑劣不为过吧)。
#24-4 - 2021-6-6 13:45
秘则为花
雪の宿❄️ 说: 我感觉这里说的模仿久世只是一个反证,并不是要解释合田被卷入了SAC,而是想说合田并不是主导者。另外,这样的话作为台词也更有力吧。

关于楼下说的童贞,我也想说一点,合田的骨子里确实有着自卑感,这在前面...
这里重点说的是久世的行为不具有原创性,神山懂个鸡儿的sac(bgm39),和怎么定义合田关系不大

至于合田的自卑感我是没看出来,哪怕霓虹民族是劣等民族,那合田又是任何意义上的民族主义者吗?反正我是不喜欢伪豆瓣文青庵野秀明的那种原生家庭的不足需要用一生弥补的调调,所以无论多么大场面的末世都能拍成狗血家庭伦理剧,格局小咧。而sac的特点就是,真正能够改变局势的能动者们——而不是随着自己的爱欲与不足起舞的暴民们——大多都是出于理念上的动机而行动。所以,求求神山能不能别把他拍的“14岁的革命”挂个sac的名字,开个新系列好吗?

如果但凡合田30岁前艹过一次女人,他就不革命了,这样的反派不觉得很lowb吗?但现在真是遍地都是这种lowb的反派。
#24-5 - 2021-6-6 18:41
雪の宿❄️
秘则为花 说: 这里重点说的是久世的行为不具有原创性,神山懂个鸡儿的sac,和怎么定义合田关系不大

至于合田的自卑感我是没看出来,哪怕霓虹民族是劣等民族,那合田又是任何意义上的民族主义者吗?反正我是不喜欢伪豆瓣文青...
确实,那些精神分析式的,动机根植在幼年经历中的人物太泛滥了。
也许是对这种思维模板接受得比较多吧,结合对合田过往的描述,似乎也解释得通。剃掉这种思维的话,他的理念本身也站得住脚。
概念性的人物,票房毒鸭的最爱,可惜观众不一定买账(bgm38)
#24-6 - 2021-8-19 02:18
夢回环℃
整个第二季的SAC是捏造的、二流的SAC,是合田为了随机创造一个所谓“英雄”,代替他达成目的所投放的“有固定来源和私人目的的实在的样本”——也就是“金手指”病毒;而这个所谓“英雄”,即久世,也只是被这病毒驱使加上自身凑巧的身世,拉拢整个团体最后站上领袖席位的“非原创拷贝”。

从头至尾没出现什么所谓“原创”的东西;更不存在什么“相对独立的复合体”,只是几批人被放在博弈场上的一场棋局而已。
作为一种粗劣的仿制品,感觉标题反而是某种讽刺;至于导演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讽刺和neta的内容就不清楚了。
#24-7 - 2021-8-19 02:38
秘则为花
夢回环℃ 说: 整个第二季的SAC是捏造的、二流的SAC,是合田为了随机创造一个所谓“英雄”,代替他达成目的所投放的“有固定来源和私人目的的非原创样本”——也就是“金手指”病毒;而这个所谓“英雄”,即久世,也只是被这...
“英雄”文本的复杂性,我在ep16的“石川福音”部分已经说清楚了

革命的幽灵无法杀死,所以我们就为革命制造肉身,通过杀死肉身的方法杀死它。这里需要搞清楚的是,合田是能够制造幽灵还是肉身。当我们在谈论二流的时候,一流的东西在什么地方

最后,complex,我认为指的是荣格心理学中的“情结”,所谓“个人主义情结”,指的大概就是合田这种自我意识过剩的人。谁还不是个大众呢
#24-8 - 2021-8-19 03:27
夢回环℃
秘则为花 说: “英雄”文本的复杂性,我在ep16的“石川福音”部分已经说清楚了

革命的幽灵无法杀死,所以我们就为革命制造肉身,通过杀死肉身的方法杀死它。这里需要搞清楚的是,合田是能够制造幽灵还是肉身。当我们在谈论...
喵哥原来还没睡吗(bgm38)本来以为看完喵哥这段还有时间慢慢咀嚼一下的。

ep16提出的英雄模型确实十分有趣。

我认为第二季SAC的二流之处就在于,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真正意义上地触碰了SAC这一“本身就存在于社会中的系统”,但合田却在宣称自己驾驭了SAC,成为了“神”。合田实际上只是利用煽动情绪,激化社会矛盾的暂时成果点燃改革,实现自己心目中“世外桃源”的政治格局,这里这个“革命的幽灵”反而是他用来形成新冷战局面的“饵食”。至于究竟创造的是什么,我觉得是肉身吧,毕竟排除异己的种子本就存在,他只是负责施肥;就算久世甚至“英雄”都不存在,他也能继续暗箱操作伪造一个英雄,只要让事件走向只能血腥镇压的局面的效果达成即可。
所以这么说神山不懂SAC还确实无法反驳(bgm38)

合田用病毒创造出虚假的“个人主义情结者”,并且直到最后也没有任何真正能称为是“个人主义情结者”的人出现。合田心态的变化我感觉更像是“Ghost in the Shell”想表达的东西,和强调集体意识下“个人性”存在的个人主义情结关系不大。总结下来确实只是尴尬的革命剧而已(bgm38)
#24-9 - 2021-8-19 17:07
秘则为花
夢回环℃ 说: 喵哥原来还没睡吗本来以为看完喵哥这段还有时间慢慢咀嚼一下的。

ep16提出的英雄模型确实十分有趣。

我认为第二季SAC的二流之处就在于,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真正意义上地触碰了SAC这一“本身就存在...
合田对sac的理解正不正确,和第二季二不二流其实没有关系。我只是觉得这一集中由神山执笔的巴特的答复不太妥当,而从文本特征来看,我认为第二季整体上应当归为鸭子的作品。

鸭子作品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对“不可视之物”的探索,这种不可视之物其实是一些符码化的东西,在马克思那里被称为“幽灵(ghost)”。幽灵无法驱逐,它是社会的底层符码,代表着一系列结构和规则,而只要幽灵持续存在,它总会引发与之相关的现象,也就是寻获“肉身”。从这个角度讲,第二季实际上是处于两部机动条子剧场版、两部攻壳机动队剧场版延长线上的故事,是一个更洗练的有关幽灵与肉身的讨论。而在这条延长线之后,还有一部《立餐师列传》,在这一个故事里,时代的幽灵寻获的肉身便是都市传说中的立餐师了。关于这一点,在某文章评论区我有更详细的分析https://bgm.tv/blog/292776#post_82420
#24-10 - 2021-8-19 17:30
夢回环℃
秘则为花 说: 合田对sac的理解正不正确,和第二季二不二流其实没有关系我只是觉得这一集中由神山执笔的巴特的答复不太妥当,而从文本特征来看,我认为第二季整体上应当归为鸭子的作品。

鸭子作品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对“不可...
确实不咋了解鸭颈兽。
害,补番任务任重道远啊(bgm38)
#25 - 2020-7-28 09:50
(必须保卫战争)
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能从“童贞”中看出合田的卑劣。。。

童贞作为合田“英雄作成”的一个要素,明显是在neta耶稣啊。。。

下面是齐大爷笑话时间——

众人得知耶稣将要被处死,想到他们的救主尚未留下一子半嗣,便派了抹大拉的玛利亚出去了耶稣的帐篷。

但很快玛利亚就从帐篷中尖叫着跑开了。

众人安抚玛利亚,询问发生了什么。

玛利亚:“我在帐篷中,面对我们的救主脱去衣服,而救主则盯着我的私处一直看。正在我想要诱惑他时,他却叹道,玛利亚,是谁在你的身上留下如此可怖的伤口,不要担心,主会治愈它的。于是,伸出手来准备施展治愈的奇迹。我就尖叫着抛开了。”

救主之所以成为救主,是因为其甚至不曾让女子落红。齐大爷为啥讲这个笑话,你细品、你细品(bgm39)

伏尼契笔下的牛虻与波拉太太、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保尔与冬妮娅,为啥革命者总是性无能的,你细品、你细品(bgm39)

整天搁这儿做合田的精神分析,你当你是在看eva啊(bgm39)
#25-1 - 2022-12-31 20:17
锚定
你不能仅仅只看这一集的谈话  这一集的谈话是建立在九课对合田已知的情报上  从现阶段的剧情你应该可以感觉到他  性格、手段极端恶劣   巴特说的对  他没什么信念  他可能最初是你这样设定的  但是没有下场的他就没有资格和九世还有笑面男比较  后面那段处男  你不觉得这就是模仿吗   用崇高的信念装饰自己卑微扭曲的感情  想达到某种成就来让别人认可  巴特这样说他  他肯定愤怒自爆了  而且  他应该很清楚自己  他没有能力创造正在的11人  他没有那个思想  所以采用病毒  然后处男这段   很恶劣  很令人不舒服
#25-2 - 2022-12-31 20:17
锚定
你不能仅仅只看这一集的谈话  这一集的谈话是建立在九课对合田已知的情报上  从现阶段的剧情你应该可以感觉到他  性格、手段极端恶劣   巴特说的对  他没什么信念  他可能最初是你这样设定的  但是没有下场的他就没有资格和九世还有笑面男比较  后面那段处男  你不觉得这就是模仿吗   用崇高的信念装饰自己卑微扭曲的感情  想达到某种成就来让别人认可  巴特这样说他  他肯定愤怒自爆了  而且  他应该很清楚自己  他没有能力创造正在的11人  他没有那个思想  所以采用病毒  然后处男这段   很恶劣  很令人不舒服
#25-3 - 2022-12-31 20:20
锚定
还有我觉得动漫这种东西  或者类似的东西  你不能用场外的知识去解  这又不是查论文  作者创作的目的肯定也不是让我们去查资料来佐证  第一感觉很重要
#25-4 - 2022-12-31 20:56
秘则为花
锚定 说: 你不能仅仅只看这一集的谈话  这一集的谈话是建立在九课对合田已知的情报上  从现阶段的剧情你应该可以感觉到他  性格、手段极端恶劣&nbsp...
关于“处男”的问题,我另一篇文章有写https://bgm.tv/blog/308774
#26 - 2020-9-4 22:51
(一部优秀的作品,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
脏弹直接威胁,军方全权介入无可厚非(凭实力当处男,舍弃低级趣味具有崇高理想之人)乱世出英雄
#27 - 2020-10-1 23:53
想到前面博马也病毒发作了,落泪(bgm39)明明帕兹和佐藤都是万人迷的感觉
#28 - 2021-2-1 13:09
(休息一下,吃點炸雞漢堡吧)
處男才能成為英雄,超越世俗最牛逼!

話說為啥有人認為合田自卑?佐藤大會說這麼low的東西
#29 - 2021-4-4 14:09
这个空街道乌鸦太典了(bgm38)
久世之于“个别的十一人”正如葵之于笑脸男。因此久世同合田有的只是模仿的主客关系而非性质上的绝对差异。更不如说是二者在接触中不断趋同,向完整SAC的二位一体演进。
#30 - 2021-8-10 09:06
(越看越二,越二越看)
半集的总集篇。。。
#31 - 2021-8-19 01:40
(『一言以蔽之,就是「爱」!』)
这确实不是SAC。在与攻壳“赛博朋克”题材的融合上,确实缺乏上一季的那种立体感;但这一季的故事比上一季精彩许多也是事实。
#32 - 2021-11-2 10:57
(侍奉之心)
感觉像决战宣言
#33 - 2022-3-26 20:44
(假装大人)
巴特和合田的谈话进行了好久 后面一直有一群黑鸟一只白鸟 白鸟是久世吧 是不是自负的人都忍受不了被说只是第二不如xxx
没太明白最后一个诱因童贞之身是什么意思 是说假设帕兹读取这个诱因的话就不会自杀但是博马就会自杀吗(bgm44)
#34 - 2022-8-15 18:13
(pozhelay mne udachi)
这一集大致没什么问题但是借旁人之口硬推白毛真是看的我很不爽啊, 什么时代之子. 太二次元了要吐了
#34-1 - 2022-12-31 20:05
锚定
太中二就别看   别弄脏了这块地
#34-2 - 2022-12-31 22:40
戦闘妖精ミハエル
锚定 说: 太中二就别看   别弄脏了这块地
呃呃那您可真是干净...出于对展开世界观的手段的不快而吐槽的这一行为在你眼中是弄脏评论区那我建议趁早双向屏蔽
#35 - 2023-1-9 15:35
(“那我就…再一次的…把她抢走…“)
博马非常意外的被黑了一下子……合田最后这个转脸的镜头真好看啊,这就是自我到极致的狂人吗
#36 - 2023-3-12 13:35
(平凡的物语。)
文戏好的不行,巴特和合田的全集对话在各种设计上都十分出色,尤其再辅以乌鸦的意象和镜头构图来回变化做陪衬,感触很深。
真是几方大势力的来回摩挲与碰撞,最后也不知道谁会成为谁的模仿者。
#37 - 2023-3-13 07:54
((」°Д°)」<)
我也觉得合田比起笑脸男来说差一截 像是一个事业不得志就要报复社会的社畜 导致我觉得第二季比第一季闷
(看来剧集的灵魂是反派?
#38 - 2023-6-7 18:21
(我永远喜欢有马加奈)
“是否是天才或英雄,需要第三者的主观看法”这个说的不错
#39 - 2023-12-19 21:05
(また戦争がしたいのか、アンタ達はッ!! ... ...)
博马对爆炸物如此熟悉,高光时刻啊,可惜应该没机会给单独一集讲他的故事了
还真是脏弹,果然做出核弹太假了,我之前还在想合田的核材料去哪找,没想到是从核电站挖的,和前面刚好对上了
乌鸦和玻璃幕墙让我想起了和平保卫战,白色的乌鸦应该是象征的久世吧,黑色的是追随者?
没想到巴特这么能说,虽然也有少佐的功劳就是了,最后合田已经承认了是自己干的,少佐这边也拿到了脏弹,不过真正的回收班已经发现,不知道故事会如何发展,出岛那边难民们已经拿起武器躁动起来了,他们和久世又会如何介入这场巨大的冲突

另外最后没想到触发条件居然是处男,要是以后真感染了个别的十一人,如果对面也是班友能不能利索点给我个痛快啊(bgm38)(bgm38)(bgm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