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31 20:09 /
首先要说一句,我对“后设性”这个概念的理解并不深,大抵仍停留在概论课上几句话介绍的那种程度,如有错误欢迎指正。在我看来,后设性指的是“文本本身产生了一种超越性的意识,进而觉醒了自身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也就是说,察觉到了自身的虚构性”。比较典型的具有后设性色彩的acg作品有西尾维新的《最强会长黑神》和龙骑士07的《海猫鸣泣之时》。《黑神》的安心院熏染显然是一个自我觉醒了的超越意识,因此会将黑神目泷视为“主角(hero)”,说在这部作品中无论如何都打不败她。《海猫》对后设性的讨论则更彻底一些,通过上位意识对下位个体故事的有意识的描述,在自我揭示了所有有关六轩岛文本(漂流瓶)的虚构性的同时,也让旁观“弈棋”的观众(观剧之魔女)察觉到《海猫》文本的虚构性,完全可以说是“后设小说”了。

再说一句,我为什么突然要谈《凉宫春日》这部“时代的眼泪”,还是因为最近讨论了一些有关“世界系”的问题。按照日本评论界划分的作品类型,1995年播出的eva一般被视为是世界系的鼻祖,而2006年播出的《凉宫春日》则被视为世界系的尾声,之后就转入了“日常系”。时间不长不短,刚好是十年。虽然如今世界系之中仍存在像新海诚这样的有影响力的作者,但作为一种文本类型所能挖掘的内容却差不多是挖完了。也就是说,eva和《凉宫春日》作为整个作品谱系的一头一尾,是世界系最重要的两个“变体”。这两个变体,作为“不规范文本”,或者说是“病态文本”,在整个作品谱系中就有了特殊的“病理学意义”。

说回正题,关于凉宫春日的后设性问题,我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人谈过。但我这里要说的,倒不是知名宅文化批评家阿虚的那种“神吐槽”。事实上,在acg创作日趋公开化、交互化的情况下,过去被隐藏起来的代表着创作过程的“后台”已经被完全公开了。在新的宣发手段下,“后台”本身也可以成为一种在“前台”售卖的商品。比如,在声优偶像化之后,动画角色就丧失了其神秘性、独立性。典型如钉宫,在作品中反而会反客为主,让角色成为自己的标签。在这种情况下,基于钉宫的玩梗就成了一种新的商品,而不是展现出作品的虚构性。当观众注意力转向“后台”之后,我也就不会再简单地将角色的某些超越文本的“神吐槽”,当作是一种后设性的表达了,而是更聚焦于文本对自身生产活动的自我意识上。

因此,我更在意古泉一树的故事。古泉一树自称“超能力者”,将阿虚和凉宫春日穿越到了一处“亚空间”。这处“亚空间”完全复制了北高,其中有“神”,可以容纳复数的个人(超能力者)进入。古泉一树将这处“亚空间”称作是凉宫春日的“精神空间”,将“神人”视作她的无意识表达。然而,当我们从这个“亚空间”重新穿越出来之后,再回到那个所谓的“现实空间”,就会发现这里也有一个有阿虚、有春日、有神、有北高、有复数的个人。在这里,古泉一树作为一个不自觉的“超越者”其实已经看穿了世界系的把戏,知觉了这个“世界”是被如何生产出来的:“世界”不是一个纯粹的物理实体,是一个能回应人的呼唤、会回应人的呼唤的世界,是一个高度精神化的世界,是一个人变成神也不违和的世界,也就是人的精神世界。春日他们所在的世界,可能仍是一个多层嵌套结构中的、梦境般的“亚空间”。

对后者的详细论述,在另一篇关于ngnl剧场版的日志之中
世界系、ngnl、黄金之夜的魔女
Tags: 动画
#1 - 2018-3-31 20:54
凉宫春日是动画现实世界里的神,现实世界呼应她的精神世界。表面上是如此的设定,实际上通过这样的设定表现一种存在主义吧,即主角凉宫春日依然是一个人,但她的存在才是最重要的,先于本质。这部作品通过这种存在主义表现了一些OTAKU的精神世界吧。
#1-1 - 2018-3-31 21:53
秘则为花
这个部分在剧场版《凉宫春日的消失》里体现的更充分:当选择摆放在阿虚面前时,阿虚最终选择放弃了他自认为的“正常人”的本质,和春日一起留在不正常的世界。

如果硬是要做精神分析式的解读的话,那么在整个故事中,春日其实更像是充当背景的无意识,阿虚才是去选择的意识。世界会回应春日的呼唤,而春日终究也会回应阿虚的呼唤。她虽然作为内在本能驱动着阿虚,但最终却是被阿虚所建构、赋形,从三年前的约翰·提托的“让世界变得有趣”就开始了。

某种意义上,春日就是娘化了的世界,是对阿虚的极致温柔。世界系文本走到这一步,差不多是把自身能挖掘的潜能都给挖完了,剩下的就是新海诚这样的修补匠。而从这个层面来说,世界系文本的衰落其实有内在的必然性。
#1-2 - 2023-1-11 11:04
yanye
秘则为花 说: 这个部分在剧场版《凉宫春日的消失》里体现的更充分:当选择摆放在阿虚面前时,阿虚最终选择放弃了他自认为的“正常人”的本质,和春日一起留在不正常的世界。

如果硬是要做精神分析式的解读的话,那么在整个故事...
好奇,请问喵哥,那写世界系的故事,首先要搭建世界危机和情感危机的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细化吗
#1-3 - 2023-1-11 13:46
秘则为花
yanye 说: 好奇,请问喵哥,那写世界系的故事,首先要搭建世界危机和情感危机的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细化吗
我也不知道,毕竟这不是作者角度的分析,而是读者角度的归纳。至少我认为世界系的核心特征之一就是内面世界(情感)和表层世界(现实)的相互呼应,但作者在生产这类文本时,是否充分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就不得而知了。毕竟,很多作者也不是从写作开始就意识到自己在写一部世界系作品,更多是写完之后被读者归类为世界系。但具体到《凉宫》身上,我觉得谷川流是充分意识到了的
#2 - 2018-3-31 22:24
(一个无趣的人)
因为鬼冢英吉说这是娘炮动画,我就偏见地不看了。。。
#2-1 - 2018-3-31 22:28
秘则为花
确实挺电波的
#3 - 2018-3-31 23:51
近年来看过的最棒的分析文之一,好想给作者打赏(笑)。
这里抖胆概括一下,以便后人理解:

凉宫春日是世界系自不用说,但同时也可以说是meta系。
古泉一树打开的“亚空间”是凉宫春日的精神世界,却与(动画中的)现实世界在本质上惊人的相似:都是有神的唯心世界。这暗示了,或者说让古泉一树理解了,现实世界也只是一个更精妙的精神世界。于是作品也有了meta的意味。
《消失》中则把世界系与meta系做到了极致:一切故事都源自三年前阿虚“让世界变得有趣”的愿望,“世界会回应春日的呼唤,而春日终究也会回应阿虚的呼唤”。从这个角度看,说春日是实现阿虚愿望的“娘化的世界”也不为过,既是世界“对阿虚的极致温柔”,也是动画对代入阿虚的观众的极致温柔。
#3-1 - 2018-4-1 01:23
秘则为花
哈哈哈,sai老板都没收钱,我怎么敢收钱b38
#4 - 2018-3-31 23:54
(我一没看过少女革命,二没看过星际牛仔,三没看过千年女优 ...)
嘛,想有个收藏功能。。
#5 - 2018-4-1 16:21
我很奇怪,喵哥既然引用日本动画评论界的说法且熟知世界系,却不知道世界系评论代言人之一的前岛贤十年前就在讨论凉宫的后设性。。LS们也好像看到了新大陆(b38

关于凉宫是世界系的尾声的说法应该仅仅是狭义的世界系,即集中于21世纪初的一波潮流,至于世界系由此被挖掘干净的说法,世界系的文本内核非常简单: (无力的)“我”和(强力的)“你”的关系跳过社会直接影响世界命运,结构要素从一开始就很清楚,针对这个框架的解构在凉宫这里谈不上集大成式的终点,也不是《三口棺材》密室讲义般的总结,最彼、伊里野等标准的世界系原型作品“你”是世界的守护者,妖旋的“你”是世界的破坏者,凉宫的“你”是世界主宰“你”即世界,夏娜后期的“你我”的视角对换,小圆“我”的女体化和主宰化,Air物语空境等对世界命运、对去社会化的广义化和松绑,对文本框架的创新一直在演进,继承世界系框架与其他框架融合的广义世界系作品也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只是从新生类型的爆发性发掘向类型库的演进性发掘转变,只要具有超人化的“你”(即一方的能力足以直接影响世界)这一条件的幻想作品都可能向世界系发展。

另外那个什么世界系日常系的时代划分出处是谁,感觉十分粗糙,并不可信。
#5-1 - 2018-4-1 17:18
秘则为花
其实不是很了解,看来是重新发明轮子了。我世界系的作品看得不多,关于作品分期的论述则来自于香港的一篇世代论的论文,倒是没怎么看过相关评论。前岛贤我听说过,但因为国内对他的译介很少,却是无缘了解他的观点,谢谢你普及。而我的另一篇关于ngnl0的日志,就完全根据国内有译作的东浩纪来的。因此,日志当中也说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谈过这个问题。我也觉得世界系作为一个相当成熟的文本类型,应该是有人谈过,但我在中文网络上用凉宫春日+后设性搜索,只看到了一篇《消失》的文章。

然后,由于是使用了东浩纪的框架,我在ngnl0的那篇日志中提炼出来的世界系要素倒不是“超人化的你”,而是“外部世界的精神化”。因为“超人化的你”作为一种超现实逻辑是难以自证的,容易受到都合主义的诟病,而引入情感逻辑或者说是某种心里过程,则在“自我”与“世界”之间带来了互证的可能。这种具有康德色彩的“主观化的世界”或者说“人化的世界”倒转过来,便是“世界化的人”。而这个“世界化的人”作为一个无意识的呼唤者在世界系作品序列里的最终体现便是凉宫春日。从这一点上看,倒不是完全复制了你所说的前岛贤的思路,因为这个无意识者最终是要与“我”这个意识者合一的,“你”是不存在主体性的,就像eva结尾的大白丽、被阿虚赋形的春日。这个在ngnl的那篇日志中说得更详细一些。

最后,你关于广义世界系的论述我是同意的。只是我认为到凉宫春日为止,传统(经典)世界系文本已经完成了一次自我完善自我发现的过程。而之后螺旋超越的部分,我更愿意称之为后世界系,因为它们已经不是在世界系这个单一文本内进行对话了。
#5-2 - 2018-4-1 20:50
Aoi
秘则为花 说: 其实不是很了解,看来是重新发明轮子了。我世界系的作品看得不多,关于作品分期的论述则来自于香港的一篇世代论的论文,倒是没怎么看过相关评论。前岛贤我听说过,但因为国内对他的译介很少,却是无缘了解他的观点,...
问题是,我感觉“外部世界的精神化”并不是世界系作品的通用特征,而只是凉宫作为世界系发展方向的一支的特征,不是所有世界系的世界都会回应主角的情感,而恰恰相反,经典的世界系的世界是作为以难以逆转的巨大破坏性将主角们的战斗和恋情压向失败的客观背景存在,很难说用主角情感的外部化解释,主角们常常自始至终都是信任相爱无隔阂无危机的,情感也无从反馈到外部世界,而一些作者为了避免经典世界系命运式的悲剧,为了将世界对日常生活和主角关系无法扭转的破坏颠覆而达到good end,而开发了世界与精神同一化的思路,你举的例子大都是这一支。事实上其他世界系作品也有其他的思路来达到这一效果,比如让主角最后获得超越整个世界的力量,或是将世界的破坏设定为可重置可修复的。超人化也仅仅是设定范畴内的,而不是逻辑层面的,世界系去社会化的特性决定了主角若不具有超常的力量则无法越过社会直接影响世界命运,这只是世界系得以成立的先决条件
#5-3 - 2018-4-1 21:07
秘则为花
Aoi 说: 问题是,我感觉“外部世界的精神化”并不是世界系作品的通用特征,而只是凉宫作为世界系发展方向的一支的特征,不是所有世界系的世界都会回应主角的情感,而恰恰相反,经典的世界系的世界是作为以难以逆转的巨大破坏...
这一点我同意,主角如果不具有超常的力量,就无法越过社会直接影响世界命运。所以,我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倒转,也就是说,世界是一个主角具有超常力量也不奇怪的世界。而要对这个“不合理”的世界做出合理的解释,就必须认为它是一个纯内在的、主观化的世界。唯有在梦境中,我才能支配一切。到了这一步,世界系的逻辑就非常完整了,我觉得对于经典的世界系作品,都能要其逻辑推理到这一步。所以,我在ngnl0中试了一下,如何从主观的、内在的角度改写这个故事。

刚刚又写了一篇日志谈了一下“去社会化”的问题。我觉得,这三篇日志内的逻辑是可以自洽的,也不失为解读世界系的一种思路。
#5-4 - 2018-4-1 23:47
Aoi
秘则为花 说: 这一点我同意,主角如果不具有超常的力量,就无法越过社会直接影响世界命运。所以,我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倒转,也就是说,世界是一个主角具有超常力量也不奇怪的世界。而要对这个“不合理”的世界做出合理的解释,就必...
(bgm38)按你这种推演,似乎所有幻想作品都要梦境中了啊(好像也没错)。我可以再提供一个思路,东浩纪认为世界系是美少女游戏思维的衍生物,因此必须聚焦于恋爱,主人公必须无力化,无比宏大却不可搬上屏幕的世界只有通过女主角相连,而主角通过对女主角的施加影响间接获得对世界的决定权,这种受限于形式而极致服务于玩家自我意识的窗口式起源是世界系得以很大程度用意识决定论解释的背后逻辑。
#5-5 - 2018-4-2 18:14
秘则为花
Aoi 说: 按你这种推演,似乎所有幻想作品都要梦境中了啊(好像也没错)。我可以再提供一个思路,东浩纪认为世界系是美少女游戏思维的衍生物,因此必须聚焦于恋爱,主人公必须无力化,无比宏大却不可搬上屏幕的世界只有通过女...
严格来说,确实是这样。所以,我在另一篇日志下面说了,这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问题。幻想作品都有其非现实色彩,但能把这种非现实元素完全整合进人的心理过程,实现情感危机与世界危机的二重奏,可能只有世界系可以做到。所以,就专门把ngnl0拿出来写了一下,检验其同步性。

然后,东浩纪的这个说法我看过。我是同意他的后半段的,即“你”是“我”表达自我意识的窗口,是一种无意识与意识的关系,但前半段的美少女游戏的说法还是保留。因为我不知道他说这句话时的语境,有没有给出一个从美少女游戏到世界系的变换的文本序列。在这里,他显然是用因果分析取代功能分析了,但我觉得某个故事项的功能只能用文本中的其他故事项去解释,而不是用它可能的因果起源——即作者的有意识设计——去替换,作者希望如此和它的确发挥了这样的功能之间必然有断裂。总之,我不赞同他这种以外部的超越意识(作者),为文本内的现象做解释。但不知道是否曲解了他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