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18:17 /
诸位,你们下载欣赏视觉性小说,是为了什么?
是与喜欢的女孩子谈一场恋爱?或是感受逝去的校园生活,还是想在安静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
如果你们跟我抱有同样的初衷的话--那么这个故事,也许不适合你们。

因为你会在无聊的日常中被突然诡异的神展开与惊悚的BGM拉低SAN值;
因为你会在反复的思考中感受身心的疲惫与不堪;
因为,这到底不过是剧本一厢情愿地在灌输着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势必要将你化为游戏中最大的NPC——

『你是否愿意放弃自己的本心,回应这个世(xi)界(tong)对你的期待?』
『因为这里,是乐园啊』

你只需要扔掉屏幕前的你,全身心的投入与女孩子的插科打诨中,世界一层层设下的圈套中,以及那些因为所谓的命运,而扣在你头上的惊天巨锅,以及那早已安排好(而不是倒贴)的层层恋爱中——

然后再为这些没有根基的感情,去感动,呐喊,继续向着虚无的理想前进?

你就是造物主手中牵着的,最大的小丑吗?

而这,也是屏幕前的你所期待的恋爱,现实,与救赎吗?

得了吧,这不过是一个劣质的箱庭。

----------------------------------------------------分割线---------------------------------------------

认真说说自己的感受。我下载的gal的动力一般源自网易云(雾),而这一作是纯粹冲着口碑与外表而来的,其中最令我满意的就是安瀬聖负责的BGM了,曾经也很喜欢世界第一初恋的配乐。只是这一作个人感觉也就只能听听BGM,其他的表现实在是非常微妙= =嘛,至少跟我电波对不上。
作文屡次不及格的理科生第一次发表长评,逻辑不清请见谅,告辞.jpg
Tags: 游戏
#1 - 2018-11-21 22:34
(あの女の子は過酷な戦場に舞う、まるで精霊のようだっ ...)
LOVELY×CATION三连
SMEE三连
祝您提前XX,再见(bgm37)
#1-1 - 2018-11-22 23:17
enjoybgm
谢谢茄子!
#2 - 2018-11-22 00:02
(孩子别总以为看透了大人,大人也别总以为看透了孩子 ...)
1.没有没有,G.O只是单纯的在嘲讽玩家的智商。
2.感觉你比切那还不成熟。
3.逻辑问题确实很大。
#2-1 - 2018-11-22 23:18
enjoybgm
也许是我适应不了这类题材吧,不狡辩。
#2-2 - 2018-11-25 15:41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也许是我适应不了这类题材吧,不狡辩。
那你以为island这么小众是什么原因?一部靠取巧和低智商主角来拉低玩家智商进行叙诡的,主要方式还是嘲讽普世ACG的作品,又有多少买这游戏的人能深入去研究它呢?
#2-3 - 2018-11-27 14:17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那你以为island这么小众是什么原因?一部靠取巧和低智商主角来拉低玩家智商进行叙诡的,主要方式还是嘲讽普世ACG的作品,又有多少买这游戏的人能深入去研究它呢?
首先小众不等于优秀。其次我认为如果一篇小说,需要读者接受他硬塞进来的情感设定后才能感受剧情高潮的话,小说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最后,作为一个单线党,我认为在同一条世界线中用女主给真女主垫脚也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操作。更多槽点不一一论述。我只觉得本作三观与我严重不合。
#2-4 - 2018-11-27 14:24
enjoybgm
所以我也想知道,像切那一样成熟的你,玩这个游戏是为了什么,看完之后又深入研究到了什么。我期待你的分享。
#2-5 - 2018-11-27 20:56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所以我也想知道,像切那一样成熟的你,玩这个游戏是为了什么,看完之后又深入研究到了什么。我期待你的分享。
我从头到尾没说这个作品一个好字。你搞错了一个前提,视觉小说只是玩家借由主人公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罢了,主人公是有自己性格的人,不是玩家在游戏里的化身。我向来不会将自己代入到主人公身上,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看待这个故事。但我真的很怀疑切那这个集ACG缺陷于一身的主角真的会让玩家有代入感吗?既没常识又是个吃软饭的,情报处理漏洞满满还经常极端式思考。G.O把这个充斥ACG争议性元素的人物和一些宅文化所鼓吹的要素放到一种比现实还极端的环境,再用一种极端式的巧合造成连锁性恶果,在这种结果中用爆炸式的信息思考将人性的软弱、无谋、幼稚暴露无遗,直接讽刺了普世ACG的虚妄。这种偶然连锁的背后透露得是因为愚蠢而造成的必然,也可以说这份愚蠢贯穿了全剧,但即使如此在结局的处理上,也是由这个“愚蠢”形成的英雄式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贴合了现实。但也是对玩家最不友好的地方。
玩完我只觉得这个编剧趣味相当的无聊,他阐述的思想和哲学隐喻我都认同,这个世界应该拥有的应该是全部而非单方面舍弃,但叙诡手法着实太降智了。
造物主手中最大的小丑?你也太高看自己了,如果真的有造物主的话,这个世界里无论是谁都是连渣都算不上,对普通人来说,电子和夸克的质量比较有意义吗?
寻求理想?寻求恋爱?寻求校园?抱歉,主人公是人,不是玩家手中的玩物。而对于玩家来说,越是沉溺于虚幻的美好,清醒过来的痛苦越是严重。
玩这个游戏只是为了看明白这究竟是个怎样的故事,而为什么深入研究?单纯只是一开始觉得作品中科普的理论纯属胡扯,于是谨慎起见多看了几遍。
#2-6 - 2018-11-28 15:02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我从头到尾没说这个作品一个好字。你搞错了一个前提,视觉小说只是玩家借由主人公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罢了,主人公是有自己性格的人,不是玩家在游戏里的化身。我向来不会将自己代入到主人公身上,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
感谢你的回复。希望你能看明白我文中的各种比喻和影射后,再对我的观点作出评论。
其次就你第一段所描述的“普世ACG的虚妄”说说我的理解。在一条机关重重的道路上挣扎的人所展现出来的人性--本来就是消极的,更何况这还算不上挣扎--一边在没有光的日常中插科打诨,一边做着半途而废的思考,还为了某种命运安排的使命感作出一堆任性的行为--我认为这不能带给我任何思考与帮助。
在世界末日和飞来横祸之中思考人性本来就是一件很智障的行为,也不认为这与现实能有什么关联--当你把自己的面包分给一个刚刚相识的人时,别人会觉得你是圣人,还是傻子?而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完全由所谓的命运一笔带过,因此自然也谈不上什么救赎。在我看来,这个剧本请来的只是一群心智和双商异于常人的演员(这些人在现实中倒也有安身之院),离引起我对普世价值的思考还远得很。
(还是说回分面包那个地方?那里我只是觉得主角幼稚与过于自我,还远远谈不上愚蠢和自私。)
说到代入感的问题。归根到底大家都是来感受故事的,非要分高下我实在是觉得没有必要--就如同玩狂飙的时候你可以使用车手视角,也可以使用第三视角(车手已被撞死)。然后我也从开头的“代入”写到了末尾的“箱庭”,表达的过程很明显已是万华镜外-万华镜内-万华镜外,但你非要按照你自己的理解一一批判我的每个过程,那我也无话可说。
对我来说,看小说首先是看故事,然后是接受作者的三观与个人审美。若两者都不能让我满意的话--抱歉我已经强忍胃痛读完一次,结局也不出所料,也不会有第二次了。
最后,我觉得剧本的确不是在嘲讽玩家的智商。G O I S G O D
#2-7 - 2018-11-30 01:12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感谢你的回复。希望你能看明白我文中的各种比喻和影射后,再对我的观点作出评论。
其次就你第一段所描述的“普世ACG的虚妄”说说我的理解。在一条机关重重的道路上挣扎的人所展现出来的人性--本来就是消极的,...
你压根没明白我在说什么。
1.无论你是否代入也无法成为任何一部game的主人公,无论你从其他的作品中获得了什么样感情,和你在这部作品中获得的都是等价的。用你的话说,那些都是虚无、没有根基的感情,无一例外。最后能剩下什么?空虚罢了。
2.压榨主角?切那这个即无能又幼稚的混账有什么好压榨的,又有什么值得压榨的。他的愚蠢体现在面对疑似可以证明自己的现象无条件的听风就是雨,而对对自己不利线索视而不见,甚至选择性遗忘了自己说过的话。急切想要从他人身上获取自我的存在,对自己的推理不加以实践证明,反而草率的直接得出结论,不足的疑点直接靠想象补足。明明自己内心无比痛恨这个世界(或者说痛恨自己),却一味向周围的人装出一副自信的样子,这种两相式的矛盾导致他点燃世界崩溃的导火索。思考问题根本抓不住重点,看到的尽是些浮于表面的东西,背后的本质没察觉到一丝一毫,只是极端地将过错全揽到自己身上从单方面罪恶感感受自己的存在。
3.异于常人的演员?先看故事再看感情?这难道不是一体化东西吗?感情借由故事传达,而故事是由人物构成的。至于人物,不建立在成长环境下讨论人物的性格都是形而上学。切那背负难以想象的沉重罪孽,无时无刻都被焦躁的使命感驱使,内心的怯懦又使他忘记了不敢想起的过去。在两种极端情绪的夹缝中,他披着一副逗B的假面来掩饰自身的不安全感,甚至差点养成了高二病。凛音从出生起就被生母赋予了“凛音”这个名字,也包含了其中沉重的感情与期望。但这个名字、这份沉重的感情,却招致了养母的嫉妒,使凛音在虐待中度过童年,在坠崖中失去记忆。醒来后面对始终掩面以待的母亲和养父始终得不到安全感,在过去留下的心理阴影中,只能抓住名字与宿命这最后的救命稻草,依靠虚假的身份活着。纱罗在浦岛民众冠以“神之子”的期待中成长,却在12岁时遭遇变故失去双亲,自己也“跌落神坛”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但她内心太过于纯粹,太相信幼时被赋予的“拯救浦岛之人”的定义,只能依靠妄想来弥补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漏洞,甚至为此人性全失、变得冷漠无情也在所不惜。夏莲是三个人中最有常识的一个人,正因为如此她才对浦岛的形式认知得最清楚,也最能感受到处于封闭浦岛中那压抑的环境。面对责任的重压和对环境的厌恶,她本能选择逃避。自幼与她保持距离、远走他乡的母亲给了她无谓的幻想与渴望,让她相信外界始终有着更美好的天地和容身之处,即使无数出岛的人失望归乡,她也仍抱着侥幸的心态。强加的命运?所谓的命运,不过是所有人在某种环境下寻求自我的借口。知道她们为什么会喜欢上切那吗?只是因为她们将自己的妄想投影到了切那这个空无一物的男人身上。
4.末日?飞来横祸?从来没有这种东西,所有的灾难都是人为的。对自己失望的Linne将传说的期待与对切那的感情附加到女儿身上,却没想到使女儿遭遇了长达17年的不幸,甚至女儿得到的,所相信的感情都是虚假的,也恰巧契合了传说中那悲剧般的命运,“切那与凛音拥有者无法结合的命运,因为他们是血脉相连的家人”。夏未为了让女儿逃脱枢都家流传下来的世代责任,不得不远走他乡独自研究,却没想到激起了女儿对自己和外界的憧憬。万里爱为了与宗树结婚,说下“身怀神之子”的谎言,导致宗树在不断进行送日仪式导致的罪恶感中自焚,使纱罗失去双亲不说,也把纱罗在妄想的道路上越推越远。最后呢?夏莲前往东京被犯罪集团诱拐,灌药变成了废人。纱罗杀害并碎尸了煤纹病新生儿,在警方的追捕下,点燃了神社,将一切包括她自己化为了灰烬。凛音得知传说中切那的真实存在,为了未来与切那相见,在前往暴龙岛寻找冷冻睡眠装置的途中被海浪吞没而死。而这正是切那所认为的“只要我退出历史舞台”所造成的。所有人都自以为做了最好的选择,却造就了悲剧的事实。
5.G.O将“纯粹”这个本质赋予身为巫女的纱罗,让对自己第一眼看到的现象深信不疑。将“不足”这个本质赋予乡下少女的夏莲,让她永远不满足于现状。凛音与她们都不同,她的一切都是被母亲的憧憬所赋予的,但却成长为了母亲所憧憬的样子。夏莲变为废人,因为她无谋的渴求。纱罗化身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因为她坚信自己是救世主。凛音成为了Linne无法成为的“Linne”,却无法成为切那想要的“Linne”。G.O借由连锁的巧合碰撞将这三人的本质(或者说灵魂)无限的扭曲,再揭示给玩家——不加以现实摄入的纯粹只会导致自我毁灭,没有计划和约束的感性只会被人利用,再怎么美好的虚假永远都无法与真相匹敌。然后G.O就像嘲笑一般告诉你,这就是你们喜欢的东西,这就是你们赞颂的品质,怎么样,即使变成了这样你们还敢说喜欢吗?即使变成了这样你们还敢承认它们吗?
6.G.O is god?别说笑了,他就是一个劣化版的虚渊玄,你未免把神明看得太廉价了吧。劣质的箱庭?我看是恶魔的低语吧(你愿意用大量不可靠的现象去得出幸福的结论a,还是用唯一可靠的证据去否定结论a呢?)。然而你认为他是神又认为他创造了一个劣质的箱庭,你真的没在耍我吗?
7.你一开始就抱着错误的期待,G.O作品里可没有救赎。虚无的理想?那当然了,因为切那一开始就搞错了Linne的愿望。G.O喜欢将任何普世看来美好的东西倾尽全力去污染,但在这重重污泥之下表现出最纯粹最真诚的情感。
#2-8 - 2018-11-30 23:53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你压根没明白我在说什么。
1.无论你是否代入也无法成为任何一部game的主人公,无论你从其他的作品中获得了什么样感情,和你在这部作品中获得的都是等价的。用你的话说,那些都是虚无、没有根基的感情,无一例...
我认真地看了好几遍你的回复。但恕我没有这么好的文笔,请让我长话短说。
关于第一点,我认为这无需争议。每个人对过去的经历感受不一,心大的人拍拍屁股继续走,敏感的人一步三回头。每个人对于不同的故事感受亦不同,这些经历与故事对他们的重要性不一样。因此恕我看不明白你这个等价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更看不懂你为什么会觉得阅览故事对我来说很空虚。如果不追求读故事所带来的氛围与共鸣而单纯地想要寻找答案,为何不去浏览各行各业的论文呢?
2~5.除去部分BE,我基本全通了。因此你所描述的故事梗概我也明白。因此我更加不明白这种来自命运的羁绊意义何在。所有的“人性恶”披着光鲜却单薄的外衣,这就是我观看这个剧本的感觉。而这些行为太过于单纯,幼稚,乃至愚蠢——这座岛,在命运的意义上走上了自己的轮回,甚至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与选择。在这种注定悲剧的发展上,不觉得讨论偶然和扭曲是一件没有必要的事情吗?——因为这本身已是必然和现实。本已无感,何谈幻灭?BGM真好听(划掉)
6.英文只是一个梗,但的确也表达了我的想法。我的意思只是说作者是它自己所创作的小说的神/父,但看来你对我说的话太过于较真。他的确远远比不上虚渊玄。老虚的小说中,人性在羁绊,选择,舍弃中升华,角色在自我否定与接纳之中逐渐成熟与丰满,在极恶之中歌颂大勇,在极悲之间描绘仁义。反观此剧本请来的只是一群双商异于常人的甚至缺乏社会功能的演员,因此我觉得他们当务之急应该去接受正规的CBT辅导。
7.普世所接受的东西吗?外在美?形式主义?我是来嗑狗粮的,不是来降智的,对不起,我先挂了www
8.能看好几遍说明你很喜欢这样的故事。你的意思我大致明白了,你也不需要说服我这种天天只想着泡妞的无可救药的死萌豚,自己看得开心就好。(不知为啥我打完这段字觉得很想笑)
#2-9 - 2018-12-1 00:11
enjoybgm
另外我说清楚一个前提。我从来没有代入过这个故事,也从来没有认同过剧本的发展以及剧本家的三观,因此还不至于上套然后感到空虚失望愤怒。顶多是看到不明所以的选项以及剧情发展时,怒骂一声“cao这熊孩子和剧本又想演我”,然后在突然发神经的BGM切换和屏幕漏电中掉san。抱着“既来之则安之”“毕竟神作看看后面有什么转折”“柔和向BGM真好听”的想法推完,最后发现果然还是自己想多了。于是才有了这篇吐槽。
#2-10 - 2018-12-27 13:31
未来的往事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你压根没明白我在说什么。
1.无论你是否代入也无法成为任何一部game的主人公,无论你从其他的作品中获得了什么样感情,和你在这部作品中获得的都是等价的。用你的话说,那些都是虚无、没有根基的感情,无一例...
你对岛真的有很深的感触啊
#2-11 - 2019-1-6 19:07
废人一个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那你以为island这么小众是什么原因?一部靠取巧和低智商主角来拉低玩家智商进行叙诡的,主要方式还是嘲讽普世ACG的作品,又有多少买这游戏的人能深入去研究它呢?
说到嘲讽acg的,情强哥有话说,不过这东西论受众也是惨不忍睹吧……
#2-12 - 2019-2-1 00:52
enjoybgm
enjoybgm 说: 另外我说清楚一个前提。我从来没有代入过这个故事,也从来没有认同过剧本的发展以及剧本家的三观,因此还不至于上套然后感到空虚失望愤怒。顶多是看到不明所以的选项以及剧情发展时,怒骂一声“cao这熊孩子和剧本...
今天上号的时候又仔细看了你的评论,为可能产生的理解分歧补充一段解释。
站在你的角度,我能明白你所体会到的“悲剧”“人生无常”,只是我觉得,如果我要去理解这种东西,不必依靠一堆乱七八糟的情感线或者胃药。
我只是来寻求放松,不想再被现实的道理所烦心。沉浸在他人的悲剧之中却无法伸手相助,为玩笑般缥缈的呼救黯然伤神,岂不是一场更大的悲剧?
而说句不客气的话,全剧在我眼中自始至终只是**病院的一场闹剧,结尾还损失了不少人,然后迎来了一位新患者。
剧本作者的男权主义和自我中心,至始至终让我感到强烈厌恶。
如果这样的故事也能让你有所悟,也好。但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2-13 - 2019-3-3 02:37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今天上号的时候又仔细看了你的评论,为可能产生的理解分歧补充一段解释。
站在你的角度,我能明白你所体会到的“悲剧”“人生无常”,只是我觉得,如果我要去理解这种东西,不必依靠一堆乱七八糟的情感线或者胃药。...
1.后一段完全没必要。你没明白我为什么反对你。你觉得你所承认的价值被践踏,你所向往的美好被污染,你觉得愤怒、可笑是很正常的事情。
2.island里所谓的悲剧根本不是人生无常或者飞来横祸,而恰恰是主人公的无能一手种下。他自身的愚蠢和武断将永远化为“悲剧”来惩戒他。
3.人的视角是带有滤镜的,因此很难认知到真正的现实,唯有在现实给予自我认知巨大冲击时才能去被迫承认它,这时候如果选择拒绝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你承认它就意味着连同自身的缺陷和错误一同承认,好比过去支撑自己的信念成了笑话一样。
4.精神病不至于,顶多是一群家庭有问题的晚熟少女。切那也最多是蠢了点、没常识了点,远远达不到精神病的程度,甚至比不上很多中二时期的问题学生。
5.我无权指责你的想法,我也从来没想过说服你,争论通常的作用指向都不是两方论者,而是周围的人。你厌恶island所阐述的思想,告诉众人这不是一个舒心的故事。而我指出你认知不够,告诉众人在这份悲伤下还隐藏着其他。
6.视觉小说因为第一视角的游玩模式容易让玩家深陷其中,而投入不投入感情是玩家本身的事。你好像误解了我对这个作品态度,事实上我是同意你的观点,因为那确实是island问题所在,玩家与主人公严重的割裂感。但你在此基础之上却用一贯以来的对其他作品的认知来否认其故事性上本身的价值,我反对的是这一点,仅凭认知去评判对错,不正是island主人公切那所犯的错误吗?
7.我深究它恰恰是因为我不喜欢它,正是因为厌恶才想去寻找漏洞以求合情合理。但我深入发现其因果逻辑都很严谨,唯独科学理论很民科(这又构不成什么反对理由)。
8.我还真没看到男权,事实上G.O其他作品的男主角大多都是无能之辈,那又怎么构成男权呢?甚至我觉得切那才是全剧最惨的一个(虽然绝大部分是他自己作出来的)
#2-14 - 2019-4-2 02:20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1.后一段完全没必要。你没明白我为什么反对你。你觉得你所承认的价值被践踏,你所向往的美好被污染,你觉得愤怒、可笑是很正常的事情。
2.island里所谓的悲剧根本不是人生无常或者飞来横祸,而恰恰是主人...
1.我所认为的美好指的是我之前所见识过的好作品。加上island算为精巧的外壳,而我也仅仅为了大体的美工设定与音乐感到遗憾。
声音与表情对情绪有最直观的推动作用。但是当剧本本身的功力不足以将情绪释放与升华时,我会觉得这整体让我如鲠在喉。
2.3.悲剧与人性的探讨我觉得上面我们已经交流过,因此不再多说。我认为此剧本过于牵强且缺乏深度。
4.按照你第五点所述,这群人时心智有问题还是精神有问题留待过客评价。
5.6.我十分希望你能详述你在这个故事里所发现的亮点。从你好几段的回复中,我感觉你被这个故事庞大框架下所表现出来的人性所撼动,若有所思。因此我说到,“如果这样的故事也能让你有所悟,也好。”
当你认为我的评论认知不足,肤浅的时候,希望你能仔细斟酌一下其中很多比喻词汇的深层含义。其中有些可对应多个比喻义与引申义。
7.三集定律与“止まるんじゃねぇぞ”被广大观众强烈吐槽的原因并不是逻辑错误,而是失败的剧本构造。
8.男权所带来的影响不在于谁活得幸福谁过得惨,而是这种错误观念对社会观念的扭曲,其中女性更容易失去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但人人平等的本质是不变的,畸形的社会形态只会令更多普通人在思考与行为上变得扭曲与极端。
#2-15 - 2019-4-2 22:28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1.我所认为的美好指的是我之前所见识过的好作品。加上island算为精巧的外壳,而我也仅仅为了大体的美工设定与音乐感到遗憾。
声音与表情对情绪有最直观的推动作用。但是当剧本本身的功力不足以将情绪释放与...
1.你搞错了一件事,我没有被其中任何所表达的东西震撼到,我可以算半个岛黑,我自始至终都觉得这就是场小孩子们的闹剧,而其中那个唯一的大人却在纵容这场闹剧。
2.你觉得整个剧本从头到尾似乎都在保持者闷声装大B,到头来却总是小题大做的故弄玄虚。这想法没问题,因为确实是这样的。因为那些无聊的日常根本是不是这个故事主体,1999的故事本质上1976年的人们在他们的孩子身上的投影,而凛音夏莲纱罗只是她们父母辈的半吊子模仿者。但这个成分在整个游戏中没有花多少时间去描述。
3.我现在发现了,我和你大部分的观点是相同的,而真正的分歧是在于“能否从中获取什么”。你觉得从中获得感受从现实中解放出来,而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就是个无关的观众、评述者,无论获得什么样的感情都是等同的、无用的。我仅仅只是在提醒你,当你觉得进入galgame的第一视点却被编剧反过来玩弄的时候,可以试着跳出玩家这个身份,从一个单纯观众的角度来看待整个故事,而不是必须要感同身受。
4.如果你非要问我在这个故事得到什么的话,我只能回答你“别把父母辈的遗留问题强加到孩子身上”或者“思而后行,行思谨慎”这种人人皆知的废话。
5.你觉得所谓的男权是指以男性为中心吗?问题在于这部作品似乎尊女的不得了,切那身为主人公实质没有发挥出任何的作用,反而把事态恶化,剧情的发展是他对于女主角们过于迁就的结果。
#2-16 - 2019-4-3 13:28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1.你搞错了一件事,我没有被其中任何所表达的东西震撼到,我可以算半个岛黑,我自始至终都觉得这就是场小孩子们的闹剧,而其中那个唯一的大人却在纵容这场闹剧。
2.你觉得整个剧本从头到尾似乎都在保持者闷声装...
大致打成共识。
1.我觉得这里面唯一一个大人是警官,或者夏莲线后期的夏莲。所以我不太清楚你会觉得这里面谁是大人。小孩之所以是小孩,是因为他们相比大人考虑事情的深度有限。牺牲自己换来他人的幸福,他人就一定会感到幸福吗?
是否愿意主动探索未知的可能并为此承担责任---便是大多数时候,大人与小孩的区别。
2.3.他在装个锤子B.
当一个作品扯上许多其他的人,扯上商业利益的时候,我至少觉得这其中的每个人都应该为这种集体性的创作负责。
你可以自说自话,买票的观众也同样可以喷你水平不高,辜负了他们的时间和金钱。
4.逻辑和道理没问题,我吐槽的是这种失败的剧本构造。
5.现代田园女权说到底是真实的女权吗?
#2-17 - 2019-4-4 18:09
落幕结局的雨中
enjoybgm 说: 大致打成共识。
1.我觉得这里面唯一一个大人是警官,或者夏莲线后期的夏莲。所以我不太清楚你会觉得这里面谁是大人。小孩之所以是小孩,是因为他们相比大人考虑事情的深度有限。牺牲自己换来他人的幸福,他人就一...
1.        你我的分歧根本不在剧本内容,而是在于“如何看待让人不适的剧本”。很多甜作都存在着剧情安排牵强、人物性格刻意过度的问题,但它让人觉得舒适治愈或者搞笑,所以很少人去喷(人总是在这方面放弃思考,却总在不适的问题上深究)。而island本质上是一群没长大的孩子(切那20岁的外貌12岁的心智)抱着过去遗留下的东西以天真的观点去认识世界结果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还要不断自我逃避的闹剧。
2.        唯一的大人是伽蓝堂万里爱,历经丧夫之痛、骨肉分离之痛,也为自己不成熟的行为付出过代价,她甚至察觉了凛音的亲生父亲是谁,她本应了解好友心中那份扭曲的感情,也是最有能力阻止这场闹剧的人。然而她却干了什么?不作为,一味地纵容事态的发展,直到一发不可收拾迎来最坏的结果。夏莲要是真的长大了她就不会依赖切那这个一无是处的废物。巡警是算是半个局外人,边界线。
3.        你别误会了,我从头到尾反对的只有在“你”这个词上,你觉得在游戏里的选择被控制了,你觉得在游戏里的命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无处可逃,你觉得压抑、可笑却无能为力。但你最后还是想把自己带进去,还是想通过主人公的视点去获得自己的欣喜、感动和共鸣罢了(然而我觉得即使剧本无论让玩家产生了什么感情都是等价而且虚无的,最后还是得看着现实行事)。但在问题的观点上我们反而是一致,G.O就是个垃圾剧本家,而island不过是通过恶意的安排他玩弄玩家以及主人公的恶意手段。
4.        你这让我想起下级生2的掰盘事件(但下盗版汉化的应该没理由去谈商业吧,事实上当年island的初动销量直接暴死)。但我还是希望能多一些像你这样能够直指作品本身问题的差评,自从动画播出以后就掀起一波无脑吹原作而贬低改编的跟风,却没有思考过其原作本身就存在严重的问题。看得出来你确实仔细思考过,但你这种说法简直像是要求商家必须要去迎合玩家一样。
5.        不算,那不过是一直安全感缺失和逻辑认知能力太差的表现,任性、自卑(或者傲慢)、无知导致的无聊产物。
#2-18 - 2019-4-4 22:12
enjoybgm
落幕结局的雨中 说: 1.        你我的分歧根本不在剧本内容,而是在于“如何看待让人不适的剧本”。很多甜作都存在着剧情安排牵强、人物性格刻意过度的问题,但它让人觉得舒适治愈或...
1.3.你说得对,我们一直以来的分歧的确在剧本感受上面。我认为作为这个题材的作品(或者可以扩大到小说层面),不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就是最大的失败。而且可能你在一开始就一直有一种误会---当我看到作为第一视角的男主被钉死的命运时,我就已经脱离出来,开始骂骂咧咧,质疑剧本的三观。一直被钉着的读者反而更容易得到一种“你说是那就是”的自我感动。
我看这种形式的小说,是为了什么?如果我想要学习那方面的知识,为何不去看一些更适合的题材的小说,或者直接看哲学书呢?正如素晴日中的“梯子”一说,而这个剧本于我而言连梯子的作用也不具备。
2.你不提我都忘记了“万里爱”这一号人物。与她一同离岛的还有夏莲的母亲,但这属于故事边缘的人物,所以我其实没怎么想要评价她。在现实中,什么样的大人都有,也不是每个人都想要为这种残局负责。
4.我觉得这真没什么好分析的,只是既然你想要严谨地跟我讨论,我总不能丢下寥寥数语就闪人。在小说之中,除了写作水平以外,你很容易能够了解到作者本身的三观与知识水平,与他对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的看法。
相反几乎都在吹原作,就我一个在喷(怂.jpg)
商家的确需要巧妙地迎合玩家,只是因为这个故事在我看来非常差劲,所以我吐槽它。我既然已经写了“无剧透吐槽”的标题,就不会文绉绉地给那些了解后还想玩的人剧透。我已经尽可能地保持我的措辞克制与客观。
5.男权不只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或心智水平的缺乏,也不只局限于结局与地位尊卑的形式,更体现在所有接受它的人带来价值观的影响上。
#3 - 2018-11-25 13:02
(一双舞燕,万点飞花,满地斜阳。)
我觉得最大的槽点是理科生逻辑为什么会不行。。。。
#3-1 - 2018-11-27 14:09
enjoybgm
理科生写不好文章不是很正常吗(雾)
#3-2 - 2018-11-27 17:38
笙歌看水
enjoybgm 说: 理科生写不好文章不是很正常吗(雾)
理科生平均下来,不如文科生的应该是文笔而不是逻辑吧(bgm39)
#3-3 - 2018-11-28 13:52
enjoybgm
中津静流 说: 理科生平均下来,不如文科生的应该是文笔而不是逻辑吧
很抱歉,我是挂科的那种(bgm39)
#3-4 - 2019-1-6 20:45
废人一个
我原来以为文科不需要逻辑,但直到我从计算机转了政治学 ,我才发现,文科需要的逻辑推理能力甚至超越理科,因为社会作为一个系统比计算机本身复杂太多了……只是国内的文科自己做得蠢,蛀虫太多而已
#3-5 - 2019-2-1 00:26
enjoybgm
废人一个 说: 我原来以为文科不需要逻辑,但直到我从计算机转了政治学 ,我才发现,文科需要的逻辑推理能力甚至超越理科,因为社会作为一个系统比计算机本身复杂太多了……只是国内的文科自己做得蠢,蛀虫太多而已
事实上如我等低头写代码的程序狗,在思维逻辑上应该是比不上那些在大会上神采飞扬,即兴发挥的领导和代表们的---当然也不能忽略熟能生巧这个要素。
#4 - 2018-11-25 21:20
(gay玩galgame)
有没有和我一样虽然是个gay但还是喜欢玩galgame(因为主要是为了剧情并且也挺欣赏女性的๑乛◡乛๑)
#4-1 - 2018-11-25 21:31
BlindMonster
我对“与喜欢的女孩子谈一场恋爱,或是感受逝去的校园生活”没有感觉,因为感觉非常不真实哈哈哈
#4-2 - 2018-11-27 14:10
enjoybgm
BlindMonster 说: 我对“与喜欢的女孩子谈一场恋爱,或是感受逝去的校园生活”没有感觉,因为感觉非常不真实哈哈哈
只是追求一种像儿时一样无忧无虑,遵循本心的感觉罢了。
#4-3 - 2018-11-27 14:20
enjoybgm
欣赏女性- -这是攻还是受呢www
#4-4 - 2018-12-16 21:27
BlindMonster
enjoybgm 说: 欣赏女性- -这是攻还是受呢www
最欣赏,最喜欢的女性角色是白色相簿2的小木曾雪菜ヾ(❀╹◡╹)ノ~,非常喜欢她在冬马以外的三个女主线的表现(雪菜线和冬马线至今没通)
#4-5 - 2018-12-16 21:30
BlindMonster
enjoybgm 说: 欣赏女性- -这是攻还是受呢www
gay圈里面嘛……一般不说攻受,攻受一般在耽美BL圈(或者是日本gay里面?)说得比较多。国内说1和0,或者是top和bottom๑乛◡乛๑然后我是0
#4-6 - 2019-1-31 23:57
enjoybgm
BlindMonster 说: gay圈里面嘛……一般不说攻受,攻受一般在耽美BL圈(或者是日本gay里面?)说得比较多。国内说1和0,或者是top和bottom๑乛◡乛๑然后我是0
请加油。
#4-7 - 2019-2-20 21:24
BlindMonster
enjoybgm 说: 请加油。
啥子东西喔……加油啥子嘛
#4-8 - 2019-4-5 14:53
enjoybgm
BlindMonster 说: 啥子东西喔……加油啥子嘛
追求自己的幸福(正论)
#5 - 2019-1-6 20:51
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看视觉小说一定要和校园以及恋爱有关呢……海猫听了想打人.jpg
#5-1 - 2019-2-1 00:00
enjoybgm
意会意会,大多数小说有感情线的存在,而在主要描述人与人关系的Gal中,这种需求更为明显,大概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6 - 2019-1-28 17:12
(これは抗える者たちに対する、神からの最後通告とも言 ...)
無聊的BE(被人一見面就刺死能有多好體驗)跟莫名其妙的展開,蠻讓人討厭的
如果想弄驚悚,何必用這種四不像的方式,令人發笑
更別說在暴雨中被凜音怒噴那一刻我是矇逼的
#6-1 - 2019-2-1 00:20
enjoybgm
这就是我第一段文字所总结“箱庭”的由来。你必须接受这种突兀的情绪,才能获得游戏体验(???)。但情绪不等于感情,纵观全篇,唯一让我看到真情实感的也只有凛音夏篇末尾的表现(当然这感情是怎么来的我也不得而知),在剧本的其他部分,角色们也只表现出了表面上的依存,并没有体现出人际关系最重要的两点---相互理解,相互牺牲/奉献(硬要说的话其实这堆人一直在奉献,但除了假切那是为了剧本收入奉献以外,其他主要角色更多是为了自己),他们对相互的情感可能甚至不如现实中某铲屎官对主子的感情。
面对某些强行让人不明觉厉的选项我甚至不能发笑,更觉得蜂蜜在肚子里打转(
#6-2 - 2019-2-1 15:38
月光
enjoybgm 说: 这就是我第一段文字所总结“箱庭”的由来。你必须接受这种突兀的情绪,才能获得游戏体验(???)。但情绪不等于感情,纵观全篇,唯一让我看到真情实感的也只有凛音夏篇末尾的表现(当然这感情是怎么来的我也不得而...
全遊戲能使我為之觸動的場面寥寥無幾,有些場景一看就知道想讓玩家哭,像凜音個人線的結尾,可惜完全被前面的真真假假你猜我我猜你給毀掉了,導致後面兩人告白我沒有任何感覺....反倒是rinne爺爺,臨死前吐真言挺讓我感動的
#7 - 2019-3-29 12:27
(少女心 大叔脸)
因为,这到底不过是剧本一厢情愿地在灌输着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势必要将你化为游戏中最大的NPC——

强烈赞同。
#8 - 2019-4-14 14:10
(当你长大,会成为绝望者、失败者与被诅咒者的拯救者吗? ...)
“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
“对自己世界的设定”更接近kana
#8-1 - 2019-6-8 00:20
enjoybgm
艺术总是以现实为蓝本...
#9 - 2020-5-5 16:56
(ちっちゃい子)
岛学家对线都是 一个屏幕一个屏幕的吗?爱了爱了,顺便一提,我认为这游戏9分
#9-1 - 2020-12-26 03:32
enjoybgm
很抱歉我无法改变你的认知水平,因此看不懂你想表达什么。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