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lululmmlr » 日志
一周目观感。总结:超精致,不完美
2016-10-24 04:57 /
超高配成人版银魂。两口气看完是很难受的,打比方就像把英雄本色,两杆大烟枪,三个家伙,萤火虫放在一起轮流刷的感觉。
完备的世界观,使用已有的异域风情作为各地背景可以形成很好的带入感, 各种neta发现了就很有趣。
音画精致,看BD版,除了画风老点, 环境/人物的精细程度,武戏的动作, 大概可以说后无来者(但是可以看出,一般或对话剧情中,动画的张数就比较低,有顿感)。电影化的镜头使用,风格还经常有些微改变配合情趣。经常性出现神配乐,有情调或有灵性,配合完美而且有个人风格。
整体格调似乎偏忧郁,颓废,虚无,大多数故事的发展大体都是:执着—释然—死,营造的是看尽百态后淡淡的忧伤。老实说,很对人胃口。
BUT
剧情和人物,真的是拖后腿
主线不重要,因为很俗套,可以接受。但是支线也参差不齐。单元剧的形式本来就难有整体的节奏感,就要求集集单拿出来都是精品或者设计以数集为单位大体上的情绪起伏,都没有做到。比方说,单元剧情e6-8,e21-e23很平淡,表现在开头就能猜剧情, 大量时间是司空见惯的追逐或打不死人的枪战戏。没有重点,大量镜头用在平铺直述上,流水帐一般,节奏感和爆米花电影一样弱(这节奏看风景倒很不错)。只有26集,浪费这么多时间既没有讲个好故事,又没有推主线,对于主角性格的塑造也只达到了些微的程度,加入配角一集死也很难让人动情,不停唏嘘唏嘘,也是会疲劳的,那导演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相对的,好的剧集如很多人都在提的e5教堂(主线,经典枪战+玻璃+bgm),我个人喜欢的e11冰箱(悬疑+反转+反转+开放结局),e14棋痴(嬉皮士社区+反派嬉皮士结局/棋王遗忘结局),e20哥谭市企鹅(背景风格抢眼+打斗镜头+动作细节),这样的才能算出彩。
spike的描写没有faye好。反思原因,本身就是沉默寡言只和关键人物交互的角色把大量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个人追逐戏上。还有人物的变形:e18faye录像带这集,为什么要踢掉极珍贵的beta录像机?为什么在宅男说明beta录像机是小制式之后还能拿错?当然,可以解释为放浪不羁的性格和当时没有耐心听。但是这是明显掉智商的动作,是和这个形象不符的行为。而且已经给观众揭示了答案,所以就让已经知道结局的观众花好几分钟看主角犯蠢,虽然博物馆之行像童子军探险一样氛围塑造很不错,挽回不了观感。e22的andy,金发版spike,这集的作用似乎是描写spike的一个影子,一个简单快乐无脑生活的可能,如梦如幻让人唏嘘,非常好的想法,被andy的智商毁了。“放浪+男孩的单纯”和“傻”是两个东西,导演没分清。
jet居家好爸爸+放手旧爱+萝莉新欢,就是个相对好的例子
ed+ein作为吉祥物+剧情支持的存在,反而在后期有所发掘。。。。
vicious是谁?那个“很强很疯但有点人性,和主角有联系的反派boss”,除了这还能想起什么?两个面,没了,反思原因,因为主线俗且不明。
julia=剧情背景+触发,反过来想,可能vicious也只是同样的作用,那代价是真的不用看主线了,支线你们要加油啊没做到
作为26话,以超精致+有情怀+单元剧为特点的动画,要做到的程度应该是形散神不散,剧情不连续就用人来连,人不连续就用情绪来连,方法可以很多样。一副我要做个艺术品的态度做出半个日常,很奇怪好吧。精品不能有明显违和的地方,会被放大。主角可以沉默寡言,可以多人叙事大家都只分配片段, 但是分配的时间就要用到刀刃上,前者像老无所依,后者像八恶人这种(可能举例不合适,就拿第一个想到的电影,明白意思就行),给人的感觉是:人物的一个面,两三刀就刻画完毕,就多的是时间丰富其他方面。在这个动画,第一集已经很完美的展现了spike的所有特点,后面呢?大概因为是活在过去的人,所以不好变化?不是理由。他的执着是白猫,但执着的人也会有成长,会和遇到的所有人建立羁绊,然后再因为执着作出选择,这就是剧情的爆点,后面两人吃鸡蛋的剧情设计就明显是有这方面意思,但前面都干嘛去了?明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真的是浪费了大把镜头。
这部动画的精致程度完爆近年后辈们。人设,情怀都可以,梗也足够多,平淡不是问题但是要不无聊,有情趣或有爆点,导演来选。明明可以更完美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导演花架子小情趣挺多,不会叙事。
完备的世界观,使用已有的异域风情作为各地背景可以形成很好的带入感, 各种neta发现了就很有趣。
音画精致,看BD版,除了画风老点, 环境/人物的精细程度,武戏的动作, 大概可以说后无来者(但是可以看出,一般或对话剧情中,动画的张数就比较低,有顿感)。电影化的镜头使用,风格还经常有些微改变配合情趣。经常性出现神配乐,有情调或有灵性,配合完美而且有个人风格。
整体格调似乎偏忧郁,颓废,虚无,大多数故事的发展大体都是:执着—释然—死,营造的是看尽百态后淡淡的忧伤。老实说,很对人胃口。
BUT
剧情和人物,真的是拖后腿
主线不重要,因为很俗套,可以接受。但是支线也参差不齐。单元剧的形式本来就难有整体的节奏感,就要求集集单拿出来都是精品或者设计以数集为单位大体上的情绪起伏,都没有做到。比方说,单元剧情e6-8,e21-e23很平淡,表现在开头就能猜剧情, 大量时间是司空见惯的追逐或打不死人的枪战戏。没有重点,大量镜头用在平铺直述上,流水帐一般,节奏感和爆米花电影一样弱(这节奏看风景倒很不错)。只有26集,浪费这么多时间既没有讲个好故事,又没有推主线,对于主角性格的塑造也只达到了些微的程度,加入配角一集死也很难让人动情,不停唏嘘唏嘘,也是会疲劳的,那导演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相对的,好的剧集如很多人都在提的e5教堂(主线,经典枪战+玻璃+bgm),我个人喜欢的e11冰箱(悬疑+反转+反转+开放结局),e14棋痴(嬉皮士社区+反派嬉皮士结局/棋王遗忘结局),e20哥谭市企鹅(背景风格抢眼+打斗镜头+动作细节),这样的才能算出彩。
spike的描写没有faye好。反思原因,本身就是沉默寡言只和关键人物交互的角色把大量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个人追逐戏上。还有人物的变形:e18faye录像带这集,为什么要踢掉极珍贵的beta录像机?为什么在宅男说明beta录像机是小制式之后还能拿错?当然,可以解释为放浪不羁的性格和当时没有耐心听。但是这是明显掉智商的动作,是和这个形象不符的行为。而且已经给观众揭示了答案,所以就让已经知道结局的观众花好几分钟看主角犯蠢,虽然博物馆之行像童子军探险一样氛围塑造很不错,挽回不了观感。e22的andy,金发版spike,这集的作用似乎是描写spike的一个影子,一个简单快乐无脑生活的可能,如梦如幻让人唏嘘,非常好的想法,被andy的智商毁了。“放浪+男孩的单纯”和“傻”是两个东西,导演没分清。
jet居家好爸爸+放手旧爱+萝莉新欢,就是个相对好的例子
ed+ein作为吉祥物+剧情支持的存在,反而在后期有所发掘。。。。
vicious是谁?那个“很强很疯但有点人性,和主角有联系的反派boss”,除了这还能想起什么?两个面,没了,反思原因,因为主线俗且不明。
julia=剧情背景+触发,反过来想,可能vicious也只是同样的作用,那代价是真的不用看主线了,支线你们要加油啊没做到
作为26话,以超精致+有情怀+单元剧为特点的动画,要做到的程度应该是形散神不散,剧情不连续就用人来连,人不连续就用情绪来连,方法可以很多样。一副我要做个艺术品的态度做出半个日常,很奇怪好吧。精品不能有明显违和的地方,会被放大。主角可以沉默寡言,可以多人叙事大家都只分配片段, 但是分配的时间就要用到刀刃上,前者像老无所依,后者像八恶人这种(可能举例不合适,就拿第一个想到的电影,明白意思就行),给人的感觉是:人物的一个面,两三刀就刻画完毕,就多的是时间丰富其他方面。在这个动画,第一集已经很完美的展现了spike的所有特点,后面呢?大概因为是活在过去的人,所以不好变化?不是理由。他的执着是白猫,但执着的人也会有成长,会和遇到的所有人建立羁绊,然后再因为执着作出选择,这就是剧情的爆点,后面两人吃鸡蛋的剧情设计就明显是有这方面意思,但前面都干嘛去了?明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真的是浪费了大把镜头。
这部动画的精致程度完爆近年后辈们。人设,情怀都可以,梗也足够多,平淡不是问题但是要不无聊,有情趣或有爆点,导演来选。明明可以更完美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导演花架子小情趣挺多,不会叙事。
谢回答,会看二周目
最后说一下掉智商的问题。CB的战斗和某些剧情确实不严谨,尤其是战斗,明显是艺术化了的。因为如果战斗像攻壳(随便找一个好一点的例子)那样,就拍不出这么好的片子了(笑)。个人在看CB时倾向把它当做抽象画而不是肖像画,当然如果认真追究这确实可以算CB的不足,不过这种东西其他片子也有。看EVA的时候,机甲这么不科学的东西也搬上荧幕?看攻壳和电脑线圈时,你TM这个网络攻防战是在逗我???总之这就是个明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逗的我又想吐槽攻壳了,算了,等再看一圈有新理解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