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4-5-20
星际牛仔自始至终都在以一顶一的画面美术、音乐、演出与表现手法讲述了一个与数个相当具有潜力的故事//然而内容中过多的浅尝辄止使之不可谓不扫兴(惋惜),但其极佳的硬实力又使那种几近暴力的留白确实具有引人遐想并回味的魅力。单元剧为主的形式与那抹淡淡的核心也并不相匹配//结构上,之于泛滥的巧合从惊喜到烦躁到无感;对太空、对未知、对未来的构想,这种太空歌剧的feeling亦呈现出了与之类似的“理所当然”,因而始终有一股缺失感//我并不喜欢,无关乞力马扎罗山的雪也无关猫,但综其种种,这当然是一部佳作,另,附时代分 -
BanG Dream! Episode of Roselia Ⅱ : Song I am.
1话 / 2021年6月25日 / 三村厚史 / ブシロード / 植田和幸、八森優香(配角人设)
2024-5-12
干 -
小茜的狂热追求者 アカネマニアックス
3话 / 2004年11月25日 / 渡邊哲哉 / âge(「アカネマニアックス~流れ星伝説剛田~」より) / 磯野智
2024-4-30
没找到质量好一些的熟肉资源,经典热血笨蛋喋喋不休,全损音质听得脑阔痛……//内核什么的经不住细想,最大的作用是连起了君望和muv的时间线,但能看到她们——虽然时间很~短——真的很高兴啊(泪) -
BanG Dream! Episode of Roselia Ⅰ : 约定 BanG Dream! Episode of Roselia Ⅰ : 約束
1话 / 2021年4月23日 / 三村厚史 / ブシロード / 植田和幸、八森優香(配角人设)
2024-4-5
明显的段落(拼凑)感//节奏相当的赶,但也不是没讲出来,是没讲明白,大量的沉淀与转折被数张画面舒缓带过,让影片整个前半部分实际都在为那一段的冲突造势,但也因为将角色推向了一个个极端,使得这矛盾只有表面的魄力//不过最后二十分钟左右围绕着新的命题,起承转合完整流畅,但演出方面多少又僵了些 -
剧场版 BanG Dream! Poppin'Dream! BanG Dream! ぽっぴん'どりーむ!
1话 / 2022年1月1日 / 植高正典(サンジゲン) / ブシロード
2024-3-30
本身就是把tv一话的体量拉长,但我是ppp推,我听到ときめきエクスペリエンス!就会流泪—— -
药屋少女的呢喃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24话 / 2023年10月21日 / 長沼範裕 / 日向夏(ヒーロー文庫/イマジカインフォス刊) / 中谷友紀子
2024-3-27
后劲明显不足,题材的新鲜感淡去后,故事的表现形式依旧单一,日常-主线-日常的节奏多少显得拖沓,核心亦托不住情感的盛放;二十四集的篇幅,只是做到了诸多的差强人意,偶尔的亮眼使得总体观感很难说是优秀//再来聊聊“古风”吧。且古且今还是有不小割裂的,角色的知识是一方面,思想又是一方面,常常会看着角色的嬉笑着“忘记了”后宫的枷锁,甚至显得尊卑、阶级这些古物如同儿戏——异世界、但混以明清古风//看最后的架势,续集是板上钉钉了吧 -
魔法少女小圆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12话 /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2024-3-19
以今天的视角去评论或只是单纯地观看先前的、饱受赞誉或颇具开创意义的作品,总归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带着更加严苛的、不公平的目光——于是感慨,有些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大大咧咧地模糊掉架空世界的细枝末节,在前期的日常中明晃晃地暗示着恶意,着重于冰冷的设定、瑰丽与诡异的音乐与画面的共舞,乃至浅尝辄止的哲学思辨(和种种“添头”)所带来的情绪调动,却也因此带来了很明显(重)的——设计感//包括我理性方面是很认可故事中冲击力的演绎,但看着就是提不起劲来//如果几个支线是以悲剧为目标创作的,那么明显编剧写不来“悲剧”,复盘故事内核依旧是日系轻文学那一套——友情、成长、奋斗//以及,除了小圆和吼姆拉,其他角色都没立起来//——所以,更多的是历史价值 -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1话 / 2021年6月11日
2024-3-17
了解过大体的设定与背景,看过逆鸭之后,闪哈肯定是能看——因为我就是这么头铁看过来的——但缺少的“故事”终归使感情上的共鸣缺失了几度深刻//总之评价一句话:看爽了,但没看够 -
BanG Dream! 第三季 BanG Dream! 3rd Season
13话 / 2020年1月23日
2024-3-7
质量一直在提升,观感也愈发舒畅,并在最后实现华美的爆发;虽然综其矛盾的立与破、之于角色与团队的丰富,3rd仍称不上优秀,却依然不失为一种典范 -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高畑勲 / 野坂昭如 / 近藤喜文
2024-2-1
小学还是初中的时候,美术还是音乐课上,老师在班里放的电影//既定的作品是客观的存在,而人本身是主观与客观的结合。影片选择了一个极为现实与严肃的主题,但在其探究上不可谓不失败:那些无能与颓废与麻木与扭曲,可谓讽刺,但同样可谓“可有可无”——即便是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也当以画外音与剪辑来让素材合为整体——使得那种模糊不清更加的被突出,就更不用提教育意义了(因为教育是普遍的) -
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1话 / 1988年3月12日 / 富野由悠季 / 北爪宏幸
2024-1-20
却步于0079和Z超百集的集数,还是选择先看了逆鸭//不过除了帧数外,居然没有让自己因时代原因而感到不协调的点//于是结果是看明白发生了啥,又实际啥又没看懂……反正早晚会再回顾一次//ν高达真帅 -
16bit的感动 ANOTHER LAYER 16bitセンセーション ANOTHER LAYER
13话 / 2023年10月4日 / 佐久間貴史 / 若木民喜、みつみ美里・甘露樹(アクアプラス) / 佐々木政勝
2023-12-28
极其空洞的故事//我觉得大部分人是带着一窥gal业界模式的期待点开这部番剧的//抛开上世纪PC豆知识和Galgame元素明目张胆的插入(其实也只是跟掉书袋似的),前半部分几乎没什么对制作过程,或说业界的描写,更多的还是女主无由来的(且灵活的)热情;如今在超展开基础上又整了些艺术之所在(想象力)的大道理,如此麻乱,全然不知所云//充其量只是个借gal噱头的沙雕搞笑番//“不过不失”,蒜了,就这样吧 -
想要成为影之实力者! 第二季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 2nd season
12话 / 2023年10月4日 / 中西和也 / 逢沢大介(「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KADOKAWA刊) / 飯野まこと
2023-12-21
有第一季珠玉在前,虽不缺佳回(大赞ep9),不过总得来说,s2表现得一般//把世界观拉大,要呈现的东西变多,观感纷杂起来的同时槽点也多了起来,但终归着墨的主体没偏,设定始终是在为装杯铺路 -
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 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1话 / 2021年3月8日 / 鶴巻和哉、中山勝一、前田真宏 / 庵野秀明 / 錦織敦史、コヤマシゲト、井関修一、安野モヨコ、松原秀典
2023-12-16
漫长的告别//我一直不太明白应该如何去评价eva这部动画,原因直白点说,虽然乐于观赏其极高的画面质量与性感的科幻创想及机械之美,但总归看了一遍啥都看不明白——因其神神叨叨的角色、溢出的宗教元素,艰涩的设定与隐晦的呈现形式,另外也得顾虑所谓的时代背景……九十年代,有泡沫经济下的人物映射,是时代浪潮中的呐喊;但终已经是21年的作品,是围炉夜话时的促膝长谈,那它要呈现的事我是觉得“阵仗”搞得过大了些//虽常用痞子的话来自嘲,但如今的动画业界,或说发展到如今,挺好的