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2 00:35 /
《追忆篇》和《起风了》是重写的。原来写于此的内容因为后来不喜欢删了。
ef1的内容也删了(剩下两篇现在看当然也会纠结,不过全删有点……算了)。
看在回复众多的份上日志姑且保留,欢迎阅读,请勿较真。
2.秒速5厘米
风华绝代
中二病时期几乎压榨光了我的文采,时至今日有些观点再度改变,却更觉新海诚对时间和距离的见解之入微。早在入宅前便看过秒5,而阅过许多番的当下,那份惆怅感依旧挥之不去。
大概诚哥也不会创作出能与之比肩的作品了。
ps:被秒5感动的必要条件不是异地恋的亲身经历,而是高于平均值的感性矫情。
回复楼下的感想也一并贴上来吧:
君名以前新海诚叙事差几乎是公认的,秒五尤为突出。
但对有些人比如我来说,这种模糊的叙事可能使评价不降反升。
第一次看的时候才初一,那时看完我也很不理解,那一吻何等深情,那等待中的爱情又何其炽烈,怎么就这么毫无征兆地渐行渐远最后变成两条平行线了?
然而初高中年年调班,身边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许多曾经关系密切地不能再密切的一个个疏远开来,一部分变成点头之交,运气差的,某个时间点,毫无缘由,就此形同陌路。
我视若珍宝的友情被时间和距离一磨,咔嚓一下就断了个干净,简直脆弱地让人怀疑它之前是不是真的存在。
然后我就懂了,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两个人空间一隔时间再一长,关系变质就和饭菜变质一样平常。回忆起来到底怎么走到这一步的,答案是没有任何重大事件或转折情节,自然而然就成这样了。
一下子就觉得特别能理解了,秒五,不也就是这么回事么。贵树和明里感情深厚真挚不假,也架不住整个日本和十五年啊。
当然我知道我的例子不具有代表性,我妈就能和朋友玩几十年关系如初,自己的情商和做人肯定是有缺陷的。但也正是自己的缺陷和矫情,才带来了如此深的共鸣吧。
对叙事的逻辑要求较高的人来说,秒五的缺陷或许过于碍眼了
5.偶像大师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业界偶像动画共计一石,偶像大师独占八斗。——by 黑猫
画面多,音乐多,妹子多——神作三要素备矣
鲜红是阁下的颜色,天真是阁下的灵魂,而阁下,是《偶像大师》的核心。
偶像大师是一部典型的以人物为核心的动画,制作组为了能让观众快速辨清众多姑娘使用了直接赋予特定角色特定属性(如阁下的平地躺,梓的路痴)的小技巧,但并未停留于此,而是一点一点地,为每位姑娘注入了丰满的灵魂,所以观众不仅能早早认识她们,还会渐渐亲近她们,最终喜欢上她们。
开篇便提了一个问题,偶像是什么?然后一切的一切都在探索这个问题,并在各种角度尝试回答。
一次次美妙的遇见就此诞生:
克勤顾家的弥生;
一往无前的美希;
一心一意的千早;
志存高远的伊织;
改变自我的雪步;
单纯任心的双海;
悦纳自我的真;
随遇而安的梓;
以及,将每一丝微小的幸福都捧于手心万分珍重,以至踌躇不前的春香。
甘于幕后的律子,心血来潮的昙花一现,依旧是那么地风情万种;
似无瓜葛的小鸟,机缘巧合的惊鸿一瞥,仍然是如此地不可方物。
这就是偶像的全部了?似乎也不尽然,可是,已足够令人心醉。
贯穿其中的明线,是姑娘们的偶像之路;而暗线则是那份热忱与憧憬——全心全意对待自己所钟情的职业,竭尽全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她们的渴望与坚强,在张弛有度的叙事,出神入化的演出下尽数传达。它理想,却毫不做作;它不是现实,却绝不抹杀实现的可能。诚然,剧本是薄弱的一环,但也许正是剧本的少奇,才给予了演出更多发挥的空间。
ps:有哪位大佬知道第20回的演出是谁负责的啊,我好想膜拜人家!
浪客剑心追忆篇
在《黑牢城》里,米泽曾以这样两句话作结:从创作背景上考虑,如此结语的灵感可能源于本作。
本作的佛像贯穿全篇,在ep1的4分15秒就首次隐现。屡现的佛大抵都与开悟或参禅无关,而旨在表达一份怜悯,只是这种愈发凸显了现实之悲凉与无力的俯视姿态,反而构成了一种冰凉的反讽。
ep1先声夺人,清冷疏离,全程惊艳,对比之下收敛的ep2就未免有些平淡;尽管ep4中段无比高光,但杀手头子的念白和剑心对巴的告白这两段太显痕迹,破坏了整话的干净感,毕竟在本作里,画面比台词更有力量。
剑心是一个圣人,这里的圣人指的不是儒的“立德立功立言”,而有些类似于道的“以百姓为刍狗”,ep1里,他主动埋葬了所有的尸体,ep2里,对巴“将对人的估价也都交给别人”的质问,他回应道,“了解别人会下不了手,只要有改变世道的信念就足够了”。对他而言,每个个体的生命都不值得特别对待且彼此平等,这即桂所言的“内心澄澈”。九龙对相良“对生命既不否定也不肯定”的评价亦可用于剑心。
刀有了刀鞘,也就不再无敌了,但刀需要刀鞘来停止挥舞,所以刀鞘最好的使用时机,就是无需再拔刀之时。《星霜篇》里,薰的拥抱清算了一切,而《追忆篇》里,巴的陪伴似乎来得太早,仿佛用永隔的宿命求得了一声岁月的叹息。
本作对乱世的勾勒和洪流的呈现凌厉鲜明亦幕幕见血,但具体时期的烙印主要还是靠有名有姓的角色烙上的。把幕末移到战国,把冲田总司换成上泉信纲,故事的魅力也未见会有折损(不过看到近藤勇土方岁三这些名字,再联想到战兰里那群极为奇葩的哈尼,亲切感倒真是大大的)。论对时代本身风情的描绘,它好不过《竹光侍》和《鹭与雪》,前者的江户与后者的大正,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山茶泣血,冷月照石,孤鹤惊湖,油纸连雨,一个意象牵起一份愁情,作为移情教科书,再不能更完美。
在情景交融的东亚式美学演出上一览众山小:
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红颜未老恩先断
脑内再也蹦不出这别的字句了。哀绝,凄绝,婉绝,艳绝,都凝聚在了巴微微睁大的双瞳与轻轻刻下的刀痕里。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
起风了
在零式出炉前,二郎向众人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全新的设想,末了却来了一句冷幽默:“如果不安装机关枪的话,就没有问题了。”
这个细节映射了贯穿而不显于全剧的矛盾。纵观全片,二郎并非一个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钱钟书式人物,更不是天朝盛产的连句子都说不圆的“理工精英”,他既能法语接原诗,又能应出作者名,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也一直有着一份不充分而冷静的审视。可脑海中的美梦映入现实后的那一份扭曲,不论怎样的态度,都无法消除。在这样一个覆盖了一切而不可解的矛盾面前,寄希望于个人良知的全力抵抗,何其傲慢,何其残忍。
本作描绘了四次二郎与卡普罗尼相遇的情景,既工整地首气尾落,又无痕地润入途间,缩影了二郎一生的一个侧面,那始终是他纯粹无瑕的享受,是他深铭于心的追求,然而在对话里,现实一直如影随形,显露出了分离另一面的努力的徒劳。
每一次相遇,卡普罗尼都会提到风,这身处桃源依旧寻至的风,到底分别吹来与吹去了什么呢?最后一次,风有停时,而那些因风而成、随风而起的理想,同时纷纷化作了残骸与星辰。
在这最后一幕,二郎立于废墟之上,埋葬了万般遗憾,之中却不掺杂后悔。因为对他而言,战争和妻子固然都很重要,但加一起也不是足以平衡天平的砝码,而天平的另一边正是飞机。
这样的倔强导致除了梦中相遇的时分,这个天才一生中余下的时间尽是孤独,孤独到漂亮如菜穗子,温柔如菜穗子,包容如菜穗子,占据他生命的篇幅也不过一个脚注。
菜穗子真美啊,每一次出场都是乘风而来,用化不开的惊艳隔绝了俗世的烟火。如风一般的消逝,好似最后命定的音符。
二郎可能是伪善的,却不该在这份感情里受到太多苛责,不是相敬如宾,不是举案齐眉,求仁得仁,才是爱情之为爱情。
一个值得玩味之处是,本片情感表达上的矛盾感与内容如出一辙,哪怕再迟钝的观众,也能感受到它的模糊,这与宫老的电影一贯流露的憎恶分明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源于两方面的复杂性,题材与人物本身,导演自身的经历。我想,宫老是无法同意自己具有审判二郎的资格的,他对二郎的态度,最为贴切的大概是——怜悯吧。
年幼时你用一个梦确立了梦想,而在最富创造力的十年里度过最为充实的人生后,你终于在梦里实现了它。这个梦想——还真是恰如其分啊。
ef1的内容也删了(剩下两篇现在看当然也会纠结,不过全删有点……算了)。
看在回复众多的份上日志姑且保留,欢迎阅读,请勿较真。
2.秒速5厘米
风华绝代
中二病时期几乎压榨光了我的文采,时至今日有些观点再度改变,却更觉新海诚对时间和距离的见解之入微。早在入宅前便看过秒5,而阅过许多番的当下,那份惆怅感依旧挥之不去。
大概诚哥也不会创作出能与之比肩的作品了。
ps:被秒5感动的必要条件不是异地恋的亲身经历,而是高于平均值的感性矫情。
回复楼下的感想也一并贴上来吧:
君名以前新海诚叙事差几乎是公认的,秒五尤为突出。
但对有些人比如我来说,这种模糊的叙事可能使评价不降反升。
第一次看的时候才初一,那时看完我也很不理解,那一吻何等深情,那等待中的爱情又何其炽烈,怎么就这么毫无征兆地渐行渐远最后变成两条平行线了?
然而初高中年年调班,身边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许多曾经关系密切地不能再密切的一个个疏远开来,一部分变成点头之交,运气差的,某个时间点,毫无缘由,就此形同陌路。
我视若珍宝的友情被时间和距离一磨,咔嚓一下就断了个干净,简直脆弱地让人怀疑它之前是不是真的存在。
然后我就懂了,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两个人空间一隔时间再一长,关系变质就和饭菜变质一样平常。回忆起来到底怎么走到这一步的,答案是没有任何重大事件或转折情节,自然而然就成这样了。
一下子就觉得特别能理解了,秒五,不也就是这么回事么。贵树和明里感情深厚真挚不假,也架不住整个日本和十五年啊。
当然我知道我的例子不具有代表性,我妈就能和朋友玩几十年关系如初,自己的情商和做人肯定是有缺陷的。但也正是自己的缺陷和矫情,才带来了如此深的共鸣吧。
对叙事的逻辑要求较高的人来说,秒五的缺陷或许过于碍眼了
5.偶像大师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业界偶像动画共计一石,偶像大师独占八斗。——by 黑猫
画面多,音乐多,妹子多——神作三要素备矣
鲜红是阁下的颜色,天真是阁下的灵魂,而阁下,是《偶像大师》的核心。
偶像大师是一部典型的以人物为核心的动画,制作组为了能让观众快速辨清众多姑娘使用了直接赋予特定角色特定属性(如阁下的平地躺,梓的路痴)的小技巧,但并未停留于此,而是一点一点地,为每位姑娘注入了丰满的灵魂,所以观众不仅能早早认识她们,还会渐渐亲近她们,最终喜欢上她们。
开篇便提了一个问题,偶像是什么?然后一切的一切都在探索这个问题,并在各种角度尝试回答。
一次次美妙的遇见就此诞生:
克勤顾家的弥生;
一往无前的美希;
一心一意的千早;
志存高远的伊织;
改变自我的雪步;
单纯任心的双海;
悦纳自我的真;
随遇而安的梓;
以及,将每一丝微小的幸福都捧于手心万分珍重,以至踌躇不前的春香。
甘于幕后的律子,心血来潮的昙花一现,依旧是那么地风情万种;
似无瓜葛的小鸟,机缘巧合的惊鸿一瞥,仍然是如此地不可方物。
这就是偶像的全部了?似乎也不尽然,可是,已足够令人心醉。
贯穿其中的明线,是姑娘们的偶像之路;而暗线则是那份热忱与憧憬——全心全意对待自己所钟情的职业,竭尽全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她们的渴望与坚强,在张弛有度的叙事,出神入化的演出下尽数传达。它理想,却毫不做作;它不是现实,却绝不抹杀实现的可能。诚然,剧本是薄弱的一环,但也许正是剧本的少奇,才给予了演出更多发挥的空间。
ps:有哪位大佬知道第20回的演出是谁负责的啊,我好想膜拜人家!
浪客剑心追忆篇
在《黑牢城》里,米泽曾以这样两句话作结:
说完,千代保闭上双目,虔诚念佛。
灯火下的佛像释迦牟尼一言不发。
本作的佛像贯穿全篇,在ep1的4分15秒就首次隐现。屡现的佛大抵都与开悟或参禅无关,而旨在表达一份怜悯,只是这种愈发凸显了现实之悲凉与无力的俯视姿态,反而构成了一种冰凉的反讽。
ep1先声夺人,清冷疏离,全程惊艳,对比之下收敛的ep2就未免有些平淡;尽管ep4中段无比高光,但杀手头子的念白和剑心对巴的告白这两段太显痕迹,破坏了整话的干净感,毕竟在本作里,画面比台词更有力量。
剑心是一个圣人,这里的圣人指的不是儒的“立德立功立言”,而有些类似于道的“以百姓为刍狗”,ep1里,他主动埋葬了所有的尸体,ep2里,对巴“将对人的估价也都交给别人”的质问,他回应道,“了解别人会下不了手,只要有改变世道的信念就足够了”。对他而言,每个个体的生命都不值得特别对待且彼此平等,这即桂所言的“内心澄澈”。九龙对相良“对生命既不否定也不肯定”的评价亦可用于剑心。
刀有了刀鞘,也就不再无敌了,但刀需要刀鞘来停止挥舞,所以刀鞘最好的使用时机,就是无需再拔刀之时。《星霜篇》里,薰的拥抱清算了一切,而《追忆篇》里,巴的陪伴似乎来得太早,仿佛用永隔的宿命求得了一声岁月的叹息。
本作对乱世的勾勒和洪流的呈现凌厉鲜明亦幕幕见血,但具体时期的烙印主要还是靠有名有姓的角色烙上的。把幕末移到战国,把冲田总司换成上泉信纲,故事的魅力也未见会有折损(不过看到近藤勇土方岁三这些名字,再联想到战兰里那群极为奇葩的哈尼,亲切感倒真是大大的)。论对时代本身风情的描绘,它好不过《竹光侍》和《鹭与雪》,前者的江户与后者的大正,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山茶泣血,冷月照石,孤鹤惊湖,油纸连雨,一个意象牵起一份愁情,作为移情教科书,再不能更完美。
在情景交融的东亚式美学演出上一览众山小:
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红颜未老恩先断
脑内再也蹦不出这别的字句了。哀绝,凄绝,婉绝,艳绝,都凝聚在了巴微微睁大的双瞳与轻轻刻下的刀痕里。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
起风了
在零式出炉前,二郎向众人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全新的设想,末了却来了一句冷幽默:“如果不安装机关枪的话,就没有问题了。”
这个细节映射了贯穿而不显于全剧的矛盾。纵观全片,二郎并非一个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钱钟书式人物,更不是天朝盛产的连句子都说不圆的“理工精英”,他既能法语接原诗,又能应出作者名,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也一直有着一份不充分而冷静的审视。可脑海中的美梦映入现实后的那一份扭曲,不论怎样的态度,都无法消除。在这样一个覆盖了一切而不可解的矛盾面前,寄希望于个人良知的全力抵抗,何其傲慢,何其残忍。
本作描绘了四次二郎与卡普罗尼相遇的情景,既工整地首气尾落,又无痕地润入途间,缩影了二郎一生的一个侧面,那始终是他纯粹无瑕的享受,是他深铭于心的追求,然而在对话里,现实一直如影随形,显露出了分离另一面的努力的徒劳。
每一次相遇,卡普罗尼都会提到风,这身处桃源依旧寻至的风,到底分别吹来与吹去了什么呢?最后一次,风有停时,而那些因风而成、随风而起的理想,同时纷纷化作了残骸与星辰。
在这最后一幕,二郎立于废墟之上,埋葬了万般遗憾,之中却不掺杂后悔。因为对他而言,战争和妻子固然都很重要,但加一起也不是足以平衡天平的砝码,而天平的另一边正是飞机。
这样的倔强导致除了梦中相遇的时分,这个天才一生中余下的时间尽是孤独,孤独到漂亮如菜穗子,温柔如菜穗子,包容如菜穗子,占据他生命的篇幅也不过一个脚注。
菜穗子真美啊,每一次出场都是乘风而来,用化不开的惊艳隔绝了俗世的烟火。如风一般的消逝,好似最后命定的音符。
二郎可能是伪善的,却不该在这份感情里受到太多苛责,不是相敬如宾,不是举案齐眉,求仁得仁,才是爱情之为爱情。
一个值得玩味之处是,本片情感表达上的矛盾感与内容如出一辙,哪怕再迟钝的观众,也能感受到它的模糊,这与宫老的电影一贯流露的憎恶分明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源于两方面的复杂性,题材与人物本身,导演自身的经历。我想,宫老是无法同意自己具有审判二郎的资格的,他对二郎的态度,最为贴切的大概是——怜悯吧。
年幼时你用一个梦确立了梦想,而在最富创造力的十年里度过最为充实的人生后,你终于在梦里实现了它。这个梦想——还真是恰如其分啊。
而且要是真高升我这日志岂不名不副实了
在前一个可查到的时间点上排行榜还是分类排名的,这是第一次合并之后的情况。
可见当时排行榜上作品的分数比如今的bgm还要苛刻,曾经的欧美宅这么厉害的吗?还是说……
不过这个评分可以说是很严格了,而那时也是人数不多,一年后死亡笔记票数6k到4w,可见涌入用户的暴涨。
不负责任的推理:欧美经济更发达更早进入泛娱乐化,而泛娱乐化的结果就是各种瞎评和无脑高分。bangumi的未来或许也可以预见了。
一言以蔽之:这届死宅全球都不行b38
至于对结果的判定,当然还是得依赖个体的主观,不过本来一切都是主观的,能不能为之辩护才是关键。
说到挤下谁谁谁,在我心中那是1>牛仔,23>消失,4>千寻,5接近白箱。
但我说x比石头门海贼强不意味着x强于rank30以后的全体。事实上所有进rank的动画无疑都属于低高估相符三个等价类,每个等价类里的元素都难以穷举,想要彻底完成说明,那恐怕得自己写一个全理论rank,然而我并不是对rank里的所有动画都有了解,自然是做不到的,也非我所愿。
ps:白箱在我心里也是被低估的那一类,只不过排不进前五。
もっと良い説明があります
硬要说的话,我觉得微分几何比较难,我的几何感受性确实不太好,而且这门课有些内容也有点复杂和抽象。
举例来说的话,如果判定高斯和黎曼是一个水平的数学家,岳飞和戚继光是一个水平的统帅,那前者肯定是被低估了,尽管后者也是很了不起的存在。
所以最后一集你是哪里不满意呢?也许可以讨论讨论?
对于是否高估这种事情,求同存异最好啦。
不过剧情我是能接受,所以就猜没达到自己期望值的原因可能是演出
数学是没办法速成的
你觉得kanon有多好是你的自由,但回复在这里是要干嘛。
但对有些人比如我来说,这种模糊的叙事可能使评价不降反升。
第一次看的时候才初一,那时看完我也很不理解,那一吻何等深情,那等待中的爱情又何其炽烈,怎么就这么毫无征兆地渐行渐远最后变成两条平行线了?
然而初高中年年调班,身边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许多曾经关系密切地不能再密切的一个个疏远开来,一部分变成点头之交,运气差的,某个时间点,毫无缘由,就此形同陌路。
我视若珍宝的友情被时间和距离一磨,咔嚓一下就断了个干净,简直脆弱地让人怀疑它之前是不是真的存在。
然后我就懂了,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两个人空间一隔时间再一长,关系变质就和饭菜变质一样平常。回忆起来到底怎么走到这一步的,答案是没有任何重大事件或转折情节,自然而然就成这样了。
一下子就觉得特别能理解了,秒五,不也就是这么回事么。贵树和明里感情深厚真挚不假,也架不住整个日本和十五年啊。
当然我知道我的例子不具有代表性,我妈就能和朋友玩几十年关系如初,自己的情商和做人肯定是有缺陷的。但也正是自己的缺陷和矫情,才带来了如此深的共鸣吧。
就像我举的例子,主要角色无故死亡是无法令人接受的,套用到《泰坦尼克号》中,相当于你认为从撞冰山到沉船的部分不拍,直接跳到杰克萝丝在木板上生死离别,你还可能会给这种做法更高的评价,我觉得这是不可理喻的。
叙事留白的功效是略过不必要的情节、设置悬念以及为观众创造遐想空间(比如开放式结局),像《你的名字》最后对三叶说服父亲指挥撤离的省略就是可以接受的(虽然我个人不喜欢此处的省略),因为前面的情节铺垫已经能够让观众相信此刻的三叶有能力说服父亲了,但是《秒速五厘米》在剧情转折的重要节点存在的缺失,这给观众带来的困惑感对观看体验的破坏是致命的,除非你完全放弃对故事的理性思考,只保留感性认知。
而优质的观看体验包含理性与感性的相辅相成,《秒速五厘米》缺乏必要的故事情节这点在理性上让我感到困惑,这导致不管它第三幕的演出做的如何煽情都难以让我在感性上产生感动。
结论就是,除非能做到摒弃理性认知,单凭感性去看这部作品,否者无法获得尚可的观看体验。
只是为了个人娱乐而放弃理性思考,这点我可以接受,但是,若果你要评价这部作品,恕我无法接受因为牺牲理性所获得的观看体验而给予高分评价。
君名的叙事就是很标准的(尤其是美国的)剧作专业的写法,学院派出身的老手很多都本能地这样写,特征就是“钩子”(约等于“线索”,但范围更大)很多,钩子的意思是你需要设计特定的情节(或是道具)去将两段事件头尾相接,举例:1.身体互换现象停止发生-衔接-男主去寻找女主:需要强行让男主手机保存的信息自动删除并且让男主看到全过程,这样男主才能稳定地产生行动动机(必须让他明确认为“事情不太对劲”)
2.男主找人-衔接-穿越到过去:需要设计一个很“奇异”的风俗,这样男主在寻找女主的时候才需要找到一个很偏僻的洞穴里面(目的是让男主独立于其余任何角色),才能接到穿越的剧情。
天空之城可以说是这种方法写出来的满分作品——我看完第一遍就可以完整复述所有的剧情经过,因为所有不同事件都有特定“钩子”衔接,非常连贯。
但文学系在上世纪做了极大量的叙事实验(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实际上不怎么用剧作的套路了。叙事结构本身可以携带的信息量,远多于其所描述的事件(史记经常这样干,靠调整句子出现的位置暗示一些不好的结果)
因此很多剧情是可以省略的,并不影响整体表达,省略掉反而更通顺。
新海诚文学系出身,秒五采用的叙事方法更实验一些(相对美式剧作而言)。比如个人最喜欢的部分:第二段火箭(对应的是现实中的探索者号)的命运,暗示了全剧的走向:接下来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追寻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人是不可能放弃去尝试的。当然男主和探索者号的结局不一样,前者选择了“回头”(物理以及心理两个层面上),后者在宇宙中至今仍是孤独的存在。
秒五的故事很注重轻盈感,主角的生活轨迹、人际关系,都是一种飘忽不定的存在,因此新海诚把叙事切成时间跨度较大的三段,每一段的人际关系都完全不同——这样叙事手法和故事情节就相当契合了。画面中出现的落花、鸟、雪、火箭,都是为了强化这种轻盈感(可以留意一下,有关火箭的画面几乎全是远景,光点+烟雾轨迹,刻意避开了厚重的机械感)
如果真要给出一个起承转合,那就必然涉及具体事件,加入这些冗杂的事件会破坏整体轻盈的感觉,这反而是叙事的失败了。
我觉得格局大小本身没有高下之分,关键是作者有没有做好相应格局下该做的事情。
至于立意深刻或者高远,在我看来是作品的加分项,但不是必需项。acg作品作为商品,在追求深度或高度上是有天然劣势的,能看到自然是惊喜,看不到也无所谓。但如果为了追求所谓的思想性连基本的叙事都没能做好的话,我一定是会减分的。
这个我也记不清了,大概是Eva,银魂'和灌篮高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