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见绘梨 さよなら絵梨
1话 / 2022-07-04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 200
2022-4-11
一開始我想找出變焦主觀鏡頭的含義,結果沒發現,那麼只能說藤本僅僅強調了整部作品都是錄像的一部分,以此來製作一個敘事上的「電影空間」。關於影像的反思,還有個人美學表達,有一定的反思,但没有深入,最後還是落到了奇觀,假如從邪典的角度來說很不錯了,畢竟來點爆炸並不是影像本身的魅力。奇觀的原罪 -
蓦然回首 ルックバック
1话 / 2021-09-03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 144
2021-7-20
情感點上做的很好,水平值得稱讚。可惜最終游離在信念和苦難上,處理注重奇觀而非現實,奇跡作為中介從不幸轉化為信念,浪漫主義表達,好在唯美,壞在虛無無說服力。短篇有點優勢,分數偏高(長篇的話這內容也就6分)也正常,不過很多人有故意捧殺嫌疑,感覺很壞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59话 / 1982-08-25(初版首刷) / 宮崎駿 / 徳間書店
2021-5-24
塑造科技成惡魔或神對立生命,強行升格,不求甚解的歸鄉精神且上升到宗教,最後回歸到無為而治和贖罪,又何嘗不是一種無知和自傲。當然不乏有明白人,比如卡羅托瓦。宮的最大詭辯,不知道為什麼那麼高分,順便說說這分鏡看有點亂,美術是大亮點。大家可以酌情拜讀,那烏西卡被塑造過於神明,還不如激勵哥的反叛來的有意思.... -
漂流教室 漂流教室
105话 / 1974-06-01 / 楳図かずお / 小学館
2018-2-10
逃生遊戲鼻祖?那麼其「粗獷」的設定和腦洞也是接受範圍內了,不得不說,反而更讓人讚歎。暗喻矛頭也是很明確,即使小學生們沒有自知。高松的勇敢和同情心,大友理性和高行動力,我猛典型geek...........人物形象相當豐滿,所謂有部份跳躍人物動機可歸結為惡劣環境下本能和性格佔領了理性,簡單來說就是san值波動大,能做到這個真不容易 -
恶魔人 デビルマン
53话 / 1972-12-20 / 永井豪、ダイナミックプロ / 講談社
2020-5-12
要看懂這個,只需看懂以下關係 神--惡魔--人類,不同種族不可避免的悲劇啟示,不動明的悲劇 -
火之鸟 复刻版 04 凤凰篇 火の鳥 4・鳳凰編
2009-06-19、2012-08-27 / 朝日新聞出版、台灣東販 / 358、362
2017-3-16
簡化和補充我朋友的漫評--我王有異常力量被人畏懼排斥,痛苦使其自甘沉浸在瘋狂中,第一次看到茜丸嫉妒他的手藝而感覺到自身的匱乏,他刺傷茜丸的慣用手。直到錯殺了愛人,回歸到零的我王收起鋒芒。我王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雕塑的可能性,所有雕刻只是他內在情感的具現化,大師引導他成一名雕塑者。後來斷了雙臂的他失去在外化的可能。但這次不是重回原點,匱乏卻使我王自身跨越,火鳥所展現的【化身】在不同時空不可避地吸收 -
地球防衛少年 ぼくらの
65话 / 小学館
2017-6-17
撇開各種人物分析不說,作者的創作思路倒是震驚了我。一個人物,一個命運,一個人生。突如其來的死亡,令作品中角色的生命加速,矛盾激化,在短時間內走完他們的一生。讀者在迅速消化一個人物的所有的感情和意志之後,激發他們對這些人物的一生進行反思,由此延伸到讀者也對自己人生所面臨問題的思考。每個人的情感和意志算是消磨完了,卻缺少思考和改變,有點強行製造虛無的意思 -
火之鸟 火の鳥
手塚治虫 / 台灣東販、朝日新聞出版、講談社
2017-8-12
異形*羽衣篇2,黎明篇5,大和篇4,亂世篇5,生命篇5,望鄉篇6,宇宙篇7,太陽篇9,未來篇9,鳳凰篇10,復活篇10。爲什麽我最終還是整個系列給了10分呢?有些地方必須承認形式大於內容或者內容大於形式,還有一個歷史的原因,但火鳥絕對對得起日本第一漫畫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