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8 16:39 /
我考察了相当一段时间,基本确定这样一个事实:

排除身体状况原因(也就是假设身体状态足够好),如果我产生了负面情绪,那我一定是对某些现象感到了无奈。

负面情绪包括悲伤,愤怒,嫉妒,恐惧,无奈本身,等等。

用逆否命题来表述一下这个结论,就是说,假如没有什么能让我无奈,我就不会有负面情绪。



关于无奈的产生的充要条件:

(目前处于状态X,知道另一个状态Y的存在)&&(有达到Y的欲望)&&(判定自己无法达到Y)== 感到无奈

任意选一个条件来进行破坏,就能阻碍无奈感的产生。比如

不知道Y的存在——所以大家要少读书,多独处b38;

没有达到Y的欲望——成为得道高僧,无欲无求——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另有一种非常常见非常好用的自我暗示,简称认命。比如大家一出生都觉得自己是地球online的男女主,后来终于承认自己是路人甲。这里有个微妙的有趣的地方,就是即便我们认为Y更好,我们也不一定产生达到Y的欲望。

增强能力——这个很踏实,很难。然而确切地说,要增强的是对自己能力的信心。初生牛犊不怕虎描述的就是这种毫无根据却有用的信心。



仅记录一些消除负面情绪的技术,以供参考备用。
这些技术可以消除悲伤,却不会直接导致快乐。悲伤和快乐如此的泾渭分明,悲伤再怎么递减也不会变成快乐,快乐再怎么递减也不会变成悲伤,但是意识到递减的存在却会促成悲伤和快乐的互换,2333。
#1 - 2017-6-21 07:02
(advaita)
建议引入向量空间233
#1-1 - 2017-6-21 07:07
dhzy
#1-2 - 2017-6-21 07:11
aja
dhzy 说: ?
先定义加法和乘法吧,它们满足哪些运算规则呢,然后放到某个向量空间里,运用抽象函数分析?
瞎讲的。。。早就忘光了。。。
#1-3 - 2017-6-21 07:18
dhzy
阿良良木翔 说: 先定义加法和乘法吧,它们满足哪些运算规则呢,然后放到某个向量空间里,运用抽象函数分析?
瞎讲的。。。早就忘光了。。。
元素是情绪?
#1-4 - 2017-6-21 07:26
aja
dhzy 说: 元素是情绪?
元素应该是“能让我无奈的什么”吧。
#2 - 2017-10-18 23:06
(~わたしは珺~)
个人感觉这里(知道)→(欲求)→(不可求)是在一种情况下的正常的递进关系,知道和欲求中间会有是、否的分支;
而后这(不可求)是大部分情况一定存在的,因为除非心想事成,不然第一下总会有个短暂的焦虑,而后就开始想办法;
并在多次重复{(欲求)→(不可求)}之后,才会进入无奈状态。

除了生理需求以外,真的有无论如何都无法舍弃的欲求吗?

我经常会想象自己出生并存活在非洲或中东的极贫或战乱地区,那时候心中最大的欲求应该就是存活下去了吧。出生并存活在现代化的和平国家,已应该感到万幸。。。

若是争取,只要自己足够好,就像一只健全的豹子;接下来需要的,就应该是对机遇的把握和经验吧,该追上的总能追上的。
#2-1 - 2017-10-19 07:58
dhzy
为什么是豹子不是别的(bgm38)
#2-2 - 2017-10-19 19:10
syz
dhzy 说: 为什么是豹子不是别的
因为豹子之类的动物爆发力强(也就是说耐力不强~),都是等待时机出击制胜的吧~

动物世界看到的吧(bgm35)。。。豹子都是先稍远的地方观察着羚羊群之类的,当发现一只稍稍离群的就会立即出手~~

感觉这很有启示啊,一般耐力强的动物都不是捕食者吧;因为哪怕你想耗死对手,中间的不确定性太多了,最终这些机会还是会大概率溜掉... 所以捕食者都是机会瞬间爆发型选手~(bgm91)
#2-3 - 2017-10-19 19:51
dhzy
syz 说: 因为豹子之类的动物爆发力强(也就是说耐力不强~),都是等待时机出击制胜的吧~

动物世界看到的吧。。。豹子都是先稍远的地方观察着羚羊群之类的,当发现一只稍稍离群的就会立即出手~~

感觉这很有启示啊...
嗯...让我想起猎人里小杰抢西索号码牌那一集,是我看过的对捕猎博弈刻画得最好的片段(bgm45)
#2-4 - 2017-10-19 19:58
syz
dhzy 说: 嗯...让我想起猎人里小杰抢西索号码牌那一集,是我看过的对捕猎博弈刻画得最好的片段
猎人执照考试的时候吗?当时只觉得小杰的鱼钩真万能~~

不过也是很久以前看的盗版碟了,重制版还没看...
#2-5 - 2017-10-19 20:04
dhzy
syz 说: 猎人执照考试的时候吗?当时只觉得小杰的鱼钩真万能~~

不过也是很久以前看的盗版碟了,重制版还没看...
对就是猎人考试
你是不是暴露年龄了
#2-6 - 2017-10-19 20:54
syz
dhzy 说: 对就是猎人考试
你是不是暴露年龄了
现在这里的大家都这么年轻吗... 无所谓啦~~

还记得第一次看日本少年动画还是ftp下的哪家大学服务器里的棋魂,认识的大叔弄的,当时老感觉自己在偷偷看别人的东西...
#2-7 - 2017-10-19 22:45
dhzy
syz 说: 现在这里的大家都这么年轻吗... 无所谓啦~~

还记得第一次看日本少年动画还是ftp下的哪家大学服务器里的棋魂,认识的大叔弄的,当时老感觉自己在偷偷看别人的东西...
我第一部看的也是棋魂,然而你连棋魂的格子都没点!
#2-8 - 2017-10-19 23:07
syz
dhzy 说: 我第一部看的也是棋魂,然而你连棋魂的格子都没点!
好懒啊。。。而且那种热门长篇也很难说评论~~
#2-9 - 2017-10-19 23:08
dhzy
syz 说: 好懒啊。。。而且那种热门长篇也很难说评论~~
你的爱不够!
#2-10 - 2017-10-19 23:11
syz
dhzy 说: 你的爱不够!
“爱过”

噗~
#2-11 - 2017-10-19 23:18
dhzy
syz 说: “爱过”

噗~
...
#2-12 - 2018-1-27 01:46
dhzy
咦我当时怎么没有回复你的第一段...
在焦虑之前我们就已经判定目标很难达到,潜意识中产生了无奈才有焦虑。而在屡次欲求而不可得后,那已经是放弃而不是只是无奈了。
#2-13 - 2018-3-5 17:47
syz
dhzy 说: 咦我当时怎么没有回复你的第一段...
在焦虑之前我们就已经判定目标很难达到,潜意识中产生了无奈才有焦虑。而在屡次欲求而不可得后,那已经是放弃而不是只是无奈了。
判定目标很难,应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也是挫折累积的结果经验吧...
#2-14 - 2020-4-1 12:56
dhzy
syz 说: 判定目标很难,应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也是挫折累积的结果经验吧...
要正确地判定是很难,但是在一瞬间大脑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是多年自然界训练出来的战或逃反应
#2-15 - 2020-4-3 02:07
syz
dhzy 说: 要正确地判定是很难,但是在一瞬间大脑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是多年自然界训练出来的战或逃反应
嗯有道理,无奈是种情感… 妄图断定流程的我好蠢 _(:з」∠)_
#2-16 - 2020-4-3 19:16
dhzy
syz 说: 嗯有道理,无奈是种情感… 妄图断定流程的我好蠢 _(:з」∠)_
没有啦,很开心你和我一起讨论^_^
#2-17 - 2020-4-4 17:41
syz
dhzy 说: 没有啦,很开心你和我一起讨论^_^
你真的不吐槽我为什么不吐槽你这么久突然回复的嘛...
#2-18 - 2020-4-4 17:55
dhzy
syz 说: dhzy 说: 没有啦,很开心你和我一起讨论^_^你真的不吐槽我为什么不吐槽你这么久突然回复的嘛...
我心想,这都不吐槽,果然不是凡辈?
#2-19 - 2020-4-5 11:44
syz
dhzy 说: syz 说: dhzy 说: 没有啦,很开心你和我一起讨论^_^你真的不吐槽我为什么不吐槽你这么久突然回复的嘛...我心想,这都不吐槽,果然不是凡辈?
装滴,都是演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