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2020-1-1 15:11
笙歌看水 (一双舞燕,万点飞花,满地斜阳。)
这都2021了还挖啥呢,真想挖好歹尊重一下主楼啊,我知道光报菜名很爽就是了。
—————————————————————————
10年代结束了,班友们是时候来个动画大总结了其实是知乎上看到的来这跟风的。
回复期望:
1.时间限定于开播和完结的时间区间为2010-2019,地域类型不限,要是喜欢的很多也可以分类来。
2.凑整10部,毕竟十年嘛。
3.理由(日经贴要来点不一样的,点开那些日经贴回复多是单纯列名字就很无趣了)重要!
上学期期末写了个10大低估,这学期来了年代10佳,果然这是我期末预习的必修课。
个人榜单:
1.白箱 2014
对直面理想的姿态不遗余力地刻画,始终是让人倍觉温暖的,只不过这份光芒对于现在的自己过于耀眼了吧(苦笑)。
2.冰菓 2012
浪漫与现实的气息交织收束于绝妙的平衡。
京味最浓的片子,可惜监督一去,终成绝响。
3.偶像大师 2011
我无感于其质朴的剧情,却痴迷于其极致的演出表现力。
4.little busters 2012
本命(非第一是因为在我心中,爱和觉得好多少有别)。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长久的友谊最是难得。
有道是人生最珍贵的永远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这两者,这部都拍给我看了。
5.乒乓 2014
用选择展现人生。成功勾勒了一群人的人生,是本作高明的地方。
至于努力与天赋的命题,本作给出的答案,不过是解的一种罢了。
6.歌牌情缘 2011
如果一个人没看过日本动画又对故事没有偏好性,我会把这部推荐给其入宅。
党争热血文艺竞技,日本动画里的经典元素这部样样都有,样样都行。
7.狼的孩子雨和雪 2012
母亲,就是如此伟大的存在。
8.重启咲良田 2017
我觉得99%的编剧和作者,都应该就怎么编故事向这部学习。
9.少女与战车剧场版 2015
如果作品的深度可以分出高下,那么爽度也一定可以。
如果只因为一部作品不是那么有文艺范儿和思想范儿而轻视它,要么是眼界太窄了,要么是爽点太低了,不管是哪种都不是优越的资本。
而这部在我看来,爽破了天际。
10.起风了 2013
表面疏离,剥开则矛盾重重,若能沉浸于其间沉郁,必会非常满足。
其实选出10部还是有点纠结,自己心中还有几个候补:
三月的狮子第二季(近5年最强的日本tv动画之一)
ngnl0(令人惊艳的制作和基本稳当的叙事节奏)
angel beats(ab正式开启了我的看番生涯,之前也很喜欢看动画,不过基本只在电视上看,个人历史意义极高)
凉宫春日的消失(京味最浓的电影)
—————————————————————————
10年代结束了,班友们是时候来个动画大总结了其实是知乎上看到的来这跟风的。
回复期望:
1.时间限定于开播和完结的时间区间为2010-2019,地域类型不限,要是喜欢的很多也可以分类来。
2.凑整10部,毕竟十年嘛。
3.理由(日经贴要来点不一样的,点开那些日经贴回复多是单纯列名字就很无趣了)重要!
上学期期末写了个10大低估,这学期来了年代10佳,果然这是我期末预习的必修课。
个人榜单:
1.白箱 2014
对直面理想的姿态不遗余力地刻画,始终是让人倍觉温暖的,只不过这份光芒对于现在的自己过于耀眼了吧(苦笑)。
2.冰菓 2012
浪漫与现实的气息交织收束于绝妙的平衡。
京味最浓的片子,可惜监督一去,终成绝响。
3.偶像大师 2011
我无感于其质朴的剧情,却痴迷于其极致的演出表现力。
4.little busters 2012
本命(非第一是因为在我心中,爱和觉得好多少有别)。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长久的友谊最是难得。
有道是人生最珍贵的永远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这两者,这部都拍给我看了。
5.乒乓 2014
用选择展现人生。成功勾勒了一群人的人生,是本作高明的地方。
至于努力与天赋的命题,本作给出的答案,不过是解的一种罢了。
6.歌牌情缘 2011
如果一个人没看过日本动画又对故事没有偏好性,我会把这部推荐给其入宅。
党争热血文艺竞技,日本动画里的经典元素这部样样都有,样样都行。
7.狼的孩子雨和雪 2012
母亲,就是如此伟大的存在。
8.重启咲良田 2017
我觉得99%的编剧和作者,都应该就怎么编故事向这部学习。
9.少女与战车剧场版 2015
如果作品的深度可以分出高下,那么爽度也一定可以。
如果只因为一部作品不是那么有文艺范儿和思想范儿而轻视它,要么是眼界太窄了,要么是爽点太低了,不管是哪种都不是优越的资本。
而这部在我看来,爽破了天际。
10.起风了 2013
表面疏离,剥开则矛盾重重,若能沉浸于其间沉郁,必会非常满足。
其实选出10部还是有点纠结,自己心中还有几个候补:
三月的狮子第二季(近5年最强的日本tv动画之一)
ngnl0(令人惊艳的制作和基本稳当的叙事节奏)
angel beats(ab正式开启了我的看番生涯,之前也很喜欢看动画,不过基本只在电视上看,个人历史意义极高)
凉宫春日的消失(京味最浓的电影)
来自新世界,2012年。动画里最强反乌托邦神作。我之前看了心理测量者,觉得虽然尚有点问题但在动画中能看到这种程度的作品已经非常难得的(很多人黑心测是世界观假,其实世界观反而是过得去的。《1984》算反乌托邦神作了吧,那里面的世界观不是比心测还不切实际吗。),结果后来看了自新……emmmm只能感慨心测同期遇到了个神对手被降维打击了(尽管销量和知名度上心测赢了)。前期在介绍世界观,然后经常性地弄一些事件让你以为下集要开始神展开然后很让人失望的表示“故事告一段落了”。就在我对这番已经不太报期待时,16集开始狠狠打我的脸,前期那些戛然而止都只是在为后期的高潮做准备。16集后将前面的伏笔一一揭开,全程高潮,而最后一集更是连爆几次高潮,配合揭露一切真相的bgm,观看体验满分。知乎一直有问题说什么三体不可能拍的出来之类的,而作为一个科幻迷,对我来说自新的动画可以算是一个模板。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知乎有个高赞说什么黑暗森林都是对话不好拍,你看自新解谜不也是对话+bgm+回忆闪回吗,作为动画党当时看的那叫个头皮发麻。缺点:前期有些地方没讲清,比如第五集、和瞬死的那集剧情非常跳跃
重启咲良田,2017年。我觉得我列的前三部简直可以称之为慢热神作三部曲(相比之下石头门反而是最快热的)。这番简直是优缺点都超级突出(但超突出的缺点在超超突出的优点下也可以忽略不计)的神作了。16集开始全程高潮,相麻堇和男主的一系列骚操作让这番变成了智斗天花板,伏笔的铺垫与回收是在石头门之上的——石头门前期的慢热尚有媚宅因素在,重启几乎没有一句废话。这番也让我被悠木碧的演技给折服,相麻堇的声音慵懒而又神秘,还仿佛带着点魅惑属性,让人在开头不由自主地在猜测她那无时无刻不挂着的笑容之下到底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更厉害的是无论怎么猜也猜不到相麻堇竟然是这么强大的一个角色。悠木碧的演技配合神一般的剧情真的让相麻堇成了最让我难忘的角色。当时正在补基地,看这片的时候刚看完《基地前奏》,正看完“能预知未来”的哈里谢顿的一生为其唏嘘,就见到了另一位更虐的先知。我时常感慨,如果没有相麻堇,春埼美空这个女主绝对算是一个优秀的角色了,开头表面上是个花瓶但看了几集发现并不花瓶,开头是个三无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慢慢成长有了自己的感情,香菜的演技也同样没得说,放在其他番里春埼美空其实挺讨喜的,有非常多的优点——可是相麻堇的光芒实在过于耀眼,以至于香菜的角色被完全掩盖。这番真的看到就是赚到,前期很多看似闲谈的话之下都是一语双关,二刷时简直跪着看番。缺点我想则在于两点,其一是主角们的性格过于冷静与极端,浅井惠真正的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多智而近妖,不像凶真那样的有血有肉;其二是前期信息量实在太大了orz,真的把看番成了做阅读理解(我反正是二刷才体会到前两集是多么的神)
4. 魔法少女小圆,2011年的现象级作品,获奖获到手软。与石头门同为loop系,又分别在1月和4月播出,剧情上又有许多相似点,所以经常被拿来比较。在看过重启之前,我一直觉得小圆和石头门是从两个角度将同一个题材分别发挥到最好。我之前一直没说石头门有什么神展开,因为石头门的剧情发展都是顺理成章的,无意间造出时光机——开始搞事——玩脱——开始挽救,每一步都是意料之中,其剧情之精彩在于“造出时光机——开始搞事”阶段为“玩脱——开始挽救”阶段埋下了一个个当时看起来就觉得是伏笔最后果然是的伏笔,并在挽救阶段教科书一般的进行了回收(比如第四集说电脑在一个神社里,神社还说多年前有人交给他留给未来的有缘人,这要不是伏笔那就是烂片了)。小圆不同,小圆使用一个个意料之外的神展开一步步揭开魔法少女这个童话般故事背后的阴暗(甚至在开头两集做了ED欺诈之类的),同时又都在情理之中。此外就深度来讲,很多问题探讨的也比石头门更深。初次观看有着如做过山车般的体验,不过让人想二刷的心情却没有那么重,可能是因为不像石头门重启一样埋下一堆伏笔(其伏笔也就是晓美焰说过的一些话吧)
5. 物语系列,2009年~21xx年。后宫片中的奇葩,塑造了一堆性格各异的女主,只要有一个对上你的胃口,就容易把你吸引进来,比如我就沉迷战场原不可自拔。此外,化物语的那片星空实在太过浪漫,而恋物语里教科书般的洗白加上环环相扣的剧情又吊打绝大多数不好好讲故事的“剧情向”动画,而终物语下疯狂回收伏笔,将伤物语化物语伪物语猫物语倾物语囮物语鬼物语恋物语凭物语终物语历物语的故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尽管后面还在接着出)更是令人不胜唏嘘。对我而言,仅凭恋物语的剧情,就足以列入此榜单。缺点:质量参差不齐,既有恋物语一样超强剧情的故事,也有一些故事看得我催眠,只能靠福利来喧宾夺主(比如伪物语)
6. 白箱,2015年。真实而不平淡,夸张而不浮夸,曾经陷入低谷时经常翻出两集来看看,看看第四集屡受打击强颜欢笑的静香,第七集对前途迷茫陷入恶性循环的绘麻(现在已经不行了,因为已经彻底变成咸鱼了)。23集静香通过面试的场景更是让人感到苦尽甘来。玩梗很多,相当有趣。缺点:有些回的解决比较尬(如ep3),每回质量都很高但单拿出来无敌的神回也少了点或者不那么神吧。
7. 食梦者,2010到2012年。有了白箱就不得不吹食梦者。白箱相比食梦者,更加偏真实一点,更能引人共鸣。而食梦者作为jump番,其实有点像漫画题材的热血体育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能,高潮就是轮番发大招,比如“岩濑发动技能:剧情联动”“高木发动技能:假装回收伏笔但其实只是翻以前章节看到一个细节强行当成伏笔”“富坚义博发动技能:我要摸鱼”。也因此,高潮回比白箱更燃,尤其是亚豆试音那集,爆哭,吹爆早见沙织。缺点:jump漫通病,有些剧情真的是写到哪想到哪,能交差应付这周就行。
8.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2016年。氛围塑造一流,让人很快入戏。前期每集结尾都要放个小炸弹,搞的马上点开下一集。虽然剧情不如石头门和重启,但我觉得反而是这几部里最容易拉人入坑的,因为前期真的很不错一点都不慢热。悠木碧的演出也非常棒,“我能诱拐你吗”“你傻吗”这段深戳我心。缺点:即使不考虑NTR因素,最终回的boss战也实在过于简单,相比石头门和重启最终几集的超神发展,高开低走的扑街真的让我深感遗憾。
9. Fate/Zero,2011年。非型月厨,第一次接触fate确实也就是所谓“写崩了”的fz。fate系列动画唯独fz让我喜欢,优点我说了反正也会被当中二,所以总结下来就俩字好看。正如食梦者所言,有趣的漫画就会被人喜欢。缺点:fz是fate系列鄙视链底端。
10. 进击的巨人,2013~2020年。第三季part2的完全比赛、勇者、白夜被公认神回三连(并没有,看漫画时我心目中的兵长砍猴哥应该更帅2333),此外收尾回的“墙的那边”更是给人无限遐想,期待明年的最终季(我甚至后面的漫画都没看了)。缺点:我恨我自己为什么看第二季时要忍不住去补漫画,大大降低第三季part2的观感(或者过于拉高对第三季part2的期待?)。
不简单说下原因/理由吗?
对我而言按分数排序然后稍微筛选下就完事了。
ab个人非常喜欢,不知道为什么年年被拿出来鞭尸,据说当年宣传用力过猛?
自新我是原作党,动画没认真看。
因为这是一个纯粹个人喜好的展示而非质量的评比,我认为没有特意分开剧场版和tv的必要就是嫌麻烦。
10年代列是能列出十个 就是对比90 00年代觉得就8太行
凉宫春日的消失
无头骑士异闻录
魔法少女小圆
伤物语I II III
STEINS;GATE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
你的名字。
DEVILMAN crybaby
恶之华
空之境界心理地位挺高的 就是首作早于10年就不列进来了
其他诸如四叠半 SSSS.古立特 攻壳机动队 SAC_2045 也都是可以放进来的
我选未来福音,未那天下第一!(x)
刚刚看了下层主提名的两部都是10以前的,手动划掉,这下就完美了。
我选择日本动画,而剧场版与tv混起来吧,而评选则也只是考察自己的自爱程度。
1.辉夜姬物语
高畑勋的绝唱,动画中的罪与罚。
2.三月的狮子
原作力已经极强,改编上我最喜爱的地方是:动画中的时间与阅读漫画的时间感重合起来了。
3.起风了
宫崎骏返璞归真的作品,全作都在讨论飞行,但是情感却早已落地,面向自己。
4.Heart Catch 光之美少女
最燃Precure!作画演出不必说,最脱颖而出的是整个作品透漏出的人文关怀。
5.高达G之复国运动
赏心悦目,唯一的问题是篇幅不足导致有一点赶。不过当今的观众对于高密度富野演出确实不会适应吧,这种看老作品的感觉也是加分项。
6.乒乓
其实是汤浅的动画乒乓,而松本大洋的乒乓是存在于书里的、某种意味上独属于书的。不得不说,汤浅改编的取舍是相当好的,立意归于对乒乓的热爱,而作品则成为优秀的群像剧。不过松本的天才性某些地方还是压倒了汤浅,无所谓,总之是天才性(笑)
7.四叠半神话大系
这回也是汤浅的四叠半,而且汤浅浓度更高,对作品对魔改达到正面性。画面上从mind game的手法和可看性作出完美平衡后的结果大致如此、而演出则难能可贵地在彰显自我的同时加强了剧情。不过其实觉得原作底子不如乒乓。
8.武士弗拉明戈
作画相当不裕,但是演出相当高超了,竟然能把观感给救回来。在此等无奈画面的境地下,能够入选纯粹是靠着脚本的魔力。Q娃奥特曼等等全都杂烩难度相当高,对于英雄的解构却是全面又毫无赘余。构成从形式到内容都相当精彩,反正我是停不下来。
9.Star Driver 闪亮的拓人
五十岚卓哉以青春味将榎户洋司的少革结构引导到全新的方向,高强度作画狂欢与时髦的演出则将画面上升到新的境界。飒爽!!!
10.新干线变形机器人
从立意上来说,它具有本时代缺少的某些东西,超级系萝卜的逆时代而上的革命与进化!
Specially Mencioned:
放映形式不同的:
Pingu in the CIty
每集七分钟,Pingu最难能可贵的是超脱语言的表现和由企鹅所形成的体态上的幽默。此次日本改编对作品的这种精髓的把握相当好。当然相比本作我更喜欢定格。
ARIA the AVVENIRE
OVA,嗯,最后少了醍醐味,但是我很开心。而且前两集完美。
还有请教一下辉夜姬物语里哪来的罪与罚?
3和4都是当时看的ova,后来两部片捆绑进行TV播放。一开始更喜欢4, 不过没有再出第二季,很可惜。3的原作漫画最后有点烂尾,但动画做得真的不错(感谢声优)。
如果要感谢声优, 那在5和6中他们无疑对动画的贡献更大。5是我在当时播出期间对下周生活的期待, 而6则是完善了我对日本很多动画和文化的认知。
7和8则是改变了我对固有事物和思想的看法,学到了怎么用完全不同角度来看待事物并去改变它。只不过7是针对架空世界的虚拟人物,8则是针对现实世界(不过还是很虚拟就是了)。
9和10是偏美式画风的动画。之所以把9放在10前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提名的那部的话我觉得是不错的一部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动画。
类似的片都放在一起讲了,我排名次的时候真的没有意识到这点!
客观上或许有推番功能但主观上应该没有推番意愿。
不过我是真的没动力继续询问理由了。
看了你的回复我决定把起风了的理由改一下。
輝夜姬物語
Space Dandy S2
Go Princess precure
企鵝公路
紅線
heart catch precure
四疊半
在這世界的角落
還有幾個可能看完後會入選的:G復國,三獅,自新,涼宮春日的消失。假如看完了補不全10部,加上個小圓吧,老實說,近10年根本不夠看(考慮到歷史影響,老實說,光美我還想砍掉其中一部,所以這名單還是有點湊的意思)
go的粉丝居然没点无印的格子。
无印是小时候在星空台看的 没什么印象了 打算抽时间再去看一遍
这周一定写!!
本帖是请班友畅所欲言赞美赞美个人遇到的诞生于10-20的好感度最高的10部番,既不是搞补番指南也不是搞best10评比。
呜(gu)呜(gu)呜(g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